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累,忙死了,没时间,不在状态...你的时间都去哪了?

“喂,儿子下班回来吃饭吗?”

“妈,我今天太累了,就不回家陪您吃饭了,挂了妈”

“亲爱的,这周末我们去图书馆,电影院,然后再去逛街好吗......”

“没问题”

到了周末

“亲爱的我再睡会,好不容易放个假,下周再说吧”

好不容易挤出一点时间,可以干点有意义的事情,却总是对自己说:先歇会吧,状态不好,等状态好一点再说。

以上这些例子你有没有经历过?

我想多数人都经历过,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那么,到底是什么阻碍了我们的成长呢?其实并不是你忙,你没时间,而是你的状态。

想一想,你因为「累」「烦」「不在状态」「不想干」错过了多少有效的时间?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

针对 2000 名在职员工的调查显示:一个员工,一个工作日里,能够集中精力高效工作的时间,平均只有 2 小时 53 分钟,不到 3 小时。

而其他时间都消耗在无意义的边边角角,以及不在状态,分心、走神之上。

这说明,无论我们如何去规划时间、压榨时间,如果我们无法改善自己的状态,即使能够省下大量时间,也未必能够有效利用。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每天的工作生活日程都是差不多的,每天都经历24小时,如何利用好剩下的时间,是决定你和成功人士差距的关键!

差在哪里?

差在状态的提升和维持

所以,做好时间管理,不仅仅是要管理「时间」,更重要的,是管理好「精力」。

这才是时间管理的本质。

如何才能管理好我们的精力

很多人在从事高强度工作之后,总喜欢瘫到床上,一动不动,认为这样就是放松跟休息了。

其实这样做一点用都没有。

除非是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比如搬砖)后,否则,躺在床上,哪怕是睡一觉,对消除疲劳也不起太大作用。

因为,这样只是消除肌肉疲劳,而不能消除大脑疲劳。

导致大脑疲劳的因素,有非常多,比如压力、焦虑、紧张、不良情绪……但归根结底,它们都跟同一个因素挂钩:认知资源。

你感觉到累、提不起精神、不在状态,是因为你的认知资源被耗尽了。

什么是认知资源?

认知资源,分为「显性认知」和「隐性认知」,下面我们分别来举例说明

首先说显性认知

举个例子:

1+1=?

我相信你不用思考,就能立刻算出答案,你甚至意识不到「计算」的过程,因为它早已印刻在我们的记忆里,甚至是出于本能,条件反射般的给出答案。

那么 182+749=?

你就必须通过计算才能得知答案是931

这些进行计算的能力,就是认知资源。

这个三位数的计算过程,就是一次对认知资源的占用。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有意识,上述过程就在不间断地进行着。

我们把我们有意识去做的事情称之为「显性认知」。

我们的显性认知,绝大多数时候都不会是100%,而是60%、80%,甚至很可能是50%、30%。

因为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不断切换手上的事情。做一会表格,查一会材料,刷一下头条,走一会神,思考一下今晚吃什么,和谁约会,约会干什么……诸如此类。

每一次切换时,我们的大脑都会切换一次思考的内容,从上一个工作过渡到下一个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大脑并不会清除掉所有内容,而是将一部分放在后台,继续进行思考。

那什么又是「隐性认知」呢

很多时候,当我们聚焦在某项工作时,大脑还在处理着别的信息。这时,这部分认知资源,就被占用了 —— 尽管我们可能没注意到,这就是「隐性认知」。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隐性认知」的占比,会越来越大,直到挤压了「显性认知」。

就像用电脑,程序虽然关闭了,但仍然会在后台进程里,导致电脑越用越卡,越用内存占用越多。

大脑也是一样,当你感觉累,烦躁,疲惫,不在状态,是因为你的大脑装满了东西,认知资源被「隐性认知」占用殆尽,不足于进行「显性认知」了。

那么,怎样才能释放这些被占用的隐性认知资源呢?

有一个很简单的解决办法

把脑子里想的东西,写下来。

这些隐性的信息之所以会被保留在后台,是因为大脑认为这些信息是重要的。

尤其是对于:未解决的问题。

你一定有过这种感觉:当大量问题悬而未决时,哪怕你强迫自己专心下来,也做不到。你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这些问题,渴望着立刻解决它们,或是得到一个确定的结果。

这种状态,表现在外部,就形成了压力。

而将这些信息写下来,就相当于给大脑释放一个信号:

这些信息已经被记住了。

这是引导大脑清空「隐性认知」,释放认知资源最好的方法。

释放隐性认知资源的方法:

1,压力记录

把你担忧的问题,让你有压迫感的问题,给你造成压力的原因通通写下来,能非常有效的帮助你缓解压力。

例如:

上班之前女朋友问我这身衣服好看吗,我头也没抬就随口说了一句好看,她会不会不高兴或者生气了?

写的时候可以向上推演:

她真的会生气吗,气到什么程度?她平时挺大气的,是我杞人忧天了,还是真的会今晚回家睡沙发?

诸如此类。

把这些思考过程,全部写下来。

写完之后,可以撕下来扔掉,也可以藏起来,作为记录。你会发现,一页纸写下来,思路已经变得开阔了许多,大脑仿佛也更加清晰了。

2,灵感记录

许多人应该有过这样的经历,不管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突然灵光一闪,产生了某个所谓的灵感,碎片化不成形的想法。

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是当即立刻把它们记录下来,把这个隐性认知从大脑里祛除,既保留下了这个想法,又减轻了大脑的负担。

3,自由记录

在你早上起床和犯懒的时候,铺开纸笔,把脑子里能想到的东西,全部写出来,不用受到任何规则、字体、逻辑的约束。

不需要很长,也不需要逻辑通顺,只需如实记录下想法,写上几百字即可。

这样,就能快速让自己恢复精力,从而重拾起既定的计划。

4,日志记录

我们为什么会失眠?如何告别失眠带来的困扰

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做睡前日记。

把一整天的困惑、心得、经历,以及第二天的计划,全部写下来,将它们外部化。

你会发现,虽然很多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但单单只是把它们写下来,放在一边,告诉自己「明天再说」,也会心安很多。

好好呵护我们的大脑,毕竟,它是我们人体的司令部!

为了更好的帮助大家理解本文,上图是我用Cmap做的一张关于本文的概念图。和很多人一样,以前我也用思维导图,但自从听了大V的课程之后,就果断放弃了思维导图,改用概念图,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概念图更接近大脑神经网络,让你的思维更立体,更能展示内容与内容之间的复杂逻辑,在表达逻辑关系和推理方面发挥着更好的作用。

上图也就是随手一画,比较浅显,主要是帮助大家理解本文的内容。

记录笔记,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还是推荐大家用概念图,操作很简单,至于怎样把一篇文章浓缩成概念图,可以参考上一篇文章这样读书,你也可以有过目不忘的本领运用文章里的读书方法,再去绘制概念图,很容易上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