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三)——拍婚照——纳木错

  用最高的海拔见证我们的感情,用最远的路程见证一颗真心。在西藏拍婚纱照这一壮举,我想,有生之年想起来,都会觉得特别有意义。拍什么样的照片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种奔驰在路上又留下美好回忆的感受。置身于大美西藏,所有的苦和累都不足以言语,当每一眼的风景都让人惊呼时,一切都是值得的。

      拍婚纱照对于一个姑娘来说,意味着要嫁人了。嫁人?这两个字眼如今已经赫然屹立在我的生命里,那样清晰,那样彻底。也许曾也信誓旦旦要孤独终老,也许曾也宁缺毋滥,也许曾也觉得爱情这种东西可遇不可求。可时至今日,觉得一个人看过了很多风景,走了很多路,若多一个人是锦上添花的话,也很好。想通透了,也就没得纠结。身边有很多与我年龄相仿的同学朋友陆陆续续结婚生子,有的是从校服到婚纱,为大家津津乐道;有的是遇到良人,恩爱有加;有的是突然结婚,不为人知;有的是还没白头到老,已经分道扬镳;还有一些人还在单身的路上彷徨,期待遇到对的人,却总也不如意,纠结,惶恐。如此种种,都不过是人生百态之一,无可厚非。

      而我遇到的,是一个令我心安的人。

   8月7日,全天拍婚纱照,定是累并幸福的事。

      早晨六点二十起床,打车前往店里化妆,换衣服。给我化妆的姑娘是九几年的,不是拉萨本地人,言语之间我问她为什么来西藏,她说"不是每个人都有拉萨梦吗"。拉萨梦!西藏梦!确实是很多人的梦,而有些人正在践行着这个梦。化完妆,摄影师来了,是个河南人,难道也是拉萨梦?

    拍摄第一站,布达拉宫广场,白塔。

      拍摄第二站,念青唐古拉峰下的草原经幡。

      拍摄第三站,纳木措湖。

      拍摄第四站,天路,也就是公路照。

      布达拉宫是西藏的地标,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这座建筑体现藏族建筑艺术的精华。这座建筑金光灿烂,气势雄伟,一直是藏民朝拜的地方。 能在这样一个建筑前拍婚纱照,我想它圣洁的力量无可比拟。我也希望我们彼此能记住这美好的一天,无论经年之后,想起来都依旧嘴脸上扬。

      布宫前拍完后,就出发前往纳木措湖拍摄,沿途也有拍摄地点。

      从拉萨到纳木措单程近五小时,一路上念青唐古拉山脉绵延起伏,山上的积雪终年不化,与山脚下的草原交相辉映,景色尤为壮美。从羊八井开始,温度明显下降,开始变冷。一直到纳木措湖,海拔不断上升,最高处为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

      车子刚使出拉萨市时,天气转阴,司机师傅说,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纳木措下雪呢。于是我就说,下点儿雪吧,看看纳木措的雪景真是太好了。一路上司机师傅跟我们聊了很多,记忆最为犹新的便是他6岁时和他的小伙伴卖掉家里的很多虫草拿着几万块钱偷渡到尼泊尔,玩了一圈又回到拉萨,故事听的让人觉得人家那才叫年少轻狂呢。一路聊着各种话题,让人觉得藏族人民的生活真是像草原一样大气又安逸,并且心里都有自己的信仰。不一会儿便到了第二个拍摄地点,念青唐古拉山下的草原与经幡,我们身着藏装,手拿转经筒,面对蓝天白云,双手合十,那一刻,真觉得自己也是个朝拜的人。

   愿我们这一生都像这一刻一样虔诚,有西藏作证,有念青唐古拉山为媒。

      在当雄吃过午饭后,天更加阴沉了,渐渐下起雨来,远处的山顶已经飘起雪来。继续冒雨出发,司机师傅说我说话很经验呀,说下雪就下雪肯定。我说,下雪了还能拍吗。他说,雪太大的话,会封路,纳木措就上不去了。我这才感觉自己说错话了,其实跟我有多大关系呢。继续冒雨前行,雨越来越大,海拔越来越高,路也变的险峻,两旁的山高高耸立,石崖突出,心里有点害怕。司机师傅边开车边观察路况,我的眼睛也时时盯着窗外的大石头,默念祈祷一路平安。绕过一段崎岖的山路后,视野渐渐宽阔,路两旁的山也后退了数十米,心这才安定下来。

      奇迹发生了,刚才的大雨转而成为了晴天,晴天又变成了蓝天白云。司机师傅说,西藏的天气十里不同天,这再正常不过了。路途遥远,唯有慢慢行进并经受考验才能看到极致的风景。司机师傅说,等转过前面那个山头,会有惊喜哦!

      我就瞪大眼睛,等着那个山头后面惊喜,我知道翻过山看到的是纳木措湖,却不知道它会以怎样的姿态存活在我永恒的记忆里。那一刻终于到来,一片海天一色的蓝映入眼帘,我直接尖叫出声,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竟有海洋一般的存在。远远看到了纳木措湖,要行驶到跟前竟还有很远,于是我一路追随着蓝天白云直到湖前,才定下心来换了婚纱,几乎忘了自己是来拍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纳木措拍完后,就再返回的路上寻找了一处公路,拍摄了最后一套公路照。对于这一套衣服,我始终不是很满意,可好像没有更好的选择,但是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美在风景和远方。

    返回途中,走到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拍照,再回头看一眼纳木措,云已暗下去,蓝色更加深重,好像在跟我们告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遇。

      2017年8月7日    拉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十) 从小黄楼下来,我们直奔广场,正在商议多久回酒店,戏剧性地遇上了辽宁的杨成菊老...
    笔耕慵懒阅读 391评论 0 3
  • Day5:(8/18)羊卓雍措,藏语为“碧玉湖”,西藏第三大圣湖。
    看着妳幸福阅读 379评论 0 2
  • 承诺来得很简单,兑现承诺却并不那么容易。不要轻易给出承诺,因为那将会是爱你的人受的伤。 01 我有个朋友,每次聊天...
    过客止阅读 958评论 0 3
  • 在群里看到有个朋友说她第一次在简书发文章就得到了30多块的打赏,我很好奇,是什么样的文章会得到这么多人的打赏?而且...
    儿子丹尼阅读 18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