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中我们最容易做错的事情

经常会遇到一些妈妈向我求教孩子的问题,其中有很多问题是我们大家都会犯的共性问题,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分享一下我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并且看看如何做更容易让孩子接受。

1、包办

这件事情是我们做父母的很随手就会做的事情。孩子正在努力的穿衣服,我们一看表快到点了,为了不迟到赶紧的自己动手给孩子穿上了,再看孩子,气鼓鼓的恨不得把爸爸妈妈刚刚给穿上的衣服脱下来,或者又哭又闹非要自己穿。很多妈妈就奇怪,让你自己穿你不会穿,我给你穿上了你还不满意,你到底想咋滴?

我来告诉您孩子想咋滴!孩子希望通过穿衣服这件事情感觉自己长大了,可以自己做事情了。是,他穿的慢,甚至他不会穿,这个时候当他喊着“我穿不上,我穿不上”的时候,人家不是要你夺过衣服帮他穿上,他只是需要方法,而不是需要咱们动手。

在这件事情上我有两个建议,第一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教会孩子穿衣服。宝丫丫的衣服都是自己穿脱,前提是她爸爸用了好几天起给他示范怎么穿衣服,怎么脱衣服。在宝丫丫眼里看来爸爸脱衣服和穿衣服就是在和自己游戏,两个人会比赛,会想办法怎么穿的更快!

第二,在没有时间的情况下,让穿衣服变成一个游戏。孩子不会穿,时间又紧迫这个时候怎么办呢?做个小手钻洞的游戏把。这件事儿是我曾经经常干的,我会扯着一只袖子,然后说:“小手小手钻山洞”宝丫丫就会把手伸出来,然后我说“小脚小脚快出来!”孩子都会很配合。这个时候我们不是全部都代替他做,而是把他能做的留给他,不能做的我们来帮个小忙,这样孩子还是会感觉自己很能干滴!

当孩子越来越大,进入幼儿园的时候,他早就已经具备了自己穿脱衣服的能力,他此时需要的是我们的鼓励和耐心,并不是我们代替他做。当我们每代替孩子做一件事情,他的能力就会退后一步,我们不是要养出巨婴来,我们期望的是有一天孩子独立与我们存在,那么就从最小的事情开始让他自己做就好了,克制自己的手,记住了咱们动手了根本不是爱孩子,而是在害孩子啊!

2、比较

比较是家长最容易做的事情,我也不例外!说真的,有时候比较就像是空气,一呼一吸间就从嘴巴里溜出来了!宝丫丫刚刚到新的幼儿园,刚好遇到家长活动日,我去参加,一屋子小孩只有她在哪里嗷嗷的哭!我非常想她也能安静下来,随口就说:“看你同桌,多安静啊!小朋友就应该这个样子!”想必很多家长在看到自己孩子不如别人孩子的时候也会随口把别人的孩子当榜样说出类似的话:小姐姐多乖啊,吃饭多快啊!小哥哥真懂事!

问题来了,甚至我们大人感觉自己没有比较,自己只是夸奖了其他孩子,自己的宝宝就不干了!因为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他会感觉妈妈喜欢他不喜欢我,所以妈妈才说他好呢!对于这件事情我只有一个建议管住自己的嘴巴,要说就只说自己孩子做的好的地方,或者对自己的孩子满怀期待的话。

回到我家宝丫丫身上去,当我脱口而出别人的孩子表现好的时候,宝丫丫并没有停止哭泣,反而是扯着我的衣服哭的更厉害了,一边哭一边说“他不好,他不好!”我马上改正错误说:“宝丫丫很乖,宝丫丫一定可以做到不哭,乖乖坐好的。等你坐好,妈妈给你照相!”小丫头听了,立马按照老师说的乖乖的趴到桌子上去了!

孩子的心灵很敏感,比较并不能让孩子变好,反而会让孩子变得很有敌意。所以面对一个孩子的榜样的时候,不如说:“上课安静坐好,小脚并拢,宝宝一定会做到的。”“ 小姐姐吃饭很快,宝宝吃饭也很快哦!”“小哥哥很绅士,宝宝也是小淑女哦!”我保证孩子立马会按照我们期望的来做的。

不比较,只是说出自己的期望,强调孩子做的好的部分,我们的孩子就会成为自己眼中的好孩子。提醒自己,时刻记住不比较,不比较。

3、打断

孩子正在安心的玩玩具,一会儿奶奶端着水过去了说:“小宝宝喝口水吧!”一会儿拿着水果过去了说:“小宝贝吃水果吧!”孩子弄一口不吃了,奶奶还很生气,自己拿着直接往孩子嘴巴里送。这样的情况在家庭里也是很容易出现的。只不过可能父母不是送吃的,而是感觉孩子某些东西做的不对,直接在旁边指点。

