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月初宜《从受欢迎到被需要》读书会第一周读书总结

一、读书摘要


从受欢迎到被需要

人与人沟通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构成部分,有效沟通的让人们关系密切、和谐。而这本书更是让奋斗者们在建立人与人之间“有效沟通”和谐关系之上,从而使双方或多方获得“共赢”,收获变现、形成可持续性的生态圈的沟通技巧方法论。这本书出版得太及时了,刚好我有了很多的困惑。

2、 金句/语录

1、 高情商者会让别人感到舒服,会受到别人欢迎。但并不是所有让别人感觉舒适的人都是商情商者,还可能是“取悦症”患者。P5​

我的理解:这句话可以说是敲醒了我的认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就是一个“取悦症”患者,与人沟通时,总停留在表面,好像没有继续往下发展的关系(缺我能提供的价值事件),只是一个自认为被人的“欢迎者”。

2、让别人感觉舒适,并不等于一定会得到别人的帮助。如果别人乐意帮你,你很幸运,那是情分;反之,也无可厚非。P5

我的理解:曾经把朋友间的情分当理所当然,确有一天受到内心不平衡时,截然不知,答案就是错误理解了“关系”二字。

3、 高情商会让别人感觉很舒适,这点很重要。但是比这更重要的是用好自己的价值,促进高情商“变现”。P5

我的理解:当今社会人际交往产生“变现”价值才是体现一个人情商高与低,过去认为身边这样的人是有“心机”的人、这一心机是贬意的,现在看来,他们才是情商高的人。

4、 只有实现了对高情商的认知升级,理解了“价值锚点”,才能更好地让高情商落地、“变现”,为你的奋斗助力。P5

我的理解:“价值锚点”一词很好诠释了高情商人背后的根本意义。这是高情商力的资本,人都不愿做赔本的交易,“价值锚点”能破解赔本交易,更是鉴别商情商的试金石。

5、 让寻求帮助这件事变得更优雅、更体面的方法不在具体的表达技巧上,而在思维的逻辑上。正确的思维逻辑是想办法把一方向另一方的索取,变成双方都能获得好处的事情(共赢)。P15

我的理解:想与人有效链接,先思考自己获得他人帮助能获得什么样的价值,然后再寻找需要这些好处又能为我提供帮助的人。如我用思维导图这一学习工具帮助学习能力不强、不会阅读又想阅读、敬畏书籍的人帮助他们提供高效学习、高效阅读的技能学习,从而我收收获现金收入、认可、尊重,实现个人价值。

6、有效的社交应该是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自我精进,身边的人都在默默地互相关注,并在合适的情况下发生碰撞,实现资源的优化。有效社交应该是一个可以自动运转的体系。P33

我的理解:这句话又跌代我的认知,用过去的认知能解释这句话一半的背后意义,就是:真正朋友不常联系,但只要一联系感情仍在。还有一半是缺失的,是各自都在自我自我精进。其实往往现实中有事能达到“共赢”的,也是这两个因素其一或两者共共同而构成,即感情+个人价值,这句话直到梳理思维的作用。

7. 如果你是用来诠释你的愿景,那这个愿景就应该有足够大的诱惑力。如果你讲的故事是已经发生的事情,那这个事件就要有足够的吸引力。P45

我的理解:去年是我深度改造自己自我管理学习的一年,学习了萌姐的早起,让自己比周围人多出了半天的时间,在完成自己责任内的事,还有时间做自己想做,想学的。因此,学会了游泳、考了思维导图二级证书,对社群管理有了一定的认识,阅读了40+本书籍、10几常不同类似的课程,今年对国学经典有了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一群爱学习、爱自己、也更爱分享的伙伴,这些都是我的成果,也特别把自己的收获分享给周围人、特别是现在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公司。与萌姐学习到的新知后,感觉公司经营策略没有前瞻性(或许基层的我不知道)。而直接领导观念较传统,是比较守旧的人,我更想与公司更高层次的发生链接。萌姐书中这条语录让有似乎有了一点方向。结合公司的现状,将自己的所学到的东西融入到公司发展中,描绘出未来的愿景。但这个分寸有点不好拿捏,是否会成为异想天开者呢?主要还是自己内心缺乏与领导沟通的勇气,勇气加强需要完善的组织好语言与要讲的内容。不能让话题跑偏了。

