饮马宏村 问道武夷

饮马宏村

宏村月沼

2007年,当周杰伦推出《青花瓷》时,我听醉了。

……

篱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在泼墨山水画里

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

这是我梦里的场景,也是我一直的追寻。

到过很多的古镇,但总感觉差了点什么。

但当我来到宏村,我又醉了。

或许是我走入了梦里,或许是走入了歌里,亦或是走入了画里。

一袭烟雨罩江南,两袖清风论古今。

无论是梦是歌还是画,宏村历经八百年烟雨,一直在那静静等待着我们……

宏村南湖

我是从浙江自驾来到宏村的,到宏村时候已经是晚上近八点了。入住了居善堂客栈。客栈老板特别淳朴热情,他的笑容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客栈内,亭台楼阁、古色古香、郁郁葱葱,让人心旷神怡。

客栈小院
客栈小院

在这样的环境中度过一晚,不失为一大妙事。我选择了一个别有风味的厢房,体验下不同的感觉。

别有风味的厢房

安顿完毕后,一看时间晚九点多。我立马带上相机出门。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每到一个新地方,内心总有一股情绪在涌动,迫不及待地想用影像来表达。

宏村的夜晚游人如织,商铺林立,非常热闹。徽州木雕举世闻名,沿街的小商铺都能看到木雕作品,精致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沿街卖木雕的小商铺
木雕
木雕
小商贩

我闲逛了一会后,便直奔目的地——月沼。

 月沼湖,旧负盛名。湖状如半月,水面平如镜,四周白墙灰瓦的徽建错落有致。

原以为可以静静独享月下的月沼。但当我匆匆赶到时,已经有不少摄影师带着长枪短炮聚集在此了。我掏出相机,架好三脚架,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当中。

夜晚的月沼

夜晚的月沼,静谧、神秘,沧桑古朴的气息扑鼻而来。白墙上斑驳的青苔,诉说着它千年的故事。我们说话都很小声,怕惊扰了这座业已沉睡的古村落的梦……

这时候,来了几个学生,身着汉服。她们用蜡烛在湖边点一条烛火组成的小路,然后并肩在小路上缓缓走着。

走得很轻,走得很静,走得很浪漫。

蜡烛晕红了的月沼

我静静地看着她们,《青花瓷》的旋律又在脑中唤起。

……

篱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在泼墨山水画里

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

终于,歌里和梦里的场景在现实中重叠了。

但,唯独缺了“你”……

次日清晨,我四点便起床,梳洗完毕,扛上相机出门了。

天尚未亮,古村还在沉睡中。小巷旁的水涧里,哗哗地流水声显得格外清脆。我踩着青石板路,一溜小跑来到了月沼。

呵,又是昨天的摄影师朋友。因为热爱,根本无需相约。

黎明前的月沼,似一位半掩芳容的小家碧玉,清秀俊雅,妙不可言。

月沼晨景
月沼晨景
月沼晨景

太阳初升时刻,我来到了南湖。南湖畔,小桥流水人家,与月沼相比,有另一番味道。

如果说月沼似一把弓,那么南湖则是一把箭。两个水系,一弓一箭,静静地守卫者这座古老村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清晨的南湖
清晨的南湖
清晨的南湖
清晨的南湖
清晨的南湖

随着太阳渐渐升起,阳光跌落进了村里,白墙被涂上了一层金色。

宏村也渐渐苏醒过来,恢复了它的生气和活力。

错落有致的微派建筑
错落有致的 微派建筑
错落有致的 微派建筑

我在小巷里,悠然闲逛。宏村随处皆为景,举手投足之间,透出点点秀色让我大呼过瘾。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错落有致,保存地极为完整。

宏村的小院落
宏村一角
宏村一角
宏村一角
宏村一角
宏村一角

行走其间,分不清究竟是画映入了你心里,还是你进入了画里。

水风清,朝霞明,开过尚盈盈。

张老师的作品
张老师的作品
张老师的作品

这几幅画,是一位带学生来写生的老师的作品。我静静地在边上听他给学生上课,被他的不拘小节、风趣幽默以及旁征博引的渊博知识所吸引了。在征得他同意下,我把他作画过程拍成了延时,并和他开心地交谈,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张老师指导学生作画
张老师指导学生作画

如果说宏村早晚人烟稀少的时候是摄影师的天堂,那么白天就是写生者的乐园。每条街巷里都是提着画板的学生,成了其一道独特景观。

以最自然之物,最如画之境,神与物游,意与境合;宏村,启蒙了多少人艺术之路。

正在写生的学生
正在写生的学生
正在写生的学生

在回民宿的路上,我看到了一位老人正在做着木雕,一个楔子、一把锤头,眉头紧锁、专注异常,我在他身边站了好久都未发觉。他的每一锤都非常的厚重,每一锤下去,一个楔形图案便在竹节上整齐排列着。

