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的力量

读书的时候,老师总是教导我们,专心认真听讲,别走神。我们虽然遵循老师的教导,但是不是十分理解专心这个词的意思。

长大了,慢慢的越来越多地接触到专注这个词,它包含了专心,但比专心的意义更广泛。

那么什么是专注呢?通俗的说就是,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心思完全放在这件事情上,而不去想其他无关的事情。

那么我们又为什么要去培养专注这种品质呢?因为它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啊。做任何事情,只要把专注这个层面做好了,想不成功都难啊。

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松拥有专注这种能力,就像任何一种能力一样,它是需要培养的。

培养专注,首先是要坚持学习。举个例子,早上一到公司,接到好几个电话,又收到一大堆邮件,看起来都挺着急的。但是呢,人又不能同时解决那么多的问题,无论如何,还是要一件一件的完成。专注能力不好的人,一定是处理这件事的时候想着另外一件事,结果几个小时过去了,一件事都没处理好。专注能力很好的人会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一件一件的去安排,一个问题解决了,接着解决下一个问题。专心致志对待每一个问题,期间毫无杂念。相信这两种工作状态大家都熟悉,我也一样,经历过前一种工作状态,慢慢的转换到后一种工作状态。转到后一种工作状态的之后,效率成倍的提高,时间被大量的节省,这对于公司和个人来说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做到这样仅仅是对工作熟练就足够了吗?当然不是。还需要学习一些时间管理方法和情绪管理方法。平时除了读书以外,还可以关注一些传播这方面知识的微信公众号,只要长期留心,一定能找到一套属于自己的时间管理和情绪管理的方法。《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是管理时间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书籍,《人性的弱点》是管理情绪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书籍,沿着这两个主题去找,还能找到更多的相关书籍。

其次是体验生活。现代社会的人,手机像是长在身上一样,从早上睁开眼,到晚上闭上眼,大多数空闲时间都在玩手机。甚至连吃饭,上厕所,走路的时间也不放过。追剧,刷微博,刷新闻,刷朋友圈,群聊,手机离开了一刻,就感觉浑身不自在。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年代,你就是把一天24小时都贴进去也无法刷完那些信息。而且一天接受这么多的信息对人的精神来说也是一种巨大的负担。

如果在平时的环境中,让你放下手机很难的话,那么可以去提验一些抄经书的活动和佛家膳食文化。一般讲经的人节奏都很慢,在抄经的过程中人的心会慢慢的静下来,去体会那一字一句经文的含义。佛家膳食文化把专注做到了极致,仔细想想,你真的能做到每一顿饭都好好吃吗?吃完之后,你真的能回忆起刚吃的饭菜的味道吗?因为生活的忙碌,我们可能吃一顿饭都被无数次的打断,吃完之后也根本不知道刚才吃的饭菜的味道。在那种环境下,因为讲经的老师限制用手机,每个人必须在那段时间只关注吃饭,一定会给你不一样的体验。过后想起那些经历,就不自觉的去改变自己的习惯。

最后,是要不断的练习。现代社会,想要用整块的时间做一件事情已经很难了,因为人需要处理的事情实在太多,当一件事情还未处理完,又会有另外一件事情跟上来,所以人必须学会利用碎片时间,让自己随时都能进入专注的状态。

我说我很多书是在地铁上看完的,很多文章也是在地铁上写完的,很多人都不相信。地铁上,电视轮番播着广告,邻座大声喧哗,铁轨咚咚做响。有时候吵闹声,叫喊声响成一片。不过,经常坐地铁的人一定会发现,大多数时候,地铁还算是比较安静的。即使不安静,我也能飞速的写作啊。因为早在我上地铁之前,我已经在脑海中取好了文章标题,列好了文章框架,只需要在里面添加血肉了,而平时积累的那些素材,就像铁片情不自禁靠近吸铁石一样,从四面八方跑过来。周围的嘈杂声对我没有任何的影响。

专注的力量真的是非常强大,谁学会了专注谁知道它的好处,所以,每个人都可以试着去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发现其中的魔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时,母亲还年轻 我还小。 母亲在后面追, 我在前面跑。 母亲扬言 要打死我, 我心里,想着 对付她的招。 她脸气...
    坝上客阅读 247评论 1 3
  • Top Card “首张牌”活动,是琳·洛特根据另一位心理咨询师的活动改编而来,借用了一个扑克牌游戏的名称。top...
    89a3a545b116阅读 216评论 0 0
  • 狗哥,我公司90后新媒体运营小编一枚,因为运营我公司公众号“毕业狗”而得此称号。说是小编,实际上其本人在山西老家开...
    理性小姐不理性阅读 35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