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月初宜《从被需要到受欢迎》第三周读书会作业-

学员:露子

来自:淇月初宜读书会

1、 读书摘要       

萌姐将人际交往的各个难题从理论上给我们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难题从根本上是因为我们认知上有错误的认识,或者不全面,导致做出的行为达不到自己满意的效果。通过阅读这本书,还只是有了一个稍微的了解,如需在生活中灵活运用,需多次阅读,多次复盘,重复实践。

2、 金句/语录

1、 没有任何一套方法能让一个本来就不想拒绝任何人的人学会拒绝。

2、 那些因拒绝而被破坏的关系,都是因为被拒绝的一方坚决以为对方是不想帮自己,而不是不能帮。

3、 我们其实是在谈论情感的宣泄,既不需要判断对错,也不需要人生导师,需要的是认同和陪伴。

4、 作为一个高情商者,一定要有利他主义思维,但比这更重要的就是掌握一套帮助别人的方法和策略。

5、 为别人提供帮助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千万不能表现得过于急切,最好是等对方开口请你帮忙之后再量力而行,就算你担心对方不好意思开口求助,也要在行动之前问清楚对方是否真的需要帮助。

6、 用你的优势去帮助别人,别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那些低价值或者你根本就不擅长的事情上。

7、 不计回报、不计成本的帮忙其实是在碾轧对方的尊严,你可能会好心办坏事;巧妙地接受对方的回馈,你的帮忙才能帮你赢得人脉。

8、 对别人勇于直言不讳地批评是品行刚正的表现,但善意地恭维别人也是世间必不可少的。不管别人怎么认为,我总觉得,多说别人一些好话更对一些。

9、 无耻的谩骂能够把天才变成庸才,可见这样毫无节制的情绪发泄能够击垮一个人的自尊和自信心,自然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10、 要明白,批评也好,道歉也好,都是非常危险的沟通形式。因为它们都是在情绪极度不稳定的情况下进行的。批评需要的是制怒的能力,道歉需要的则是引导对方释放情绪的能力。

三、思考题

Ql请回忆你的闲聊场景,请问你有过闲聊翻车的经历吗?你是如何将闲聊愉快地进展下去的?

【答】:刚刚从2天的财富高情商线下课程回来,虽然课程只有2天时间,但因这2天,我的收获不仅在这2天时间里。为腾出2天的时间,与家人沟通、向公司请假都离不开沟通。在去往北京的火车上,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都让我有所收获。

闲聊一般是指与陌生人发生了从0-1,然后怎么稳住“1”。在去往北京的火车上,因没买到卧铺票,最后只能坐16小时到达北京,这不仅是我第一次感受10几个小时硬座的滋味。深夜,很多边坐票都没有的人,只要看到空隙,无赖地睡在地板上。也让女儿看到了生活并不是都美好的一面。幸运的是,我们对面坐着一家四口,一路同行到北京。起初,在侯车室,这位父亲训斥小宝的一幕映入我的眼帘,错误的认知这位父亲是位“强势不讲理”父亲。拿我现在学习国学经典来评价,是一位要解救的家庭。到了火车上找到座位安顿下来,惊讶地发现对面坐着的正是刚刚看到的这一对父子一家人。这让我更加不时地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而让我意外的是,一家人对话都是轻声轻语,彬彬有礼的相处着。过了不久,又见到大儿子开始看书,儿子开始有点静不下心来,父亲便充满爱意的关怀着。接着又看到妈妈拿出几本书来,给小宝耐心地讲着童话故事,而爸爸不久也端着书,沉浸在阅读中。看到这一切,我对自己刚开始对这家庭的冒然断定,开始自我反省。看着时间,想着自己还没做完的事,和孩子提议一起读今天的3样经典。孩子在我的引诱下,半推半同意。按照正常的读经流程,宣誓后开始有序地一起同读《易经》《论语》等。在读的过程中,我注意到对面家庭的妈妈不仅在观察着我们,还会拿起我们的书打量起来,并且拿起三字经引导小宝贝也一起读起来。30分钟过后,我们读完经典,果不其然,这位妈妈向我问起了我们读经典的事,我当然有鼓兴奋劲,便有点喋喋不休地向她介绍经典、介绍学习的过程,过程中,还知悉到了这位妈妈本身是位语文老师,对孩子教育、阅读都很关注。看到她的大儿子专注地看着书时,我是非常羡慕这份投入的,因为想到自己和女儿,阅读的培养还没有做到实处。回忆起与这位妈妈后来共同聊到学习国学经典这个话题,虽然没有聊到“翻车”,但结合本书中讲到 “闲聊”几点注意事项,我的心态没有拿捏到位,由于学习国学经典带来的收获,让我一时兴奋,遇人就夸,希望都来读经。在向别人解说时,多多少少犯了操之过急的错误。最好,在征得她的同意下,我们相互留下微信,加为好友,将来不管如何,做好自己当下该做的事,一切自然会往好的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Q2 :应用RAPTURE原则,请准备并讲述一个跟自己相关的品牌小故事。

