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伯哥离婚后,婆婆让我娘家人帮他还钱”

作者:九月栗子

1,

当年,陈芳跟前夫周贵结婚时的第一天起,她就感觉到大嫂沈红看她的眼神里,透着一股子敌意。

周贵说:“可能是沈红嫉妒你娘家的背景吧?”

陈芳想了想,或许有这个可能吧,因为实在是找不出别的什么原因了。

当时,陈芳的父亲在县城分别拥有一家最大的商场和酒店,在当地比较有名气,她结婚时的陪嫁是一辆车和一套装修好的房子,外加十八万元现金。

而大嫂沈红娘家的条件不是很好,她下面还有个弟弟和妹妹,据说当年结婚时,她家里本来答应给一万元钱做为陪嫁,可就在沈红准备结婚的前一个月,她父亲不小心从房上跌下,摔断了腿,在医院治疗花光了沈红的嫁妆钱。

虽然事后沈红的父亲跟周家承诺说,等将来有钱了,一定会把这一万块钱给女儿补上,但沈红已经结婚几年了,周家却连一毛钱的影子都没看到。

再加上陈芳嫁进周家后,帮他家很多亲戚都安排进了她爸的酒店和商场工作,包括她公公,也在酒店的后厨某得一份闲差,每个月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婆婆觉得脸上很有光。

所以,这样一对比,沈红明显不被婆家人待见。

2

有很多次,陈芳都听到公婆追问大儿子周富:“沈红她家承诺的那一万块钱,究竟什么时候才能给你们?”

周富被追问得急了,一股子无名火腾腾地起,不由自主地全都撒到了沈红身上,两个人几乎天天因为这事吵架。

周富骂沈红他爹是骗子,说话不算数,承诺的嫁妆钱好几年也不兑现;沈红则反唇相讥,说周富跟他爹妈一样,都是贪财爱钱的主。

吵急眼了,周富就把沈红一顿狠揍,终于有一天,又一次挨打后的沈红忍无可忍,抡起锤子把屋里的电器砸了个稀巴烂,然后拾掇了一些衣物,跑回了娘家。

其后,有半年多她都没再回过婆家,听人说是跑去了城里打工。

老婆不在身边的日子,周富一个人带着三岁的儿子,既当爹又当妈,日子过得着实有些艰难。

有几次,周贵一提起他哥就说:“太可怜了!”

陈芳则不以为然:“也怪你哥自己不长脑子,听人挑拨,还不懂得如何护着媳妇,纯属自作自受!”

3,

有一天,跑出去半年之久的沈红终于回来了,周富高兴得两眼放光,可没想到,等来的确是沈红跟他提离婚的消息。

沈红说:“从前,咱俩天天因为那一万块钱吵架,这下好了,离了婚,你再另娶个有钱的媳妇,这样谁都称心如意了!”

周富一听,急了:“你明明知道我家这条件娶个媳妇挺费劲的,还让我另娶,你是在说笑话吗?”

沈红“呵呵”冷笑两声:“活该你那么蠢,明明知道娶媳妇费劲儿还不对我好一点?天天听你妈挑拨,那一万块钱看不到能死啊!”

周富低声下气地哀求沈红说:“老婆,我记住了,以后我学聪明些,对你好,还不行吗?求你别离婚了!”

沈红丝毫不为所动,她说,打工时认识了一个男人对她很好,承诺只要她离婚,他就娶她。

周富一听,恼羞成怒,嚷嚷着说自己被沈红给戴了绿帽子,想要离婚没门儿,至少得拿十万块钱出来。

他没想到,第二天,沈红就把他约到了一家饭馆里,当时,她身旁坐着的一个男人真的就拿出十万块钱拍给了周富。

离婚后的周富,一下子成了“有钱人”,身边很快就聚拢了一帮狐朋狗友,于是,不到半年时间,那十万块钱就因为他沾染上了赌瘾而败个精光不说,还倒欠下了十万元的赌债。

后来,为了躲债,周富住到了他妈家,可是债主依旧追上门来。面对三天两头的上门催债,他妈烦得够呛。

4

无奈之下,老太太一个电话打给二儿子周贵,给他下了死命令,让他务必想办法帮他哥还上赌债。

可周贵手里哪有钱啊,他只得跟媳妇陈芳如实汇报了他妈的“旨意”。

陈芳一听,当然不愿意啊,当即就给婆婆打电话问道:“妈,凭什么大哥欠下的赌债要由我们来想办法还上?”