8、 一个人的形象绝对是个人品牌建设的重中之重。颜值并不定很重要,但是你的形体绝对很重要。P49

为形象管理所做的付出不是消费,不是享受,而是投资,是迈向成功的重要一环。有条件要做,没有条件就要创造条件去做。P51

我的理解:形象的打造萌姐真是让我开了先河,过去真觉得买贵装备是奢华,奢侈,也因上辈人遗传的观念,造成我现在还不太值得买非常贵的衣物。其实也还归根是自己没有自己认可的变现能力。但有一点,是舍得的,那就是学习。不管是孩子还是自己,只要自己方向是对的,根据自己的条件,就会去达到目的。“没有条件就要创造条件去做”。这句话是我应该要多思考的方向。

9、 几乎所有能够用来“变现”的信息都能够被别人接收到。那些跟别人没有一毛线关系的信息,都被她巧妙地隐藏起来了。P59

我的理解:跟别人没有一毛线关系的信息指:荣誉证书、各种考试通关、各种成果。用来“变现”的信息指:达到这一成果、结果的方法,具有直接,可以拿来就用。萌姐的适应就都是这样的。当下的我就处于不靠谱朋友圈中的事业型和鸡汤型,只呈现出了自己的成果,没有表达这一形成的过程方法和切身感受。也就没有完全放开自己,表达自己的三观。

10、 控制自己渴求别人注意的欲望、要懂得克制。克制,需要高情高。

我的理解:萌姐的思想太细微了。今年就深有这样的体会。我是原生家庭长大的人,在遇到国学经典以前,情绪管理做得非常不好,也因此未真正收获到去年学习所带来的内心的喜悦。因为总是与家人沟通受阻。每当遇到困惑的时候,我就反复问自己,是哪里做错了,我付出很多,也努力的学习,但家人没有鼓励,反倒有时会打压。遇到国学后,我的情绪管理发生了改变,慢慢没那么焦虑了,做事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提高了很多,微笑总会挂在脸上,当妈妈看到我笑时,我刻意去观察,她也从严肃的表情转为笑脸。由此收到很大收获后,我有蠢蠢欲动的感觉,想家族的人都来学习国学,克制不住自己的喜悦感。结果家人以为我误入不良组织,由此,我后来明白了自己做好就好,别人只能去影响,不能改变。

三、思考题

Ql请问你怎么理解《从受欢迎到被需要:高情商决定你的社交价值》?请简述此书与之前书(〈精力管理手册〉《加速:从拖延到高效》《人生效率手册》等 )的区别?

从此绽放自己

答:今年元旦,参加了萌姐的财富高效能大课,这次课真是收获太多。我的理解《人生效率手册》《加速:从拖延到高效》〈精力管理手册〉这三本书是财富金三角的最底层,也就是自我管理的修炼理论与方法,包括从目标管理、效率管理、健康管理三角维度,输入和输出两条通道体现个人时间管理的能力。每个人时间是一样的,而其它是可变量的,掌握变量因素的理论与方法就是做好自我管理、才能打造个人品牌、修炼硬本领,让自己无可替代。去年,我时间管理能力有了大大的提升,从一个完全不知道早起、到后来一年早起率达到了80%(上半年做得很吃力,所以无数字记录,但有效率手册记录学习的过程),还收到了早起100天以上的萌姐家的“早起帆布袋”。

我的目标,从开始茫然到后来以萌姐的知识体系为支撑,主功学习思维导图技能与应用,有史以来,第一次真正走出生活30多年的家乡(除旅游之外)做自己想做的事,独身一人来到了上海,参加思维导图城市考级比赛。

多次在各个社群学习做社群管理、与人沟通、输出自己所学到的知识。

深知自己的演讲表达能力不好,坚持练习萌姐60秒、参加70天60秒演讲活动,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总在学习的路上。

