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2-3这条拆书技法,竟然暗合1800年前第三代金主之成功秘笈?

楔子

最近“金主”是个热词。搜索“金主”一词,百度说,“即出钱的人,出资人”。非也,非也!鄙人以为,世间最早的“金主”,怕是指金箍棒的主人吧。

今日简书开篇,首先来说说,“金主”一词的最早原本意思,看样子是被这现代人给用走样了的。其次说说,哈哈哈,近日我发现了一个秘密,原来,那世间第三位金主,之所以能够成为金主,是用了些手段的。当初使得的那些手段,今日也赫赫在我拆书家成长手册TF2-3关某项技能描述里。细思极恐,妙哉妙哉,二者竟然有共通之趣。我今天就想借此与拆书家分享一二,一是解拆书家困顿之惑;二是乐哉读书之妙。

话不啰嗦,看这边。《西游记》上说,金箍棒是太上老君冶炼的神铁,大禹求得去治水,是一块天河底的神珍铁,治水毕便留在了东海底。悟空来东海龙宫寻称手的兵器时,那金箍棒“这几日霞光艳艳,瑞气腾腾”,看来也是合该悟空得之。

悟空是这么顺走金箍棒的:“悟空撩衣上前,摸了一把,乃是一根铁柱子,约有斗来粗,二丈有余长。他尽力两手挝过道:“忒粗忒长些,再短细些方可用。”说毕,那宝贝就短了几尺,细了一围。悟空又颠一颠道:“再细些更好。”那宝贝真个又细了几分……(悟空)心中暗喜道:“想必这宝贝如人意!”一边走,一边心思口念,手颠着道:“再短细些更妙!”拿出外面,只有丈二长短,碗口粗细。”金箍棒就这样被悟空带离龙宫,成为贴身兵器的。

客官,不知道你看仔细了没有?那孙悟空成为世间第三位金主的秘笈,竟然是念了这么一段话啊:“再短细些方可用”,“再细些更好”,“再短细些更妙。”客官,看到没有?!悟空只说了四个“道”,其中三句不离“短细”二字,就成了一代金主!据说,不动刀斧即可让一个物件短细化,世间有两种法子:一个法子是如悟空这般念一段神奇的“短细”口诀,一个法子是拿一个比此物件粗大的彼物件与之对比。(敲黑板!同学,注意,不要想歪了哈!)细思这两个细化的法子,不知道给大家有所启发没有?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咱们今天不讲西游记,那只是一个引子,还是得讲讲咱们的拆书技能拆解,什么是细化行动步骤。

一些拆书家伙伴在晋级TF2-3时,时不时被师父、观察家、审核员给打回来,说是“没有细化行动步骤”。好些伙伴就纳闷了,“我这不是已经大费口舌,做了深入细化的解释了吗?怎么还不算细化了呢?师父,您得站出来给人评评理啊。”好些拆书家也在四处打听,“怎么做才算细化了行动步骤?”“细细解释一番算不算?”“一个大动作一掰为三,做得更细微,算不算?”“细化的标准是什么?我已经觉得够细了啊!”“怎么才算细化了我说不清楚,但我认为,与原文相比,有了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最后,这些字眼就该算!”

我今天就尝试来分享个人学习经验:透过孙悟空成为第三代金主的秘笈,“再短细些方可用”,“再细些更好”,“再短细些更妙”,说到的“短细”之法,以及让物体短细化的“比对”之法,如何来理解和做到细化,细化行动步骤。

一、手册要点讲解和示范

我们回到拆书家手册来看看,手册P46上“细化行动步骤“是怎么说的:

手册中的示范。

二、我对“细化行动步骤”的解读

1、我们的学习目标在制定时,一般都会分为了解、理解、应用、熟练四个层级,这些都是动词为核心的技能。我们在做学习目标管理时,经常使用到SMART原则来检测目标的合理性,S、M、A、R、T五个字母代表的意思分别为具体的、可衡量的、可达成的、现实的、有时限的,它们无一不是代表或者描述一种动态。所以,细化行动步骤,细化的核心是行动,当然是某个动词,其次才是步骤。