婆婆振振有辞地说:“兄弟之间相互帮助是应该的,何况你们生活比你大哥富裕很多,你娘家条件也不错,现在周贵他哥有难处,做为亲人,难道你们就不应该帮帮他吗?他一个人拽着孩子生活多不容易!”

听了婆婆的一番话,陈芳当场没笑出声来:

“妈,我们也是没啥钱啊,虽然我娘家有钱,可是,我也不可能去拿娘家的钱,资助您大儿子还赌债啊。

的确,大哥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是不容易,可这一切也不是我们造成的啊!谁让他当年没脑子,不想着要对老婆好一点呢!”

5

话虽这么说,但第二天,陈芳还是从银行卡上取出了一万块钱给婆婆送去,说这钱就算是帮大哥的,也不用他还了。

但这一万块钱,怎么可能补上所欠的十万元缺口呢?拿着钱,婆婆依然很不满意。

见婆婆的脸拉得老长,陈芳也不高兴,心想:我们本本分分、踏踏实实地过日子,凭啥要还一笔与我们不相干的赌债呢?

于是,她斗胆问婆婆:“妈,您手里不是也有钱吗?拿出来帮大哥还债啊!”

婆婆一听,当即眼泪就下来了:“你们真是不孝啊,我一老太婆,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容易吗?你们还来打我钱的主意!”

陈芳一听,仅仅两句话的交锋,婆婆就给她扣上了一顶不孝的大帽子,也是怕了,赶紧找个理由从婆婆家开溜了。

没想到,晚上,婆婆家里那些七姑八姨的亲戚们,都纷纷打来电话,指责陈芳不懂事,说大伯哥出事,她们有能力却不帮他,甚至还打上了婆婆养老钱的主意。

面对这些乱七八糟莫须有的指责,陈芳气得都要发疯了,不过,幸亏老公周贵还挺给力,他当即就给那些七姑八姨地回过话去,让他们少掺和他家的事。

6

夜深人静,周贵因为他哥的事辗转难眠、唉声叹气,见老公这个样子,陈芳也很心疼,她考虑了一下,决定看在老公的面子上,去找她父亲想想办法,但绝不是回家拿钱。

第二天,陈芳回到娘家,跟父亲说了一下周富的情况,还真不赖,老爷子果然认识追债的人,他派人跟对方说和了一下,对方答应暂缓还债期限。

过后不久,老爷子又给周富安排在了他的酒店做保安,这样一来,周富有了稳定的工作,平时省着点花钱,欠的债就可以慢慢还上了。

可是,周富刚刚去做了两个月的保安,就嚷嚷着干不下去了,嫌赚钱少、还钱慢,他跟周贵说,想让陈芳他爸重新给他找个赚钱多一些的工作。

老爷子说:“他一没本事,二没学历,除了保安,还真没有适合的岗位给他安排。”

周富一气之下,辞去了保安的工作,想另外找其他的发财门路。

陈芳父亲听说这事后,叹了口气:“有些人啊,就是烂泥糊不上墙,你帮了他也是白帮!”

周富闲在家里晃荡的那段日子里,他妈再次找到二儿子周贵,想让他说动陈芳,帮他哥把钱还上。

陈芳说:“明明是你哥不踏踏实实地过日子,凭什么要我们来为他还赌债。

依我看,就应该让他接受一下教训,他才能够长记性,不然这一次帮了他,谁能够保证他以后不会再犯赌瘾呢?”

