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架,我就是坏孩子吗?(孩子内心背后的诉求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每个行为背后都有一个正面的动机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孩子的每个行为背后都有一个正面的动机》,临时加个标题,帮助理解。

简单来说,就是行为无论是什么样的,产生这个行为的动机都是积极正向的。以前我刚接触到这个概念时,也疑惑不解,难道任何一个行为,包括孩子打架、斗殴、抽烟、喝酒,都有正面的动机吗?而这个正面动机是什么?它对行为又有怎样的影响?所有的困惑,在这两年游学中深度与各式各样的孩子接触后,从经验、感受、与孩子的链接上,得到了解答。

这个解答,恰好与马斯洛人类的5种层次需求相关。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做任何一件事最终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一些深层需要。我们无意识进行的一些行为,也许对于我们的潜意识来说,恰好是当前环境最符合自己利益的做法。然而,“符合利益”,但“行为”却未必能达到真正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不良”行为背后的动机

这样的理论解释,容易让人转不过弯来。这里举例子。想想看,如果有个小孩,经常在学校打架,你第一时间的反应会是什么?可能是:这小孩子怎么这么调皮,家长也不管管。如果是你家的,你可能头就大了,老师又投诉了,怎么教,怎么打,怎么骂,都不听。

在孩子有”不良“行为时,我们很容易就会给孩子贴上“坏孩子、孩子不好不乖”的标签,传统的教育,很自然的会用到“管、骂、打、长篇道理”,在我们用这些“手段”之前,我们有没有尝试好好去了解,孩子为什么要打架?他打架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为什么打架

去年游学,我们接触到一个男生,家长拿他实在没办法,在学校动不动就打架,送过来参加游学,看我们有没有办法帮助改善下。游学的上午,这个男生其实表现都挺蛮不错,积极、活泼、帮助同学,你会发现他身上有着很多优秀的特质。等到下午,他就和几个同学打起来了,气愤得眼睛都红了,连想打老师的冲动都有了。慢慢将他安抚下来,了解了情况,原来是因为他们共同玩的游戏道具弄丢了,别的小朋友以为是他的错,抱怨了他几句,他一下子就来气了,直接就动手。

我们第一天的分享说过,孩子的行为,是由背后的情绪所推动的,情绪的背后是受他认定的思想所指挥。我们感受下,这个孩子当时会有些什么情绪。游戏道具弄丢,别人抱怨是他的错。委屈、被指责、继而气愤的情绪包裹着他。在面对被人误解的情况,我们大人回想下,自己又是怎样面对,每个人的方式有所不同。这个孩子采取的方式是:打、回击,一来是情绪发泄,一来是遇到问题,他觉得这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为拳头过去,对方就乖乖听话了、就会接纳他了。

也许,我们很难理解孩子这样的行为,会觉得,这根本没用啊。但是,连我们都知道是没用的方法,很多家庭却依旧上演打骂孩子,企图让孩子乖乖听话的一幕幕。有的孩子从中可以学到什么,解决问题:靠打靠骂。有的感觉父母不爱自己。有的孩子被压抑的情绪一直都没有个出口,总被父母的道理压制着。

回到案例,我们看下孩子打架的这个行为,是有个动机的:他希望别人接纳他。这个动机没有错,只是他采取的这个行为不能达到效果,他的方式没用对。他们不懂得如何处理同学间的人际交往,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解决和同学间的冲突。即便意识到打架是不好的行为,但是没有人告诉他可以以怎样的方式来处理冲突是正确的,就会以为打架是最直接最快的方式。

另一方面,如果孩子在学校“总是”打架,可能是引到大人的关注,想要得到大人的爱。有的家庭父母工作都很忙,没时间陪伴孩子。有的父母感情失和。有的父母离异,各自成家,孩子可以感受到的爱、关注很少。当孩子察觉到爱的缺失、觉得父母不爱自己时,他们会通过各种方法来吸引注意,哪怕是被批评。也就是说,他的动机是:渴望爱、渴望被关注,但无意识中偏离了正确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解、接纳孩子行为的背后

只有我们在了解和接受一个人的正面动机后,才能引导他改变行为。不管我们看到孩子的行为表面上有多么的不可理解,不合乎逻辑,我们都要相信在他们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正面的动机。当孩子感受到自己可以被倾听、可以被理解、可以被接纳时,他们会愿意调整自己的行为。

这里我想到昨晚和我妈妈视频通话时的一个小插曲,当我很兴奋的想要分享某个点时,连提几次都被她的“说教”所打断时,我观察到那一瞬间,我突然没有了继续分享的欲望,兴奋劲没有了,表情也变得僵硬不自然。好在我和妈妈本身感情很好,也能清醒的觉知,当听完她的见解后,我开玩笑的跟她说:妈妈,你再打断我的话,我以后就没劲和你聊天了喔,可以先听我把话说完,看看我想表达什么。而妈妈也意识到自己那刻的控制和捉取,会自然的恢复到以往关注的聆听,然后再互动交流。

在亲子关系良好的基础上,尚且都容易引发各式各样的感受,那么,如果在一个家庭里面,孩子经常没有自己表达的机会,总被家长的评判、说教填满,会是怎样的结果。在接下来的相处,不妨把自己放在孩子的角色上,感受下,如果我们是他们,面对当前当景,我们会有怎样的感受,会希望得到别人怎样的回应对待,再和孩子沟通。放下先入为主、放下主观判断,带着尊重、理解、好奇心、平等心去和孩子沟通。当对孩子多一份理解、少一分误解,我们与孩子间的关系,就会更亲密。接纳的力量,是很强大的。


父母放下愧疚之心

当我们意识到以往与孩子的相处上,自己的一些行为模式对孩子产生了影响和伤害时,也请父母不用自责,放下愧疚之心因为我们的出发点源于爱,像文中打架想让别人接纳的孩子一样,也只是偏离了方向,也许沿用上父母一代的方式,也许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等等,而且我们为人父母,并不能像驾驶汽车前,先学考个驾照再上岗,很多时候,都是自己边摸索边带孩子,难免焦虑难免纠结难免出错。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在学习还来得及。先接纳自己的曾经,我们内在里面才会发生成长的力量,才会跟得上孩子成长的步伐,也自然能接纳、爱身边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真(房顶那弯弦月) 2017/11/1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