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漫笔“微日记”(1086-1090):万米长跑“新突破”

无马可跑怎么办?自娱自乐一样嗨!

  【2021-11-13】滨江半马“内部赛”

  十月中旬以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档期排到十二月的各种马拉松赛事几乎全部停办。无马可跑怎么办?自娱自乐一样嗨!环太平洋跑团在“旅行者”的赞助下,定于今天上午在南京眼组织滨江半马内部赛。

  三天前刚打过“第三针”的我自然是不能剧烈运动的,于是主动报名了滨马志愿者。所谓志愿者,就是在沿途指定的补给点负责为过往的参赛选手提供水、饮料、水果、点心,说白了就是“摆摊”。

  跑团的保障部长贾玲今天脚踏平衡车出场,惊艳了所有人。原来,踩着“风火轮”是为了跟拍跑马的镜头,群赞!当然,若能再派部无人机航拍就更加锦上添花了,哈哈。

  我被安排在5公里处的第一个补给站。本来是正常保障选手的,结果滨江公园的保安要来“驱逐”,即便解释不是“兜售”,也因为没有备案而不允许。后来从路边撤至草地上(周边还有许多以家庭为单位的野营帐篷和野餐地垫,都在草地上放了各类食品饮料),加上软磨硬泡,总算同意尽快撤收离场(本身就两三小时的活动)。

  一位6岁就开始计工龄的跑友是一名游泳健将,赛后正好同路,便送我直接去了牛基地火锅店。因为中午为了欢迎姜同学回宁深造,也为了补祝中国鸟72周年盛典,一众乡亲决定一聚。

  前两天预热阶段,听说要订最大的包间,我说“Biggest?Niujidideniu!”群主回应“中英混搭风,so cool!”我也回应“主题有点大,必须国际化。”姜同学则说“太阳群里事,吃饭非小事,主题是正事,聚会开心事。”

  有人表示“姜同学很可爱的。”我跟了句“送只家乡的大鹏,祝姜鹏兄弟@在云端 振翅高飞!”并附上了上月底在漳州奔跑半马时留下的运动轨迹:一只正在展翅飞翔、翼长十里的鲲鹏。呵呵,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手没握上,气氛已经调动起来了。

  中午的局,正好犒劳了奔波整整一上午的胃,充实的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



点点滴滴的片断,在心头一闪一闪!

  【2021-11-14】双宝双升“新生活”

  今年九月,非常特别。老大小升初,开启了中学生活,老二升大班,即将告别幼儿园,都迎来了人生的新节点。两个多月以来关于俩宝的成长,点点滴滴的片断,在心头一闪一闪。

  大宝的最大变化有两个:一个是开始独立骑车上学。毕竟校园远了,天天接送麻烦不说,孩子自己也早就想着骑车出院子,终于到了法律允许的年纪,更是“闹独立”。对此我特别强调,出门安全第一,一定不能骑快车,特别是不能在路口抢红绿灯,否则,抢过了是快一分钟,没抢过就是快一辈子。

  另一个是在中学里找到了学习榜样并给自己勾勒出努力上进全面发展的完美人设。对于其上进心,我自然是支持,但我告诉他:万丈高楼平地起。想要实现或者尽可能地靠近预定的人设,必须要先从早睡早起突破。否则,睡得晚没健康,起得晚没时间,而人生最宝贵的两笔财富就是健康和时间。另外,无论学语数英还是政史地生,都需细心。

  小宝这边,除了国庆期间学会骑单车之外,万万没想到,她居然会想到用吃剩的开心果壳,摆出“大哥哥”“小悦悦”的字样,这绝对是学会写字之后的“副作用”,着实令人惊喜!

