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行无常

      今天中午和今天下午从我的身上。明显的表现出佛法的那份真实。观受是苦,观法无我。包括我们前面讲的,诸行无常。其实这些都是非常真实的。因为特殊缘起的原因,我的身体示现了一些不太协调。所以今天中午大家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我坐在那边,感受太深了。平时我们身体健康的时候觉得那个菜都是美味,可是当你生病的时候都是药,一盘盘都是药,而且会让你看得很难受。很难受的药!

‌      在以前我们总会觉得炒菜的时候油要多放一些。其实当你胃口不好的时候。你看到那个油真的很想反胃。你看到那个真的不会觉得是好东西。所以真实让我们验证了一个事情:一切不好的发生了,绝对是好事。看你如何转念的问题。其实人一辈子需要一些挫折。否则我们会增长,无明和贪嗔痴。有了挫折,你可能会一些回头。对人生那种无常的追逐,会做一些思维。这是真的!就看你怎么去思维这个问题。我们有时很多人在修行的过程中遇到一些不好的东西。有可能会对修行产生怀疑和障碍。其实如果你转一个念头。把他看做是无常,你可能会觉得人生,我们原先的那份追逐可能是错的。我们很多时候是身不由己的。谁都不想病,但却谁都逃不了生病!因为我们所吃的就是无常之物。我们所相处的是无常的对象。我们相处的外物是人、事、物。可是所有的人事物都是无常的。人,大家很容易理解。我们随着自己的业力现前,因缘会合,果向在不断的变化和更替,所以我们的长相和性格都在瞬间发生变化。其实我们很多人认为我是我。实际上佛法告诉我们,每一刹那的我都不一样。不要说昨天跟今天,我们放大来看,年轻的时候和老的时候不一样,这个大家很容易理解。如果我们把他微细化,上一分钟和下一分钟的你是不一样的。这也很容易理解,比如说上一分钟你很开心,可是下一分钟的你却很不开心。再微细的说,不是一秒。按照佛法上记载的一弹指,有32亿百千念,应该说,一秒钟快的话可以弹四次,也就是1000多兆细念。这1000多兆分之一秒我就开始变化了,这个是我们没有办法想象的数字。所以我们如果从现实生活当中。从无常过程中,我们能够领悟到人生宇宙的真相,其实这个苦啊,也是乐。是将来长乐的种子!我们可能会简单的认为苦,它就一定是苦的因。其实真的不是,也不一定是。有些人是,有些人不是。有些人因为苦就开始怨天忧人,或者破罐子破摔。有些人不是,有些人知道苦之后他会反省。从另外一个角度,另外一个层面去看待这个事情。那这样的话,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到的真相是不一样的。就像诗人写的横看成岭侧成峰。站在的角度不一样,他所看到的庐山的真面目,是不一样的。其实我们宇宙人生的真相也是如此。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为什么很多人对佛法产生了误解。佛陀在《遗教经》上写了八个字:以戒为师,以苦为师。  很多人就理解错误了,把苦当成是自找苦!这是对佛法的严重误解。以苦为师是当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真实发生的苦,有苦受的感觉的时候,以他为师。学什么呢?学真相。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不用去找,我们的苦,比比皆是!三苦八苦!你还去哪里找啊?找苦为什么不可取呢?因为找的苦,没有那份真实的感觉。有点像做戏一样!这样的话,你的感受我就没有那么真切了。你体悟的也没有那么真切。所以这是我们在学习佛法的时候,一定要正确的理解! 佛陀真实给我们的教育。包括讲的观法无我,如果观法有我的话,谁爱挨打,谁也不爱!如果观法有我,我说了算的话,我怎么会让我自己生病呢?可是我们却莫名其妙的生病了。这告诉我们这个法我做不了主。  包括这个色身,很多人认为是我们自己的。如果真的这个色身是我们自己的,应该自己就可以做主,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做主?说明什么呢,说明这个色身,不是我。因为前段时间我看到很多人做清明。我们去祭拜这些故人的时候。这些人的离开,并没有带走他们的躯体。也带不走躯体!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中午我们吃饭的时候。我们一日三餐,怪不得佛法中,我们把它当做药食,即使是完全正确的!它就是来养这台机器!给他加油!添加燃料!让他释放出能量。像火车一样,产生动力。可问题是这件事情不是一次两次能够完成的。他是没完没了的!只要你还活着,这件事情你就必须不断循环的在做。其实想一想啊,真的很苦。人是铁,饭是钢,这就是所谓的钢铁长城!我们从出生开始一直到死,整个过程都不能脱离这个环节。这个环节其实不是自愿的。是被逼的!其实这个时候应该反过来说。如果你懂得善用这个苦的话。他真的可以做我们的老师。这个时候如果你转一个念头。放下世间的一切无常的追逐,转为阿弥佗佛的佛号,你就会感觉很有营养,比起我们没有痛苦的时候念感觉真的很不同。要你们大家今天从我身上的表法中。能够看到这些东西。病、老、死是每个人都不能避免的。只是早与晚,轻与重不同而已,这是我们必须要明了的。所以法而有多种,一种是通过我们用语言的表述来传法,其实在天宫寺,我们在法会上有讲到:止语。很多人对止语产生误解。变成一个像哑巴一样的。其实真正的止语,我们做了一些调整。止非,语是。止非的途径和语是的途径可以通过身口意来做表述,你看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个场景就是语是。通过什么方式?通过身的方式来表法。包括我们的意念,意念也是如此,当我们面对那些世间无常的逆境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能够做反方向去思维。其实,就能找到真相!那就是:是!比如我们讲的,在打的过程当中,我们会痛。我们会顺着同的轨道去反思。怨气!可是如果调一个头,180°的方向去看就告诉:我们这苦的真实!既然苦,是真实的,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找到,离开苦的那一份真实。那就是不苦!苦,是真实的!不苦,也一定是真实的。因为有他的对立面!苦跟不苦,是一个组合。而且当我们看到别人那个痛苦的时候。大家一定要记住一个事情。一定要做,回光返照!不要觉得那是他的痛苦。要想到万一哪一天在我的身上。我该怎么办?因为我们虽然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疾病。在受不同的苦。但是从累劫以来,我们绝对什么样的因,都造过。也就是说无论什么样的果相都有可能会呈现。所以我们这个时候要做的是:提前做预防!这是我们今天这个缘起。大家需要明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学习三法印之诸行无常时,我们已经明确了,苦是觉悟了的人对有情世间的价值判断,它已经在“无常印”里面涵盖了...
    知樂阅读 625评论 0 3
  • 诸行无常---应作如是观 三法印为佛法的重要教义,若与此三法印相违背的,即使是世尊亲口说的也仅是方便法,而非了义法...
    6c1f384f8b38阅读 892评论 0 2
  • 正式上班第一日,各种累,各种理由,无上班 ps:昨夜几乎通宵玩游戏,你真系得!不过电话左讲左好多战术
    DeathKnightR阅读 180评论 0 0
  • 陕西省,由于东西窄而南北长。所以习惯把陕西省分为陕北,关中和陕南。 陕北,位于陕西省的北部。地处黄土高原,海拔较高...
    暖意人生1阅读 6,026评论 6 8
  • 在微博看到@玩手帐中的莎兔 发表的关于手帐人生规划,对于目前盲目且不知所措的我可以说一个新的启发了,尤其是在一些梦...
    噫呀_August阅读 1,308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