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坚持走完这30天,我才有资格对自己说声:你辛苦了,谢谢你

夜幕刚降临的时候,天下雨了。

车里播放着陈百强的《涟漪》:生活静静似是湖水,全为你泛起生气,全为你泛起了涟漪,欢笑全为你起,生活淡淡似是流水,全为你变出千般美......歌声缓缓流淌,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误打误撞进入小冰老师的30天读书变现营,这30天,我原本以为只是我淡淡似流水的生活泛起的一朵涟漪,没想到,它是惊涛骇浪。

回首这30天,有学到新知识打开新思维的惊奇喜悦,有面对取舍的纠结,有虐心的一次次目击优秀的同伴以及寻求真我,有来自一路同行伙伴给的力量。这个过程我只能用疼痛两个字来概括,疼痛的褪去昨天的自己,寻求崭新的自我。每一天的疼痛都值得我记住,我今天要谢谢能坚持走到今天都还没放弃的自己。

第一阶段:疼痛期

第一个阶段学习的是各种阅读方法,开始的两天还觉得挺容易的,到第4、5天就开始觉得越来越抓不住了。

看到优秀的同路人,轻而易举的预测推荐一本热门的书籍、选出自己的人生好书、鉴赏自己喜爱的作家、主题列书单。

我开始复盘自己毕业10年以来读过的书是寥寥无几,曾经喜爱看的书,内容早已忘记,喜爱的作家,也陌生了。

我开始焦躁不安,真是人比人比死人,原来我偏安一隅太久了,就像一个井底之蛙。我开始怀疑自己,悔恨,痛恨自己的过去不知长进。我好想逃避,好想找个地洞藏起来。

因为我已经崩溃了,我好想放弃。人最恐慌的就是面对自己的不足。

这时,我链接了我们的助教匠匠,经过与他一通聊天以后,他帮我分析我目前状态,让我不要只光顾着看别人的优秀,要和自己比,优于昨天的自己。另外还要梳理好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

他的话让我清醒了,我终于能静下心来,重现审视自己,复盘自己的过往,优化现在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法,痛定思痛,咬咬牙坚持下去。

我把自己在学的课程列出来,除了训练营,还有7月份要考试的健康管理师、新概念晨读。一日时间和精力有限,我必须做个取舍。

我迅速做了学习调整,把英语晨读暂停了。

第二阶段:兴奋期

学完核聚老师讲的费曼阅读法后,感觉前面都在教我们快,但是它却教我们慢,发现这是一种很适合我的方法。

我开始费曼式学习和做笔记,感觉学习到的东西更深刻了,可是痛苦的是,它花费了我一天的大部分的时间。

上班时见缝插针的学习和写逐字稿,下班回到家也闭门听课继续写逐字稿,像上瘾一样,欲罢不能。

我日抄夜抄,早餐也没时间做了只能天天吃牛奶鸡蛋;儿子也不管了,像放养的牛(在五一期间把儿子接来身边,每日带着上班);晚餐也没时间做就在公司报了工作餐;晚上陪伴孩子玩耍阅读的时间统统没有了。连我先生都说,好几天都没见过我的这张丑脸了。因为一早就出门,回到家他睡着了我还在抄写课程的内容。

坚持了5天,课程才刚刚一半,为了这个费曼学习法,我把健康管理师的复习也暂停了,同时,我的手也快废了!胳膊酸痛的几乎抬不起来。

在费曼学习的这个过程,虽然很苦,但是却让我有有一种兴奋的感觉,因为感觉知识掌握得更牢固了,每天学完很累,却很嗨。估计是来到了兴奋期。

手废了,这样写下去也不是办法,“君子善假于物也”还是要借助电脑,省时高效。毕竟后面还有15天的路程呢!

这个阶段训练营里推荐了核聚老师的考霸课程。其实我知道考霸课程是我在进入读书训练营之前。是从健康管理师课程里的一位同城伙伴那里得知,听了她的讲述后,我在那时就已经决定了等考完健康管理师之后就去学考霸。世界那么小,没想到核聚老师竟然是小冰老师的老师,难怪那么优秀,果然是优秀的人吸引优秀的人,优秀的人相互成就。呵呵,看来我选课的眼光很不错哦。考霸是一定要学的。

第三阶段:恐慌期

这个阶段的每一天,我都有一种不想做作业的感觉,课程虽然听懂,但是我把握不了,臣妾做不到啊!