  看到今年哥哥过生日时请了几位同学来家里玩,小宝今年的生日也首次邀请了几位小朋友来家里庆生。在妈妈和哥哥的帮助下,不仅摆放了蛋糕、零食、果盘、甜甜圈,还在屋顶墙面上挂上了各种汽球、字母,非常有开趴体的欢乐气氛。她在吹蜡烛许愿的环节时还说:“我太幸福了,没有心愿可许。”呵呵,看得出她今天过得真的很开心。

  她还非常贴心地在视频里跟我讲:“爸爸,我知道全国各地有很多小细菌,我过生日你不能回家,但你要把送给我的生日礼物留好哦,等着下次见面时再送我哈。”不愧是贴心的小棉袄,好懂事,超暖心,我的鼻子竟然都听酸了。嗯,她一直想要一个适合她年龄段的类似乐高的拼接玩具,这个小小的要求我一定要满足。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愿俩宝的成长印记里,都有父母的参与,更有收获的喜悦以及花开的声音。


平时每周都在跑,临考何必抱佛脚?

  【2021-11-16】体能考核“SoEasy”

  “3.00公里,平均配速4'48",时长14'29",千卡208.4,步数2652,平均步频183,平均步幅113。”

  这是今天上午年度例考3km的咕咚APP“成绩单”,事实上,现场计时数据为14'20",超过年龄组满分线70秒,按照每减少5秒加1分的规则,最终成绩是114分!

  回想去年同期大约16'的成绩,前面乌泱泱一片人,一些年纪比我大的还跑得比我快,根本排不上号,真是不堪回首。现如今,同年龄段仅有一人在我前面,而且我还是故意放水没超过他,不想一年不见、太抢风头。(备注:仅仅4天后参加南京江豚公益跑的活动中,我的3km成绩就轻松提高到13'54",依然未尽全力,留有余力。)

  1个人和1片人,这个反差不要太明显,这半年多也真是没白练!所以,事后我在跟跑团负责人聊天的时候讲:

  “今年3月份加入跑团以后,我才开始练跑步,之前一直比较懒,虚度了好多年。特别是去年初疫情之后,几乎天天捧着手机打发闲暇时光,颓废过日子。现在回头看,特别感谢跑团的激励和影响,帮我走出了那段宅男式的沼泽。虽然跟大神没法比,但是可以跟自己比。运动带来的不仅是快乐,更包括健康,精神面貌都会改变。”

  相对应的,历次考核总要提前一段时间顶着压力突击训练,而这次考核从来没有这么放松过,完全不用专门训练。因为:平时每周都在跑,临考何必抱佛脚?

  自从3月中旬加入跑团后,我已经连续跑了33周!3公里1天都没练便已超纲,仰卧起坐54个,俯卧撑62个,30m蛇形跑19"7,其它几项也都优秀,一年一度的例考就这么轻松过关,如同家常便饭一般。

  33周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即使冬天来临,寒冷依然冻结不了我前进的步伐。明年再考应该有坚持80周了,我相信明年的自己会有更大的突破。言出行随,立此为据,以之见证更加阳光健康的自己!


开关衣裤碳板鞋,公益奔跑南京眼!

  【2021-11-20】南京江豚“公益跑”

  数日前,我已报名玄武湖太阳宫广场拟于今日举办的“劲酒健康跑中国”活动,可随后又发现“南京江豚公益跑”在招募同一天的跑者。相比于酒,我更倾向性公益。于是今晨早早起来,开始为了奔跑“赶场子”。

  七点钟,先是赶到太阳宫签到,毕竟报了名,不能失信。然后七点半回到家,换上新入手的跑服——开关衣裤,穿上碳板跑鞋,戴上运动手表,整装待发地奔向下一站:滨江公园南京眼。

  九点钟顺利抵达目的地,趁着还有半小时的空档,参观了南京眼的风景,并在跨江步行桥上拍照留影。随着跑者陆续集结,我也归位找到跑团组织,领取“为江豚奔跑”的参赛服,这也是我今年入手的第4件参赛服,5月、11月都在滨江,10月、11月都是劲酒。资深跑友戏言:自从跑了步,不再买T恤。

  随着无人机航拍启动,我们开始奔跑。一众跑友考虑到起跑较晚、阳光较大,纷纷表示跑5km收摊。可我前两天刚采购新置了冬季跑步装备(排汗速干又保暖的开关衣裤),岂能浪费了此次机会?