见家里没人肯帮自己,周富只得另寻其他的“发财”门路。很快,经过一番考察,他觉得碰瓷儿这“生意”不错,无本万利,来钱快。

于是,他铤而走险,干起了这个行当,在接连几次得手之后,他更加肆无忌惮了。

对此,陈芳曾经提醒过公婆几次,让他们规劝下周富,毕竟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触犯了法律不说,不小心还会丢掉性命。

可是,婆婆把眼睛一翻,阴阳怪气地说:“有啥法子,没人帮他还赌债,一切还不得靠自己?”

7,

好吧,既然周家人都觉得周富碰瓷无所谓,陈芳想:“自己也是瞎操的什么闲心啊!”

可万万没想到的是,有一天,陈芳竟然会跟周富的碰瓷扯上关系。

那天,陈芳母亲感冒发烧,她回去照顾了两天,第二天傍晚,女儿在微信里哭着说:“想妈妈了。”

本来她是打算明天一早回去的,视频里,见女儿的眼泪止不住地流,陈芳也是心疼,就决定即刻回家。

那时,天色已经有些渐暗了,再加上县城的一些路段没有路灯,视线不是很好。一路上,陈芳虽然把车开得很慢,但还是遇到了状况。

途中,一个黑影突然从斜处奔向她的车,在那一瞬间,陈芳误以为是碰到了打劫的坏人,惊慌失措的同时,猛地踩了一下油门,只听“咚”的一声巨响

,那个人影飞了出去。

当她意识到自己撞了人后,赶紧下车查看,没想到,这个人恰恰是周富。

因为天色暗,周富也没看清这车其实是弟媳妇开的,他直接就碰瓷上去了,哪成想陈芳开车还是个二把刀,于是导致这场碰瓷弄假成真。

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周富的命是保住了,但却落下个终身残疾。

医院里,婆婆哭得昏天抢地,

当时,陈芳躲在一旁,不敢说话。

因为这时她站出来说的每一句话,哪怕是一句安慰道歉的话,都将会引来恶语围攻。

毕竟车是她开的、人是她撞的,再加上当初不帮周富还赌债的人也是她。

所以,周家人此刻恨她入骨,陈芳也能理解。

事后,陈芳从娘家陪嫁的18万元里拿出了10万块钱,交给婆婆,让她把周富剩余的赌债还清,余下的给他买一些营养品。

即便这样,在后来的日子里,陈芳依然得不到周家人的谅解,包括老公周贵。

他说:“如果当初,你第一时间就拿出钱来帮我哥把赌债还上,我哥也就不会去碰瓷了,更不会被撞成终身残疾。”

而且,这件事,还成了县城里人们口口相传的大笑话,说她当初没有痛快地拿钱出来帮周富渡过难关,以至于后来害得他被撞残疾,可最后,兜兜转转了一圈,她还是拿出了十万块钱给了人家,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8

夜深人静,陈芳睡不着觉,想一想竟然觉得他们说的话也有些道理,或许当初真的是自己做错了。

尤其当她看到满头白发的公婆,每天要伺候周富吃喝拉撒的时候,那种愧疚感就会不由自主地冒出来。

周富的儿子,当时已经快五岁了,陈芳和周贵把他接到了家里来照顾,当做亲生儿子一般对待,可他小小的年纪也懂得记仇。

有一次,他和陈芳女儿吵架,竟然恶狠狠地把她推倒在地,说:”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妈是撞残我爸的凶手,早晚有一天我要报仇!”

当时,陈芳正好赶过去扶女儿起来,听到这话,再看那孩子眼神里仇视的目光,她立刻脊背发凉,一阵莫名的恐惧在心里蔓延开来。

就这样,在长期的精神重压和不断自责的心理作用下,陈芳越来越感受不到快乐了,也越来越不愿见到周家的任何人

,包括自己老公。

而且当时,陈芳跟周贵的感情,也已经因为他哥出事以后就凉凉了。

陈芳要摆脱周家这个“梦魔”,她想到了离婚。

当她跟周贵说出离婚的决定时,周贵的眼神有些躲闪,吞吞吐吐地说:

“能不能把房子留下?送给我哥的孩子,毕竟是个男孩儿,将来是要有房子结婚的,而我大哥现在的状况------”

陈芳

明白周贵的意思,但她当场就拒绝了,“是周富自己碰瓷儿了我的车,又不是我故意撞他的。何况我已经拿出了十万块钱帮他还清了赌债,我已经做到了仁至义尽,不欠他的。”

陈芳父亲也支持女儿的决定,“他周家凭什么这么理直气壮,难道就是因为人是你撞的吗?还想讹人到什么时候?不行,那套房子决不能给他,谁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

9

听说陈芳离婚不愿舍弃那套房子,周家的七姑八姨们轮番来做她的工作。

这个说:陈芳,你父亲那么大的家业,也不在乎这一套房子吧?

