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悲歌朝天阙50

EPISODE 11 人生多是无奈·最接近那个位置的女人们

金立的来访让张婷仪有些意外,也让她的焦虑尘埃落定。

“老爷直到过世前,还是相信小亮会平安无事地归来。”

站在桥邸的大门,金立没有挪动一步,没有寒暄没有由头,只说了这么一句话,却看到张婷仪瞳孔的收缩。这两代人相视而立,竟在这一句话之后无言良久。但金立看到张婷仪辗转反侧的神情,内心多少的挣扎与纠结,几近于妥协的平静,却忍不住爆发最后的申述……

“可是……”

“你当年也是被老爷子选中,差点要成为东煌主母的人呐。”金立用毫不相干的一句话,打断了张婷仪的挣扎。而后转过身,缓缓离开的身影丢下喃喃自语:“孝佳这孩子也不比你容易呐……”

大门关上的瞬间,张婷仪的面容因为努力克制而抽搐,最后泪水还是冲破了束缚,再也无法抑制。

无法抑制的不仅是这处于两难的女子,被夜幕所掩护的黑暗身影,在陵园中也止不住地颤抖着隐藏的愤怒。这一天的煌岛充满了回忆,每一个东煌王朝的成员,似乎都沉浸在各自的记忆中。而俞承志的记忆原点,却迷失在荒乱的岁月中。他记得的是那屈辱不堪的岁月里,年少的自己不知从何而来的勇气,肩负起残破的小别院岁月。那或许就是所谓的责任,作为长子的使命感,在那五年中,照料着弟妹。而后重新开始念书的自己,追逐着年少时期心目中的偶像,也是自己一家恩人的程医生,拼命想要成为那样优秀的人。一切都平顺而和乐的生活,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不一样?点滴的不满与委屈,逐渐汇聚成愤怒?

俞承志的思绪飘到东煌集团的成立。在那之前,他从来不知道“权”与“利”是什么?而只有跟随者父亲与长辈和弟弟一起协力打拼的冲劲。直到那一年,那一天,当他交代好新闻发布会现场的一切,满是兴奋地赶去休息室,催促自己的父亲、东煌的奠基者入场时,却在敲门的瞬间,听见了长辈私下的言语。

“没想到,我俞东煌到了这把年纪还能有光宗耀祖的一天,人生真是……我总算是没有丢我们俞家的脸。”

“呵呵……俞老你看你说的,今天是东煌集团的大好日子,而且这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将来交到承志的手里,必定还会发扬光大的。”

“承志?我从没想过把东煌交给他。倒是承杰,还需要大家好好提点栽培呀……”

在那一瞬间,说不出的愤懑与委屈撕裂了自己的神智。俞承志推门的手僵持在把柄上,直到父亲的脸出现在自己面前。父亲在自己的眼中只是略微迟疑的神色,便似往常一般用骨子里的傲气走向了前方。而自己失神的模样却落在一众元老股东的猜度中,默然无语。

那一刻俞承志第一次意识到了“兄弟之间”,第一次跳脱开了亲缘,才想起自己和弟弟是独立的两个人,他才意识到残破的小别院在东煌大厦的魏然挺立中悄然崩塌。

并不是他想要“权”与“利”,而是东煌王朝中的每一个人都无法与权利撇开干系。所以俞承志变得更拼命,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商人。他的成绩受到许多股东的肯定,但他却一直无法获得父亲的认同——即使父亲偏爱弟弟,但在弟弟遇害过世后,父亲依然没有打算将东煌交到自己手中。

他不明白,他愤怒,他不懂父亲为何如此溺爱弟弟,以至于宁愿等待侄子的长大,也不肯将东煌托付给自己。而如今,当俞泽亮也下落不明时,父亲依然固执地要将东煌交给不谙世事的孤儿寡母。

为什么?!?

“为什么?到底是为什么?是我做错了什么?还是我到底有哪一点不够好?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努力让你认可我、赏识我,难道你都看不见吗?我真的不明白……我不甘心!我不服气!”好像把这么多年的忍耐都花完了似的,俞承志发出了心底的咆哮,再也不怕被人听到,“爸,我努力了那么多年,今天我俞承志就在你面前发誓,你不给我的,我会用自己的方式争取过来!我要你看着东煌在我的手里变得更加辉煌!我要你为我骄傲,然后后悔自己这一辈子最错误的决定!”

远处似乎传来一声闷雷,用低吼回应着俞承志的咆哮。

“爸……”俞泽明远远地站在父亲的身影中,淡淡地看着那颤抖的身躯,“我已经联系了董事们。”

俞承志没有任何反应,只是把伟岸的身影留给了俞泽明。那高大挺拔的身形,在俞泽明眼中却残破不堪,不止如此,甚至缩成了小小一团,好像半透明的模样,只是另一个小男孩在父亲面前撒娇的情景。

俞泽明的心似乎被抓疼了,有那么一瞬的失神,然后缓缓走上前,扶住父亲孤寂的肩膀,柔声说道:“爸,我们回去吧。妈在担心你……”

第二日一早,朱孝佳还在安顿朱忆泽的早餐,一身黑色套装的张婷仪出现在了她的面前。空阔的别墅忽然静寂无声,两个女人就这样彼此看着,甚至忘记了忆泽的存在。

“姐姐……你们为什么不说话呀?”

