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信什么“文人相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人相轻,成语,出自三国·魏·曹丕《典论·论文》:“文人相轻,自古而然”。文人,指有文德的人;相轻,指互相轻视﹑鄙薄,文人相轻则意指文人之间互相看不起。

《典论·论文》里指出文人之所以相轻是因为“夫人善于自见,而文非一体;鲜能备善,是以各以所长,相轻所短……斯不自见之患也。”


但是我不信什么“文人相轻”,在我看来,“文人相轻”完全是一个伪命题。

我所在的城市有一大批自诩文人的文人。为叙述方便,以下我暂且称这类人为文人吧。

有的文人在机关事业单位小有职权或资历,经常写些老生常谈的文章投到报社、杂志社,还忘不了给编辑部主任“交代”一声。

可时间长了,编辑们都怕了他们,一见某个熟悉的名字投来的稿件,就装作没收到,能拖就拖,能放就放。

有的文人年近七旬,还常常揣着文稿,迈着不那么灵活的脚步跑报社,跑杂志社,要求发表他们的新作,开始编辑们见他们精神可嘉,又念及老年人不会用电脑,情愿牺牲自己的时间将文稿打下来,再修改、校对,发表出来。可一来二去次数多了,就没人愿意再做老好人了。

什么原因呢?你可不要以为是编辑们小气,完全是因为上述“文人”写的文章太low!是的,你没看错,就是太low!

有位在本地教育系统工作的文人,但凡提笔写文章,必在文中自称“老师”,必叙述自己作此文的前因后果,必忘不了夸大自己为作此文付出的心血,最后必矫情地感慨一番。我曾拜读过这位文人所作的一篇2000多字的人物通讯,其中1300字都是与作者有关的内容。

那篇通讯稿设定的主题是写一名援疆干部的。开头他就写道:“为采访陈某某,我连续三天搜集资料,终于约到了他,午饭也顾不上吃,我就急匆匆迎着寒风赶去了。”

第二段更让人无语:一见面,陈某某就笑着说:“某某老师,你辛苦了!你大驾光临来采访我,真是荣幸之至!”接着,陈某某为我倒了一杯热腾腾的茉莉花茶,喝下一口热茶,我感到温暖极了。

如此云云,真是要细节有细节,要感情有感情,就是叫编辑哭笑不得。

接下来的每一段,几乎都会出现作者的动态。有些段落甚至连作者与主题人物聊天的对话都写出来了。让编辑修改这样的文章?I服了you!

以我的观点,一、二段全部删掉,之后的段落中所有带“我”的语句也不保留。

然而问题来了,删完你会发现:好像什么实质内容也没剩下!

如果你想给文人打电话反馈意见,你会发现自己好尴尬。通话过程通常是这样的:

“你好,某某老师,您的稿件我在编辑过程中,有些建议需要向您反馈。”

“哦,没关系,你放心大胆地修改,不要顾及我的想法。”

“是这样的,您看能不能加入典型的事例,或者再多一点对人物的性格描写?”

“事例?我的采访非常充分,写的事例已经很多了吧?人物性格也很鲜明呀!”

“……”

如果你决定把这样的文章枪毙,好吧,只要你不怕被纠缠,你可以试试。

编辑部的办公室里,常常会见到以下情景:

“小张同志,我投的稿件为什么还没发表?什么时候能发,我还等着看呢!”

“小刘同志,你现在就把我的稿发了,我在这儿等着看版。”

“小李同志,我的稿件要拖到什么时候才发?要不要我找你们总编?”

“……”

你不胜其扰,决定妥协,再low的稿也给他发,情愿自己再创作,也署上他的名字发了,那么你会发现自己又错了。

稿件发表后,文人并不介意你在文中添加了什么,修改了什么,仅仅介意你删减了什么:

“小张同志,为什么把我的开头删了?还有我抒发感情的好词好句,都删了?!”

“小刘同志,我2000字的稿件,为什么被你删得就剩下800字了?”

