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应该有的一种能力:结构思考力

《结构思考力》读书笔记

图片来自《结构思考力》

结构思考力是人人都需要具备的一种技能,拥有这种能力可以让我们在思考(解决问题、决策)和表达(写作、口头表达、沟通、辅导)等方面变得更简单清晰。

我用三天时间读完了李忠秋的《结构思考力》,在我看来,它是一本工具书,虽然我读完了它,但我知道要真正培养结构思考力还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所以在看完本书后及时整理了笔记,以方便随时查阅训练,也为和你一起分享。

全书共五章,五章的内容实际上就是结构思考力的应用,它对应着结构思考力的五个步骤。每章的后面还有“思考力体操”演练,以供读者训炼。

第一章  明确理念打基础

1、结构思考力的四个基本特点

结构思考力的四个基本特点,,即金字塔原理的四个基本原则:

论:结论先行。它是“先总后分”的体现,先框架后细节,先总结分具体,先结论后原因。这样能让听众迅速抓住我们要表达的主旨,帮助听众按我们的思路去理解内容,提高表达的效率和效果。

证:以上统下。表示上面的结论是下面的理由论证得来的,这样有理由支撑的结论才具有说服力。

类:归类分组。分类可使沟通更有效率,如果每次都能用“关于这个问题我有3点建议”来阐述自己的观点,这样就让听众很容易理解和记住。

比:逻辑递进。表示各种思想都需要通过对比的方式确定逻辑顺序,这种逻辑顺序符合人们观察事物的习惯,更容易让听众记住。

2、结构化接收信息的三个步骤

第一步,识别信息中的事实,理由和结论。找出信息中哪些是观点类的,哪些是事实描述类的信息,观点类的信息中哪些是结论,哪些是支撑结论的理由,并将它们区分开。

第二步,找出对应关系画出结构图。找出这些事实与观战的对应关系,并依据事实、理由、结论的对应关系画出金字塔结构图。

第三步,一句话概括主题句。最后要用一句话概括出所有内容,做到说明白。

第二章  基于目标定主题

1、确定目标,让表达有的放矢

(1)确定目标前先设定好场景,场景越具体越好。

(2)确定目标,目标是希望对方有哪些行为。

有一个工具叫ABCD目标法,A(受众),B(行为,希望受众完成什么任务或表现什么行为),C(条件,在什么条件下),D(程度,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或水平)。

2、设定主题,让表达观点明确

(1)确定结论,一个为目标服务的结论。

这个主题一定是基于目标的,而且必须是一个有观点的结论。比如某房产公司的市场经理要做一个别墅项目的客户推介会,他们的目标是让客户听完以后愿意购买这个别墅来投资,他们的主题就确定为“某某别墅,是你投资的最佳选择”。

(2)包装主题,一个打动人心的主题。

你知道“复方氨酚烷胺片”以及“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是什么药吗?相信很多人不知道,但如果告诉你它们分别是“感康”和“护彤”你是否会一下子就明白了?前者是通用名,后者是商品名,商品名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包装出来的有含义有吸引力容易记忆的名字。

同样的,我们表达的主题也需要通过包装出商品名才更有冲击力。比如“如何用结构思考力准备工作汇报”就是通用名,“你的报告也可以价值百万”就是商品名。

包装主题需要把握三个基本原则:简单,准确,利益,从对方角度出发,这三者缺一不可。

3、设计序言,让表达更吸引人

序言的目的是迅速将对方吸引进来,讲故事就是很好的一种方式。讲故事结构包含四个要素:S是情景,C是冲突,Q是疑问,A是回答。为便于记忆称为SCQA。

情景是一个大背景,冲突是在这个背景下发生了哪些变化后的问题,疑问是如何在这个背景下解决问题,答案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案。

具体可能通过调整这四个要素的顺序,来表达不同的情绪。

标准式:S---C---A

开门见山式:A---S---C

突出忧虑式:C---S---A

突出信心式:Q---S---C----A

没有特殊需求的情况下,尽量运用标准式,因为标准式在沟通上有个优势:开场先说容易被认同的事情,沟通起来比较顺畅。

第三章 纵向结构分层次

1、自上而下,疑问回答做分解

比如你要求涨工资,就要做好准备回答:为什么涨?涨多少?如何涨?同时还要想好这三个答案会引发哪些新问题,再循环应用这两个步骤。

要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设想问题,放下自己对问题的认知,尽量把所有问题都想到。

通过5W2H确保问题被全覆盖

W h a t :是什么 ?做什么 ?目的是什么 ?

