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互加教育的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走在互加教育的路上 

                                  渑池外国语小学王双凤

一.初识沪江,收获颇丰。

        自去年暑假我成为“三门峡开心词场暑期大作战”微信群一员起,我的“暑假”生活与以往就大不相同了。我没有心情更没有时间在家消遣、避暑或走亲访友,而是像永不停止的钟摆一样,忙碌在家校之间。

        暑假里,学校召集我们英语老师开了专题会议,传达了三门峡教育局金锐局长布置的紧急工作:引领学生参与全国“沪江开心词场”大作战。我意识到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丝毫不敢怠慢,决心克服一切困难,砥砺前行,努力做好工作!

        在沪江Galli 陈、Carrol和 Annie老师的耐心帮助和指点下,我体验到了英语优质背词软件“沪江开心词场”的超级助学功能。于是,我立即四处奔波寻找学生,极力把它推荐给学生、家长们,甚至路上遇到的每一个熟人,给他(她)们耐心地讲解“沪江开心词场”对孩子学习英语的好处,并亲自为他(她)们下载软件、手把手教他(她)们如何使用。

        辛苦的付出得到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开心词场大作战”满月总结表彰时,我被沪江评为“优秀作战司令”。莫大的荣誉使我倍受鼓舞,促我继续前行。转眼间第二个月过去了,我仍通过优质听课和直播软件“沪江Cctalk”开展网络总结表彰大会!大作战告终,我有幸被评为“优秀教导员”。我更加激动和开心!荣誉是压力,也是我前进的动力。从此信心十足,决心大力推广这两款超级助学软件,继续走好互联网教学之路,让更多的孩子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再接再厉,奉献爱心。

        2016年9月1日开学后,我迅速建立了自己所教的两个班级家长微信群,并通过群聊使广大家长更加关注互加和得到培训。我觉得让孩子们假期里在家里就能听到各科优秀网师的课程,实在是机会难得的大好事。我很想让人人都能体验到这种乐趣,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公平、开心、自由、快乐地学习。于是,业余时间,我苦口婆心,逐一走访,到学生家中教家长和学生学习“沪江开心词场”和“沪江Cctalk”的使用方法。利用假期组织学生户外活动,趁机给家长推荐并教这两款软件。半年时间过去了,工作之余,我给学生上了二十余次直播,学生收获满满,学习兴趣大增,他们快乐自信了,也乐学好学了。“老师,我爱你!我很喜欢你的课”是学生们常说的一句话。“老师,结识沪江开心词场和CCtalk以来,我更喜欢学习、进步很大、更加自信了”是多数学生对我的真心告白!

        我为我校的老师们多次讲解“沪江开心词场”和“沪江Cctalk”的操作和管理方法,仰韶小学的老师们慕名而来了,全县的英语教师在渑池县教研室的组织下也来学习了。2016年10月中旬,县教研室杜老师安排我在教研室一楼为城区中小学英语教学专干分享“沪江开心词场”和“沪江Cctalk”相关操作。在我的指导下,渑池县城乡各中小学一个又一个老师在沪江Cctalk开始网络直播课,参与直播课的学生们也如同雨后春笋般的脱颖而出。

        2016年11月22日,面对暴雪天气,三门峡市教育局决定放假一天。如何做到停课不停学,让孩子们在不能到校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与教师互动继续学习,成为困扰许多学校的问题。但是对于掌握了CCtalk网络直播技术的我与学生而言,这不是一个困难。在三门峡市教育局金锐副局长统筹安排下,我踊跃报课,23日13:40-14:20我为全市学生上英语直播课,真正实现了学生在家同样能够按时上课的愿望,同时,网络直播课也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精神和学习自律能力。

        12月20日,因为雾霾全市又放假一天半。停课通知发布后不久,我就迅速在CCtalk“三门峡渑池县互加体验群”中,面向一至六年级同学开启了“圣诞联欢游戏盛会”网络直播英语学习。同学们积极上麦回答问题,玩中巩固全册重点内容,同时拓展学习了有关圣诞节的许多新英语知识。网络打破了地域界限,除了我校的学生,亦有其它学校学生参与。21日早上8:00我再次给全市学生上直播课。2016年11月25日,《中国教育报》以《暴雪阻断上学路,“众筹”课堂显身手——河南三门峡中小学网络直播课程应对极端天气》为题报道了11月23日面对极端暴雪天气,我们连夜“众筹”备课,为全市学生带来全天候网络直播课程的情况。放假不放学,停学不停课!不管是大雪封门,还是雾霾天气,我时刻将孩子们的学习放在心上,每天不辞辛劳、反应迅速地为孩子们上直播大课。在这个过程中,虽然累,但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觉得自己上得了三尺讲台,也上得了互联网平台,这样才无愧于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元旦后开学的第一天晚上7:00,我又加班为学生们开启了2017年的首次公益直播。元月四号晚上8:00,我再次直播。赢得了领导、同行、家长和学生们的好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受渑池教研室英语教研员杜咏霞老师安排,与全县英语骨干共同学习Cctalk相关操作