过去从来没系统做过什么计划、总结,人生计划、总结更没有,虽然去年开始走得很艰难,记录得断断续续,但也还是直在学习的路上不断成长自己。

健康管理方面,运动也是有史以来做得最好的一年,马甲线和跑步都在一直进行着,只是因为学习的太多,重轻有所取所。另外,饮食也稍有变化,因多重身份,自然有很多事,过去饮食基本没管,都是父母做什么吃什么。突然有一天,两个孩子对吃也有所讲究了,对家中期望值有所增加。当身边发生很多因饮食结构、饮食习惯方面的问题后,我觉得我不应该只做家中索取者了。因此,从前年开始,便慢慢从给女儿早餐,避免了她在外面吃些卫生不保证的早餐、又能早早吃完放心上学。而我当时公司对员工有早餐福利,就没有同女儿一起吃。从一定意义上说,那时,我还是一个公司早餐的“索取者”。慢慢对做早餐有了心得,和家人一起吃早餐是一件非常享受、快乐的事情。我便开始也做自己的,和女儿一起享受快乐的时光。那今年变化更进了一步。先生工作非常忙,早出晚归,一周有时难得在家吃一餐饭,与家人间的交流就更少。还因多年在外吃早餐,应酬多,都是挑着自己喜爱的。要说早餐是一天之中对身体最重要的一餐,饮食结构自然是不均衡的。经常听到先生说上火,脸上长佗,脸上也经常油光满面。最重要的,爸爸是两个女儿心中的“男神”,大家在一起吃早餐,苦乐融融。回想以前,从我儿时有记事起,家里的早餐都是不固定时间的,都是随起随做随吃,没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现在,我改变了家中的早餐习惯,相信孩子和先生和我一样,幸福感是增强的。我的母亲品味偏重,吃不习惯我做的,有时冷冷说不用我做她的,但我偶尔还是会做,还善意地提醒着:您现在要注意少油少盐了,搭配着吃。我的父亲是多年早起者和在外的早茶者,做他们的喜欢的事,试着多理解他们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的经历,让我体会到的一句话是:一个人思维变了,世界都变了。

《从受欢迎到被需要:高情商决定你的社交价值》一出来,还包括高情商力的线下课,我慢慢懂得了我今年的困惑就在这里面。学习让我的思维格局有所提高,而与现实周围人拉开了差距,想分享,但不知道怎么分享,我感觉到过去的朋友慢慢在远离我。这也许是《秘密》中吸引力法则,但你想要解决什么问题时,答案就会慢慢浮出水面。家人间人沟通是技巧就是做到多包容、多付出、多理解就能收到一些效果。但与社会人的沟通是现实价值的交换,需要设计、筹划、经营。我非常需要这套理论与方法,并反复去实践操练。

Q2 :用“三点定位法”为自己描绘“社交自画像”,说明“我是谁,我需要什么,我能提供什么”?进行自我评估,描述自己的缺点并将如何改进;

答:我是张露,线上名露子或雨路子,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获得了思维导图二级认证,是一名成长型的思维导图讲师,能为思维逻辑不强、学习“嗜睡者”提供思维导图技能学习与实际运用方法,助力高效学习与生活。

我需要获得公司领导的认可,并期望公司成立公司员工培训机构,培养公司自有人才储备力量,我期待成为公司内训师。

自我评估:思维导图技能学习还需精进提升,多输出作品。目前因现实生活的需要广泛学习,对这人生目标方向不够清晰。下一步,我应该已思维导图为出发点,进行各方面的输入与输出学习。

Q3 :有人说:“高情商就是会说话。”请问你认同这句话吗?你是如何理解的?

刚刚与一位高情商的厉害的人一翻沟通,让我看到对“商情商”这一能力是如此运用得融汇贯通,事情发展的过程与结果都显而易见。我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想到的是“个人品牌”的树立,传递正能量价值观、以及正确的育儿持家方法论。

A领导是公司的高管人员,今天突然来到我们办公室来访,倍感意外。平时在工作上交集很少,尬聊一词突然出现在脑海中。但很快因为一个“话题”而聊开了。A领导很喜欢唱歌,通过看这本书想起与人沟通技巧之一,是找到“共鸣”。我虽然没有同A领导一样的兴趣在那个APP里唱歌(不能说全没有,只是当下重点不在此),但我与领导的话由此开始才是我的目的,是想与领导建立一种交流祥和,有话可聊的关系。我从过去的了解中,虽不深谈,但也基本认同A的价值观,特别是育儿观念上。围绕这个目的,我便从一个唱歌爱好者角度出发,说出唱歌主要目的是为了身心健康、愉悦,让欢笑传播周围。抓住这条绳子,我透露了自己每日跟读国学经典30分钟,也因此突然普通话流利了很多,从而找到了共性关系。这一聊就聊到学习国学经典的好处,以及稍微谈到怎么在平台学习的。最重要的是A谈到她亲自育儿的经验与方法跟我目前从国学经典吸收到的是大约相同的,聊天气氛可以说是激动、感动、感叹,谈和不谋而和。A主要做到了所有正确的育儿方法。