那个说:陈芳,你看看,如今周富这个样子,也太可怜了,你们陈家咋就没有一点同情心呢?

当然,做事更绝的是陈芳的婆婆,有一天,她竟然找来了几个亲戚,用车拉着周富来到陈芳父亲所在的公司楼下哭闹。

并且还打出了横幅,上面写着——“某某女儿撞人不担责,严惩凶手”等等,引来众多路人围观,人们议论纷纷。

后来,老爷子派人出来警告老太婆:“我们有那天的行车记录,如果你还不收敛,继续再这样闹下去,小心告你们是故意碰瓷和敲诈勒索!”

但这些话根本吓唬不住老太婆:“你们只管去告好了,反正周富现在已经是这个样子了,法律还能把他咋的?如果吃官司的话,罚钱我们没有,蹲监狱那就更好了,倒有人伺候他了,不用我这个老太婆再受累了!”

果然是“光脚不怕穿鞋的”,虽然被人警告,但老太婆根本无所谓,其后的几天,她反而变本加厉,竟然跑到陈家拥有的酒店和商场门前去打横幅了。

那些天里,与此事有关的视频和谣言,在网络上以飞快的速度被各种传播,严重影响到了老爷子的信誉和生意往

来。

终于,陈芳父亲忍无可忍,他再也不想同情可怜周富他们一家人了,他选择了报警。

当时,老太婆被带走的那一刻,她虽然表面上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但却难掩眼神里流露出来的慌乱和恐惧。

10,

离婚时,陈芳只带走了女儿,剩下不多的几万元存款留给了周家,而那辆车,自从出事以后她再也没有开过,也一并留给了周贵。

如今,三年过去了,陈芳也已经再婚,丈夫对她很好,婆婆一家人也特别通情达理。

现在,是她感觉最快乐的时光,而对于过往,陈芳已经完全放下了。

而关于周富的遭遇,她有个心理学的朋友,曾经对她说过这样几句话:

“陈芳,你记住,发生的这一切只是偶然,你只是遭遇了一场倒霉的碰瓷而已,其他的都与你无关,我们没有必要为别人的错误买单。”

正是朋友的话改变了陈芳的认知,让她从自责的情绪中一点一点走出来了。

当然,陈芳偶尔也能听到有人在背地里嘲笑她说:“结个婚,最后还倒搭给婆家一辆车和十多万块钱,这个女人是有多蠢!”

是啊,陈芳有时想想,也会觉得自己的确是很蠢,婚前她只认为有情饮水饱就可以了,却完全没有考虑到对方的家境、三观等种种问题,以至于最后花大价钱买了个教训。

但好在,人生中的很多教训,如果还可以用金钱来交换的话,就已经算是幸运了

。毕竟,还有很多女人因为糟糕的婚姻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所以,既然婚前看走了眼,婚后就要懂得及时止损,一切还都来得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去南京有些事处理一下,住在老同学的店里。既是为了省钱,更是为了联系一下感情不至于无聊,无聊最是折磨人。 刚...
    无知与不知阅读 267评论 0 0
  • 昨天写了作词梦,虽然很胡来但还是记下吧。感觉很心动但记不起是谁的脸。 昨天呀,大概并没有做什么事,还是没有进入状态...
    Aj_3bc2阅读 153评论 0 0
  • 你做微商多少年了?是不是做来做去团队就那些人数?没有突破,没有进步则是退步!微商想要活下去,就一定要学会带团队!!...
    幸福天使_812c阅读 37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