2、再看“步骤”一词之含义。百度词语解释,步骤:1)事情进行的程序;2)指缓急;3)快慢;4)一个完整过程的组成部分。那么行动步骤,当然在此指的是行动进行的程序,或一个完整行动的组成部分了,符合1)或4)的意思。细化行动步骤,就是一系列行为动词的组合。

3、手册上说的“细化行动步骤”的目的和用意,“有细化的流程步骤,学习者就更易在现场演练和未来应用中拆为己用”。这是要让纷繁复杂的信息简单化、条理化,便于学习者理解、运用的意思。

三、“细化行动步骤”的标准探讨

怎么才算是“细化行动步骤”呢?如何才能够做到悟空说到的,“再短细些方可用”?下面是我对“细化”标准的解析。一家之言,算是一个思路,抛砖引玉:

一是化无序为有序,即让行动步骤这个套路,显示得有条理些;有条理的目的,是便于理解和记忆;

二是化繁为简,简是精当、清晰,易于理解和记忆;

三是化繁为易(也有化抽象为具体的意思),易是明确、可操作,易于可实现、可观测、可衡量。

那么,怎么做才符合这三点要求呢?且容我一一道来:

1、化无序为有序,可采取措施:

1)比如列有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最后等等有秩序感的字眼。

2)或能够体现时间、空间、逻辑方面组成部分的字眼;

3)当然,我们会看到,在许多情境下,一连串的行动步骤,其实是无法分出哪一步该先出、哪一步该后出的,做到穿插进行即是有效的。我们可以使用类似八股文里的,“我要,我要,我要,我还要,不能,不能,不能,还不能……”的句式来实现。

2、化繁为简,可采取措施:

1)化长句为短语短句;化段落为短语短句;

2)短语短句,提倡为动词+宾语的动宾结构短语,也可是状语+动词+宾语的短语,核心是动词。有人问,核心动词、关键动词从哪里来?我的建议,既可以从片段的字里行间直接提取;也可以尝试从片段主要意思里归纳、提炼、概括、总结出来。

3)短语之后,拆书家经常会有一段解释性文字,以有利于学习者理解、消化、记忆,这是有必要的。但不必过于啰哩巴嗦,担心过犹不及,反而增加学习者学习负担了,不利于掌握。在此澄清,有些伙伴,认为细化就是指输出这些解释性文字即可,不必有动宾短语。如果是这样的话,学习者学到的东西是什么?现场检验的是什么?希望他们结束时带走的是什么?是这些解释性的文字、长句吗?还是那个核心的行为动作短语短句?

4)细化后的行动步骤是这个“样子”:秩序感用词(如,第一步等)+(状语)+动词+(宾语)+(解释性文字)。详细见示范和案例。

梳理出来的行动步骤,如何让学习者更容易理解和记忆,那是我随后另一篇简书的话题。

3、化繁为易(也可理解为化抽象为具体),可采取措施:从拆书技巧来看,《拆书家成长手册》里一直要求可观测、可衡量的行为。所以,一方面可以是学习者(团队)说出来、或者姿体语言表现、表达出来,也可以是学习者(团队)书写出来、画出来、做出来,一定是一个“可视化”的结果。

四、特别示范。

示范一:特别说明,化无序为有序、化繁为简,大家应该不难理解,第3点“化繁为易”是指:有时候用词、用语是简了,用词用语却偏于抽象、复杂,学习者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得自己去悟,却无法将之付诸行动,或者行动出来的结果却是千奇百怪、千人不一。

比如,我们拆书时经常提及的几个行为用词,如聆听(倾听)、共情、觉察,这些用词,在许多伙伴眼里看来,已经算够具体了吧。但是,聆听(倾听)、共情、觉察具体外在表现是哪些行为特征?哪些行为特征做到了、出现了,我们就可以判断就是在聆听(倾听)、共情、觉察?如果我们就此认为,这些词语已经无须再做细化,那让大家来说一下,来示范一下,恐怕大家就会各说不一了。