幼儿园家长日的时候,老师让做糖果,很多妈妈就忍不住指点孩子到底要怎么做,孩子刚刚把绿色的彩泥拿到手里,妈妈偏说做过绿色的了,再来一个红色的。孩子刚刚把彩泥团成球,妈妈又说糖果是椭圆的,本来开始做的好好的,被妈妈指点的都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了,有个小宝贝干脆啥也不干,等着妈妈动手了。

很多小学生的妈妈老是抱怨自己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小时候老被人这样打扰注意力能集中的了吗?当孩子安心的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只要不会伤害到自己,不会给父母造成损失,就让他玩到自己没兴趣好了。孩子年龄越小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越短,何必因为自己感觉不对去干扰孩子呢?在孩子眼里说不定他正在看怪物一样看着父母呢。

4、发火

小孩子出状况的时候真的非常非常的多,尤其是他的行为真的是太无理取闹了。宝丫丫属于那种一根筋的孩子,一切事情都需要按照一定的规律来,一旦规律打破他就会发脾气。有一天我去幼儿园接她,因为需要跟;老师交流他这几天的情况,我没有马上带她下楼玩儿滑梯,而是和老师沟通,当我们走出校门的时候,她就开始发脾气了,先说自己走不动了,后面说肚子疼,然后是哇哇的叫,我抱她,她会抓我头发,我不抱她,她会踢我,一旦我走出她的安全距离她又马上哭起来,总之我是怎么做也不对。

一边走,还需要一边给她穿被她踢掉的鞋子。同时还要忍受别人异样的目光,有个好心的老太太还问我孩子是不是生病了,怎么一直哭。我估计周围人真正想问是这孩子是不是我的,不会是我拐来的吧!

孩子确实经常有让我们丢脸出丑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有能力选择自己是发火,还是继续冷静的面对孩子,约束孩子。

如果你选择了发火,没有人怪你,结果也不过是孩子暂时不闹了,可是恐惧的种子就会种在孩子内心,适当的时候还是会爆发。

我不喜欢一而再再而三的面对同样的事情,我一般喜欢一劳永逸。所以面对宝丫丫的行为,我会生气,但是我不会发火。不是我情绪管理有多好,而是我很清楚孩子不是故意挑衅,他也不是想跟我做什么权利之争,只是在当下他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基本上所有的动物生下来几乎就具备了生存的本能,可是人类不行。人类需要漫长的成长期,我们从婴儿,到儿童,到少年,到青年才能具备生存的基本技能。生物心理学研究得出人类的意志力发展要到18岁之后才逐渐完善,我又怎么能要求一个三岁稚儿能管理自己的情绪呢?

唉,我就顶着一堆人奇怪的眼光安抚这个淘气的家伙,直到把她带回家。然后和先生商量下次再有什么活动,我们一个带宝丫丫下来玩,一个和老师沟通,这样就不会触及宝丫丫情绪的短板了。

宝丫丫曾经说过发火就会变成怪兽,我不想变成怪兽,我也不想我的孩子变成怪兽。所以我提醒自己, 我是在养孩子,养孩子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爱,需要约束,面对孩子一切都要慢慢来,而在慢慢来的背后是父母快快的跑,父母要学习如何做父母,如何面对孩子的小麻烦。如果你也有这方面的烦恼,不妨加入我们的爱家智慧父母一起来做高效能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小鱼:谷宝,我发现你眼睛好小啊!而且还是单眼皮! 谷宝:请允许我吸一口可乐再回答! 谷宝:拜托!兄弟!我是...
    配宣阅读 1,820评论 17 13
  • 宝强离婚露出的节操问题 “王宝强离婚了!”如一颗重型炸弹突然炸裂,许多双期盼已久的眼睛,许多双昏昏欲睡的眼睛,突然...
    池上碧苔阅读 364评论 2 1
  • 最近偶然得知宝岛台湾的文化开放程度高,高度关注下,也猎获了几本好书。由此展开我对技巧学习的热情。诚恳的说,我本...
    小意大义阅读 182评论 0 0
  • 古绝·悲君痴妾 又临夜半不眠池, 幽月孤舟伴妾痴。 梨花一枝春带雨, 千里凄音君袖湿。 (新韵) 注:千里...
    任尔风云我自逍阅读 165评论 8 8
  • 临近毕业,忽然间放弃考研,着急之下就找了个临时实习单位,很高兴,就知道找到了工作,对于不能转正的岗位还不是很理解是...
    空杯HYJ阅读 489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