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漫笔“微日记”(1141-1145):紫金玉兔“终解锁”

  

悬崖峭壁太子岩,误打误撞终得见!

  【2022-04-09】紫金之巅“大揭秘”

  今日份的阳光灿烂明媚,原本计划参加清晨的紫金山秘境探索活动,路程16K,爬升700m。结果由于交班没赶上,只好自行前往山林探秘,自罚两上两下头陀岭。

  晃悠晃悠上了山,或许是因为没有跟着队伍匆匆赶路,观察路线倒仔细了。太平路进山的路有3条,左侧为常走的盘山路,登顶九转十八弯;中侧是只走过一回的博爱光标路,登顶一条直线;右侧是通往华泰登山道的一条幽径。无论走哪条,都将在西马腰会合。西马腰登顶的路也有3条:左路迂回到北坡,上行石阶或野道登顶,下行则是通向山脚的蒋王庙;中路是华泰登山道,直接登顶;右路迂回到中马腰,左拐走盘山路登顶,右拐则是去中山陵、范墓方向。总体而言:北坡距离最短,适合快上快下(台阶没风景,但也最无聊,野道有风景,但也有风险);盘山公路最长,适合车上车下(含开车和骑行);中路距离适中,且路过弹琴石一带,是最适合眺望市区的网红打卡拍照地。

  登顶头陀岭,通常意义上的登顶就完成了。然而头陀岭共有五条路,一条北坡直线下山,一条盘山路弯曲下山,两条台阶路合二为一下到西马腰,剩下的第五条却并非下山路,而是明显的上山路,也是唯一一条我没走过的路。

  据了解,紫金山的最高峰并非众人打卡拍照的那个观景台,而是这条陌生道路的顶部的太子岩。太子岩是头陀岭的北高峰,又称紫金之巅,无奈该岩由于观景台方向的小山包遮挡了市区方向的视线,看不到最美的风景,故而被游客冷落。它究竟长什么样?又能看到什么?我决定借着今天的契机一探究竟。那条路很短,尽头是一座占据全山制高点的通信站。居然是自己人,看来以后补水充电甚至坐缆车都有保障了。站点座落的北高峰上有一大片斜切面的岩石,登上去一看:嗬!竟然是悬崖!瑟瑟发抖的我,站在“悬崖危险禁止翻越”的指示牌前拍了两张照片,便赶紧下撤。算下来,今天巡山整整3个钟头,连同山下的短距奔袭,总里程20.22km,本月跑量也因此提前突破100km。

  万万想不到,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我今天误打误撞,居然探到了紫金之巅悬崖峭壁的秘,真的是意外收获啊!


人人做点公益事,这个世界会更好!

  【2022-04-10】清洁山野“在行动”

  每逢节假日,健牧必组队。前两天便发起了接龙:“节假日过后,山上的垃圾比较多,我们一起去做山野的清道夫呀,清洁山野,益起来,我在坚持,我在行动。清洁山野,不仅仅是去户外清理垃圾,而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行为影响到周围的人,树立起不乱丢垃圾、不破坏自然的环保意识,赶快加入我们吧。”好吧,公益心满满的我没有丝毫拒绝的理由。锻炼身体,顺带做做公益,何乐而不为?唯一可惜的是,这个周末时光的懒觉计划又泡汤了。

  迎着晨曦朝阳,大大小小二十余人出发了。有的是像我这样单枪匹马,有的则是全家老小一同出动,但无论是谁,手里都拿着清洁夹和垃圾袋,一场垃圾搜捕大赛随即展开。路线:索道口-博爱光标路-大石壁-西马腰-华泰登山道-头陀岭-台阶下北坡-沿着土路下到蒋王庙。全程基本上呈长方形,其中到西马腰之前的那段没台阶的部分,孩子们肯定喜欢,除了稍微有点危险,穿行茂密的树林,攀爬陡峭的石壁,远眺钟山的美景,一定让他们流连忘返。

  一路上,时不时地响起“发现目标”“发财了”“警报:重灾区”等暗号,分别表示“找到了不可降解垃圾”“找到了金属罐、玻璃瓶、大型塑料瓶或袋等重量级垃圾”“前方高能:垃圾成群”的意思。随着我们这波人马交叉前进、密集搜索,沿途的山野和道路整洁多了。路人游客纷纷点赞:“感谢你们!”“看到你们辛苦地捡垃圾,我们都不好意思再乱丢东西了”“以后我们也带上孩子来做这些有意义的事!”

