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快去练习举重?

石锁练力

    举重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时代的进步举重出现了一些分支,像力量举,大力士,健美,奥林匹克举重(以下简称举重)等等。随着近年来crossfit的流行一些举重动作也逐渐走进健身爱好者的视野,但是中国作为一个举重强国,举重在民间确没有流行起来。而美国一个在奥运会上拿不到成绩的国家确拥有着3000多万的举重人口。显然国内对举重的认识还存在不足,也低估了举重运动对我们身体健康带来的价值。如果让我推荐一种力量运动的话我会推荐奥林匹克举重。下面我们来说说人们对举重运动的误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不是练举重的人都很矮?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下什么是高?什么是矮?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目前,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cm和155.8cm,平均体重分别为66.2kg和57.3kg。

    我们以男性平均身高为标准,那么高于平均身高地1.67.1m算高,低于平均身高1.67.1m算矮。我们在来看看我国举重选手各个级别的身高:56kg 龙清泉1.56m;62㎏ 谢立军 1.65m;69㎏ 石智勇 1.6m;77kg 吕小军 1.72m;85kg 田涛1.72m;105kg 杨哲1.87m ;那么77kg往上便开始高于平均身高,所以练举重的人都很矮这种理论显然是不对的。那为什么举重运动给人的印象是练举重的都很矮呢?

      因为举重不仅比绝对力量还要比相对力量,同等力量水平还要比技术。举个例子一头大象能用鼻子举起的100㎏物体我们会觉得很自然,因为大象非常大,成年非洲象的体重可以达到6-7吨重。那么一名体重70㎏人类能举起100㎏的物体我们就会觉得这个人很有力气。所以说为了公平起见举重以体重划分了级别。同等体重的人在一起比赛。那么同等体重下身高略矮的人便可以拥有较多的肌肉量,更加有竞争力一些 ,但是也不能过分的矮,你能想象一个体重105㎏身高却只有1.55m的人是什么样子吗?而且美国科学家还发现肌肉体积和力量的发展潜力主要取决于肌肉的长度。简单的说就是胳膊长的比胳膊短的在通过训练后更有力气,但是肌肉的长度是遗传的,不受后天的训练的影响。所以说我们也不会看到有56㎏的侏儒来参加举重比赛。所以举重运动员基本都是当前体重下的合适身高,不会过分高也不会过分矮。

      假如举重不分级别,就看谁举起的重量更大,那么出现在举重台上的将会是一些1.85~2米大汉。

崔文华105㎏选手

上图为我国105㎏级选手崔文华,世锦赛冠军,身高1.89米。

105kg+级别运动员出场

大家可以看一下上图男子105kg+举重运动员出场的情景。对比一下左一工作人员的身高。所以举重运动员并不矮,只是各级别的选材不同。

*是不是举重运动员都很笨重?只是力气大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为举重运动员在练习纵跳,据说举重运动员拥有最出色的纵跳能力。这种视频各大视频网站有很多,随便都是1.3米多,还有跳1.6+的。是不是有点轻功的意思?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纵跳大比拼举重vs田径vs跑酷”。

举重运动员空翻

      看似简单的一个翻杠动作,其实已经调动了全身的肌肉,并且在瞬间将上百公斤的杠铃翻到肩上,这需要极强的运动协调能力,神经反射能力,暴发力。所以举重运动员并不笨重,相反非常灵活!

    是不是练举重的都是死肉?

我们还是看图说话,下图为举重运动员在热身,横竖劈叉都不在话下,下腰倒立都可以。

举重运动员拉伸

柔韧性的好坏直接影响举重运动员关节的活动范围,影响动作的标准性。

      柔韧性是一切运动的根本,可以防止受伤,帮助恢复,举重运动也不例外,所以举重运动员并不“硬”反而很“软”。

*举重运动很危险!容易受伤!

    这可能是我们听过最多的说法了,首先任何运动都有受伤的风险,只要我们量力而行就可以减少受伤的几率。为什么这么说?假如你拿一根木棍练习举重动作,受伤的几率有多大?我想几乎为零。那么随着循序渐进的系统训练你的力量在不断增大,技术不断成熟。也许面对一副50㎏的杠铃就像之前你拿的那根木棍一样。其次,无论做任何运动都要做好热身活动,准备充分,并保护好关节使用合理的护具。并且不要放弃柔韧性的训练,加强技术动作的打磨。配合合理的休息,不要在状态不佳的情况下训练,并且在训练的时候注意保护,才能减少受伤,不断进步!最后纵观所有竞技体育项目,受伤几率比较高的往往是橄榄球,足球,篮球等这些对抗性项目,举重还真排不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一下:举重不会使人变矮,运动员的身高只是针对不同级别选材的不同,举重会锻炼到我们全身的肌肉,更强壮的肌肉可以保护我们的关节和韧带,在从事其他体育活动和日常体力劳动中避免受伤。另外举重还可以提高我们的反应能力,协调能力,柔韧能力,对提高一个人的运动表现,改善体态都有很大帮助。

    我是杨树夏,祝大家在力量训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快去练习举重吧!

可能你还喜欢

为什么女子轻量级举重运动员可以秒杀健身房体重80㎏大叔的成绩

翻杠技术祥解

你的关注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