第1、 有非常坚定、正向的价值观

第2、 给机会让孩子犯错,相信孩子,有问题、有困惑帮孩子一起解决。

第3、 思维决定了行为,思维很先进,也是非常值得效仿学习的。

第4、 是孩子成长的陪伴者,而不是学习的监督者,共同享受成长中的喜与乐。

这一说话的能力,就不只是会说话,而是言与行并行做到知行合一,妈妈每说一句话是有价值的,是让孩子看到希望的,有收获的,是站在孩子角度发自妈妈内心,为孩子成长着想的话。每一个行为也是言语的表达形式。在妈妈正面管教下,相信这个孩子以后的人生精彩纷呈,我好像看到了萌姐的影子。同时,我考虑如何链接A领导各取其长,还想推广张萌的个人品牌树立的事例,让这个家庭带动我们公司积极乐观工作、甚至当地人民过上在育儿路上不焦虑的幸福人生。

Q4:请描述你的价值观,也就你支持什么反对什么?

答:我支持具有正能量的人,反对散发负能量的人;

    我支持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人,反对有年龄、经济收入、地域等客观条件而阻止成长的人;

    我支持运用高效学习方法提升思维能力,反对低效的学习行为。

Q5:作为新晋奋斗者,请举例说说你对利他思维的理解。

答:利他思维,是建立人与人良好关系的基础,为自己着想的前提首先要他人着想。有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不付出,一定不会有收获。

利他思维,过去我是有错误的认知的,以自己主观的认识,去强压身边人也接受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打着为他人好的旗子。而当他人给我是无回应,无动静的时候,我还在自己苦闷,甚至会发小脾气,正如萌姐该本书中提到的,当时“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因此对彼此的关系有所影响。

从而发现自己认知真是一点一点的提升。过去,很久一段时间,认为父母总是带着“爱的枷锁”满足我在他们眼中看来的物质,我抱怨他们未听取过我的意愿和需求。熟不知,这里面存在着事件的“利他思维”显性规律。在生活中,自己很多时候也无形成为一个不具备“利他思维”的人,而未知。拿去年追随萌姐、导图郡主学习来说,通过自己实践与学习,听了两位老师的大部分课程,还有社群里很多学习伙伴的分享,收获很多。于是,我就急切想传播身边人,去年我就热忠的传播给了我的闺蜜。送萌姐的书、分享我收获的奖励课程音频、伙伴的分享音频,还有自己几次分享音频……,今年还让伙伴参加一次有我参与的和初宜老师组织的线下活动。慢慢地,我发现,闺蜜好像不太与我联系了,在那次活动上,她的一句话我印象深刻,意思是她与我比较,承认了自己少了些进取心。我听到这话,当时没听出什么,从内心来讲,自己还有点悠然自得。后面多次想起这个画面,如果是自己,内心肯定是不好受的,会受到一种冲击。人都有自我保护意识,而无声的疏远便是一种。

总结自己很多行为,都是更多为自己考虑,很少做到真正为他人考虑这件事是不是她当下最需要的解决的,如果不是,就应该放下自己的“假善”。正所谓《朱子治家格言》中说:“善欲人见,不是真善”。

四、启发与收获

启发一:会说话不是高情商的核心价值,而是说出的话是有价值,让人有期待,有愿景,是你希望链接到人刚好需要的。单纯会说话只是“老好人”的象征。

启发二:是“克制”二字,控制自己渴求别人注意的欲望,这也与中国圣贤文化中强调的德性有关。别人我管不了,管好自己才是根本。在克制与平常心的“分享”上,我感觉自己对这个“平衡点”的掌握又有点抽象了,如何在克制基础上如何分享出有价值的信息呢?

启发三:挖掘盆友圈屏蔽自己的人,需要打造靠谱的名片,通过故事透露你的处事方法与态度比只体现你的存在性更重要,更为人所用。

5、 学以致改(用)

下一步计划,也是重新对自己有个梳理。

第一突显思维导图精进学习,往个人品牌发展;

第2、 国学经典是一个长期坚持学习的过程,先跟随,不作高要求,重要是自己做,影响孩子,设置自己的节律;

第3、 专业备考方面,尽全力以赴,不放弃,继续将思维导图和快速记忆方法融入复习备考中,做到凡事有记录,以备以后推广思维导图教学的素材。

在德性上的修行,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下早起的效率有所减退,不忘初心,坚持学习易经早课,每日输出心得。可以用思维导图画简要笔记,结果所见所闻,通过书的讲故事的7原则,写出一个配自己的品牌故事。


第一周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