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我还钱,你好意思吗?

为了要我这点钱,你催了我好几次。天地良心,你上有老下有小,我就没有吗?你一个人闹心就够了,何必再搭上我一个?更何况咱是朋友?有点爱心行不?

“你用钱干什么?如果真着急,我找人借一借,先给你凑一点。几万我肯定是拿不出来!”

面对表妹坦然的理直气壮,我红着脸,嚅嗫的说“不是,不是,我也没那么急,我就是问问。”

三年前,表妹要开一家小店,跑到我家来借几万块钱。说实话,遇到借钱这种事,大部分人的心里还是排斥的,本能的第一反应就是拒绝。毕竟钱借出去,能不能要回来都两说,犯不着给自己找麻烦。

然而表妹一边哭天抹泪,一边给我们安利,要开的小店前景是多么的好,信誓旦旦的保证年底肯定可以还钱的。

我这个人脑子不好使,尤其是碰到数字,完全听不明白她说的收益率那些东西。但是看她哭的那么无助,我老爸心软了,老爷子说:算了,数额也不大,那就借给她吧。

结果三年过去了,表妹不但没有还钱,还尽量不跟我家发生往来。实在躲不过碰到了,就是诉苦:生意不景气,家里开销大,她爸要买房,她妈要买车,总之就是没钱啊。

三年间老妈唠叨抱怨了老爸无数次:就你心软,非要借钱给她,她还不了钱,倒是说一声啊,连一句话都没有!而老爸只能无奈的叹息,他悄悄问我:你说,她不会不还钱了吧?

要说也不能怪老妈,他们老两口都是普通工人,所有的积蓄都是从工资中节省下来的。老妈像所有的小老太太一样,给自己买点东西,那叫一个不舍得啊。

去年秋天老妈逛街看上一件毛衫,不贵,才50元。她特别喜欢,却又舍不得买,反反复复去那家店去了三次,最后还是老爸给她买下来了。这样的她,面对莫名其妙损失的几万块钱,怎么可能没有怨言?

更何况,到了还钱的日子,表妹连个电话也没打,完全选择性失忆了。这一拖就是三年,能不让老太太火大,老爷子心里没底么?

我给表妹打电话聊了快一个小时,才鼓起勇气小心翼翼的跟她提起,她曾经找我家借了三万块钱的事。而表妹的回答,让我羞愧万分。

人家没钱,我怎么还好意思催她啊!本来挺融洽的气氛,让我搞砸了吧?本来大家看起来都挺开心的,我为什么非要去提钱的事,让大家都不开心呢?我是鬼迷心窍了,还是家里揭不开锅了?说好的亲情呢?

可是我自责的情绪并没有持续很久,因为很快我就了解到,表妹的小店不是生意不景气。她一年光为福利彩票就贡献了几万元,偶尔还能中个几百元的奖。

在我看来,买彩票这种事就是图个乐呵,偶尔买几张全当调剂心情。当然,我不反对有的人把买彩票当做发财之道。我认为是投机取巧,没准人家认为是靠脑力致富;我认为是赌徒心理,没准人家认为是不走寻常路。

此外,表妹觉得要爱自己,所以各种衣服、包包、美食买着,偶尔给自己放假出去旅游一次,还不忘拍照发朋友圈。

我当然没有权利干涉表妹的生活方式,问题是:你先遵守承诺,把钱还了啊!这边你买着彩票,享受着生活的美好,那边老太太窝火,老爷子闹心,我也跟着起急。

无独有偶,前几天朋友跟我吐槽,她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她把钱借出去后,到了原定的还款时间,对方跟她谈笑风生,却只字不提还钱的事情。

朋友旁敲侧击的提醒他,他却索性装傻到底。朋友只好直接说让他还钱,对方却说:我就几百块钱,要不先给你?朋友特别无可奈何,只好说:算了,等你有钱了再还我吧。

有一种人借钱的时候信誓旦旦的保证还钱,态度诚恳的恨不得把心掏给你。一旦钱到手,恨不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你。他们通常有以下几个观点:

你那么有钱,借给我点怎么了?

我有钱不是拿你的,所以借给你是情分,不借给你是本分,没有理所当然一说。要说有钱,比我有钱的人多了,你去找他们理所当然的借啊。你不认识他们,所以你就理所当然的来坑认识的我了?

你跟我提朋友,谈情分。你去银行借钱是要还利息的,这利息是钱;你找我借钱也有利息,只不过这利息就是情分--我要你领我的情。你认为我“应该”借钱给你,你不领我的人情,我为什么要借钱给你啊?你需要钱,我就要借给你?太阳怎么不围着你转啊?除了钱,你还需要别的么?比如脸?

什么样的人值得我们把钱借给他?他会觉得:你原本不是非要把钱借给我的,但是你还是借给了我,非常感谢你的帮助!

你又不用钱,催我还钱,你好意思吗?

钱是我的么?我不用,你就不打算还了?钱是我的,我有支配权,所以我用不用或者干什么用,不需要向你解释。即便我给你面子,向你解释了钱的用途,你就认为我催你还钱合理了?不会!

我说要钱买车,你会说你还没钱交房租呢,我买什么车啊;我说我要买房,你会说你孩子还没报早教班呢,我买什么房啊。总之我所有花钱的地方都不合理,都没必要,因为你比我更需要这笔钱。可是你为什么要用我的钱,以拉低我的生活质量为代价,去提高你的生活质量呢?

什么样的人值得我们把钱借给他?离商定的还款日期还有一两天,他就联系你,根本不用你纠结是不是要联系他。哪怕他一时还不上钱,也会告诉你:下个月或是晚一些再还钱。他的行动就让你知道:放心吧,我很重视这件事。

我生活的这么辛苦,催我还钱,你好意思吗?

不用跟我诉苦,告诉我你有多困难。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在很努力的生活,都不容易。但是这笔钱是我的,不是什么困难补助基金,所以我不需要向你证明我比你更苦,比你更需要,才能有拥有这笔钱,它原本就是我的钱。

另外,你到了要还钱的时候会很辛苦,经济很紧张这件事,在你借钱的时候为什么不说明呢?如果当时说明了,我是不是可以重新考虑一下是否借钱给你?你向我隐瞒了实情,是不是你的错误?

如果你当时没有想到,需要还钱的时候经济会很紧张,那么是你自己预估的失误,活该你自己承担后果。为什么要你的失误,我买单?还让我买单买的理所应当?

什么样的人值得我们把钱借给他?他会很抱歉没有履行自己当初的还款承诺,他不会给自己找借口找理由,去合理化给你带来麻烦的事实。为了能尽早还钱,他没工夫说他有多辛苦,而是去更辛苦的赚钱。

有没有想过,我们把钱借给亲友是为什么?为了帮助他们?看他们过的好,我们就很开心了?那你为什么不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陌生人?我们大部分普通人达不到这种境界,给亲友和陌生人一视同仁的帮助。所以,我们把钱借给亲友,是为了进一步加深彼此之间的情谊!

为了加深情谊,我把钱借给你,我真诚的向你走近了一步,同时希望你也能向我走近一步,然而并没有,你在我脚下挖了个坑。所以别对我说,催我还钱,你好意思吗?从你利用我的信任,给我挖坑的那一刻起,你就没有这么问的资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