【答】:有一个女孩,她的父母是农民出身,家境一般。后来,地利、天时、人和,生活条件逐渐好了很多,农耕也随着发展渐渐退出生活,家中的主要收入转变为无需靠个人价值产生的房租,父母也不用到外谋求一职,一家人过着令人羡慕的坐享其成的日子。记忆中的儿时,父母间没有亲密拥抱、拉手,只有相互之间的吼叫、指责。当女孩遇到困难时,着急起来第一反应就会哭,印象中,妈妈常说:”哭什么哭,最讨厌看到哭了。”而当时的女孩,思维是紊乱的,总是不知所措。

女孩上初中时,数学是不用太多死记硬背的的学科,相对其他学科,女孩是比较感兴趣的。但女孩遇到难以解决的题目的,思考问题的思路好像就有被堵住、不通畅的感觉。女孩胆小,不自信,不敢找老师帮忙解答,怕受到打击、被同学、老师取笑。处理的办法要么抄同学的答案,要么就自己“眉毛胡子一把抓”,混沌做题过关。

女孩进入婚姻后,找到自己中意的另一半,他吸引女孩的地方是思维敏捷、反应灵敏、工作学习都非常的专注投入,是一个做任何事有条有理的男孩。日复一日的平常生活渐渐反映出了各自的缺点,相互间有了矛盾。女孩想通过沟通谈话解决问题,让两人想法达到一致性。可不与所愿,多次谈话场景中,讲完主要内容后,女孩被绕得晕头转向,最后连自己前面讲的话、说的问题都不太记得了。最后得到丈夫的一句话是:“不知道怎么的,我跟其他女同事沟通挺好,而与你就讲不清。”这句话,就像黑暗中的一道光,既是打击,也是希望。

直到2018年,遇到萌姐,女孩看到读书群里学伴晒出了一张图片,女孩被图片吸引了,这是一张刚结束的课程分享。笔记整理如此快速,精致、文字简炼、思路清晰地呈现了课程的内容,吸引了我身体的各个细胞。好奇心让我寻问到,它是一款助力思维提升的图形笔记,叫思维导图。由此,女孩像着了谜一样,各方面寻找学习的机会。女孩做好上班族、二孩宝妈、贤妻、好女儿多种身份工作,通过不到一年的时间,从初级、中级、高级,再到参加专业考级,最后参加思维导图导师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一个思维逻辑紊乱的女孩变成了开始思维导图知识IP之路,愿景是助力帮助有跟女孩同样思维逻辑紊乱的人,提供思维导图技能学习,打通生活学习上的阻力障碍,由此开始高效工作、学习、生活。

Q3 :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理解高情商道歉艺术?