  回首今日我说:垃圾多多,先到先得。马上有人感叹:乖乖,不得了,这年头捡垃圾跑不快估计都捡不到,现在捡垃圾都这么卷了吗?的确,自从加入跑圈,感觉干啥事都得快,不然就得淘汰。路跑越野,比的就是速度和长度,配速不够快,就会被拐着弯儿变着法儿埋汰。春暖花开,上山不勤快,野菜就被早起的徒步组薅光了,后来的只能看着挖过的土坑发呆。就连捡个垃圾,就算发现早,只要不快跑,照样抢不到,仿佛垃圾是个宝,就看抢夺谁厉害。

  玩笑归玩笑,公益很重要。人人做点公益事,这个世界会更好!


跑得酣畅又淋漓,玩得闲情且逸致!

  【2022-04-16】奔走山脊“东北坡”

  怪鱼越野训练营昨日向大家喊话:“抓住春天的尾巴,一块来山里撒野吧~”

  掐指算来,自从今年元旦期间画虎头虎脑之后,似乎已经三个多月没有参加怪鱼的活动。毕竟怪鱼以越野为主,原则上要求着越野鞋,每周二例行的夜登紫金山活动更是要求带上强制装备头灯,门槛较高。所幸,本月拥有了越野鞋,加上这周六的路线是穿梭山脊线、挑战东北坡,是一条我从没走过的路线,岂能错失良机?

  今天果断放弃睡懒觉的念头,早早起来赶往集合地点。站在天空那轮巨大的朝阳前面合过影,我们越野组便率先出发,遛狗的徒步组随后渐次跟进。

  一路跑进山,真的似撒欢。先是穿过白马公园跑到天文台路,然后一个左拐跑进野道,绕回天文台路的翠竹音乐台后重新遁入野道,冲到山脚处再沿竹林上山,直抵天文台,然后按常规路线奔至西马腰,随即右转奔向行人止步的半截子水泥路,很快便遁入野道再次下山,约摸下到正气亭附近再改道上山,直奔头陀岭。登顶后稍事休整,随即沿太子岩方向的山脊线下至中马腰,并马不停蹄地冲下东北坡,到底后改换另一条被人称作绝望坡的野道,使出吃奶的劲重新登上中马腰,然后绕回西马腰,再走东南侧途经石坡的野道下山收队。

  说实话,下山的奔跑真是带劲,跑得惬意无比。然而下山之后必有上山,那种自虐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谁叫你上上下下瞎折腾、自找苦吃呢?然而,快乐的是通过此行,我不仅享受了一路亲近山野的欢愉,解锁了中马腰东北坡方向的山脊线和登山线,而且继小石壁之后又攀岩了大石壁,当我极目远眺钟山美景的时候,还被身后的同行者拍下了背影,特别有意境,跑友们看了,都说是“吊炸天”的“背影杀”。有跑有玩有锻炼,还能收割大片,赚!酷理大哥还配上了崔健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剪辑此行的花絮,制作了MV。

  跑得酣畅淋漓,征服条条山脊。玩得闲情逸致,拍下途中点滴。夫复何求?足矣!


钟山景区玉兔卡,解锁全靠两步路!

  【2022-04-17】户外就上“两步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久前看到一位跑友打卡晒出兔子的轨迹,顿时来了兴趣。路线均在钟山风景区之内,然而九拐十八弯,没人带路怎么办?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突然想起了去年听闻的“两步路”APP。

  前日安装完毕后抓紧调试了一番。别说,该软件不仅有地图,能够导入路线轨迹的gpx文件,便于边导航边前进,而且还有海拔线、兴趣点、组队共享位置等功能,特别适用徒步探险、定向越野、溯溪登山、野外露营、线路规划、勘探救援等场景,真如该软件登录界面所言:“玩户外,就上两步路!”