针对学习者个体这类行动而言,我推荐用佛家常说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来细化行动步骤。“六根“,这不是指的我们身上的器官,而是指我们身上器官的感觉,通俗地讲就是我们看到、听到、闻到、尝到、体会到、想到。最好,可再加上一些简单、明显的组合行为。

我们拿接到客户面对面投诉时,客户专员聆听(倾听)一词的细化行动步骤为例:

1)全神贯注:推掉手里其他事情,手机静音,告诉别人这个时间段勿扰;

2)接待亲切:面带微笑,目光接触;

3)回应对方:用“嗯”“哦”“理解”等来回应;

4)说出感受:说出对方的感受,“换了我,当时肯定也会像您一样,捉急得要命。”

5)幻想愿望:用幻想的方式实现(说出)他们的愿望,“当时要是……就好了!”

6)确认记录:用纸笔做记录,并确认。

这样细化了一一做下来,这一定就算是聆听(倾听)了,学习者一定是毫无悬念地一学就会了。这个聆听(倾听)细化的系列行为步骤,我采集于《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示范二:再看手册上的示范。结合上面提及的细化思路,以上面“自卖自夸三步曲”示范为例,“自卖自夸”的细化行动步骤就是这样的了:

首先(秩序感用词),坦诚说劣势(状语+动词+宾语)(短语短句):说出自己的劣势,赢得为人坦诚的认知(解释性文字)

其次,具体说优势:用客观、具体的事实和细节,说出自己的优势;

最后,集合说攻势:总结和强调自己的品牌特征,顺着对方的期望去展现自己,争取留得好印象,这是在发动获取芳心的“攻心”攻势。

收尾,顺势说奇效:得证明这个套路使用起来有效果啊,让学习者愿意来学。(收尾这段,是我这里讲案例需要的第四步哈)

示范。我有点嫌上面刘大锤相亲这个案例写得不够味,就把这个例子深度加工了一下:

比如,我哥们儿刘大锤去相亲。之前不知道怎么向心仪的妹子介绍自己,大锤人虽不错,但见面一次被人嫌弃一次,快绝望了。去年初,我带他来参加了分舵一次“如何建立个人品牌-你得学会自卖自夸”的主题拆书,这小子用上了,还起了奇效。

刘大锤怎么用这三步来自卖自夸地呢?

首先,他给妹子说,自己长得不帅,学历也普通(这是“首先坦诚说劣势”);

然后,他讲自己在职业上的成功和在朋友中的声望,都讲的是客观事实,还活灵活现、绘声绘色说了一些细节(这是“其次具体说优势”);

最后,他会强有力地强调一下,说自己是一个追求卓越和重视承诺的人(这是“最后集合说攻势”)。

几次相亲下来,大锤不仅成了撩妹高手,还抱得美人归哪!估摸明年春就抱娃了。这在我们分舵传为佳话。听说了这事,好几个哥们儿都踅摸过来咱拆书帮蜀汉分舵学撩妹技术。”(这是“收尾顺势说奇效”。讲故事时,这一段应该是不可省的哦!)

说来说去,无论拆书家还是学习者,还是得记住悟空那句话,“再短细些方可用”。

这个手链,从左向右是细化?还是反之?

五、以下是推荐几位拆书家的实录,可谨慎作为细化行动步骤的参考(未经原作者特许。如有不当之处,请原作者联系本人,以便撤销):

案例一:吴迪  南京玄武分舵  TF2-3

【how】那么,如何实现双赢呢?我这里给出三个行动步骤:

开诚布公地与对方沟通。了解他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同时也需要告知对方 你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 对吧,双赢意味着不光考虑自己赢,也要考虑让对方赢。所以充分沟通双方的需求和目标。这一步可以简称为“挖需求”。

把双方想要的和不想要的都罗列出来,排除掉不想要的,和会导致冲突的想要的(你想要的 是对方不想要的,或者你不想要 而对方想要),留下所有不会冲突的想要。这一步我称之为“找相同”。

一起考虑如何实现这些“不会冲突的想要”。最后一步叫“谋落地”。

【东哥点评】:挖需求、找相同、谋落地,很赞。可以优化处,三个动宾用语,放在每段话第一句,更显眼醒目。具体见:http://www.chaishubang.com/memoirs/memoirsinfo/2734

案例二:平欣 广州小蛮腰分舵  TF2-3

细化行动的步骤】那么具体的我们要如何去做呢?