  从南京眼到鱼嘴公园刚好5km,折返10km,我今天这所以一身装备这么齐全,就是欲借此次活动实现10km的PB目标。更何况,下周就开始降温,这个周末或许是入冬以前的最后一个暖阳了。所以,加油!加力!加速!

  长江江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中国特有的鲸豚类动物,它们有着圆滚滚的脑袋,嘴巴总是带着迷人的微笑,因此被誉为“长江的微笑精灵”。南京也是唯一在市中心江段有野生江豚稳定栖息的大城市,其中鱼嘴公园、江心洲、中山码头等地经费能看到江豚戏水的身影。

  深秋的滨江公园非常之美。一路的落叶洒满一地,有精致如扇的银杏叶,亦有魁梧如星的梧桐叶。沿途还能远眺长江,希冀与江豚来个邂逅的偶遇。路上还跑过了暂停的滑冰场和在建的摩天轮,跑过了折返前一度动摇的念头和折返后愈发坚定的意志,这种风景的美轮美奂和心态的起伏变迁,无疑是一种双重享受。


10KM配速终破五,撸铁撸山又撸湖!

  【2021-11-20】万米长跑“新突破”

  中点,是个奇妙的转折点。相比于起点的蓄势与终点的绽放,中点似乎是决定一路成败的关键点。抵达中点之前,各种想法、情绪和心理在和体力做斗争,往往完成目标任务的底气不足,意志不坚;越过中点之后,体力似乎瞬间扭转了乾坤、控制了局势,一切都在倒计时、倒计里程中愈发有力地朝着目标奔袭,无可阻断。

  “10.01公里,平均配速4'56",时长00:49:28,千卡542.0,步数9084,平均步频183,平均步幅110……”跑到终点,抬表一看,我忍不住跳起来给自己点个赞!不仅10kmPB=49'28",而且5kmPB=23'45"、3kmPB=13'54"。

  向终点冲刺,无疑是最美的绽放。相比于奔跑过程的匀速,冲刺更加激烈、激情、激动。开关衣、紧身裤、碳板鞋、咕咚表,今天装备这么全,没有理由不PB!这次,我的10km长跑的配速破5、时间破50,终于开始向4分配进发!

  今日顺利刷新10公里跑步成绩纪录,除了必须感谢碳板竞速跑鞋发挥的轻便又助力的重要作用,还必须隆重介绍一下同样功不可没的环太平洋跑团老大薛波亲自验证并推荐的兼具内外衣装功能的开关衣裤:

  开关衣裤不是普通的压缩衣裤,而是一种可自动调节体温的新型运动功能服装,采用交互纤维编织技术包裹身体,根据运动强度调节透气指数。开时代表高强度运动,吸汗的毛绒通过一条连接内外的缝隙将汗液随风带离身体表面,增加透气;关时代表低强度运动或休息时纤维缝隙关闭,保护体暖,避免失温。咕咚团购的这款专业户外运动压缩装备的壹廿开关服,售价约为国际大牌同款材料工艺开关服的1/10,,号称全宇宙最低价,绝对物美价廉。

  万米长跑PB之后,同行跑友任弘还聊到爬山对于锻炼心肺的益处。确实,许久没有登高远眺了,光是跑步仍然缺少一种格局。更何况,来金陵快两年了,近在眼前的名响神州的紫金山居然都没上去过,真是有点儿说不过去。早在上个月与同一个院子里的姜振和温己方聊天时,他们就说过夜登紫金山都N多次了,回想起来愈发汗颜如珠。

  健身撸铁,跑步撸湖,登高撸山。反正上月已经在聚宝山小试牛刀了,是时候考虑跑山越野了!下次,山巅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