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间童书店12 - 进口书商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传说中的创业艰辛期,我并没有遇到特别困难的事,可能这间童书店对我来说不算是创业,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而已。我跟孩子就这样每天快快乐乐地上下班,虽然忙碌,日子倒也过得悠然。

刚过去的三个多星期,无毒地垫大卖,刘姐公司让我用信用卡付月结单,都缓解了我的资金压力。英文书的销售情况,似乎一直不怎么理想,总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一时之间,我也想不出什么对策。

倒是Little Critter的总代理找到了,是国内一家专门出版英文书的出版社引进的。这家出版社除了自己有出版英文书籍,也代理英美国家的中小学英文教材,之所以会引进这系列故事书,是为了配合过去式的教学。书才刚引进不久,还没来得及将资料上网,就全部发货到卖教材和参考书的书店,我可能是在连锁书店买到这本书的。

我不卖教材和参考书,但我想卖Little Critter。我不是要关注英文的时态,我只是喜欢作者Mercer Mayer文字中透露出的生活智慧。

为了喜爱的童书,明知道童书店不是对方要找的经销商,我还是硬着头皮找上门,他们竟然说好,但要先派业务上门拜访。我现在就坐在店里,专心等着要来拜访的业务经理,啥事都没有心情做,只好坐着傻等。

不知道那位经理看到这么迷你的店铺,会不会调头就走?

“妈妈,外面站着一位阿姨。”

这个时候店里来客人?我就是觉得下午两点不太可能会有客户上门,才约这个时间的,还差十分钟,不管了,先招呼客人再说。

“您好,请进来看吧。”

好奇的女人,竟然站在门外细细打量我和孩子布置的彩绘玻璃窗,欣赏的目光都看得我不好意思了。

“你的童书店好别致。”

“谢谢。没有钱请人装潢,只好自己动手,玻璃彩绘是孩子的涂鸦。”

“很有创意,我好喜欢你的书店。”

“嗯,我也喜欢,谢谢你。有没有特别想找什么书?还是你告诉我孩子的性别和年龄,我帮你推荐几本?”

“呵呵,我是沐林出版社的柯敏。”

出版社的业务经理?没想到是那么年轻的女性,当初跟我讲电话的柯经理明明是一位男士。

一番解释才弄清楚,原来出版社有两位柯经理,跟我讲电话的是业务经理,业务部门又分了几个组别,而这位女的柯经理,则负责掌管出版社刚成立不久的进口童书组,台湾不习惯叫组长。

“哈,你好年轻,我以为是来买书的客人。”

“我的儿子刚满一岁,好羡慕你可以边工作边带孩子。小孩能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真的很棒。”

开一间童书店,果然是女人的梦想。我有了这间童书店以来,已经成为很多女人羡慕的对象。这样看来,我已经很幸福,转身看看玩在一起的兄妹俩,也觉得确实如此。

“如果能够找到更多好书进来,就更棒了。不知道另一位柯经理有没有告诉你?我喜欢Little Critter。”

“有,所以他叫我来拜访。你只想跟我们进Little Critter的书吗?”

“你们出版社不是只有代理教材,难道现在也进口绘本?对,柯经理现在管的就是进口童书组,我竟然忘了这事。”

“是的,刚成立不久,不知道很正常,大家对我们出版社的印象就是代理教材的书商。你店里有的著名绘本作家的作品,我们大部分都有进囗。”

果然「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大型出版社纷纷成立进口童书部门,可见大家都看好这个市场,我这个小白适逢其会,是何其幸运的事情呀。

“我在哪里可以看到你们进口的全部童书?或是给我一份书单也行。我要先看过你们的书,才能决定要下单订什么。”

“我们的进口童书组才刚成立,网站还没有完善,大部份书都没有放上网,我回去寄一份书单给你参考。我们出版社的批发折扣比照外面同行的价格,也是书价的七折。”

比刘姐公司低5%,不知道其他方面的条件如何?

“了解。请问付款方式?”

“公司是要求新客户前面半年交易要用现金,如果你缺资金,我可以跟公司申请,特别允许你用月结的方式结帐。你收到我们的月结单后,还会有一个月的期限付清帐款,这样算起来,其实等于差不多有两个月的时间给你了。”

我的额头是没有刻着大大的「缺钱」两字,看来她很细心。有资金的人,不会不花钱请人装潢书店,不会一个人忙进忙出不请帮手,不会一个人带着两个小孩顾店。

“好,谢谢你。我先看书单,再跟你联络下单。”

送走柯经理,我坐下来发呆,得好好想想,可以怎么跟她配合扩展彼此的业务。我需要业绩,她也需要业绩,这我是知道的,做生意不容易,工作又何尝容易过。

她提供的付款条件比刘姐公司好,折扣也比较好,但我不能把刘姐那边的订单下给柯经理。

先不说刘姐在我最需要帮忙的时候扶了我一把,我也不是那种会无缘无故结束任何一段关系的人,公私都是。如果就因为折扣这件事,我大可以直接跟刘姐讲,只是现在还不是时候,况且,我想等对方自动调降。

正想得入神,手机收到一则简讯:真真,我是柯敏,书单已请助理发到你的信箱。你看看,有问题随时跟我联络。

我就说她是一位细心的人,离开书店之前,我家的小兄妹正要躺下来睡午觉,所以她发简讯给我,而不是打电话。魔鬼藏在细节里,这话不是没有道理的,我迫不急待想要跟这位柯经理合作。

打开书单,我看到大部份都是认识的书,大家抢着挤进来,结果进的都是差不多的书,不是一件很无趣的事情吗?市场需求为导向是没错,但是消费者也需要指引。

突然,我发现这份书单有个特色,我好像知道要怎么跟对方合作,又不会影响到刘姐那边的订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