第1步 冷静相对。让自己冷静下来,并告诉自己:争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这里的冷静方式可以是深呼吸,也心里默数10下,也可以自己常用的冷静方法。

第2步 消除误解。具体说明“不希望”出现的情形。这一步主要是为对方营造安全感,只有你真诚的打消对方认为你不尊重他们或抱有不轨企图的误解,对方才会愿意和你继续交流下去.因为这一步是非常的重要,我们要注意表达方式,努力为对方营造安全感.这里可以用“我不希望你认为我……”的句型。

第3步  肯定行为。找出亮点,肯定对方的行为。这里可以用“正相反,我觉得你……”的句型。

第4步  说出目的。明确表达自己的目的。这里可以用“我希望……”的句型。

【东哥点评】:细化行动步骤到位,赞一个。具体见:http://www.chaishubang.com/memoirs/memoirsinfo/3546

案例三:骅姑娘  广州小蛮腰分舵  TF2-3

How【加工细化具体步骤】:

第一步 成果导向——确定可量化的预期目标和时限

水菱:小欣,我想请你负责第4期训练营的运营,你有时间吗?

小欣:有。

水菱:我的预期目标是在9月15号前完成招生40人,顺利开课。

首先水菱老师在第一时间告之了小欣她的预期目标和时限。

第二步 给予指导—根据任务的要求给指导方针

水菱:你需要负责招生、收集资料、做课程调研、准备茶歇和订餐。

茶歇、餐费的要求和预算,招生链接及表格的参考范本,我回头发到你邮箱,你先看一下,有什么不懂再咨询我。

小欣:好的。

然后水菱老师根据负责运营需要做的事,给出了指导方针。

第三步 可用资源—人力、财力、技术或者组织资源

水菱:这次运营,还能给予你帮助的一些资源有:

1、人力资源:小华之前有整理活动流程,你可以参考;

2、财力资源:需要的支出你从学费里扣除,做好记录。

3、技术资源:招生海报设计你直接找设计组的学委

4、组织资源:遇到其他问题,发到学委群,大家一起解决。

小欣:好呀,我本来还有些担心,现在没后顾之忧了。

接着水菱老师又告之了可用的人力、财力、技术和组织资源。

第四步 责任共识—评估标准、具体时间表、责任方达成共识

水菱:我们要在这先确定几个小步骤

第1步明确评估标准:训练营结束我会对你这次运营进行评估,评估标准就是:完成我们预期招生的目标,顺利开课。

第2步提交具体时间表:你周三前给我你的进度计划表。

小欣:好。

第3步责任方达成共识:那我就把这次的运营工作全权交你负责啦?

小欣:好。

再通过制定评估标准、提交具体的时间表、达成责任共识。

第五步 明确奖惩—明确激励制度

水菱:如果这次做的好,完成了预期目标,奖励600元红包。如果做的不好,下次还有其他机会就只能先考虑别人了,我相信你可以做好的。

小欣:谢谢师父,我会努力的。

最后在达成共识后明确说出激励的制度,完成授权的工作。

水菱老师用责任型授权的方法,把运营的工作交给了小欣,不仅减轻了自己的工作量,还为小欣创造了兼职的机会。

【我们来再次回顾一下五个步骤的要点】:

