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目标应如何制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好的老师,他应该首先是一位学习者。”在互加这个大课堂里我们不断的在学习,在经过了第二次的语文分科学习中,对于语文这个学科的教学又有了另一个层次上的深度认识。

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应该遵照的标准。语文也不例外,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说到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的综合性、实践性的课程。义务教学阶段的语文课程,应使学生初步学会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吸收古今中外优秀文化,提高思想文化修养,促进自身精神成长。坚持“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这一理念,将“语文能力”提升为“语文素养”。那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们又该如何有效地达成“新课标”理念与要求呢?这就是我们在教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拿到一篇课文,老师们一般会思考这样几个问题:课文写了什么?是怎么写的?为什么要编排在这一册、这一单元?这篇课文对于培养学生语文素养有哪些帮助?对这些问题有了一个相对深入的思考,我们便会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目标就像方向一样,对于每节课有着指引的作用,这节课需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需要掌握到什么程度,这些都是需要教师在教学前制定好目标,目标越清晰,达成目标的路径也就越明晰。因此,我们在备课的时候,应该首先确立教学目标,然后才是为了达成目标而选择的教学策略、拟定的教学程序,以及为实施目标所进行的教学活动过程。

一、分学段的教学目标的具体建议

语文到底要让孩子学会什么呢?

学生生理、心理以及语言能力的发展具有阶段性特征,各个阶段都有各个阶段的特点,不同内容的教学也有各自的规律,应该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和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合适的教学策略。低年级识字写字,中年级会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整个小学阶段要学习一些生活中必备的技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低年级:识字、写字

识字、写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在低年级识字和写字是重点,也是贯彻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教学内容。低年级阶段学生“会认”与“会写”的自量要求有所不同。在教学过程中要“多认少写”,要求学生会认的字不一定同时要求会写。对于要会写的字要按要求认真书写,在课程标准中明确写到对于学生的书写要有时间保证,每堂课至少10分钟,在教师指导下随堂练习,做到天天练。

除了识字、写字,在低年级学会正确朗读也是非常重要。在正确朗读这个目标层面上,教师应该在教学中应该注意以此几点:(1)地方音——“乡音无改鬓毛衰”,在正确朗读这个目标中地方音是最大的拦路虎,要刻意的去加强练习。(2)轻声、变调、儿化音的认读。(3)逐渐练习不添字、不漏字、不读错别字。(4)进行长句子的练读,读好长句子及对话。

在理解词语的时候不能拔高难度,大致了解一些重点词句的意思,教给学生理解词句的方法,可以采用图片、近义词等方法加以理解,但在这个过程中切忌不能把课文变得七零八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年级:

中年级阶段在阅读目标上有了深层次的要求,在低年级读正确的基础上要学会有感情的朗读。学会边读边做批注,在读的过程中理解课文的大概,知道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理解课文结构。

在中段的教学中略读课文要有区别于精读课文,可以采用读的方式来定目标。通过读达到一个什么层次的目标,同时在教学略读课文时可以采用一节课只落实一个目标,突出教学重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年级:

进入高段以后,在教学字词句的练习要依旧进行,但是不需像低年级一样完全指导,选择性的进行教学。

在《标准》在“教学建议”里指出:“阅读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这种综合能力的培养,各学段可以有所侧重,但不应把它们机械地割裂开来。”这就意味着教师在制订教学目标时要把握各学段教学目标的侧重点,把握各个学段的水平标准,明白各学段要达到的终点能力的层次。在高段阅读教学中课文内容的把握上有了更高的要求,在读正确、流利、有感情的基础上,要能正确把握课文内容,掌握文章表达方法,掌握不同体裁文章的阅读方法、理解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依靠教材制定目标,选择教学策略

部编版教材的改版使用以后,从三年级开始课文单元开篇有“单元导读”,课文基本由单元导读、“课文”、“课后练习”等部分组成。其中,如下部分能体现具体的教学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单元导读

单元导读课是基于单元整组教学之上的单元导读教学的思考与探索。导读课至关重要,导得好,单元教学就会得心应手。

新课标推崇语文教学从精读走向略读,从单篇教学走向单元整组教学,重视知识点建构的过程,进行组块教学,模块教学,主题教学,而主题教学首推单元整组教学。

从部编版三年级上册开始,每个单元的单元导读基本都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告诉学生这个单元要学习什么主题的课文,第二部分告诉学生学习本单元课文时要关注哪些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课文后的练习安排

课后习题是教材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教师需要有效利用这些课后习题资源服务于课堂教学。在小学语文备课教学中,教师不能忽视课后习题的教学价值,将这部分课后习题资源有效利用。

课后习题提示了文章重(难)点

入选小学语文教材的课文,都有值得学生学习的地方,每篇课文都有确定的重难点学习内容。这部分重难点除了课文段落暗示外,还有的会在单元与导读、课文前情介绍部分。教师需要认真研读教材,理清课后练习题的重难点相关内容,将这部分练习题归纳到课文重难点分析,有效地降低对课文的处理难度。

课后练习凸显了重点训练内容

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课后习题,有很多锻炼学生语言训练的资源,教师在选择这些课后习题,根据需要切合文本进行科学有效地语言练习,让课文的阅读感悟、语言训练有机地糅合在一起。

课后习题渗透了文章教法(学法)

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完成教学任务;告知学生某种学习方法,鼓励学生用恰当的学习方法完成学习任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语文园地”——能力目标的培养

语文园地主要包括字词句的总结,重难点的分析以及课本的拓展。语文园地对知识进行由零化整,并且插入了图画等,这些吸引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通过总结的方式复习了已经学过的知识,大大提高了教学的实效。

通过以上学习,对部编版三年级下册课文《陶罐和铁罐》进行低、中、高段教学目标制定的同课异构:

低段:

1.会认陶、罐等10个生字。会写骄、傲等10个生字。

2.正确、流利地读课文,读好课文中的对话。

3.初步懂得文中蕴含的道理。

中段:

1.学会10个生字会写10个生字

2.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

4.体会文中蕴含的到理。

高段:

1.读通课文,认识“陶、懦”等几个生字,写“陶、谦”等6个生字。

2.学习课文,能找出表现陶罐和铁罐神态与动作的语句,体会铁罐和陶罐的不同性格。

3.能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学会从不同的语言中体会不同角色的人物情感,体会文中所蕴含的道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2016年参加昆明新教材培训会和2017年新教材培训会后所做的学习笔记,其中偶尔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做一番整理...
    猪大拙阅读 4,657评论 2 17
  • 2018-2019学年上期二年级教材培训解说稿 各位老师早上好! 转眼就是一年,我们又一次相聚在这里,共同学习新教...
    寒烟冷月阅读 2,346评论 0 2
  • 各位老师: 大家好! 正值盛夏酷暑,老师们的学习精神着实令人感动。今天,根据领导安排,我结合教学实例,和大家一起交...
    兰心素语阅读 1,859评论 0 2
  • 打卡累计天数:61/90 #宣言(只有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孩子第二个30天目标: 从晚上10:00睡觉过度到8:...
    lijutong_010阅读 125评论 0 0
  •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这句话是我在实习的第一家单位的HR的QQ上看到的,以前没有感触,但现在经历多了...
    鸟儿joyce7531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