【答】:对照本书章节,回想过去的经历,自己真是情商极低的人。与父母斗嘴,对先生发生争执,甚至大发脾气,最后,别说道谦技巧,最基本的勇气、真诚、担当都没想到,总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得理所当然。学习后,道谦的勇气增加了,在家中发生生活小事,对不起会常挂嘴上,在家中,我甘为做小人,不做大人君子。比如,前段时间,长沙的天气还火热,父母是性格急躁的人,加上两孩子放暑假在家,玩乐起来特别吵闹。父母的情绪也是尽量压抑着。我们下班回家总要唠叨、抱怨着。有时他们说的话很难听,表情肢体动作也特别夸张。我现在的表现还是会有点激动,但相比以前据理力争,得理不饶人的自己。现在当发现自己有点过激时,我会马上从内心去刻意逼自己笑一笑,让心境发生转变,然后与父母语速减慢,并去安抚父母,提醒着父母别激动,甚至做到用手拍拍父亲胸口,使情绪稳定下来。不管他们用什么语言,我不争论,听着、笑着面对。等事态平静下来,我带着孩子,端着茶水给父母喝,跟父母说说暖心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Q4: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理解“好品牌就是有眼缘儿”这句话的?请为自己列一份形象管理和投资的清单。

【答】:过去,虽有些注意形体,着装,但意识上还是有些缺陷的。职业装和生活装分不清,经常夏天穿牛仔破洞短裤去上班;过于买衣服也贪便宜,买过摆地摊的衣服,只注意样式、花色,没注重面料和品质。那从去年起,在个人形象上是花了点心思的,首先去比较好的摄影机构拍个人形象照,这也是除了结婚、亲子照外,第一次拍个人的形象照。经过两次,第一次还是有“穷人的思维”,选购的衣服和摄影楼都一般。第二次,是元旦高效能线下课后,拿自己的形象照和别人看上去高大上的照片作比较,还是怎么看都不顺眼,回来后又重新照了一套。照片真不能在乎给多给少,满意的有一、两张就够了。不过,最近买衣服,虽然都会去商店门店去买,但见到打折销售时,还是有些贪便宜,而择衣的标准和目的又抛到九宵云外了。

接下来清单是这样,按照萌姐提供的参考标准,有品质置办三类衣服:职业装、商业休闲装、户外休闲装。围绕这三目标,不随心所欲的乱买。

Q5: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应用六度分隔的“网状思维”打破圈层壁垒?

【答】:最近一次圈层的壁垒打破,应该是为了去参加财富高情商力线下课程,正好遇到公司在紧张筹备的合唱活动。领导很重视,因为是企业中的唯一代表团。上上下下,多次在团里说不许任何人请假,而我正在最后一次排练要请假去北京,我的为人做事原则一直是要做到心安理德,光明正大,这就把我推到了主要负责人面前。过去,除了直接领导,几乎没跨级,与身份地位高领导圈层说过自己的事,而这次在见领导前,自己先在大脑了演练一下要说的内容。不同圈层建立关系的基础是利他思维,我当时就在想,我以什么来与领导谈利他呢?我能提供给领导是什么?我想到,结合公司的现状与自己学习的收获。与领导谈话的价值是我去学习的真实想法、我的意愿、以及我能为公司所做的,学之将来在公司所用到的地方,并提议公司需成立内部培训,我弱弱的推荐了自己。通过这番高低圈层的谈话,领导被我感动了,我最后拥抱了领导,拿到批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启发与收获

启发一:拒绝为人做事的4个方法,并在昨天,同事遇到想拒绝又不好拒绝别人的事,我给他建议了“三明治方法”,他默默地接受了。

启发二:明白什么才是正确的安慰。用一句话公司董事长在员工说过的一句话:借平台装作自己的能力。过去的我也有这样一颗扭曲的心,被朋友、熟人对公司发展形势好、家境相对优越的夸赞所蒙闭。在朋友遇到问题时,会用错误的方法安慰,无形中显示自己的优势。如朋友遇到了爱上打牌不求上进的丈夫,我内心就不自觉会说当初不听我的建议,我说过找对象人品是基础,有一技之长是最佳选择,别全用感性作判断。这其实就是给朋友“捅刀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启发三:越“骂”越亲近的方法,弄清楚了谩骂与批评、说人与说事、当下与过去这三类两面的批评方式,让经后对孩子犯错、与人交往产生矛盾时,批评更有力量与方法。

五、学以致改(用)

根据6个社交难题的解决方法,结合自己的经历,写出案例事实进行分析,做出正确的解决方案,以供提醒自己,运用实践。

六、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