  午后,我兴致勃勃地来到钟山风景区的龙脖子,打开“两步路”APP,下载“紫金山玉兔”gpx,准备从“兔嘴”处开始“画图”,开启今日的玉免之旅。然而好事多磨,一路上竟然始料未及地遭遇诸多坎坷。原本计划3小时收工的任务竟然硬生生搭进去5个多钟头,累死俺也。

  先是奔跑了约2KM从太平门路的“兔嘴”来到了梅花谷路的“前腿”,结果由于通行梅花谷的明孝陵景区2号门需要预约、年票或其它证件,耽搁了一小会儿不说,咕咚APP竟然意外停止了轨迹记录,只好重新开始画图。第2道坎是明孝陵景区7号门封闭,只好绕到北侧的检票处出去再回到大门前继续沿紫金山路前进。

  第3道坎是“后腿”位置的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的北门及东北2门均封闭,只好绕到东北门进去再回到北门继续沿国会大道前进。第4道坎是中山陵西1门封闭,刚到检票处想询问怎么绕过去就接听了一通电话,原地滞留了1.5小时,之后问清路线,绕向东侧的商业街才预约进了景区,然后回到西1门继续沿陵园路前进。

  2个钟头,兔子才画完1/4,白天画白兔的任务变得十分紧迫,反正晚饭指定赶不回去了,那就安心“巡山”吧。很快,第5道坎不期而遇:中山书院西北侧的“兔臀”部位约有近0.5KM的幽深小径,一路静谧无声,满地落叶残枝,穿行起来瘆得慌。但此时一心求快的我,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了,一个劲地冲冲冲!


去年曾画紫金龟,今年再画紫金兔!

  【2022-04-17】紫金玉兔“终解锁”

  白天画白兔,是我一直以来萦绕心头的愿望。天黑之前拿下它,也是自己立的军令状。毕竟,去年4月18日曾画“紫金龟”,时隔一年再画“紫金兔”,机会千载难逢。龟兔本是欢喜冤家,我必须成全它们的缘份。

  迈过第5道坎,面对的是长达1KM的登山石阶,抬眼都望不到头的那种。还好时不时有些散客路过,使得山林里有了些许生气,而我也坚持着一步一步往上走。对,是走不是跑,因为身体很疲坡很陡,就算想跑也跑不动。

  第7道坎是位于“兔尾”的永慕庐封闭。该庐位于紫金山第二峰小茅山之顶,原为孙中山先生家属守灵而建。估计也是因为疫情期间不开放了,只好绕行数百米,从西门绕到东门继续前进。

  接下来画“兔背”。从“兔尾”跑到中马腰,就迎头遇上第8道坎:通过“顽石点头”景点上野道,直插头陀岭。据说这段野道会路过最适合观日出的点位,该点位旁的树枝上还系着一条红布条,然而我没有看到,毕竟那也不是我今天的主要目标,何况天色也不早,哪有工夫四处瞧。

  登顶海拔400M的第一峰后,沿着华泰登山道一路下探,直至海拔不足100M的三岔路口,然后右拐沿着无名小路前进约0.5KM,便与第9道坎兵戎相见:密林野道。与第5道坎一样有近0.5KM,却并非铺路的小径,完全是野道,而且当时天色已暗,天知道密林之中有没有蛇蚁爬虫?不甘半途而废的我,思忖半晌最终冲入密林,专注攀登。

  数分钟后钻出密林,重见天日,已然来到“兔耳根”的地方,而面前则是最后一道坎:再向上登山约0.5KM。4个钟头,兔子才画完2/3,体力已经快要透支,补给已经消耗殆尽,但一想到马上就能回到熟悉的天文台路,淦!

  终于,5个钟头画完了1只兔。一个人出山的路上,心中无限感慨。今天看路探路走了不少冤枉路,也走了不少险路。虽无九九八十一难,却也历经十道坎坷。尽管过程太折磨,结果却是清爽的。解锁兔卡,两步路功不可没。总之,下次若再有人想要画兔打卡,我应该够资格当领队了吧,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