朱忆泽天真的声音,终于唤回两个女人的神思。当张婷仪的目光移落到朱忆泽身上时,有那么一瞬的柔软,最后却变成了决绝。

“我要你承认忆泽的身份,在股东大会上,把忆泽的身世说出来。”

朱孝佳搂紧了朱忆泽,睁大的瞳孔倒映出内心的挣扎:“他只是个孩子,我不想让他牵扯进那么复杂的世界……”

“但他就是出生在复杂中,不仅流着俞家的血,更因为你这个母亲比一般的小朋友更复杂!”张婷仪不带神色地紧逼不止,“你以为你藏着他那么久,就真的是你的弟弟,就真的姓朱?他始终是俞家的后代,不论当初是如何意外地来到这个世界,他都要背负俞家人的使命。这不是你不想就可以不做的!”

“可是……”朱孝佳想过有一天会要跟忆泽说,他一切的身世都只是个谎言,但她没做好准备,这么早就要揭开。她以为会等到他长大懂事,再告诉他个中缘由,但现在他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要怎么去理解,自己的“姐姐”在一夜之间变成“妈妈”呢?

张婷仪轻轻叹了口气,似乎酝酿了许久,才勉强从嘴中说出微不可闻的话:“这是你……唯一可以帮小亮做的事了……帮他守住他的东西,直到他回来。”

朱孝佳抬起头,盯着眼前这位从不肯承认自己的“婆婆”。她不停翻咬着嘴唇,直至目送张婷仪黯然的身影远去。她想起金立的话,眼前朦胧的竟是俞泽亮的模样。

这是你……唯一可以帮小亮做的事了……帮他守住他的东西,直到他回来……

恍惚间张婷仪的这句话不断地在脑海中回旋。朱孝佳蹲下身子,捧起忆泽稚嫩的脸庞,从未有过的认真神情盯着孩子清澈的脸庞。

“小忆,如果姐姐……如果我对你说了谎,你会不会怪我?你会不会不原谅我,然后就讨厌我呢?”

“嗯……”朱忆泽侧着脑袋,认真地思考了三分钟,然后一本正经地问道,“可是姐姐为什么要撒谎呢?”

“因为……我有想要守护的东西。”

“那……我就原谅姐姐好了!”朱忆泽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属于童真的爽朗声音回旋在别墅中,剜入朱孝佳的心里,却在脸上堆起了相似的欢颜。

3月底,与煌岛隔海相望的摩天大楼,矗立在海滨城市的风水龙眼。还有些寒冷的阳光打在幕墙的玻璃上,折射出刺目的光辉。东煌集团的大股东们一律肃穆的黑色着装,形色匆匆地赶往集团总部。大楼入口处一辆接着一辆暂停的豪车,不断下来的都是知名人士。早就候在一旁的记者们奋力地按着闪光灯,虽然被保安们全力拦截,却不时有些热血新人,不懂规矩地想冲上前去做近距离接触。

这是东煌集团董事会,而且不是一般的董事会议。那些老鸟们虽然早早在大门口蹲点,但他们不会冲动,而是要等到一个最好的时机去追踪最好的看点。

而此刻,一辆不起眼的丰田轿车,出来了一名淡素的年轻女子。乍看间,已被记者们当做无关人员,不耐烦地呵斥“小心点,退到一边”。而那些资深的猎手们,早已将问号打在了牵着朱忆泽的纤纤玉手上。

这么个从未听闻的女人,她是谁?究竟要做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PISODE 11 人生多是无奈·朱忆泽 会场的人流逐渐散去,只有张婷仪与俞承志的对峙巍然不动,而朱孝佳牵着朱忆...
    紫上薰阅读 750评论 0 50
  • EPISODE 11 人生多是无奈·没有硝烟的战场 东煌集团总部大厦22楼,黑色的大理石铺满整个地面与墙面,而顶上...
    紫上薰阅读 546评论 0 49
  • EPISODE 10 煌者陨落·王者之殇 3月,春光开始明媚,寒冷还没有完全消退的季节,全国上下被一则头版讣告惊动...
    紫上薰阅读 498评论 0 48
  • EPISODE 9 再别离·噩耗 正东居一片慌乱。 所有人手忙脚乱地在金立的指挥下,将东煌王者抬到卧室的床上。林睐...
    紫上薰阅读 690评论 0 50
  • EPISODE 8 沧海易迁·前奏 精美的菜肴在众人眼里看不出色彩,只有林睐音若无其事地用心品尝着,而其他人的餐盘...
    紫上薰阅读 679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