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成长 改变和担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我

我叫王慧玲,现任大金店镇顾家河小学的校长。在乡村教育这块沃土上,已热情痴迷地耕耘了23年。10年初中毕业班班主任的经历,使我明白了坚守和陪伴是我对学生最真的爱;五年小学教导主任的工作,使我深深懂得教育的主阵地课堂改革的必要性,想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提高课堂效率;五年的村小校长的任职,我明白一个优秀的校长,就是学校的魂。我懵懵懂懂了很多年,我只知道脚踏实地做事,善良用心真诚地做人,没有想过:我是谁,我到底要什么,我正在做的事与我想要的一致吗?我不敢写文章、随笔、记录一类的,全是碎片,没有思考没有逻辑,就随心所欲,不尝试,也不做规划。其实,我有想法,但是模糊,表达不清楚,因此,我就盲目行动,莽夫一样都是手的力度:学校有5名老师,三亩三分地,百名学生,我教授最多的学科,教大家挑下的班级,去干最脏最累的活,到学校最早,离校最晚,一周住校以校为家,经费不足,学校的大修小补,甚至盖教学辅助用房,出钱出力,连我家人也不放过,我很努力,行动力很强,但我内心不快乐不欢腾,没有半点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我知道有问题,但不知道是什么,有时发呆,有时发愣,也会翻书、也会出外学习取经,也会找领导汇报工作聊聊困惑,结果是努力不止,原地踏步。但心中始终相信,只要脚步不停,我就是一只犟龟,一定有最美的盛典出现。

二、我的学校

顾家河小学位于省级贫困村一一河南省登封市大金店镇顾家河村,这所学校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了,这里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学校占地面积仅有2235平方米,两栋房子共有1136平方米,6个年级6个班级5名老师。在80年代初,这里的村民集资办学,学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饱含着村民对教育的信任和希望。即使这里很辉煌,也遭遇了合点并校的重创,破旧的校舍,落后的设施,学生的流失,师资匮乏,使风雨飘摇的顾家河小学雪上加霜。2013年7月,领导委派我到顾家河小学的时候,眼前是这样的:一栋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一挂古老的钟,一口干枯的水井,一个砖砌的乒乓球案子,一台哑巴录音机,晃晃悠悠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台罢了工的计算机,6间教室里共有32名学生,这就是学校的全部。一支粉笔,一本书,一名老师,一块黑板,一盏电灯,一个讲台,这就是教室,这就是课堂。音乐、体育、美术,形同虚设,从没上过课。当时我感到从未有过的恐惧,时代发展变化这么大,而这里的孩子却与现代社会″隔绝″了。

五年来,我主要做两件事:一、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让师生拥有一个温暖舒心的工作学习环境;二、内部挖潜,借力开足开齐课程,让孩子得到全面发展,提升素养和能力。李希贵说:当你为了学生,整个世界会为你让路。师生凝心聚力,创下顾小品牌,老百姓有口皆碑。学生学好文化课外,我们又致力于阅读、运动、艺术、实践,具体操作虽显粗放,但我们的效果却十分明显。学生有活力、文明有礼,老师师关注学生,养能力重成长。我校在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方面不遗余力,四年来,从改造危房、教学楼加固刷新、功能室再建重设、新建伙房餐厅、平整教室地面、改建线路、添置老师办公桌、住宿共投入资金72万。现在学校在原有基础上焕然一新,但在师资方面是弱势,在课程改革创新方面更是薄弱,缺人、缺钱、缺设施已是非常明显的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我从未要抱怨或逃避这些问题,也不会绕道而行,目前,只是在想如何突围、给孩子最有效并适合孩子需要的教育,即换什么道达到我的办学目标,实现我的教育理想。但我已慢行,静观,因为我认为,做教育,应该是课程和孩子,并非大兴土木。目前,学校面貌一新,有一定的设施和仪器可以满足教育教学了,学生也增加到111人了,但我们的师资薄弱,有5名教师,更没有专业的音、体、美老师,怎么办?我在思考:音体美等课程还要随机随意上课吗?还要拿上师范时的那两下应付吗?还要照着视频现学现卖吗?不,不行,我必须突破,探寻到突破口,于是我踏上寻梦的学习之旅,在2017年的10月,不经意的填了一个表,我加入21世纪教育研究院旗下的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并很意外、幸运地参加了在河南濮阳县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年会。一种简单的相信,脚步不停,我去参加年会了,也是这样的简单、相信、行动就会有了收获。