看着他布满皱纹的手,我意识到这就是匠人精神。他的每一次敲击,是匠心,是传承,是精神,也是文化……

匠人精神
匠人精神

宏村是个令人着迷的地方,一年四季皆有味道。我实在找不出一个永别的理由。

后会有期,宏村

一定。

一定。


问道武夷

武夷弥勒

离开宏村后,我取到景德镇,停留一晚,便直奔武夷山

华山以险著称,黄山以奇闻名,泰山以势取胜,武夷山则以怡宜人。

怡,是我自作主张给它按的特点,是怡然的怡,心旷神怡的怡。

当汽车开过赣闽分水岭后,这种怡人的感觉便扑面而来。远处群山连绵,郁郁葱葱。我们摇下车窗贪婪的呼吸着新鲜空气,微微湿润,似乎还夹杂着点茶香。

武夷山风景区道路洁净宽敞,景致如画;由于怕影响景区观赏视线,武夷山市没有高楼。

在景区外,随意窥其一角,其秀丽中带着俊雅的美,便在我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大王峰

大王峰,上丰下敛,气势磅礴,远远望去,宛如擎天巨柱,在武夷三十六峰中,向有“仙壑王”之称。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的背景画《武夷之春》,即以此峰为原型。

福建厅《武夷之春 》
大王峰山脚下

武夷山是三教名山。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羽流禅家栖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

山中佛寺
道观
武夷弥勒
武夷观音

于我而言,此次武夷山之行,与其说是游山玩水,不如说是品茶论道。

我好茶,但不求甚解;想深入学习,却又常常不得其道。因此,这趟武夷之行期盼久矣。

因为时间紧张,景和茶只能二择其一,我选择了品茶。因为经此一次论道,以后但凡再品茗,武夷之名将永远萦绕心头。

林家茶邸
林家茶邸
茶邸主人林氏

我在武夷山两天,进了很多户人家,看了很多的泡茶手法,品了很多的茶,也听了很多的故事,原以为会产生一些审美疲劳。但进入这林家茶邸时,我再一次感受到了那种心旷神怡。

女主人林氏,面容姣好,大气端庄,身着黑色宽松丝绸,古朴、俊雅,举手投足间露出一股从容、淡雅。看她行云流水的泡茶手法,听她侃侃而谈的武夷故事,究竟是她孕育了茶?还是茶滋养了她?其境其意,她与茶,已浑然一体。

斟茶
泡茶

这家茶邸,装饰地古色古香,其色调与武夷岩茶非常契合。在品茶之前,仔细参观了一番,大饱眼福。我幻想着,如果有一天我也能有这样一座茶邸,或独饮,或对饮,或众饮,大隐隐于市,淡然出尘,笑傲江湖,人生若此,也足矣。

茶邸一角
茶邸一角
茶邸一角
茶邸一角
茶邸一角

品茶,是一门极深的学问。

观其色,闻其香,浅褐色的茶汤散发着阵阵醇香。轻唑一口,微卷舌头让茶汤在舌上轻轻淌过,同时微微吸气,空气经过茶汤发出“滋滋”的声音,这是武夷山人的品茶之法。如此一可防烫,二让茶香更易弥散于唇齿。然后让茶汤在口腔里做一次巡游,再沿着喉咙顺流而下,一股暖流直通到胃里,此间的满足感,非亲尝难以名状。

我们品的是肉桂。当茶汤第一次进入口中时,浓烈、霸道的感觉在我口腔中炸裂开来,那种又苦又涩又香的味道和浓浓的烘培气息,一次次撞击着我的味蕾。苦的够劲道,涩的够心痛,醇的够厚重,香的够浓烈。

这茶,够霸气,够爷们。

泛着浓郁香气的肉桂

连饮几杯后,正当我还在回味它的至刚至猛时,一股淡淡的回甘慢慢从舌根生出,接着越来越浓,蔓延至整个口腔。我被这一奇妙的体验,击打到了爽点,神魂颠倒,我仿佛看到了茶师们烘培茶叶时露出的狡黠笑容。

它就是这样,让你苦到绝望,涩到不能自已,在临近放弃时,又给你猛烈的回甘和希望。

这是肉桂,这是武夷岩茶,就这么个性,这么任性。

问道武夷,我谓之道,茶道也。

武夷之道,短短数言,难以穷尽。

武夷,正如其举世闻名的茶,需要静心,需要放下,慢慢品评。此次行程受时间所迫,我只能带着一肚子的不舍和遗憾匆匆离去。

也好,如此这般,定有再见之时。

茶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代顺治、康熙之际,福建武夷山区发明了发酵茶的制作技术。它是茶史上第三代制茶技术。它的发明为武夷茶开拓了国内、国...
    福茶之心阅读 1,006评论 0 7
  • 今天看到在简书一起开始写作的朋友,她的文章阅读量已经超过2000的时候,心底除了为她感到高兴之外,还有一丝小小的羡...
    沙棘花儿阅读 445评论 2 4
  • 早颂晚读真苦恼,经书难懂磬难敲。 时时刻刻参禅悟,点点滴滴入定熬。 忽见殿前菩萨到,嘘寒问暖笑藏刀。 心说不好挠头...
    不惑而歌阅读 283评论 28 28
  • 今天中午一点整,正是我准备午睡的时候。正想把手机弄成静音,手机响了,我一看是阿梅的来电。 “阿梅,你在庆元吗?”我...
    柚稚妈妈阅读 2,853评论 70 157
  • 懵懂 5岁,那时你总是在一群孩子身旁,跟着依赖的小伙伴,踏上那一条没有十米远的灌木丛,那是冒险 你们玩...
    我为渔人阅读 1,9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