三、辛勤耕耘,无怨无悔。

        一路走来,荆棘丛生,困难重重,我忍受着甲亢、颈椎、牙病等病痛的折磨,仍能披荆斩棘,默默耕耘,无怨无悔的热爱着自己的工作,在互加的路上,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求索,选择了奉献。

        一年多来,我义务为学生上了二十几次网络直播,公益为无数领导、师生、家长、陌生同行辅导软件的详细操作。多少个夜晚,我熬到一点多乃至两点还没有休息;多少个假期,我奔走在去往学生家的路上。无悔的付出和执着的追求,让我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同行的好评和家长的尊重,鲜花、掌声、荣誉不期而至。我赢得沪江众多荣誉:“优秀作战司令”、“优秀教导员”、教师节全国“最美思源教师”、“优秀组织老师”和点灯人大学名额,并获得听课心语奖。 2016年度我荣获了县级文明个人,我所带的班级获得了省级文明班集体的殊荣。

        学校的老师说我变了,随时可流利地和大家做教研交流;我的课堂教学模式越发的成熟和有深度了;在Cctalk直播课上,大家看到我仿佛回到了年轻的岁月,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看着我的蜕变,老师们用我给她们培训引用过的一句名言深深感叹:如果你今天不生活在明天,那明天你将有可能生活在昨天。我相信我在课改的路上会越走越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借郊游之名,做通家长支持工作并传授Cctalk听课技术


四、借助沪江,砥砺前行。

        通过沪江优质的助学软件,我县许多领导、师生、家长和学生们学到了很多互联网知识,掌握了很多网络新技能。沪江cctalk,让长期从事一线教育的老师们获得了随时随地就能学习、提升的难得机会,也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沪江开心词场”使无数学子瞬间爱上了英语,提高了学习兴趣和效率。随时随地自由、开心、快乐、高效、趣味背词和pk竞技,其乐无穷,孩子们学习劲头更足、自信心倍增!更多的老师、学生们能够主动参与听课或开展网络直播和充分利分“沪江开心词场”了,能够积极改变自己并快速加入到这个全新的“互加教育平台”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学生们通过网络随时随地择优开心学习,畅享优质教育资源,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我也有幸结识了全国各地一大批优秀的志同道合的人,通过网络与他(她)们亲切交谈,促我成长。

        在渑池县教体局和教研室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2017年1月14日下午2:00,我为渑池全县各学校教学骨干培训“沪江开心词场”和“沪江CCtalk”。继这次网络培训会后,渑池老师们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了。寒假期间,我们渑池县大力开启了“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引导学生开心背词比赛和搜群听全国各地名师的好课。我不辱使命,耐心指导众多领导、师生、家长和朋友们运用这两款助学软件,并亲自排课、发布听课预告,教会并指导参与寒假直播的老师们成功完成8节网络秀课。

        3月20日下午两点,我义务奔赴渑池洪阳镇中心学校为洪阳的中小学老师们培训两款软件的相关操作;3月22日晚上8:00,沪江给我了个好机会,让我在“互加计划”群为大家分享《网络课程资源在学校中的应用》(之前我曾在该群分享“付出总有回报”);还被互加心理网校特邀分享。3月28日至4月2日,我有幸参与深圳统整课程研讨会。作为渑池县网络教研带头人,4月1日上午,我在南科大实验二小参与了“三门峡网络教研名师面对面交流分享”。各地教育精英和网络名师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和震撼。历经四天的认真学习、参观、研讨、分享和聆听,满载而归,收获满满!我和三门峡一行三十六人深圳之行倍感温暖幸福!

        5月19日是个难忘的好日子,省、市、县相关重要机构在渑池特校举办募捐仪式,接县局通知:三门峡市教育局金局长安排我为全市特教教师代表传授直播技术,我倍感荣幸和开心。5月23日上午有幸受果园中学领导信任,我为校领导及骨干教师分享“沪江开心词场”和“沪江Cctalk”的巨大助学优势,一个小时后校长和一骨干教师分别开启了网络直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难忘的深圳取经之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谨记李涵督学和金局长教导,努力提升自我并助推教育公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果园乡中心校王校长等领导一起研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暑假指导三年级三班张天睿小朋友成功参与“全国小网师”比赛,该同学荣获“全国小网师”美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特校老师在一起共同教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校长、Galli陈和市局孟科来渑池进行网络调研,深入渑外三年级四班与学生亲切合影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曹端小学李莎老师初次参与“网络直播大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步入互加教育后,乐学好学,性格开朗,阳光向上,亲师善友,自信满满,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大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之余与同行刘冉、陈俊红等老师一起研讨、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全县教育骨干一起分享、汇报工作