第1步成果导向:要有量化的目标和时限

第2步给予指导:根据任务的要求给指导方针

第3步可用资源:人力、财力、技术和组织资源

第4步责任共识:评估标准、具体时间表、责任方达成共识

第5步明确奖惩:明确激励制度

【东哥点评】:行动步骤细化的同时,举出实例示范,还有二级行动步骤细化,最后再次重申How,一气呵成,大赞。五步短语,动宾结构可优化。具体见:http://www.chaishubang.com/memoirs/memoirsinfo/3566

案例四:邓世超  深圳智荟分舵  TF2-3

how那么该如何排除客户心中对产品质量的疑虑和担心

方法是运用“以自身的使用做案例+企业形象做保证”。“以自身的使用做案例”意思是讲自己使用产品的故事;而“企业形象做保证”的意思就是企业的那些实力可以证明产品的质量。这两个步骤还不够明确,我们把他细化成4个步骤:

第一步:引用自身案例。我用了、或者哪个名人用了、或者我的家人用了之后,有什么感受和体验。

第二步:提供服务体验。让顾客试用,试戴、试穿,增加顾客对产品的服务体验。

第三步:证明产品品质。提供一些资料证明我们产品可靠。

第四步:利用企业形象。我们的企业规模和行业地位是怎么样的。

这4个步骤并是不是固定的?可不可以变换位置使用?没错,是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灵活变化的。

【东哥点评】:前面精彩细化行动步骤,最后一句再“补一刀”说明,顺序是灵活处置的。完美!具体见:http://www.chaishubang.com/memoirs/memoirsinfo/3715

案例五:马坤  成都蜀汉分舵TF2-3

【how & 细化原文步骤】在拆段中我们大致能看出目标在思想中视觉化的步骤,为了方便理解及应用,我把它重新整理细化,分为4个步骤:

1.选环境:选择一个自己感觉舒适愉悦的环境,喜欢氛围可以适当配以灯光、音乐等;自己的内心的“环境”也要调整到合适的状态。

2.想画面:在大脑中把我们要实现的目标想象成一幅生动的画,复杂的可以想象成一段动态的画面。想象一下,你成为三级拆书家,站在这里,大家给你鼓掌庆祝的画面。

3.修细节:刚开始脑海中的画面可能会不够清晰和生动,把这个画面在脑海中一遍遍地放映并修正,一直到看到自己向往实现的那个完美画面为止。

4.放重播:把这个向往达成的完美画面在脑海中重复播放,建议每个想象中要实现的目标画面重复播放10次以上,坚持每天重播,要不了多久,你就能感觉到明显的进步。

【东哥点评】:选、想、修、放,动宾结构,精彩。具体见:http://chaishubang.com/memoirs/memoirsinfo/4232

案例六:鸿  成都蜀汉分舵  TF2-3

【how】:那么怎么样扮演不情愿的卖主呢?结合案例,我们可以把它细分为四个步骤:

1.迎。迎合对方需求,把他请上谈判桌。看看我们案例中主角是怎么做的,当男人说要买船的时候,他一边擦船,一边说欢迎上船。

2.推。假意推搪,展示不情愿态度和理由。案例中的卖主在对方上船之后,马上就说自己还没想卖掉它,一边带对方兜风体验船的乐趣,一边传递对船的热爱和依依不舍之情。

3.拉。讲述对方利益,拉动购买欲望。案例中的主角让对方体验兜风之后,告诉他们,这船对他们多么合适,增加了多少乐趣,目的就是进一步刺激和拉动对方的购买欲望。

4.问。询问最高开价,实现阶段成果。案例中的卖主再次强调为了对方好,所以不得不忍痛割爱,并且让对方给出最高价格。

【东哥点评】:迎、推、拉、问,四字诀,简单,明了。非常不错。具体见:http://www.chaishubang.com/memoirs/memoirsinfo/1553

如果觉得这篇文章对自己或者其他伙伴晋级有帮助,请给到你的伙伴。一家之言,或者有疑问、建议,请不吝指正。

您的点赞、评论、分享,当然包括打赏,将激励我写更多、更好的关于拆书技能主题的简书文章。

这里是拆书帮成都蜀汉分舵三级拆书家 杨聚东  2018.01.0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