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里的三寸金莲

  ①    年代岁月,都是公平的。皱纹满布,亦或薄布青衫,都是岁月沉淀的味道。也许只要一眼,就能感受古朴气质的干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日子,在买菜的小店被一位三寸金莲的老奶奶吸引了去。正值人流高峰,不争不抢的安静的站在角落。时而和老板搭讪两句,操着一口我听不懂的老官渡腔。起初是惊讶于她的一双小脚,细细看下来,衣服干净。穿着手工民族服饰,也别有风味。                                                                                                                                                                                  说来也是凑巧,隔了几天在附近的一个早餐店又碰到了她。人满为患,阴差阳错又坐到了一起。昆明的米线,都是分小碗(七元)大碗(八元)。在她和店员打手势加老官渡腔的沟通下来,要了一碗五元的米线。店家贴心的把米线剪短了,还加了一个勺子,一遍一遍的重复,老人家慢点吃,小心烫。                 


店家贴心的举动就是清晨最暖心的力量了吧。要说为什么对她印象这么深,大抵就是她和我的姥姥一样有一双小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尚很年少的时候,就要吼着嗓子和姥姥说话了,她老了,听力不好。虽然听力不好,人却很健谈,背也直挺。

                                                                              少时我总是一脸懵懂的听她说抗日时期,日本人如何残暴,如何肆虐抢夺。在那个时期,要想尽办法的往脸上脚抹锅灰,吃着糠(现在用来喂猪的),造成极其穷的惨状来躲避搜刮财产。她八岁开始裹脚,也曾剧痛向她父亲反抗。 在脚大就嫁不出去、不裹脚就按池塘里捂死的恐吓中,接受了这不人性的裹脚洗礼。 好在姥姥有两人疼爱她的哥哥,总在脚裹得严严实实的时候,又拆开让布松一些。比起传统意义的三寸金莲,姥姥的确实稍稍大了些。并不标准的三寸金莲,才得以让她虽然脚畸形,却也健步如飞。

                                                                              姥姥18岁就嫁人生子,25岁姥爷就去世。      七年甜蜜戛然而止,育一子,终身未再嫁。 


②我曾在姥姥的旧阁楼里,拾得一个笔记本。本子不大,因年数久了,被虫子咬得有虫洞,页面泛黄且薄脆,似乎一个翻页的不小心就能令纸张脱落。

                                                                              多年后,我也只能依稀的只记得里面的开头的一句。那是一本遗书,作者就是我的姥爷。“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想枪声已经结束了我的生命。”这是开头的一句。那时候我还是看格林童话的年纪,自然辨别不了分量,也以为是虚构的情节。在以后重未有人提及姥爷的日子里,渐渐懂得了那是遗笔。


姥姥的房子里,两张木床,三个装衣服的木箱,一个米桶,一个雕花的碗柜。放油盐酱醋的都是粗糙的陶罐。一生极其简朴,屋子总是收拾得一层不染。


她总是喜欢坐在门口发呆,我经常看了这场景就过去陪她坐着。她喜欢用手一遍又一遍的摸我脸,眼神里带着爱怜。偶尔又慌张的放下手,姥姥的手糙,摸疼你了吧。我总是笑嘻嘻的说不疼,然后摊开姥姥的手摸她厚厚的茧,说一点也不糙。


③外公去世了,姥姥哭得像个小孩,未及妇人的年纪就丧夫,老来白发人送黑发人,又丧子。痛彻心扉的痛,硬是尝了二次。在外公弥留之际,姥姥蹒跚着她的小脚,一步一步东屋挪到西屋走出了一个世纪的漫长。冲着病床上的外公说,儿啊,你放心去,妈会好好的。然后哭得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我们只能极力安抚拉扯着不让姥姥的泪掉到病床上。


我们那的习俗,亲人的泪不能掉在逝者的身上活着床上。否则亲人的羁绊会让逝者过不了奈何桥,不能投胎做个好人。


姥姥越发的老了,终日发着呆。总爱拿出陈年物件,一遍又一遍的神神叨叨。有时候是出嫁穿的红肚兜,有时候是一些我不懂的粗糙饰品,有时候是很旧很旧的小鞋………


时代进步了,小镇里时常穿梭着来收古什件的商人。姥姥住的阁楼上的两扇小窗,因着雕工,商人出五千一扇的价格。姥姥气急败坏,自然是不肯卖。无良的商人,却在夜晚乘姥姥熟睡之际,偷走了其中一扇窗。未此,姥姥心疼了好久。后来另一扇窗随即拆了下来,连带着姥姥住的雕花床,被放进了舅舅新式楼房保留。


老物件,承载着年代与姥姥的一生。  每一件物什充满的感情,自是深情不可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④那时会在大人口里的谈论听说,有些将死死人会预言得到自己的死期。我的姥姥87岁那年,身子依旧健朗,除了走路不再那么利索。入秋的前一个月,姥姥每一天坐在家门口一遍又一遍的端详马路,嘴里念叨回家的路我一定要记好。开始嘱咐我们如何置办她的后事,以及穿如何的寿服,还定做了千年木……

                                                                          不久姥姥去世了,毫无征兆。昨天尚还能吃能喝,就像去睡觉了,不过这个觉是永恒的,再也醒不过来了。 自此,我相信可以预言死期这回事。


姥姥去世了,面容带着安详。入棺前,姥姥被放在太师椅上,枯瘦,空洞,接受我们最后的跪拜。身边不绝于耳亲人的哭声,再也不能四字世间最痛。


再也不能看你拄着拐杖迈着小脚走回家的路 再也不能听你说艰辛岁月,感恩现世              再也不能叫你一声姥姥


天堂里的路会发光,会永远照着您。天堂里,您的白发肯定黑了,皱纹平了。完成了人世间的救赎,天堂的您一定很好。


姥姥今年97了。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如有异议,联系作者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姥姥永远离开了我们。 结束了她孤苦的一生。 享年一百岁。 01 姥姥出生于1917年。 姥姥没有名字,也没人...
    月亮小姐6阅读 1,261评论 12 24
  • 我的奶奶是小脚。 爷爷把她娶进门之前,是非小脚不要的。 那个年代山东姑娘出嫁时讲究“一看脸,二看脚,三看嫁妆好不好...
    楚墨瞳阅读 8,799评论 14 23
  • 1: 生在富裕人家 1903年的一天,京郊平谷,一户姓李的人家添了个女娃。 她,就是我姥姥。 ...
    一世尘缘未了阅读 857评论 0 0
  • 梦里,又一次回到小院儿。 小院儿,其实并非生我养我的地方,那是姥娘家,假期里奔着小雪才去的地方。但就是有着挥之不去...
    小浏浏阅读 1,024评论 16 7
  • 经历这次短暂的创业旅途。总结了一些心得,供准备实干的朋友参考。 1.预算 成本预算很重要。我们...
    一禾一阅读 72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