W h y :为什么 ?为什么这样做 ?理由是什么 ?原因是什么 ?

W h o :谁来做 ?谁来负责 ?由谁来承担 ?谁来完成 ?

W h e n :什么时候开始做 ?什么时候完成 ?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 ?

W h e r e :何处 ?在哪儿做 ?从哪儿入手做 ?

H o w :如何做 ?怎么去做 ?从哪儿入手做 ?

H o w  m u c h :做多少 ?完成量是多少 ?合格率是多少 ?费用是多少 ?

2W1H的简便方法:

What 是什么

Why 为什么

How 如何做

2、自下而上,概括总结做聚合

收集信息需要从零散的信息中归纳总结,这时就要用到自下而上概括总结。

第一步,收集信息。

第二步,分类。

第三步,概括总结。

未来在任何口头和文字表达中都要杜绝“没有中心思想的主题句”出现,必须要有结论。

如何找到中心思想?

方法一,寻找共性,通过共同点概括结论。

方法二,情景想象,面对面时你会跟对方说什么。

方法三,善用修饰,提出可以感动人心的结论。

3、上下结合,两种方式不可分

纵向结构的两种方法一般都是同时使用的。

什么时候自上而下呢?当我们的目标特别明确的时候,自上而下疑问回答做分解。比如你参加竞聘,这时目标非常明确,一定是从上往下搭建结构会更好。

什么时候自下而上呢?没有目标的时候,比如年底写工作总结的时候,如果你也不知道要表达的目标是什么,那就把一年做的所有事情罗列出来,然后按照工作内容进行分类,然后再将每个类别概括出一个结论。

在实际中一定是两种方法同时使用。比如如果你没有最下面的素材,回答问题的时候你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如果你没有目标,向上概括总结的时候也不知道该表达什么结论。思考任何事情的时候也都是这样一个过程,比如分析一个问题的原因,一定是先发散想出好多原因,然后再聚合确认出最终的原因。

第四章 横向结构选顺序

在横向结构中一共有两种方式 ,清晰地罗列要点叫作归纳 ,有针对性的说服叫作演绎 。归纳论证是将一组具有共同特点的思想归类分组并概括出的结论 ;而演绎论证则是对演绎过程的概括 ,重点在于演绎推理过程的最后一步的结论 。

1、选择演绎,让说服更有力

(1)标准式  演绎三段论

标准式是人类理性思考的根本。

大前提:所有M都是P

小前提:所有S都是M

结论:所以,所有S都是P

举个例子,大前提是 “你适合嫁给什么样的人 ” ,小前提是 “我就是这样的人 ” ,结论是 “你嫁给我吧 ” 。

更经典的例子就是 ,大前提是 “所有人都会死 ” ,小前提是 “苏格拉底是人 ” ,结论是 “苏格拉底一定也会死 ” 。

这种说服人的方式可以得出一个必然结论 ,非常有说服力 。

标准式让表达极具说服力。如果在工作中发现某些观点是对方不愿意接受的,可以尝试着运用标准式形成自己的观点,并且论证这个观点。

(2)常见式  现象,原因,解决方案

常见式真的很常见。识别现象原因和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常见的说服方式,实际上它对应了2W1H这个小技巧,现象是What,原因Why,解决方案是How。

常见式是工作中最常见的表达方式,并同样可以达到增强说服力的作用,相当于从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三个方面来有力支撑你的结论,比较适用于问题解决、专项汇报、方案推介等方面的呈现。运用时需要注意区分现象和原因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2、选择归纳,让要点更清晰

归纳是从许多个别的事物中概括出一般性概念 、原则或结论的方法。

第一步 :在三种子顺序中选择一种分类方式

1)分类符合人类思考的习惯 ,让隐性经验显性化

2 )明确三种分类方式的使用情况

归纳中的三种分类方式归纳分类是运用结构思考力做到思考清晰 、表达有力的基础 。同一个任务可以按照时间 、结构和重要性不同的方式来进行分类 。

时间顺序:逐一进行,适用于项目进展、阶段汇报等。

结构顺序:化整为零,有利于说明事物各个方面的特征,比如公司的组织结构图、优秀员工的七个品质等。

重要性顺序:水平比较。先说最重要的方案,以此类推。比如先说关键问题再说次要问题。

每一组思想可运用多种分类方式,哪种分类方式更好,没有标准答案。但要保证每一组思想只运用一种分类方式,不能交叉使用。

第二步 :运用 M E C E确保分清 、分尽

1 )养成 M E C E的习惯。

M E C E ( M u t u a l l y E x c l u s i v e C o l l e c t i v e l y E x h a u s t i v e )的中文意思是 “相互独立 ,完全穷尽 ” ,即对于一个重大的议题 ,能够做到不重叠 、不遗漏的分类 ,而且能够借此有效把握问题的核心 ,并解决问题的方法 。它是芭芭拉 ·明托 ( B a r b a r a M i n t o )在金字塔原理中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是麦肯锡思维过程的一条基本准则 。

