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白色衬衣的少年

西万路的天桥,李黛西约我在这碰面,半小时过去了还没见着她的人影,三年不见她怎么变成拖延症患者了,我手里拿的是一个十分精致的粉色小本子,里面夹满了明信片,是路子最珍视的东西。我正在桥上踌躇,一个穿着黑色正装的姑娘,披着一头长发,踩着高跟鞋,画着淡淡的容妆,眼里禽着泪水出现在了我面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子和我一个宿舍,刚见他的时候,他有着比我班女孩还要白净的脸蛋,说起话来一股子娘娘腔,根本没有陕北男人的民族风。起初我也不太了解他,虽然我们住在一个屋檐下,可是他这样一个天天和女生玩在一起的男生,从来不怎么和我们这帮直男一起厮混,关系也就相对一般。


大一体育课里,让我对他有了新的认识。

我喜欢脑力运动,福尔摩斯,名侦探柯南,都是我的偶像,为了向偶像看齐我天天投入在魔兽争霸的世界里,体育课哪是我的菜。选课的时候国球乒乓和篮球都被一抢而空,足球我就更不能选了,本来国足就处境艰难,我要是再选了足球,岂不是更给国家抹黑。剩下的网球和羽毛球,毕竟看过网球王子,所以我比较中意网球,正要填报的时候却被宿舍的王胖子抢了先,最后一个名额也没有了。这时候路子捏着兰花指走到我面前,“选羽毛球吧,我刚花了十五块钱买了一副球拍,送你一只。”我心中觉得打羽毛球很娘,因为高中的时候经常有娘炮整天和小女生在校园里打羽毛球调情,那时候我可是相当鄙视羽毛球的。不过路子又说,“听说校花也参加了羽毛球班!”

“校花!那羽毛球班妹子一定很多吧!”我激动得一把抓住路子的手,“我报羽毛球!”

路子眉开眼笑“哥们我以后罩着你!”

我拿着七块五的一只球拍跟在路子后面进了羽毛球队,这才发现,女生和男生是分开的两个队。羽毛球场被我们教练强行分成两半。左边是男生,右边是女生。

“路哥,你骗我!”我拿球拍捅了捅他幽幽地说道。

“我也没上过这课,都是听学长说的,谁知道这羽毛球还分男班和女班。”

第一节课,我们对面齐刷刷的站着一排我石油大学的巾帼英雄,英姿飒爽悠闲的玩着球拍。

而我们却被教练摧残,五十米往返跑整整一节课,累的我眼晕根本没看见校花。你不会相信,让我们往返跑竟是锻炼我们的反应速度。我们怨声载道,教练一脸不屑的说“你们以为打羽毛球就是陪女孩子过家家呢?!”

快要下课的时候,教练拿出他的神拍,请出对面的女教练,两人来了一个小型的比赛,示范一下什么是真正的羽毛球。羽毛球在球拍之间来回穿梭,发出清脆的声响,我们的眼球随着羽毛球在空中划出的弧线不停的转动,后来我听到的是女生们的欢呼,看到她们的裙子随风荡漾。我和路子互相看了对方一眼,竟然一起点了点头。

“真是青春无限好啊!”

“我们教练故意让着女教练的,所以才随意输了比赛,傻瓜都看的出来,他故意发出两个出界球。”

“教练果然绅士!”

我和其他的同学小声议论着。后来有好事者提出“老师,什么时候可以和女班对练啊!男女搭配训练不累嘛!”

这声音很熟悉,卧槽,竟然是路姐提出的,这是要为广大男性同胞谋福利啊。

“你们下去之后,每人都得准备一个球拍,上课必须穿运动服!羽毛球也必须备足了,否则就别来上课!至于和女生对练看你们的表现了!”教练说话很严厉,四十多岁的样子,穿着黑色短袖时刻都露出他黝黑的臂膀。“下课!”

大家一哄而散,我拿着球拍正要回宿舍呢,路子拉了一下我的衣服。

“看!校花!”

我顺着路子的眼神望去,一个穿着粉色长裙的女孩,骑着一辆微型自行车,背着球拍正往食堂方向去了。微风一起,荡起了两个少年的心。

“你喜欢她?”我拿拍子网敲了敲路子的头,路子才把他的眼神收回来。淡淡的说了一句“喜欢!”

我一直以为你这么娘,不喜欢女人呢。

后来的体育课,真是惨绝人寰。我们七块五的球拍根本不是价值成百上千拍子的对手,在期末考试的比赛里我和路子纷纷败下阵来,竟然展开了争夺倒数第一的决赛。

当然来观战的还有对面女班的同学们。而那个路子的意中人,粉色裙子的姑娘也在人群之中。

“路哥,为了你的幸福,我豁出去了!”

