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学不停课,渑外在行动

2018年元月四号上午十一点左右,当我心急如焚且小心翼翼地手扶教学楼楼梯艰难地挪动不听使唤的双脚到三楼办公室送“市级最美学子”名单途中,突然接到黄主任的来电:“杨校长叫你到她办公室去一趟!”我脑海立刻闪现一句话:“肯定是筹划有关停学不停课网络直播的大事!雪大路滑,真该放假了!”挂断电话后,急忙扶稳楼梯“护拦抓手”、站稳脚跟,快迅猎寻渑池外小微信群中是否有重要通知。突然眼前一亮,果真见到了杨红霞校长发的微信:“转发教体局通知 :因我县普降大雪,为保证师生安全,全县小学、幼儿园下午和明天放假。各学校要通过校讯通、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务必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放假时间,确保学生安全到家。各初中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同时做好寄宿生的在校生活保障。”看完微信,心情非常激动和有底气,因为学校目前“网师”满手抓,完全能满足领导、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心愿:“停学不停课!”

艰难地交完名单,异常困难地迎对各种猝不及防的“脚下打滑”,几乎是连滚带爬地下楼、溜“冰加雪”过道儿、上楼……好不容易地走到校长的门囗,稍稍定神儿,稳定下途中的惊险带来的各种“喘息”,敲门后“面圣”。

一见校长,心直口快的我给校长打完招呼后便抢先说明了“来办的目的和意图”:“黄主任让我来您办公室,我见到放假通知了,是商议有直播课的事吧?”和蔼可亲的她点头示意我坐下,并说:“彩丽等那几个人马上就到!接上级通知因暴雪放假,为了不影响学生们的学习,你们几个每人准备一节高质量的直播课。”话音刚落,团队成员相继到来或电话爽快地接受献课,一切听从学校安排。

也许是我年长的缘故,校长委我以重任,全程“协调管理”此次直播事宜。姐妹们快迅报课、说明适合听的年级和对象、现场排课表、编辑如下通知并发布到各重要微信群:“下雪了,大家心情都美美哒!

为保证师生安全,全县小学、幼儿园放假。渑池县外国语小学为了确保放假不停课,第一时间组织我校教师准备几节网络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美术,请各位家长协助孩子进群学习,群号:81578979,时间待定。请各班主任通知本班学生下载cctalk进群,为学习做准备,课表马上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打字的速度和设置表格的业务都有待提高。时间紧,任务急,赶紧拜托高手彩丽妹妹掌控鼠标,大家边商议边“监视”,生怕哪里有闪失。教导处杨主任也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女神杨校长偷偷拍下了大家的加班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表高效出炉!配什么底版最能彰显学校特色和此次直播大家的心声呢?有待慎重选择。时间不早了,我提议先把原版课表转发到我手机上,大家拜托我选配色底版,让艾老师调色加工,研讨暂告一段落,各自回家。当我还在路上踩着厚厚的雪、听着咯吱咯吱的响声、迈着沉重的双腿、挥动着为掌握平衡而冻得彤红的手急赶回家时,听到手机“叽”的一声,不由得忙打开微信一看,是艾老师催要课表配色底板照。忘记了饥饿、寒冷,我立刻站在雪地里翻阅相册,“搜寻”心意的图片,因为艾老师也是一进门就空腹坐在了电脑桌前,我怎能让她着急和失望?突然,一张我上午上班途中抓拍的一张带雪花和堆的雪人的图片引起了我的兴趣,毫不犹豫地就转给了坐在电脑前等候的艾老师!呵!经她一处理,课表效果还真不错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匆匆吃完午饭,急忙赶往学校赶制课件。还没进校园,老远就看到杨校长等领导班子成员和所有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在校门口和校园清理积雪。本想凑上去铲一会雪或助运几车,但备课、协调报发预告的图片、发预告等任务重,且晚上19:00首节上课,丝毫不敢怠慢,就自私地、惭愧地、不好意思地与具有奉献精神的清理积雪的众领导和后勤全体榜样团队人员打个招呼、趁机抓拍张照片,然后脸红地溜进了办公室,干自己迫在眉睫的急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感谢杨校长!虽然早在两年前我自己跟着“互加计划”、“王子微课”和“王珏微课”学到了不少网络授课、备课和许多软件的使用技术,包括101教育PPT。但因某种原因,恰逢培训101教育PPT使用操作时,我只能用手机听课,没能用电脑配合实演,遗憾地只掌握了皮毛,尽管尝试做了几次课件,享受了备课的便利,但因那软件好多功能没用过,且手机内存告急,早被我删除了。幸亏半月前杨校长力荐大家学习“101教育PPT”的高效和便利,我又逼自己一把,摸索了一次,前天下午备课时真排上了大用场。真不敢相信这个事实:我在40分钟内完成了三个课件并把它们快速传到了“讲义库”,为我轻松地发布4号晚上网课的预告和5号的预告腾出了足够宽余的时间,并使我极其顺利地完成了晚上的首播。虽然课尾因急于布置席老师的课前准备而收尾仓促说“错”了一个“饭”字,但也没影响我的心情。“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我的人生格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精心准备,席改珍老师在我校的直播群81578979为全校部分师生及外校学生呈现了喜庆的快乐手工“红灯笼”。参与听课的师生足不出户就享受了网络好课,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师生受益匪浅。虽然课前因她们办公室的电脑临时小故障,她险些与我们失约。情急之下我让她在我的办公室用我的电脑上课,帮她传课件、调试设备。陪她上课的同时,我也担任多种角色:“专业”摄影师、认真的“大”学生。说实话,不亲自体验,真不知道多种感官的“协调能力”和动手动脑能力是多么需要通过实践才能渐渐提升!我坐在她的对面,认真聆听、细致操作、手忙脚乱地制作的“红灯笼”与众不同,别有一种“风格”和“创意”呢。我为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点赞。直播结束后,沿着五彩缤纷的路灯照耀的厚厚的雪路独自一人踏雪、玩雪、拍独特的积雪美景,聆听着静谧的夜幕下脚下发出的“咯吱咯吱”声,不由得哼起了小曲,不知不觉间已回到家中。一进门,香气扑鼻,从未进过厨房的大男子主义兼“木头”家属已为我盛上满满一碗稠稠的稍微有点温度的“小米粥”(简直是小米饭),又从微波炉中快速“摸出”了一个烫手的肉夹馍“撂”到我手中,满怀歉意地催我赶快吃晚饭。毫不夸张地说,那是我至今吃过的最可口最香的晚餐。“烫在手里,暖在心里”。正由于他的大力支持,我才能无牵无挂地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和干自己感兴趣的事。理解万岁!感恩有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艺双馨、才貌双全的艾彩丽老师准时而高质地为大家再展网课风采。通过她标淮的普通话、简练的语言讲解和归纳总结、笑容可掬的师生互动和娓娓道来的课后小结,短短的四十分钟,便使聆听者收获颇丰:1.使学生经历探索两位数乘11计算规律的过程,能应用发现的规律进行一些简单运算,进一步加深对两位数乘两位数计算过程和方法的理解。