2)确认每组中的思想是否符合MECE原则。

3)掌握创建 M E C E的简便方法 : 2 ✕ 2矩阵。

4)可以运用现有结构进行思考分析。

3、因需而动 ——两种顺序选其一

1)演绎适用于需要说服对方时。

当你需要说服对方的时候或觉得对方可能会有抵触心理的时候,用演绎的方式会更好些。

此方法“利”:证明结论的必要性;对有拒绝心理的听众极为有效。“弊”:如果听众对前提有异议,整个论证就失去效果;听众在听到结论之前要记忆大量的信息,负担太大。

2)归纳适用于对方关注解决方案时。

当对方关注解决方案时,更适合运用归纳方式。

此方法“利”:便于记住要点;一点被否定其余要点仍具说服力;对于注重具体措施的听众极为有效。

第五章 形象表达做演示

1、卖点包装 ——让观点容易记

如果我们能将准备传递给对方的内容做进一步的提炼和加工 ,再加上前面搭建的结构 ,一定可以让对方轻松愉快地记住并接受我们的观点 。我们的目标不是为了更炫和更酷 ,而是以对方的需求为出发点 ,重点关注容易记忆和清晰明了。

(1)类比 :运用形象或行为类比的方式进行包装。

(2)引用 :引用广告 、歌曲或名言的方式进行包装。

(3)整合 :通过对色彩 、词语 、数字的整合进行包装。

2、形象表达 ——让演示更有效

结构化思考是形象化表达的基础 ,形象化表达是结构化思考的完美呈现 。

(1)构思时请远离你的电脑

在草稿中可以让我们纵观全局 ,让思路变得更加清晰 ,完成草稿构思后再形成电子课件就非常简单了 。

(2)将完整的金字塔结构放到 P P T中。

先总后分再总。

(3)每一页 P P T都是一个金字塔结构。

1)符合结构思考力四个特点:

每一页 P P T都是一个金字塔结构 ,即符合结构思考力的四个基本特点 ,这里介绍四个基本特点在每一页 P P T中使用的理念 。

● “论 ” ——结论先行 :每一页 P P T只表达一个观点 ,并且出现在标题中 ,即每页 P P T的标题都需要是具有中心思想的主题句 。

● “证 ” ——以上统下 :每页 P P T的主题 ,都需要是下面要点的概括 。

● “类 ” ——归类分组 :每页 P P T中的要点 ,要相互独立 、完全穷尽 ,不能有遗漏和交叉 。

● “比 ” ——逻辑递进 :每页 P P T中的要点都必须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进行组织 。

2)运用图像进行形象化演示。运用概念图让你的表述更直观。

概念图是 P P T视觉化呈现中特别重要的应用 ,让你的信息非常形象直观地传递给对方 ,使用方法与数据图表类似 ,也可以总结为三个步骤 。

第一步确定主题 ,明确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 ,这也是结构思考力中的结论先行 。

第二步确定关系 ,确定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 ,比如独立 、影响 、对立 、平衡 、流程还是循环等 。

第三步选择概念图 ,根据确定的关系选择哪种概念图更适合你所要表达的结论 。比如在 P P T内置的 S m a r t a r t中有很多大家可以直接调用的 ,包括列表 、流程 、循环 、结构 、关系 、矩阵 、棱锥图等 ,当然你还可以自己尝试绘制概念图 。

后记  结构思考力的学习

知识的了解只是学习的一小步 ,转化为能力才是关键的一大步 。如何能让结构思考力的学习更有效果 ?如何让学习者真正做到能力的转化呢 ?

比如接触任何一个思考结构的时候 ,可以先从 W h y ,开始反思这一知识或思考结构对我来说是有价值的 (发现意义 ) ,接着通过 W h a t ,了解专家权威是如何看待这一知识的 (形成概念 ) ,然后再通过 H o w ,明确我在生活中如何运用这一知识 (解决问题 ) ,最后通过 I f ,回答我如何依据新的情况调整所学知识 (灵活转换 ) ,这样完成的一个学习循环 ,不但掌握了知识 、学会了应用 ,而且让知识变得融会贯通 ,真正达到学习的目的 。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