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语(1)

为什么学生讨厌写作文?因为你总给他规定题目,范围,字数。平时训练重在激活生活经历,放飞思想,自由创作,不规定字数,篇幅,文体,少一些套路,少一些模式,学生也许会更愿意写。可是,这只是理想,不太现实,现实是要提分。最好是,能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找到平衡。


曾经,这是一所最新最大最气派的学校。十年后再看,也不过如此。我问:“是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新的好?旧了就不喜欢了,正如衣服。”她点头。我又问:“人呢?人也是新的好吧?”她摇头,笑道:“不,不,旧人有感情,新人难以磨合。”念旧的只是少数吧,大部分人还是喜新厌旧的吧。旧与不旧,最终还是取决于质地,维护与爱惜。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从小,不要让孩子死读书,读死书,不仅要学知识更要修身养性。让孩子有一项爱好或特长吧,唱歌,跳舞,写写,画画,吹吹,拉拉,或者,养花,遛狗,逗猫……不然,成年后,那些日子,只有金钱,权力,算计,物质,欲望。


不要急着每天让小孩死学拼音死记汉字,口头的表达能力,想象力,观察力,评价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创造力……比认识多少字什么的重要得多。


人啊,最容易磨损的就是激情。谈恋爱是这样,写作亦如此。之前写的时候会构思,会推敲,会斟酌……现在,真正是自言自语自说自话了。


女神节,孩他爸给我买了辆小mili,只为冬天朝读太冷,遮风挡雨。大冷的天,不想每次都让他送我,谁愿意这么早起呢?如若他不在家我还得蹭同事的车,滴滴打车有时候又打不到。我其实天生胆小,不敢开,一直都不敢开他的车,慢慢地去练吧。有人说,我怎么着也不会开这种车,觉得太便宜,没面子,和自己的身份不匹配,怎么着也得开个几十万的车吧。否则,宁可骑电瓶车。我可不这么想,月薪三千的我不敢有太多的奢望,再说,我也不用上高速,不用跑多远,只上下班,代步而已,免我风吹,免我雨打,免我霜欺,仅此而已。


饭桌上,马阿姨说,他的孙儿读初一都快长到一米八了。我惊呼怎么可以长这么高?马阿姨说,他们每天吃澳洲牛肉,每个月要吃几千元的牛肉。我突然想起一件事,很多年以前,那时年轻,脸上老长痘痘。办公室聊天的时候,我就抱怨婆婆老弄牛肉,可能是吃了牛肉的原因。没想到,后来人家背后说我爱炫耀,真是无语,我越来越讨厌人类。



寒假,追了一部剧《流金岁月》,只为师太亦舒。还有,被唯美的画面吸引。更有金句迭出,收藏于此。


喜欢漂亮女人的男人,多半命不好。

所谓精彩人生,不过是步步为营。

我会一直陪着你的,直到你找到你的船长。

人世间最大的爱情,莫过于相守,陪伴。

人生阶梯的攀登,是需要忍耐和耐心的。

不能金钱第一,要情义第一。

我只有一个愿望,能给我一个家。

这个世界除了你死我活,弱肉强食,也还有合作共赢,互惠互利。

生活给我蜜糖,我就安享蜜糖。生活给我考验,我就披甲上阵。

忍得一时,才能风光一世。

有些人虽出生在有钱人家里,但未必就幸福。

外面的人不一定希望你很好,但家里的人是真真正正的希望你好。

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交给时间。

总要独自面对这个世界。开心的时候,未必有人愿意和你一起分享。焦虑恐惧的时候,更不会有人愿意替你分担。

阅读跟自然应该是有联结的。

很多时候,生命中不能承受的是太重的爱。

你遇到的每一个人,看过的每一本书,每一部电影,都会对你起作用。

你长大了,如果我还能为你做什么的话,那就是让我自己过的开心。

希望在你最好的年华拥有自由,前提是,我也拥有自由。

婚姻更多的更长久的是一种合作精神。

人最容易磨损的就是激情。

刻意地去联系和维持,总是很假。

年轻人有新观念,老年人有老思想,想劝谁改变,都不容易。

不能总是靠手段,靠欺骗,去生活。

人生就是这样,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求下而不得。

人情最累,因为算不清楚。

说了,很多事情就变了。

工作,生意,甚至是感情,不是一个好人坏人就能区分的。

你不感情用事,全情投入,哪有真情回报。

毕竟我们谁也不是光靠着善良就能活下来的。

不管男人女人,要做有意思,有力量,有自由的人。

人一定要自己争气,做出点成绩来,全世界都会对你和颜悦色。

如人如花,开得漂亮很重要。

如果一个人,一生都没有被欣赏过,那挺失败。

人们希冀的事往往不会发生,命运另有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