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钱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01.

这是第一次,李富贵深深地痛恨自己,都怪自己,和爱人一起辛辛苦苦挣的几万块钱很可能再也要不回来了。

当李富贵大汗淋漓地开门进屋,爱人正忙活着收拾屋子,喘着气抬起头,堪比桃花一般的脸蛋散布着微微的汗迹。

地上放着湿漉漉的拖把,卫生间传来洗衣机“隆隆”的工作声。

“怎么样,还钱了吗?”

“没有,我和谢老板在他家附近找了大半天,能想到的地方都找了一遍,还是没找到人,打电话好家伙我这朋友也不接。唉,今天算是又白忙活了。”

“可没白忙活,你这不出了一身汗么,就当运动减肥了。如果这钱要不回来,不仅今天白忙活,我们这半年就算白干了,近3万元可不是小数目”。

爱人有些抱怨,数落李富贵道。

“我知道,这事都怪我,轻信了他,以前好好一哥们,怎么现在成了鬼,害得我们马上也要变成穷鬼了。谢老板更惨,借给他十几万。”

“你能和谢老板比?人家几千万身家,少了十几万人家照样吃香的喝辣的,生活无忧。”

“确实是不能比,后面我抽时间继续找他,要是实在不行只能去法院告他了。”

李富贵赶紧承认错误,随即附和爱人。

不过这次确实是他错了,爱人早提醒他,告诉他这个哥们是酒肉朋友,靠不住,不能借钱,是他自己一意孤行,非要讲哥们义气,才弄成今天这样。

02.

一年后,李富贵和爱人省吃俭用支起了一个店面,做起了早餐生意,开始起早贪黑卖烧饼和各种养生粥。

“现在我们做小本生意,你可要把住自己,不要逞强,不要冲动,不要再同情心、爱心泛滥,更不要扯什么哥们义气,要记住那几万元的教训。”

“确实,现在钱没要到,还得罪了不少人。”

“还要记住,不能赊账,不能借钱,否则别怪我收拾你!”

爱人娇嗔地说道。

“这是肯定了,再乱来,我脑子肯定是进水了。”

李富贵嘿嘿地傻笑,手里却一刻不停地揉面,擀面,包着馅饼。

就像李富贵自己常说的,“心可以碎,手不能停。”

生活么,吃亏上当在所难免,长了教训,然后把辛苦和委屈就着血吞下,继续加油努力才是正解,活在过去,自怨自艾肯定是不行的。

“老婆,你受苦了!”

看着忙碌的爱人,李富贵有些愧疚地说。

想到爱人这一年里受得苦,看着爱人不再如桃花一般娇美的脸,还有眼角那匆匆突起的鱼尾纹,李富贵甚至有些哽咽,他转过身强自忍住了伤感。

“你放心,我以后好好干,会让你和闺女过上好日子。”

03.

就这样李富贵和妻子开始了他们的早餐事业。

为了让爱人多休息一些,李富贵每天5点起床,就开始在店里忙碌准备,做饼、熬粥,忙得前脚踩后跟。

妻子则稍微晚一点,7点起床,把孩子送到学校了再来店里帮忙。

一天,妻子还没来到店里。

正在忙活的李富贵迎来早上第一单生意,一个40岁左右的中年女人要了一份粥,又点了4元的烧饼,加起来有6元。

李富贵热情地把粥封杯打包,连同热乎乎的烧饼一起递给了女人。

女人披散着烫染讲究的卷发,把黑色的小皮包放到柜台上,手忙脚乱地一通翻找。

“哎呀,你看我早上起得匆匆忙忙,忘带手机了,零钱也没带,这可怎么办。”女人自言自语。

李富贵想起了爱人的叮嘱,本想把饼子和粥收回,女人都还没有过手,放回去还可以卖的。

可看了看女人紧张、局促、着急的表情,又不忍心。

“要么这样吧老板,我就在前面小区住,你再借我几块钱坐公交车,晚上下班回来我就给你,你看行吧?就几块钱,我不会骗你的。”

经过短暂的不知所措,李富贵还是从收银柜里拿出了4元零钱递给了女人。

“谢谢啊,放心,我下班回来就还钱给你。”

“不客气,一点小忙,晚上还给我就成。”

当女人走后,李富贵有些忐忑,甚至有些后悔。

“要是她晚上不还钱怎么办?我又找不到她,烧饼、粥加借的钱,前后10元呢,我一早上才卖300元。”

李富贵叹了口气,“算了,人走都走了,看着是个有钱的讲究人,应该不会骗我。”

7点多爱人来到店里。

“今天生意怎么样?”爱人问道。

“生意就这样,今天小学生要升国旗,都匆匆忙忙的,来店里消费的人不算多。”

“没有其他情况吧?”