三、学习

在第三届中国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年会上,我真是开了眼界,看到了一种全新的教育形态,得到了很多有效信息和先进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的思想理念,最吸引我的是乡村内涵发展中的课程公益助力。茶歇中、圆桌会议上,我认识了上海沪江陈嘉谊老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雄老师、中国娃公益骆斌老师、马云乡村教师公益、北京工业大学等社会各届大咖。他们分享了自己的公益项目特点,我听着看着已经热血沸腾,我从最后面的位置跑到第二排,我向王雄老师要电话,问陈嘉谊老师加微信,找韩嘉玲老师请教,又找杨东平院长解疑……他们一个个地真诚、亲切地与我说话,使我如沐春风,我的学校困境一下子茅塞顿开,关于课程的设置,也突然间枯木逢春了。陈嘉谊老师、王雄老师给的互加课程的彩页,如同希望一样,我小心翼翼地怀揣着回到了我的学校。我兴奋地给老师分享我学习感受,互加课程,并现场操作下载CCtalk,就以为完事了,后来才知道根本无法看直播,全是回顾课。让人惊喜的是我校教导主任牛玉姣老师,在2017年9月去南京国培学习中,布置的课程作业就是互加美丽乡村课程中的酷思熊阅读一故事田项目,她看着课表就欣喜若狂,因为她班5名学生参加故事田,3名获第一,牛玉姣老师本人获得种子老师的荣誉。我向陈嘉谊老师发微信请教,他发了如何操作的链接,并向我点赞鼓励。怎奈我脑子愚笨,到注册就卡壳,没找到课程直播项目,更没有我的名字注册,老师们也急了,说不要耽误上课,赶紧讲课,要期末考试了,随后闲了再研究。我自责于不专业没弄懂,本是好事却让我搞砸了。又过了三天,我便因过敏性休克住进了市医院,互联网加教育竟这样让我弃之一旁。后来,我们得到21世纪教育研究院2018年寒假村小老师培训的两个名额。2018年1月30日,我和学校教导主任牛玉姣老师直奔北京耿丹学院参加培训。学习中,我们两个不仅学到很多知识、方法,而且认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教师,有的还是马云乡村教师或校长的获得者,更难忘又十分感激的是濮阳县寨上小学的王会锋校长、东方红小学的段志超校长,当我问互加课程怎么上时,他俩拿着俺俩的手机,一步一步教,连怎么参与直播互动也详细陈述,我感动得连连道谢,又一次泪眼迷离。从北京回到学校已经放寒假,互加课程再放到一边,在寒假里,我既要侍候因脑出血变成植物人的父亲,还要加班准备迎接郑州市、河南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学校的验收,学校也在新建300平米的教学辅助用房,虽十分忙碌,但上互加课程和排课表都在酝酿之中。

