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气了?”“没有,你才生气了呢!”

朋友和我沟通她和孩子之间的互动,困惑的说:“怎么孩子总是和我对着干呢?”

我让她还原一下她是如何和孩子进行沟通的。于是有了以下的场景:

妈妈:“孩子,你怎么又生气了?”

孩子:“我没有生气,谁说我生气了?”

妈妈:“你看你那表情,明显的是生气了,还说自己没生气。”

孩子:“你才生气了呢?我就是没生气,我是不高兴。”

妈妈:“不高兴不是生气是什么?”

孩子:“反正不是生气,哼!不理你了。”

......

听了朋友的话,我哭笑不得,让我想起《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中的一则寓言:一位农夫得到一块玉,想把它雕成一件精美的作品,可他手中的工具是锄头。很快,这块玉变成了更小的玉,而它们的形状始终像石头,并且越来越失去价值。

年轻的父母也得到一块玉——可爱的孩子——多年后的结果却是,一些人得到了令人满意的作品,一些人眼瞅着玉石的变化越来越失望。二者的区别,就是后者使用的,常常是锄头。

正如朋友的困惑,她并没有发现自己在和孩子沟通时使用的不是“刻刀”而是“锄头”。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在谈话之初,妈妈已经将孩子的情绪定性为“生气”,“你怎么又生气了?”很明显妈妈是带有“埋怨”、“指责”之意的。妈妈自信的以为自己感知了孩子当下的情绪,她便武断的说出了孩子的情绪。

有时候,家长们会把自己的感受和观点凌驾于孩子之上。这是问题真正的症结所在。

感受孩子的感受永远要从同情的角度出发,而不是直接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孩子。

使用情感引导是让家长把自己放在孩子的位置上去感同身受,然后再做出相应的反应。对父母而言,同情所遇到的最大阻碍也许就在于要同时控制自身的情绪和反应。

对孩子进行情感引导时,家长一定要注意描述孩子,而不是直接扣帽子。

最具有同情心的反应是抑制住自己内心的怒气,对孩子说:“我看到你因为妈妈不带你出去玩而不开心,我很抱歉,咱们玩点别的游戏怎么样?”

你在传递一个信息,就是我理解你不开心的原因,我在尽力帮你想解决的办法。我们不是对立而是一个共同体。

正如如果情商低的男孩子和女朋友之间沟通是如此开场,相信女同学听了肯定是不乐意。

男:“对不起,宝贝,我又迟到了,你别生气了。”

女:“谁生气了?我才没有生气?”

男:“你看你的表情都出卖了你,还说没有生气?”

女:“我就是没生气,你才生气了呢?”

男:“我也没生气......”

学习使用情感引导,感受对方的感受,理解对方的感受,描述而不扣帽子,是良好沟通的开始。

在展开情感引导之前,还有一些其他重要的因素要记牢:

(1)了解孩子的性格。

父母首先要认识和了解孩子的个性和他们在平日里的正常表现。有的孩子比较活泼和喜爱自由,有的则害羞和内向一些。应该根据孩子的特点来调整你进行情感引导的方式。

(2)认识不同的发育阶段。

如果你的孩子是两岁或两岁以下的话,一味的描述孩子的行为他好像并不是很领情,还需要转移他的注意力,并给出孩子选择的机会:“我们除了玩切水果的游戏,还可以玩些什么?”

情感引导的关键步骤是什么?

A.播下种子

播下种子是要提前让孩子知道,在特定的情况下会发生什么事情,以及你对他的要求是什么。如果事先知道要求是怎样的,孩子就更可能合作。

寒假生活临近结束,昨天,我对小涵开始了渗透:“还有八天就要开学了,从明天开始,我们要恢复正常的学校生活了,脑袋里不能总是想着遥控器,我们每天也不能随心所欲的看电视了。”

小涵问:“那也就是说我今天是还可以看电视的。”

我肯定的回答:“是的。”

小涵笑了:“那我今天一定要熬夜,在晚上11点之后,零点来临之前看最后一刻电视。”

你看,当你提前让孩子知道要求时,她比较容易的接受并会为之想办法。

事实真的是这样,昨晚十点多我们陪她将寒假英语作业观影《辛普森一家》进行完了,电影结束时11点多了,小涵心满意足的睡觉了。

B.观察和判断

观察和判断的本质是关注。你需要关注孩子的行为——观察他在什么情况下最容易烦躁、吵闹或者沮丧?孩子的个性是怎样的?什么样的事情最让他不满?

观察的目的在于体察孩子的需要,不乖的行为往往是孩子表达需求的手段。

C.聆听

看牙医之前,小涵对我说:“妈妈,给你出道题,脑筋急转弯......”

我边着急走着边说:“你出的脑筋急转弯我一般都知道答案。”

小涵不紧不慢,一字一句的说:“妈 妈,你 能 不 能 先 听 我 把 话 说 完 ?”

我尴尬的笑了:“好的,好的。”

聆听的能力对于情感引导至关重要。阿黛尔•法伯和伊莱恩•玛兹丽施所合著的具有开创性的著作《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中有这样一句至理名言:“先听再说。”

D.体察并理解孩子的感受

当孩子遇到让他情绪激动的状况时,或者他表现不好的时候,他最需要你接受并回应他的感受。

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当下的感受,是父母应该不断引导、激励孩子的。

E.同情

当孩子感到有人理解自己的时候,孩子就不会有很大的敌对情绪,也更愿意和人去交流。孩子和成人在这点上并没什么区别,当关爱我们的人聆听和理解我们的时候,我们同样会感到安慰。

任何一种情绪都是重要的,具有影响力的,经过情感引导的孩子长大以后会更加坚强,并对自己的沟通能力更有信心。

一次在听樊登在讲《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这本书时,他提到一个细节,他带儿子嘟嘟在参加跆拳道考级时,平时每次都达标的嘟嘟在两次展示的机会中都表现失利,当樊登为孩子的情绪捏把汗时,只见嘟嘟掷地有声的向考官请求:“能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

场外围观的家长都为这个勇敢的小伙子的行为感到震惊,纷纷小声的说:“再给孩子一次机会吧。”接下来,幸运的是,考官真的破格给了嘟嘟一次机会,他这次一脚将木板踢成两半,成功的晋级了。

樊登坦言自己平时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总是能用到情感引导的方式,鼓励孩子将自己内心的感受表达出来,这就是引导和榜样的力量。

相信

只要家长在与孩子交流、沟通时手中使用的是精美的“刻刀”而不是“锄头”时,孩子呈现给你的一定是自信、勇敢、担当和惊喜。

学习科学的育儿,寻找幸福的教育

我一直在路上......

原创不易,感谢您的点赞和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