这时,班里的伙伴们的距离拉开的更明显了,优秀的人更优秀,也有的人已经放弃了,而我仍然是在小白行列。

学习和作业天天蹂躏我千百遍,我依然对每天的学习很期待,但是又对作业很恐慌。

我知道,我来到恐慌区了,就是觉得学习的内容难度很大,大到我害怕,不敢去面对它。这里是考验一个综合技能的板块。

学习本来就是疼痛的,谁说不是呢?就像考霸班班Amy所说:“不打学习的卡,要打人生的卡。”

在这期间,每当我害怕的时候,就不定时复习前面的课程,学习回路里就是要高频回顾,但是每次回顾都发现前面的东西又忘记的差不多了,就像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记忆是残酷的,没错,这种残酷在一次一次碾压我,但是我不能泄气,不是有句话说,学习虐我千百遍,我待学习如初恋嘛!

每当我有不想学习或者想放弃的念头的时候,我就和我们组的小伙伴聊聊天。

其实我有时找她们聊天真的不是只为了催作业,我只是想找个人说说话,相互鼓励鼓励,得到一点力量。谢谢我的组员伙伴们一直陪着我!

我自己事情多,学得累,也很体谅和理解同组的小伙伴们,但是万一见到她们不及时打卡也非常着急,一步赶不上就步步赶不上,白白交了学费,更可怕的是会打击自己的自信。

课程快要接近尾声了,我既欢喜,又惆怅。欢喜终于结束这漫长的30天,解脱了;惆怅匆匆30天,我们就要这样相忘于江湖了吗?

这时,玉儿姐姐分享了精进营的学习大纲。我一看,终于安心了。之前一直纠结,在第一第二阶段就卡主的我,解药终于来了。

这30天的学习仅仅让我得到了一本武林秘籍和宝剑,而精进营才是真正挥舞宝剑练功的地方。这里有同侪的环境,让我们持续保持阅读、写作和创造的习惯,取得持续的进步。同侪是一个不会堕落的底线。

我很清楚,一旦读书营结束之后,没有了群体的学习氛围,我自己绝对没有那么强大的自律再去高频回顾这30天学习过的内容。如果可以,这10年来就不是几本书的阅读量了。

可是问题又来了,精进营是在读书变现营结束后10天开始。可是我要复习考试啊,这样时间就冲突了,所以我考虑了一天,再与班班了解过详细情况后才报的名。

初步定下推迟学习精进营的时间。这完全解决了我的忧虑了。我既可以把复习健康管理师抓上日程,又可以不用放弃继续烧开读书的这壶水,虽然火候来得迟一点,但总好过不来。

圣经上说“太阳之下无新鲜事”,可我看啥事都新鲜。

5月20号,2班的小伙伴们带来了他们的造出的一款读书产品,尤其是那终极视频里面的配音,听得我激情澎湃,哇,好厉害好神奇啊,真的造出产品来了,眼睛写着大大的羡慕。

然后班里就开始刮起一阵造产品风。

我也不甘落后,头脑发热兴冲冲的杀进去,溜了一圈,选择了逆商小分队,觉得自己对它有兴趣。那时的感觉就像自己已经是一个产品经理了,自豪,牛逼!

进入产品分队之后,总共历时3日,主题没有定,书在选,很多东西都没有方向。

组长fang和喵喵都很积极,同时也感染了我,我也花了半天时间去构思,半天时间去查资料,发现自己完全没有任何的方向,没有能力去做这件事情。最后我回去复盘课程的内容

因为产品形式没有定,所以我去复盘了,说书稿、拆书稿、精读文章、分销文案、书单、写书评、主题书单、听书课等都复盘。想通过复盘这些内容看能不能激发出一点灵感。

第二天的时候,家里和工作都突发一点状况,发现自己真的忙不过来了,精力完全跟不上,学习和作业都没办法好好做。

另外产品小分队也有任务,虽然我也很想出一分力,奈何自己精力有限,能力有限,给不了意见,也写不出东西,干着急。

第三天,一大早,产品小分队的任务下来了,感觉压力比学习的压力要大。因为既然开始了,就有了一份责任。

Day28的课程学习了读书会。我疑惑了,前面就开始造产品了,现在又来一个读书会,后面的课程是否还有新产品?

我觉得我是否已经偏离了方向?其实班班让我们造产品是不是只是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作业呢?

是想通过这个造产品为媒介,让我们主动去检验自己前面的知识掌握程度?

