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月初宜《从受欢迎到被需要》读书好会第二周作业

书籍

学员:露子

来自:淇月初宜读书会

第二周思考题

1、 读书摘要       

1、 高情商是一种高效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个人都不是单个的独体,人与人构成了不同的关系。当有了每个人或群体有了“价值锚点”,人类和社会要进步,需要具有媒介性质的某种事情构建起人与人的关系。而人际和社会关系是忽近忽远的,需要智慧去经营,如何将其投入人际成本降低又高效达到希望的效果,在这本书的第四和第五章里,看萌姐说……。

2、 金句/语录

2、 人之所以不愿意跟不像自己的人交朋友,并不是不知道跟互补的人交朋友的好处,而是担心跟他们交朋友会受到伤害或遭到拒绝。

3、 一个健康的生态社交系统内必须存在着多样化的圈层,各圈层既保持各自的独立性,又能让信息和资源在它们之间稳定地流通,并在流通过程中产生价值。没有相对独立、多样化的圈层,这不能算是生态社交;信息和资源在各圈层之间不能自由流通,这也不算是生态社交;信息和资源在流通的过程中不能产生价值,这更不能算是一个稳定的生态社交系统。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特性,这个社交系统就不够健康,也不够稳定。

4、 六度分隔理论”的“网状社交思维”来拆除它们之间的壁垒,让信息和资源流通起来。具体的做法就是把他们各自的优势和需求重新匹配,让资源和信息在需求的引导下突破圈层壁垒的隔断,实现自由流通,并在流通中产生新的价值。

5、 应用六度分隔理论的网络社交理念把原来的圈层当作纬线,以他们各自的价值优势和需求作为经线结成一张网,让各个圈层内的信息和资源沿着这张网在各圈层之间自由流通。这既保证了各个圈层的独立性,又实现了圈层间资源和信息的共享,并在共享当中不断产生新的价值。这就是生态化社交。

6、 生态化社交,并不是要否认人脉圈子的价值,而是要用另外一种思维为它赋能。让它在一个更多元化、更加开放的平台上发挥更大的价值。

7、 不是所有能被你找到的人,都能称为人脉资源。真正有效的人脉必须是建立在对对方人格深入了解和对对方价值的客观认识基础之上所形成的关系。只有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他们之间才能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合作。

8、 “你不是货币,没办法让所有人都喜欢你,就算你是货币,也还有视金钱如粪土的人呢”。

9、 作为刚刚走上社会的新人,虽然我们看起来仿佛一无所有,但是我们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通过这种价值观,我们可以把很多跟我们“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

10、 不看重的结果恰恰是这个世界所看重的,也是他们安身立命的本事体现,但是当别人用结果来衡量他们价值的时候,他们就会搬出一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价值逻辑。

11、 相处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处理的是双边甚至多边的关系。只有每一个参与的人都具有边界感,关系才能处得恰到好处。

12、 沉没成本是指以往发生的,但与当前决策无关的费用。理解沉没成本,只考虑之后要付出的和可能得到的,忘记之前已经付出的成本;千万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锁定目标,并时时回顾,谨防初心被替换。

六度人脉理论

三、思考题

Ql梳理你的周围的人脉圈,按照人脉分层法则进行分类,说明你今后将如何升级有脉圈?

【答】:回想过去自己所谓的人脉圈,别说分类,连整理的想法都没去想过。过去停留在只结识兴趣、爱好谈得来的朋友,看似朋友很多,真要处理什么实事来时,不知找谁好。萌姐将朋友分为两类,一类是兴趣爱好类,一类是价值观相同而兴趣爱好职业不同类,这个分析太受用了,让我对朋友有了一个清晰的梳理。由于现工作地和工作年限的原因,我认识也认识我的人还挺多,按照有脉分层法则,我会借六度分隔理论中第二步-资源分析,用三点定位法,将亲戚圈、同学圈、同事圈、职场圈、孩子同学家长圈、孩子老师圈将每个人进行列表分析,然后在不同中找相同进行匹配资源,围绕自己的年度目标,或者月目标,选择与之保持联系,以及付出社交成本的对象。

第二个设想:基于自己学习后有些存量,相对所在环境的现状,我可以采用“把认识一个变成得到一个世界”中的方法,在某个场景进行知识学习收获的分享或是演讲、写作输出。吸收同一价值观且对我个人价值客观认可的人。但这个重要的前提是分享的内容过硬,或者是周围人从未做过的事。

Q2 :如果你用人脉管理术的语言向别人推荐张萌萌姐,你将如何推荐?