2、使学生在观察比较、归纳类推等活动中,进一步感受探索和发现规律的一般过程。

3、在研究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善于思考,乐于探究的品质,激发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感受数学的奥妙。

虽然因雪停学,这样的学习方式是不是很方便、很高效、很实用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歌善舞、心地善良、性格直爽、平易近人、富有爱心的《渑池外小小书虫故事屋》的创始人和主播张静老师1月5日上午10:00-10:40的绘本故事“三只小猪”,从多角度启发学生大胆回答问题、拓展学生思维、引领学生从小故事中悟出做人的大道理。在线的一至六年级师生听得津津有味,我也乐在其中,对她崇拜有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沉浸在张静老师课后带来的激动和兴奋当中尚未自拨,赶快为才女淑女赵冬青老师更换预告封面和新讲义、发布下午我和她的直播预告到各微信群。为了上好下午的I LOVE MY FAMILY一课,为了配上更理想的有关歌曲视频,我的倔强劲又上来了。一心想调换四号下午费劲下载并存在电脑桌面上的影音,决心“搜索”到满意的“宝贝”再回家。不知是电脑技术不过关还是自己太挑剔,又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结果还是不理想。打探到曹端小学的电脑高手“周勇”老师的电话后已经十二点十分了,出乎意料的是没想到他那么热情,立刻答应到他学帮我。见面后一问,才知他也是一路跌跌撞撞徒步赶到学校的。明知他也没吃午饭的,我还是硬着头皮问他是否吃过?他理解地应声“吃过了”……说明来意后,他热情而又精益求精地为我搜最最理想的影音文件。试了这个,比较那个!茫茫网络空间,好东西层出不穷。不知不觉间一个小时又过去了。眼看该上14:00的课了,我有点想放弃插播影片了,没想到周老师早就在电脑桌面上已保存了一个了!原来他想为我提供最全面、最优质的文件呢。发自内心的感恩有他。有了那个影音文件,我动力十足、自信地一路小跑、提前赶到“直播室”打开了电脑,静候乐学好学的领导和师生们。是啊!家,多么温馨的字眼。一个宝盖头遮住了外面的寒风冷雨;一横三撇是家中人的期盼;向外的两撇是在外的人对家的眺望;一个竖钩把全家紧紧系在一起。

家是微笑的,家是彩色的。家是归宿是港湾,家是永恒的。家就是这样由爱编织的故事叫人阅读一辈子,回味一辈子,感动一辈子。既然选了这么重要的话题:“I love my family”,我怎敢有丝毫怠慢?我一定要把最精彩的一面展现给在线的各位!英语FAMILY一词也这么解读:

F:father A:and M:mother I:love Y:you

爸爸和妈妈我爱你。有家才有国,国是最大国。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代表们认为,这预示着教育走进了新时代。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暴雪阻断上学路,新时代要求的教师就该这样“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思绪飞扬后回过神来,我以最佳状态与“学生”空中相伴,乐此不疲地又high了一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冬青老师1月5日下午15:00-15:40的立体剪纸直播课“花卉”,既开拓了学生的想象和发散思维,锻炼了学生的各种协调能力,提高了审美情趣,又传承了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术,令众多师生阳光向上、向善、向美!一举多得,收获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释重负、高高兴兴地回到家里,看着妈妈亲自做的、亲自端来的色香味俱全的凉粉“汤”(伟大的母爱,分明故事滤这么稠),心里很暖很暖!尽管此时的“午饭”严重误了点,但如饥似渴、狼吞虎咽般吞食着却觉很香很美很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停课不停学,线上好课多”!渑池县外国语小学的全体师生在杨红霞校长的正确领导和引领下以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践行着新教改、畅享着线上学习带来的便利和欢乐,并与许多兄弟学校的师生同呼吸、共命运,成功开启了2018的新行动:“停学不停课”!像曹端小学、洪阳学校的全体师生一样,渑池外小也在行动!大家泡在丰富多彩的网课里感觉“一天半”时光虽然很短暂,但大家过得很充实、累并快乐着!同时为更美好的明天谱写更好更美的篇章夯实了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