四、成长

我无比幸运,我是河南登封市第一个接触互加课的人,结缘于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2017年12月1日,在河南濮阳县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的圆桌会议上,陈嘉谊老师的分享公益课程,我怦然心动,原本想拉点硬件设施一类的公益,回头看重抓内涵,课程改革是重头戏,更是重磅之作。那一次出行学习,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行,是我的枯木逢春之获啊。我激动的心,飞到了不足三亩地的顾家河小学,这不足100人的学校,竟是恩赐的条件,是小学校人少师资弱设施差,那互加就是为我校量身打造的改革发展之策啊,真好,真幸运,我真幸运,遇见互加,是我和学生的福份。感谢互加有这么优质的资源,感谢互加这样平台,网汇各界大咖,助力乡村教育。大爱公益,共谱教育新篇章。2018年3月开学,借着创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校的契机,我们终于有一个教室装上投影了,在2018年的3月19日,我跟河南兰考程庄小学的齐拓宇老师打电话,在电话里请教着,牛玉姣老师、杨晓丹老师她俩操作着,我们三四五六年级的70名学生终于看到了小杰老师,看了第一节酷思熊阅读课《盛开的蒲公英》。尽管没有音箱用手机播,尽管网一直卡,尽管我们不会在直播群里发一张照片,但是我们可以上互加课了,孩子们开心极了。后来前后开4次教师会,从大课程表和各年级选课,终于在4月28日这天全敲定。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就可以让网络课程离乡村孩子这么近,就可以补齐学校教育的短板。互加,汇聚社会力量,提供高品质的音乐、美术、科学、诗歌、阅读、手工、财商、网络素养、生命教育等十多门核心素养课程,能够融入互加,这是我和我的孩子们的福份。忘不了第一次上酷思熊课打开CCtalk就登不上账号,登上了却没音,手机就着话筒放声音;忘不了第一次上彩虹和阅晨读投影没影,笔记本电脑坏了;忘不了上快乐音乐时网卡得上不成,我去联通公司交了500元2小时内拉上网线,忘不了上课举手局促不安地等待互动,忘不了直播互动时,时朝莉老师耐心地教杨晓丹老师,忘不了身为校长的我参与三次互动,都因我不会用手机、投影操作搞砸后,丝丝老师鼓励我给我足够的时间来测试音,忘不了我邀请同事、领导进互加群、上CCtalk时国栋老师的一点一点指引,并鼓励我写简书,忘不了……我庆幸,我已启程;我庆幸,我拥抱互联网加教育。

五、责任

在2018年4月份,我们学校在大金店镇中心校、登封市教体局的举行创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校两次模拟验收时,大金店镇中心校总校长袁朝阳对我们的开足开齐课程借力互加课程大加赞赏,并在全镇推广。袁校长在现场下载了CCtalk立即注册登录学习,观课品课后一直说真好真好,第二天便在微信里建立了大金店互加教师群,他说他研课后一定要做好引领教师的学习成长,让我和学校老师做互加课程的带动。后来,我在互加群里邀请袁校长进群,与互加老师郭国栋、彩霞、丝丝老师沟通,关于邀请好友加群的操作我不熟练,他们总是有爱、耐心地一步步教我,终于,袁朝阳校长进群成为互加的正式成员了。袁校长也常问我各种互加课程的问题,并在互加群里不断分享他的学习心得,互加课程感悟。他说我们就是互加的种子,今天的播种,坚持,将来一定能是一片绿,大金店镇的教育将会腾飞。

感谢互加,是互加让我们这么偏僻落后的村小也跟上了时代的节拍,拥抱信息化。让孩子们可以享受公平优质有尊严的教育,这是我作为校长的责任和担当。感谢互加,是互加,把那么多好老师、好课程,免费、简单、快捷地呈现在我们的课堂上,互联网教育,就是我们乡村教育的突围、逆袭,更是像我们这样的农村小规模学校的福音。有了互加,我们学校化弱为强;有了互加,我们学校小而特色;有了互加,我们学校有了自信,梦美而行之欲远!感谢互加,一次次的成长,一次次的风采展示,我们都感动到泪眼朦胧,兴奋到热泪盈眶;是互加,让我不再害怕,让我不再孤单,给了我们学校改变突围的机会和方法,给了我们乡村孩子让梦想飞的翅膀!

六、优秀

2018年6月1日小狮子计划启动了,小狮子奖项针对优秀的乡村教师设置的,跟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性质相同。沪江发起的美丽乡村公益活动中由注重教师专业成长的 “青椒计划”。 “青椒计划”即“乡村青年教师公益计划”,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沪江、21世纪教育研究院、西部阳光等30多家优秀教育公益机构,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联合发起的,面向全国乡村青年教师的网络培训活动。这是乡村教师的机遇、福气、好事,作为乡村教师的我,从茫茫然到欣欣然。 6月底,互加暑期大课表一发放,我的心一下子敞亮了,好好跟课学习,补补课,得快速成长起来,也许我就不会茫然,在小狮子计划里忐忑了。乡村教育本就不是坦途,作为振兴乡村教育的一名担当者,我的责任是与行动就应该像小狮子一样勇敢逐步,伸手摘星!于是我的暑假生活开启了每晚7点至9点的守候听课模式,无论是什么时候什么状况,我都要听课打卡。我是手机控!同时,我还牢记使命,分享和传播!先是给大金店镇中心校校长袁朝阳分享,再是顾家河小学家长群、老师群、大金店教师成长群,并发至朋友群,打卡、互动!