“好哥们,下午请你吃辣条。”

我们在球场上互相给了对方最信任的目光,之后我毫无顾忌的输给了路哥,成功夺取了这倒数第一的桂冠。

在加油声和呐喊声中,那个被路子认为是校花的姑娘也为路子的胜利欢呼着。果然路哥和女生打成一片的功力绝非常人。

比赛结束以后,教练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那就是下学期的课是男女双打,可以和女生对练。而练习的对象,自由组合。

后来,这个穿着粉色裙子的姑娘,果然成了路子练习的对象。除了团战影魔必须死以外最痛苦的莫过于和路子练球。那不是练球,那是路哥对我的花式虐狗。她就是李黛西,外语系的学霸,体育界的霸王花。

练球的时候他总是让着她,每次他都主动带着新球提前去占场地,离开的时候又帮着她背上球拍,整个一鞍前马后,伺候着宫里的娘娘。


路子也是我们石工院国际班的佼佼者,屹立在广大女同胞中的一支辛夷花!大学四年啃烂了多少本英语字典,就连俄语四级他都轻而易举的过了!

路哥的表白是在大二的中秋节。

羽毛球场上,放映完文章的失恋三十三天。趁着人多,我和王胖子赶紧把准备好的蜡烛拿出来,摆成了最俗的一颗心。这个办法是路哥自己坚持的,我本来是坚决反对,太low了,别人都这么干,没有一点新意。

心状的蜡烛,烛火闪烁。

操场,星辰,以及路边的街灯,全部都是见证。

路哥捧着一束玫瑰花走向站在人群中的李黛西,那一刻,我看见她用一只手捂着自己的嘴角,而一旁的我们一起喊着她的名字。

“在一起,在一起!”

路子白色的衬衣,修长的身体,帅出新的高度。

就是这么俗气的表白,路哥成功的摆脱了单身狗的命运。翘课约会的事情难以避免,鉴于当年七块五球拍的恩情,我替他答了好几次的到。为他们的地下恋情做出了一份伟大的贡献。



冬天的石油学院被淀粉厂熏染,雾霾侵袭整个学校,学生上课都是冒着生命危险。我是懒得动弹,窝在宿舍打游戏。路子偶尔陪我玩几把,我总是唯一的Carry,他总是那个忠心不二的辅助,宁愿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挡对面五人的铁蹄也要保全我farm的飞起,这都是表面现象。游戏还没玩多久电话就响起来了,身为学霸的李黛西简直就是个跋扈的大小姐,天天逼着路子一起去自习。当路子不情愿的退掉游戏之后总说一句话“哥的遗产都留给你了!要雄起啊!”然后屁颠屁颠就背着书包出门了。那时候掀起一股考研热潮,路子和李黛西组队在自习室里埋头苦读,最后路子的屁股都坐出一个大脓包。路子每天晚上回到宿舍除了给我带一份饭回来以外,还要从遥远的食堂打回两壶热水。那个贴着hellokitty的暖水壶是要送到李黛西那去的,她的例假日路哥比她还要清楚。

最后路哥屁股上的脓包越来越大,洗澡的时候我看了一眼现在想起来我的眼里都是污啊。他们不得不放弃考研的进程,进了医院割了脓包。我买了水果去医院看望,路哥趴在病床上,用哀怨的眼神看着我,“华哥救我!”声音冗长而又凄凉。

李黛西一边削着苹果,一边还在看着考研资料,听见路哥的声音才望向我。她和路哥一样肤白貌美要是再小家碧玉一点说不定我就动心了。

“救你!救你!他又不是你屁股!天天跟着你!”

“你这是什么态度!路哥可是我兄弟他有事我来看看,你这做弟妹怎么和哥哥我说话呢!”

“我屁股好疼!”路哥好难过的样子。

“不疼,不疼,吃个苹果就不疼了!”李黛西像哄小孩一样哄着路哥。

“你是他屁股啊,什么疼不疼的。”我正好抓住好时机,讽刺她一把。

我们三个经常这样在一起互相调侃几句,其乐也融融。

时光飞逝,在毕业论文答辩过后,我还是欣然接受了大学四年终成单身狗的事实。不过路哥比我还要伤心,考研失败,不能和李黛西双宿双飞,竟然和我一起进了中石油的基层钻井队。

你们不会明白,在去公司报到的路上,上火车之前,若不是我在,他和李黛西抱在一起肯定就错过了火车。

李黛西还是粉色的裙子却哭的梨花带雨。

“我等你回来!”