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教育正在悄悄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渑池县春季全县优质课“网络赛讲”阵容之大、场面感人!老师们自主争抢参赛,连续数周泡网见缝插针抢上课,生怕错过参赛日期。记不清多少个深夜“微聊”难以结束也记不清又有多少个凌晨被电话惊得难以入眠!疯狂的“渑池赛课风”还没淡忘,“统整项目课程全国教师培养计划”和“吾爱综合化课程培养计划”又拉开了帷幕,继而又迎来2017这个精彩依旧的暑假。“互加计划”超级大规模教师培训、“南京教育装备直通车”、“六合区实小四维课堂”“百班千人”共读、“乡村英语教师提成长计划” 、“鲨鱼公园儿童科学频”  “互加教育联盟”、“卢氏教研综合实践”“市外小新概念英语”、“义马新区李倩数学直播和朗诵”、“洪阳Cctalk直播”…… 我满怀激动、好奇,认真地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四川凉水井中学初一新生”近三天的惊人课改成果,感慨万千,高山仰止,心向住之!龙云君校长博大的教育情怀令全国教育人竖指;陈老师沉着冷静、随机应变的教技、新潮的教育模式值得新教育人效仿;“小老师们”的才华和超级表现令我等寒颜;初一新生们短暂的入校体验所取得的大成就和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让人难以置信、赞不绝口!凉水井中学走在了新课改的最前列!它风靡全国的课改风采,令人叹为观止。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引领者,小老师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小老师和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是自主学习的神兵。先进的小组合作制学习模式,各个成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她(他)们循序渐进、有条不紊、轻松自如地完成了课时目标,把完美真实的新型课堂展现得淋漓尽致,短时间内便培养了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个人能力、社交能力),体现出了互加教育所弘扬的以人为本、教育公平、育真人的长效回报。为行动迅速、走在课改最前沿的凉水井中学点大赞! 

        希望更多教育人因材施教、大胆探索、迅速行动、快速踏上互加教育的快车,向凉水井中学学习,积极尝试新课改,还学生一片学习的晴朗的湛蓝天空!

          2017相约金秋,全国师生好课应接不睱,应有尽有!一根网线,链接你我他。全国《乡村青年教师公益计划》和《互加美丽乡村》为全国各地师生们送来了特别丰盛的学习盛宴。我坚持参与培训、业余通过电话或微信与全国各地的新朋友共同交流和研讨,与新朋友分享网技和经验,并克服一切困难指导我校学生尽可能多多参与“美丽乡村” 丰富多彩的同步特色好课,学生学习兴趣和效率很高,受到领导、师生、家长们和社会各界好评。我也因此收获满满,荣获市级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我是参与“互加计划”公益培训学习的巨大受益者和践行者之一,又是荣获“乡村校长网络研修黄埔一期班”特邀教师学员,受益匪浅,感触颇多,一言难尽。我不知道我在互加路上能走多远,但我深知我必须努力学习,踏实研修,大胆迈开步子、甩开袖子,大步朝前走!借助互加平台,竭力为新兴的统整课程再度发力,力助学校开展互联网+在乡村学校的实践研究,助推渑池教育均衡大发展。

        金秋十月,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令数亿人沸腾。习主席铿锵有力的一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久久回响在教育人的耳旁。十九大报告向我们明确提出今后教育发展的大方向。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一定要在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奋勇当先,争作新时期的网络教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自觉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的教研教学工作中,坚持引领班级和学校积极参与全国“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好课,力争带动更多城乡学校踏上“互加教育”高速列车,助推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大发展!

        在这个网络教改时代,我们需要转型为拥抱曲折的“专业人”。在一个随时重启的世界里,我们需要思考并快速改变自己以前传统的习惯的教育方式。

        未来呼唤着我们,我们要早日行动,通过互联网,通过互+计划,让更多的乡村学校链接到更多优质资源,使更多的像我一样的乡村教师渐渐迅速成长,让更多的乡村学生畅享优质教育资源、享受教育公平并开心、快乐、高效学习。

        革新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学习方式,借助互联网和移动终端设备满足个性化教与学势在必行。打造家校沟通新路径,创新发展互联网+家庭教育模式,推进家校共建全方位协调发展是每个教师的责任,是工作中重中之重,迫在眉睫,任重道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门峡渑池县外国语小学虽然是一所城区学校,师资力量相当雄厚,但学生们也特别喜欢“互加教育”。瞧!下面是今秋我所教的新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积极参与“互加美丽乡村”课程的杰作,我把孩子们课堂上的作品照塑封后张贴在教室的内墙、后墙、外墙等处,孩子们无比开心!课前课后总要紧围到作品前,小手像抚摸着“宝贝”似的抚摸着自己的杰作,与同学自豪地、开心地炫耀着,显得那么自信和骄傲!也不时引起全校领导、同行、学生及学生家长们的围观、高评和赞叹,更鼓舞了一.一班学生的士气、大大提高了线上线下学习兴趣。

        希望我们更多人一定要积极行动,抓紧参与到互联网教师成长新社群中来,利用沪江提供给所有人的这个最低门槛,充分享受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迅速提升自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改变传统教育,实现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的孩子和城区孩子一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让学习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愿你我同行,携手共进!未来,我们移动互联、一路同行!

                                          王双凤

                                                    2017.10.1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