“没有没有,卖个早点能有啥情况!”李富贵心虚地回答,他没敢将女人的事情告诉爱人。

等到晚上李富贵磨磨蹭蹭收了摊,也没看到女人来还钱。

李富贵心情复杂,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该骂娘,庆幸的是女人没来还钱,爱人就不知道他又同情心、爱心泛滥,不仅借给别人钱,还赊账。

想骂娘是觉得自己真傻,又被人骗了。

04.

“老板,这个饼子多少钱?”一个看起来60岁左右的老爷子问李富贵。

老爷子身形消瘦,眉眼里透着慈祥。

“2元1个,青椒鸡蛋馅的,健康养胃,您来几个?”

“嗯,给我装4个,我们家小孙子说你们的饼子香。”

“好,您稍等下,我这就给您打包。”

不多时李富贵把饼子递给了老爷子,“您拿好别掉了,另外饼子刚出锅,您小心,别烫着。”

“好,好。”老人开始在裤兜里翻找。

不多时,“老板,你看我这记性,我换衣服了,忘记带钱了,你看要不我明天来给你钱?”

老爷子有点不好意思地问,可能是孙子急着吃,老人没有选择退货。

这场景有点类似,李富贵不敢做主,扭过头看向爱人,示意老婆来拿主意。

“叔,没事,别客气,您先带回去给孙子吃,街坊邻居的没得事,有空了把钱还了就成。”

看着老爷子远去,李富贵好奇地问爱人,“你不是说不让借钱,不让赊账么?怎么刚才答应得那么干脆。

你不会也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袭击,同情心、爱心泛滥了吧?”

李富贵继续打趣道。

“什么糖衣炮弹,什么爱心泛滥,你以为谁都和你一样?”

“我,我……”李富贵有点懵,结结巴巴了一会,又闭上了嘴,没再继续说话。

“我是让你不要借钱给狐朋狗友,没说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帮一下,再说了,真要是帮了别人,别人忘恩负义,那也无所谓。几块钱,几十块钱做善事,还是很值得的。”

“就知道嘴硬说我,自己不也忍不住帮人,明天老爷子肯定不来还钱,你就等着后悔吧。”李富贵心里嘀咕。

05.

第二天早上,李富贵早早备好货,就坐在店里等着顾客上门。

今天他特别留意老年人,他要看看昨天那个没结账的老爷子会不会来,他想让爱人知道,别只顾教训自己,她也会上当。

果然,一整天都没看到老爷子来还钱。

“你看吧,被骗了吧?是人啊,都会吃亏上当。”

李富贵继续打趣道。

“那有什么?反正记得别人有困难,力所能及就帮,当然狐朋狗友除外!”

“老婆,你呀,就是死鸭子嘴硬。”

第三天早上,一如往常,李富贵在店里忙活着。

老爷子欠饼子钱的事情早被他忘记了。他这人啊,就是一点好,糟心事不往心里放,翻篇了就翻篇了。

“老板,我来还钱!”

一个俏丽的小女孩怯生生地说。

小女孩年龄约摸7岁左右,大眼睛扑闪扑闪,很是有灵性。

“还钱,还什么钱啊?叔叔不记得你啥时候买东西没给钱啊!”

李富贵很是疑惑,纳闷地问道。

“爷爷说前天买了4个饼子8元钱,他没带钱,说好了昨天还钱,昨天没还,今天爷爷让我帮忙还钱给你们。”

李富贵愣住了,“竟然是代老爷子还钱。”

“小朋友,那你爷爷呢?”

“爷爷生病住院了!”

“啊!怪不得,你真棒,都能帮大人办事了,代我向你爷爷问好,祝他老人家早日康复!”

送走了小女孩,李富贵转身继续忙碌。

“老板,我来还钱!”

李富贵吃惊地再次转过身,心想怎么又有人还钱。

“嗯,这女人似曾相识,好像在哪里见过。”李富贵疑惑地看着眼前的顾客。

“老板,实在不好意思,一个月前在你这买了饼子,买了粥,还找你借了4块钱。说好的当天晚上还钱,结果当天就和老板出差去了,这不才回来,赶紧把钱还给你。

我知道做点生意不容易,实在不好意思,耽误了这么长时间。”

“哦,好,好。谢谢你,我都差点忘记了这事。”

“老板,今天再给我来一份粥,再要一个牛肉饼,一个猪肉饼,放心这次带钱了。”说着女人朝着李富贵笑道。

“好,好,一共12元,马上给你打包,你稍等!”

06.

“老婆,今天我给你讲个故事。”

“今天太阳打西边出来了,还给我讲故事,是不是又犯啥错了?从实招来,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没有,没有,就是想给你讲个故事。

故事的主题是: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