我开始思考,按照产品小分队的进度,就算课程结束了都不一定有很大的成果,如果我一天学习和工作下来,是否还有时间做产品?

课程结束后,我的复习怎么办?梳理了自己的知识结构、技能和经验,我真的无法做成这件事。

毕竟,创产品,已经是一个创业者在做的事情,需要花很大的时间和精力,有很大的难度。

课程里面一直重复费曼说过的话:“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

但是我真正理解这句话了吗?我是想创造,但是我是否真的有能力创造,是否已经具备了创造的条件?

还是说是我已经迷失在了自己的思维世界里?此时我只是因为一时冲动的情绪、本能认为自己可以而下的决定?

记得课程里小冰老师说过:“我想一边学习还能一边赚钱,一边带娃一边读书,或者趁着这个风口做知识产品逆袭。但是你要问问你自己——我凭什么?”

我凭什么?我凭什么?我连课程都还没上完。阅读和写作都还没解决,如何去造产品呢?

看来我是被新的东西吸引走注意力和精力,忘记了初心,我不能那么急功近利和浮躁,不能学着学着就把好不容易纠正的思维又搞混乱了,我还是必须扎扎实实的学。把握自己能把握住的点滴。

小冰老师说:“做成一件事里面藏着海量的细节,我入门早,也尝试过很多品类,但是在本事不够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很多东西都把握不住,就算追上了风口也照样飞不起来。受到了挫折,就调整,更务实一点,找个地方老老实实蹲着,老老实实写读书类产品,把握自己能把握住的点滴。等待时机!”

经过了产品小组3天的检验,我更加肯定自己的决定没有错,一定要去精进营,独行快,众行远。

这30天的课程紧凑,知识密度又大,学完就已经身心疲惫,根本还没来得及练习。人要有自知之明。我不够优秀,就只能先去学习,积累,沉淀。

“积微者速成”,“慢慢来会比较快”。

我心乱的时候就又开始找伙伴聊天,其实也是一种逃避。和小组几个伙伴交换一下意见,了解一下她们的后续学习方向。聊完以后,心里舒畅了。

我觉得我首先要保证坚持完成最后的两天课程,然后就是我原定的学习计划不能再轻易改变。毕竟每一个做的决定都要落到实处,否则忘了初心与来路,就无法走得更远。

我必须要做一个决定。那天我一个上午都心乱如麻,我知道必须要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

我决定向逆商产品小组的组长fang提出退出的决定。向她说明了原因,她也很体谅我,感谢!其实真的很抱歉不能和产品小组的伙伴们坚持到最后。

这事虽然很遗憾。

但是,我真的很希望我们都能在高处再相逢,等精进营后,等我练得一身武功,再与伙伴们来一次有把握的产品创造。

在前几天我就一直期待今天的到来,啤酒都买好了,只等课程一结束就好好庆祝庆祝。我太累了,我好想睡一个好觉,我好想刷刷手机看看电视剧,我好想好好打扮自己一下,我好想好好陪陪儿子,我好想好想做好多事情。

今天是课程的最后一天,我一整天都没有料想中的兴奋,走路也不带风,也不想喝啤酒。因为我知道明天以后,大家各奔前程,有的人去考霸营,有的人去读书会,有的人去阅读使者,有的人和我一样去精进营,或许我们会很快再相遇。可是有的人,可能真的一别就是一辈子了。

这一路走来,在学习的时候恍惚看到读书时认真努力的样子,却又没有了在学堂念书的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专心。因为我每天都要三头六臂,眼看八路耳听八方,我要保证工作不能出错,要关心孩子的学习成长、要打理生活、要维权,当各种各样的事情扑面而来的时候,我知道我不可能再回到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日子,但是正因为这30天的学习与苦苦坚持,让我也快速梳理了我的生活、工作、学习,平衡它们的时间,原来我可以做到。经历了这30天,相信以后的我不会再轻言放弃,我已经有了一颗更坚韧的心和清晰的头脑去面对困难与选择。

使我痛苦者,必使我强大。

30天读书变现营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书可以这样读,学习可以这样学,人生可以这样无限定义。

在这里,我知道了核聚老师的学习回路,知道了“柔与韧”的精神至美莫过于柔,至强莫过于人韧,认识了一群有意思的人,共读了一本有意义的书,一路上跌倒了有人扶,痛了有人鼓励,哭了有人安慰,迷失了有人指引。从此路上不再孤独。

如果说我过去是在流浪,那么从现在开始,我将开始的是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