2018年7月13日晚11点多,互加公众号小狮子奖项的2100名入围名单赫然发榜,我在地区郑州找到了我的名字,激动的心情难以形容。细看:我校顾家河小小学校也入围了牛玉姣老师、杨晓丹老师,还有袁朝阳校长了。我明白自己能入围小狮子2100名是多么庆幸,但与那些优秀的坚持的有所作为有影响力的老师比起来,我是何等的愚笨、迟缓,我都不敢想到7月30号揭晓1680、1400名的时候,我会不会能够入围,激动的心一下子就沉静了:做最好的自己,加油!躺在床上,看着窗外安静的夜空,我失眠了,想到第一天走上讲台,面对只比我小两三岁的初二学生,我语无伦次,最后干脆放下书走下讲台和孩孑们做游戏……还想到十年初三班主任的经历是多么辛劳,多么历练,多么荣耀!回到小学当校长五六年,让我的眼界、思路、站位和思想境界格外飞跃性的发生变化,到2017年登封地区第一人接触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互加网课,就觉得作为教育人,我是何等幸运,这么有福气!学校中那些解不开的结,瓶颈问题一下子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互加的爱与教育情怀叫人敬意叹服,把乡村学校的的学生、教师、校长问题突围,细节到关乎学校管理的内涵发展的各个层面,只要想要,互加都为你量身打造;只要愿意,互加给你翅膀飞翔。真的不得了,互联网教育了不起,互加就是具有天生优势解决教育中的均衡问题的,让乡村教育别有洞天,优质和尊严的的乡村教育实实在在呈现。无眠的我此时兴奋异常:有互加,乡村教师有力量,乡村教育将日新月异。我信心信增,今年、明年的计划:在互加带领师生成长自己,成全自己!坚持行动,做走心有温度的教育!

2018年8月10日上午,我一直沉醉于画思维导图的练手中,浑然不知,已经忘记8月10日是小狮子终评1400名教师揭榜日。我把自己画的思维导图《纪昌学射》教学设计发到蓝队,就是想问问作业交到哪里,才看到群里已在热评,在静等答案。我呢,觉得自己微不足道,成长慢,缺灵性,所以也很淡,不管什么结果,好好听课,成长改变是我必须要做的;开学好好上课,一定让孩子全面发展。想此就去厨房做饭,其实,我内心还是满期待的 ,我叫来女儿看着群动态,我开始炒菜,才刚煎好鸡蛋,女儿就说:妈,发布了。我把蕃茄倒进锅里,夺过手机就看,女儿在一旁说:看你激动得,一定会有你的。我就吴虹校长发的链接,往下往下,河南登封获优异奖两个人!我和我的中心校校长袁朝阳,真是太好了,每人一万元奖金。一年的陪伴,全国3万多名老师的参与,由凯迪拉克联合互加计划、青椒计划、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共同参与发起的“小狮子计划”经过三个月的申报与评审,通过网上报名、网络面试、资料评审、在线观摩等社群展示全新方式,助力乡村教师成长,为乡村教育赋能。这是一全新的体验,是一场盛大的赛事,同时也是对于所有乡村教师的激励。感恩遇见,感恩为乡村教育赋能的人们,感恩友成基金,感恩凯迪拉克,感恩互加团队,感恩所有的互加小伙伴,感恩变革乡村教育的人们。这是一全新的体验,是一场盛大的赛事,同时也是对于所有乡村教师的激励。感恩遇见,感恩为乡村教育赋能的人们,感恩友成基金,感恩凯迪拉克,感恩互加团队,感恩所有的互加小伙伴,感恩变革乡村教育的人们。互加这个平台,对学生对老师对教育就是一次伟大的变革,免费、优质、大规模,自下而上,乡村教育的主体者:学生和老师得益赋能,未来不可限量。我真的没做什么,就上上课听听课打打卡写写简书,自己得到了很多知识,提升了技能,拓宽了思路,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是在收获、索取啊,但互加又给我荣誉颁奖,这太不可思议了,这太意外了,这是飞来的福利,我就兴奋了,欢腾了。我把这个消息分享给家人、同事、学生、家长和登封互加学习群,收到很多祝福和点赞。但我还是要好好上课,让孩子拥有公平、优质有尊严的教育;好好听课,提升自我,知行合一,为乡村教育做好我自己。