“小李同志,以后用我的文章定稿前让我先审核,我审完你就不要动了。”

至于我前面提到老年文人,这些问题同样存在,再加一条更要命的,就是倚老卖老,把你的同情心放在火上烤:

“小张,我心脏不好,专门跑来找你投稿,你给我打出来发了。”

“小刘,这是我最近创作的诗词(没有一句押韵的古体诗),哪天能见报?”

“小刘,我的诗词哪天能见报?”

“小刘……”

最令人受不了的一次,是一位老年文人的儿子、媳妇、女儿、女婿都来了,进门就质问:

“小同志,我父亲78岁的人了,投个稿子容易吗?你们是不是应该体谅一下老人,快点给发表了?”

“你们到底发不发?不发早点吭声,我们把稿子拿走,往人民日报上发!”

怎么样?你服不服?

好吧,你表示服了,你就糊弄糊弄读者,糊弄糊弄自己,尽量保持上述文人们的稿件原貌给发了吧。

如果是这样,今后还有无数这样的好文等着你呢。要知道,文人们的创作精力可强呢!

最最最让我不能理解的是,文人们第一次和第一百次发来的文,仍然犯着同样的错误。开头自称“老师”的还是自称“老师”,第二段自夸的仍然忘不了自夸,最后的感慨仍然矫情得让人受不了。

我不得不怀疑,文人们从来没有认真研究过,发表过的文章与他们的原文相比,少了什么、多了什么,修改了什么、调整了什么,或者说,他们根本从来不关心这些!

在他们眼里,只要文章发表了,就证明了他们原本具有的能力。如果没有被发表,就给编辑扣上“文人相轻”的帽子!

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虚心学习!更没有想过推陈出新、与时俱进!

其实,自诩文人而不思进取的又何止这些人,同行中这种人就比比皆是,采访潦草、写稿敷衍,编辑提意见就心生不快,删减了就牢骚满腹,枪毙了又耿耿于怀。然而稿件只要发表了,多一眼都不会看,试问这样的人从哪里进步?

自不必说那些发表过一些文章,或者出过书的“大家”们,更加不可一世,谁敢提批评意见?谁敢动他们的文稿?对你客气点的说“文人相轻”,不客气的会说“你算老几”。

于是,我只能说,他们不算什么文人!更不配说什么“文人相轻”!

真正做学问的人,一定会虚心学习,听取别人意见,吸纳别人优点。一定不会得到认可就沾沾自喜,得不到认可就心生怨怼。

真正的文人与文人之间,一定是相互吸引、相互欣赏,绝不是相互轻视、相互诋毁!

李白与杜甫同是唐代最著名的诗人,被后人合称“李杜”。李白的诗是浪漫主义的典范,杜甫的诗则是现实主义的代表。他二人在洛阳相逢,一见如故,与诗人高适一起漫游、狩猎、赋诗,传为美谈。李白年长杜甫11岁,试想如若“文人相轻”的论调成立的话,以李白的成就,岂不会认为杜甫是“初出茅庐的小子”而不屑一顾吗?而杜甫会否认为李白“一把年纪才成名”而爱搭不理呢?


所以,文人们,千万不要以为别人看轻你是因为“文人相轻”。你一定要相信,只是因为你努力不够。

如果你成为足够优秀的文人,其他文人定会为你折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束复习周混乱的生活,随之而来的是两个月的假期。可以说我的假期生活是非常悠闲非常轻松了,上午练车、下午睡觉看电视、...
    小碗的小简单阅读 393评论 7 5
  • 解决:重启手机设备,或重新连接数据线。
    粑粑又被注册了嘛阅读 1,287评论 0 0
  • 读书的时候,老师总是教导我们,专心认真听讲,别走神。我们虽然遵循老师的教导,但是不是十分理解专心这个词的意思。 长...
    艾普萝妮阅读 415评论 0 3
  • 早睡早起早锻练42/90,我也是在同一个时间点自然醒来,又再次晨跑12公里,超过之前的记录。 首先,我回家到商场去...
    UsanaCrystal阅读 235评论 0 0
  • 每个人都会遇到变与不变的困扰,有的甚至还会陷入其中,不知该如何去做。因为变,那就不是自己了;可不变,事情好...
    徐小姐123阅读 3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