【答】:基于价值锚点定位、三点定位法、利他思维三个关键要素,组合文字与案例数据进行推荐。首先分析我要推荐认识张萌的这个人是什么类型,人群类型分为亲友、同事、公司领导、家长朋友、大学生,针对不同类型,找到他们的需求的共同点,选择萌姐身上靠近这一需求的闪光点进行组织语言或文字。假如像公司领导推荐,首先自己要有格局视野,将社会发展趋势与公司发展趋势进行差距分析,找出矛盾点,也是公司需要提升的地方,而这部分是萌姐能提供方法,促进公司某个或多个领域的发展。就向领导推荐萌姐的《人生效率手册》理论与方法论,以及萌姐因此获得的影响力。公司如果积极组织响应其中一个环节,如早起法、复盘法、五环学习法、知识输出理念。组织小部分职员或中层人员进行学习与实践,从而在调动工作积极性上起到一定作用。

人脉分层档案

Q3 :请举例说明你对有脉交往中沉没成本的理解;

【答】:在遇见萌姐前,我是一直在“死磕”维护一些看起来对自己有用的人脉。我的沉没成本是一些没有“价值锚点”可取的聚餐、聚会,以会花在这上面的时间、精力、财力。别人邀请了我,我基本都会去,而我又不能白吃白喝,又得自己还请他们。这仅仅是联络一些“在一起很舒服的人”的情感。怕因联系密度缺乏而相互淡忘,这种关系是松散的,不牢靠的。认识萌姐后,时间、精力投入中大量学习中,这种“死磕”慢慢少了。加快过去的自己是因为:第一,没有生活的目标;第二,终归知识的储备不够,没有自己的“价值锚点”,也就是不能跟格局比自己高的人进行深交。

Q4:请回忆并简单描述你是否遇到过人脉关系僵局,你是如何破局的,描述你的解决方案。

【答】:至今还没有获得令自己激动的破局,但我也还是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今年元旦前,自己算是一个半封闭的人,去年有一段时间感觉自己到了“精神分裂”。因为过于言行过于严谨,在遇到与自己价值不同的事和人时,基于是不会发声的。去年学了很多知识与理念,理论基础和方法上整体认知上有了很大提升。然后自己又不会表达,害怕外界的负面打击,不敢对外宣称。而今年元旦上了萌姐的财富高效能线下课程后,受到一种潜能的激发,微信朋友圈由此开启了每天的直播早起、学习等打卡,引发了身边的朋友、亲戚的关注,我收获很多身边人对我的评价,我也感觉到有人在默默关注我,甚至参照学习我早起、运动,我也慢慢绽放真实的自己,心情大好。接下来,我要考虑是如何“变现”能力,整合资源的能力、人脉管理的能力。

Q5:如果用自己的语言向他人解释SWOT分析法,你将如何表述?举例说明你是如何在人脉管理中践行这个法则的?

【答】:SWOT分析法是对一件事做出理性的判断或决定的科学处事方法,这方法能用于自己对一件事无法一时做出决定时,用理性的方法从这四个角度对事情的分析,从而全面、系统地做出合理的决定;还能用于在与人进行沟通、谈判时,对双方共同面临的事做出客观的分析。这是一种避免用感性处事的交流方式,能缓解不良情绪。类似于“开诚布公”、“打开窗户说亮话”的感觉。运用该方法时,双方要心平气和、有耐心地进行阐述各自的观点。这个方法其实在去年有了解,但没用上,这次真发现非常好用、也实用。


波士顿矩阵or企业战略分析法

我想到萌姐9月1日要来我们长沙了,期盼许久,终于盼到。我也是跟着萌姐收获很多,也一直想把从萌姐身上学到的理念、方法分享给身边人。但一直纠结自己的沟通能力提升空间很大,过去都是打“感情牌”,而利用“价值因素”去沟通、合作的很少。可以说处事方法是“粗放型”的,从未想到用一个思维方法解决表面看起来事情不同的问题,其实 这个方法给我一启发,本质事情的内在联系、解决办法都可以围绕这套思维来变换。所以,针对我的亲友、挚友,我决定先以这群体为对象做一个“SWOT”分析,然后再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说服他们参加萌姐的线下会。针对公司,也可以用“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角度综合用SWOTW分析,再争取与领导沟通。而对象该圈层以外的人,也就是认识但交往不多,或根本不熟悉的人,可以综合以上几个“价值锚点”,再有所增加萌姐更多的标签以及影响力的事例,类似用“一个人带动整个世界”文章中的案例。

四、启发与收获

启发一:朋友不在乎多,而在乎多样化。过去朋友都是吸引的兴趣、爱好,在一起感觉好的朋友,而忽略了从职场特征出发,结交不同类型的朋友。这两种类型的朋友最本质的是价值观要一致,不一致的走不长远。

启发二:对目标两字又有新的理解,做任何事都要围绕目标,平衡社交和精进的理论与方法的分析,让我明白了一种既能维护好广泛的社会关系,又能达到自己的目标精准发力的方法。用这种方法,老公应酬多,以后也更有信息做好他的闲内助了,哈哈。

启发三:社交沉没成本,让我有了“抽身”的感觉,也有了轻松的感觉。过去太在乎一些看似有用的人脉,现在回头一想,都白白浪费的很多时间、精力、财力。真正的人脉发挥价值,是大家平时都不怎么联系,都在各自精进学习,需要用的时候,就能快速解决所需的问题。

五、学以致改(用)

答:1、梳理自己的朋友圈,微信、QQ、手机号中的,用六度分隔理论法,将朋友分层管理,建立人脉分层信息档案。

2、 对照自己,重新认识自己,思考如何与各圈层的发生高效的链接关系?

3、 第一周作业中的“学以致用”任务,继续精进、高效完成,既重视过程也重视结果。认清形势,不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今天早上权衡了一下专业备考,知识面非常广,时间和精力管理的投入已有很大进步。加上自己的专业水平空间还有很大,为了保险起先,决定放弃一门,专攻一门考试,抱着必过的心态,明年再集中考另外一门。这应该算是小小战略上的调整。

六、 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