七、担当

2018年8月开始,我跟随大金店镇中心校校长袁朝阳为推进互联网教育进行谋划和部署,经过20天的努力,袁校长为登封教育提供大金店方案四个文件陆续出台,并在《正确认识互联网加教育》重点说:“互联网+”打破了权威对知识的垄断,让教育从封闭走向开放,人人能够创造知识,共享知识,获取和使用知识。在开放的大背景下,全球性的知识库正在加速形成,优质教育资源正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充实和丰富,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使得人们随时随时、随地都可以获取。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教师和学生的界限也不再泾渭分明,在传统的教育生态中,教师和教材是知识的权威来源,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教师因其拥有知识量的优势而获得课堂控制权。可在互联网时代,学生获取知识变得方便快捷,师生间的知识量的天平并不必然偏向教师,学习从知识获取变成了学习能力、学习动力和学习毅力的培养;变成了情感交流和沟通,变成了思维方式和价值认同;师生关系从对立走向统一,从矛盾走向和谐;教育需要倾听、陪伴、欣赏,真诚、对话,交流,需要民主、平等、尊重,需要师生生命共同成长。 我们必须积极的认识到,“互加”是实现教育资源均衡的新机遇,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新平台。它放开了教育原本封闭的大门,同时也加速了教育的自我修复和自我进化,人人都是教育的生产者,同时人人都是教育的消费者,这种新型的教育生态必然会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 但同时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开放的教育生态下教育的育人功能面临弱化的危险,低龄的学习者没有足够的道德判断力,如何保证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思维方式;如何增强学生体质,强健体魄,培养意志,显得更加重要。要避免学习的碎片化,让学习者专注度和深度下降,我们要坚持“教育为体,互联为用”的原则,从教育的核心需求出发,让互联网更好的为教育服务,让教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得更高、更稳、更远。

在2018年秋季开学季,大金店镇13所小学开始互联网互加课,效果非常好,尤其家长评价也极高。同时,送表乡、东华、告成都陆续学习并开课。互加美丽乡村的彩虹花晨读、绘本阅读、整本书共读、夏加儿美术、阳光音乐、生命教育、科学鱼、快乐书法、少年派网络素养、阿福童财商等课已经成为全国无数乡村学校最喜欢的课,通过弥补乡村教师不足,课程短板,让农村孩子踮起脚,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享受到免费的优质、公平、有尊严的教育。我们老师也通过每周三的线上学习,随时随地跟北大、南大、清华、南科大的教授、专家、甚至是教育部要员、教育界名师上直播课,与全国的老师们在线互动讨论,互联网加教育中青年教师成长计划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快捷途径。所以互联网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是日新月异的,我们老师唯有学习改变,拥抱互联网才能跟上教育的发展,未来已来,20年前就美国的萨尔曼创立的有网上学院可汗学院,后来的慕课、创客、翻转课堂,这几年又有咱们中国的洋葱数学、STEAM等等教育创新,我们乡村教师振兴乡村教育,不能让一个孩子因教育而贫穷的使命,我们别无选择,只有与时俱进。

八、寄语

别人在睡觉,我们在奔跑,所以身体要比别人好! 别人在抱怨,我们在改变,所以比别人更幸运! 别人在犹豫,我们在继续,所以比别人更无敌! 别人在观望,我们在路上,所以比别人更辉煌! 我们的字典里没有借口和放弃,只有坚持和努力,初心不改,只为做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圣人作《易》,以鬼谋助人之不逮,百姓可用而君子不敢不度外内以之惧。-《周易内传》 白话:四圣作出《易》,就是借助天...
    屡空阅读 430评论 2 1
  • 亨利不服输寻找父亲,并发誓要找到三叉戟破处父亲所在船只荷兰人号的诅咒。 而在一个镇子上,杰克成了个酒鬼,他和伙伴们...
    克克克阿阅读 488评论 1 4
  • 本文是阅读得到APP同名音频的笔记和心得,主要讲述《颠覆式创新:企业实现突破的15种方法》一书中关于颠覆式创新的3...
    勇哥在进化阅读 6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