火车离开西安,踏上去往东北热土的征程。

卧铺车厢里他拉着我要看宫斗戏!我是拒绝的。后来到了单位等待分配的日子,我们又住在一起,上下铺。那是个十分偏僻的地方,没有WIFI,没有网吧,路哥将他的笔记本电脑拿出来,教唆了一大帮的有志青年一起窝在宿舍,观看甄嬛传,宫心计,那场面你们无法想象。正常的男生宿舍都是光着膀子打游戏,可是在那个环境之下,竟然沦落到一起看宫斗戏的地步。因为宫斗戏,路哥在新同事中间火了一把,一下子就成了中心人物。按说我路哥那宫心计应该是炉火纯青,结果也就是一小白菜。

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大家果然开始了一轮的勾心斗角,嘴上都嚷嚷着要去最边缘的地方为祖国献石油,私底下各种询问人事部的领导哪的厂子福利好,当同事们一个个在领导面前阿谀奉承,一脸谄媚想要谋取好的前程的时候,路哥不屑这种唯唯诺诺溜须拍马的做人法则,拽着我一起去外面吃烧烤喝啤酒,领略大东北的风土人情,爱他妈分哪分哪!

喝酒的时候,他到不娘。等到调令下来,“华哥~我怎么就这么倒霉啊!”

我躺在床上低调的看书,他拽了拽我的衣角。我回头对他一脸鄙视。

“别对我撒娇!要撒娇找你的李妹妹去!”

我们被分到了不同的基层队伍,分开的时候路哥拍了拍我的肩膀,猪肉炖粉条以后我不和你抢了。



 在不同的钻井队我们做的工作都是一样的,和工人一样做着苦力,搬着重晶石,抡着大锤,扛着管线,按不知情的吃瓜群众的话说就是挖石油的。

我们市里基地的宿舍还是连在一起的,从野外回来的时候还会在一起吃个小火锅,听他和他的李黛西煲电话粥。

她去了旅游公司,每到一个风景名胜都会给路哥寄来当地的明信片。路哥屋里墙上贴满了那些东西。路哥的风格还是很娘的,他宿舍是小清新的布置,格子布的窗帘,粉红色的墙纸,我每次进他的闺房都要换成拖鞋。

我说以前上学的时候幸好有他在,否则怎么能年年卫生先进呢。

东北的冬天到处都是冰天雪地,冷的要死,路哥收到了来自远方姑娘寄来的暖宝宝,手套,围巾(虽然很难看,不过却是李黛西自己织的),路哥满脸都是幸福。

她说她要来看他,他说“这里冷,等我回来。”

休探亲假的时候,路哥是最兴奋的。拿着机票,恨不得立即出现在她的身边。朋友圈里在年底的时候总能看见路哥秀一把恩爱,吸引一波仇恨。照片里,李黛西和路哥在一起的时候却是蛮漂亮的。他们明亮的眼睛里都是纯纯的爱意。

这三年我们没有离开过石油和天然气,与我们相伴的只有恶臭的泥浆和冰冷的钢铁。路哥原本白皙的皮肤也变成了幽幽的麦色,偶尔他还会点上一支白沙,坐在沙发上抽到天亮。

“华哥,等我攒够了二十万就回西安和李黛西结婚!”他递给我一根香烟。

“那我该出多少份子钱呢!”

我摆出认真思考的样子,点着以后吐出一口烟圈。

“必须是个大礼包!”

“哈哈。”

从井队工人到技术员,路子一路走来身上少了一份娘炮多了一些男子气概。至少在我看来,同事们看我和他的眼光不再是那么怪异。要不然每次聚餐的时候我还要和大家解释,我是单身狗,路子是有家室的人。



这次我回来,是准备参加他们的订婚礼的。我手里拿的正是路哥屋里的明信片,那一沓沓的明信片背后,密密麻麻的写满了他对她的思念,还没有寄出去的思念。路哥说他要买来世界上最美地方的明信片送给他最爱的人。只是他告诉我他回来的匆忙,忘了带,让我务必带回来。他要在订婚的时候亲手送给李黛西。


为什么大地变得如此苍白, 为什么天空变得如此忧郁 ,难道是冬雨即将来临?

等我到了西安刚下火车,路哥打电话给我,他是哭着告诉我说“华哥,早知道你不用先回来了,我和她分手了!”

“你和我开玩笑呢吧。到底怎么了啊?”

后来我听见的是他破碎的心。

原来是李黛西的父母坚决反对他们在一起,他们讨论的重点是,路哥在野外的奔波如何给李黛西一个完整的家?李黛西不在乎,可是她的父母在乎。

路哥的心情是低落的,是绝望的。他曾对李黛西保证,干到今年年底就给她一个稳定的家。

可是李黛西的父母还是不同意。没车没房没有足够的存款凭什么给他们女儿幸福。

原以为圆圆满满的结局未曾想如此狂风暴雨。路哥被李黛西的父母一顿数落,摔门就离开了。李黛西追出去已经看不见他的影子。

分手是路哥先提出的。好聚好散。这些明信片只好让我还给她。


我们在天桥上静静的站着。满是霓虹的城市,车流不息。

我把手里的东西递给她。她的眼泪打湿了那一张张镌刻着他们爱情誓言的明信片,她伸手轻轻一洒,全部都随风散落到天桥下。而那些纯粹的爱情,也随着这些飘零的纸片,一同逝去。

我们都在成长。只是学会了忍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