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那么做的坏处”,啷个讲才透彻?

我在TF2-4实际审核中,看了许多拆书家的实录,小30%的拆书家在【不那么做的坏处】技能点的呈现时,不够到位,要么不通过、要么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修改实录,至少时间上都需要再折腾一番。当然,也有一小部分伙伴,实录里根本没有这个技能点的呈现,那,本大侠当然只得“请大侠重新来过”了。

总舵关于TF2-1这个技能点的审核标准是:一般做法+梳理分析有哪些坏处(结果)+反例+正例。审核员一般建议(主张)用How把反面例子加工成正面例子。这段梳理出来的文字,源自于下面图片显示的《拆书家成长手册V3》P28。TF2-4里,对【不那么做的坏处】技能点的要求,延续了TF2-1的要求。


《拆书家成长手册V3》P28

为什么简简单单的一个技能点,还有那么多伙伴在此反复跌倒?我仔细琢磨了一下,发现问题在这里:“不那么做的坏处”解锁时,手册P28里如此说到,“在此最好举一两个简明的例子(反例)。”“最后说回原书拆页的建议,可以把刚才举的例子变成正面的例子。”手册里这样的用词和排版,会让人联想到:

1、“最好“、“可以”字眼,按照我们日常理解,里面含有“可做可不做”都对的意思。

2、同时,这里对技能点说明的文字不是粗体+黑体,与之前的其他技能点排版格式要求不一样的。

因此,拆书家就忽略这些要求了,往往仅仅对“不那么做的坏处”做简单的文字说明认为就可以了。这与总舵的审核标准存在非常大的出入。如果拆书家不提前知道总舵审核时存在的这个标准,很容易就会跌在这个“坑”里的。

下面分享几个做得好的案例,以备大家参考,可斟酌、借鉴、使用。(案例“实名”采集自几位拆书家晋级TF2-4的实录)

1、上海喜乐分舵:兰山,TF2-4晋级。

【强调不这么做的坏处】

【一般做法】大家想象一下一般面对压力与焦虑的时候会如何做?比如刚才举过的例子“招聘的实习生走掉了一半”,营运总监是焦虑的,他吼我为什么招不到人;我指责他们为什么用不好人,人员流失率那么高;留下的实习生也是很紧张有压力的,离去员工也带给他们很多负面的影响,我跟他们接触的话,他们会把坏情绪传递给我,我会对他们怀疑、生恨、努其不争。

【后果】如果是这样,不认真地去控制自己被坏情绪传染的话,后果会是很糟糕的,我会跟营运总监正面冲突;我对实习生的行为可能会让留下的实习生也全部走掉。

【正面例子】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可以暂时不跟实习生接触,远离不良情绪的战场,找个地方从实习生的角度出发,好好想一想怎样设计更适合零工作经验的培训计划,打心底认可年轻人的想象力与创意;跟营运总监的沟通,不管他怎么叫嚷,我应该冷静、沉默。最后,我工作还有很多方面,不能仅被实习生的招聘给牵绊住,我可以做一些团建活动等,这些有成就感的工作可以转移注意力。这样的话我的情绪才不会被传染坏了,工作才会一切向好。

因此,各位伙伴在遇到压力或焦虑的情绪时,要将原文中给出的三个步骤用起来,避免被坏情绪传染。

【东哥说】:正面例子时,这是在规划A2。

2、上海喜乐分舵:哆啦,TF2-4晋级。

强调不这么做的坏处:我们常说一个好的开端就成功了一半。在谈判场合,双方都抱着目的而来,如果不用心捕捉对方话语中的信号,很可能就会出现尬聊;如果不坦诚双方的差异,则会让对方感觉到虚伪不真诚;如果不寻找到一个切入点,就可能会让谈判气氛冷淡。所以说运用这3个步骤破冰,其效果直接奠定了一场谈话的基调是轻松愉快的还是紧张生硬的。

举例说明不这么做的坏处: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第一次参加的正式谈判会议的栗子。当时对方在贵州,有个人过来引导我进去,对方问我说:“您是第一次到贵州来吗?”我回答“是的”;她接着说“我们这里有特色狗肉,您远道而来一定要去尝尝”;我心里是挺排斥这个事情的,但当时还是堆着笑脸说“好啊好啊,一定要尝尝”。结果在晚宴的时候对方真的给安排了狗肉宴,我全程没有动筷子,气氛跌至冰点,特别尴尬。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整个晚上我也没有找到新的出发点展开破冰话题,简直羞愧的要钻到地缝里面去。

运用知识点加工成正面案例:时至今日,如果我用这三个步骤来破冰,我肯定会做的更好。第一步,捕捉信息,有效沟通:对方问我是不是第一次来贵州的时候,我除了礼貌回答 “是的”之外,还会对捕捉到的地理信号接话 “是啊,早就听说醉美贵州了,今天终于有机会过来感受一下。”

第二步,坦诚差异:对方继续介绍当地特色的时候,我就应该坦诚的说我不吃狗肉,这样可以避免晚宴上的尴尬。

第三步,找到出发点:步入正式谈判前,我会再寻找些新的话题,例如这里的空气真的蛮好,物价也很美丽呢,有机会要来这边置业休假等等,通过这些,完成破冰,使得谈判双方变得轻松愉悦。

【东哥说】:正面例子时,这是在做 A1+。

3、广州小蛮腰分舵:房明,TF2-4晋级。

【不这么做的坏处】好了,学习完了这个片段,大家想一想之前我们都是怎么做的呢?【负面的一般做法】为了工作,将精力消耗殆尽,加班到深夜,甚至连续几个星期都不休息一天。即使在假期里,也很难停止关于工作的思考,不能全身心地跟家人共度温馨的时光。【这样做的坏处】结果呢,每天下班时都精疲力尽,不想再做任何事。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失去了健康。【举个反例】拿我来说,16年底的寒假,我为了做课题,几乎天天不休息,甚至连除夕夜都是在工作中度过。寒假结束没多久,就得了很严重的颈椎病,有几天几乎头晕的下不了床。【变成正例】在学习了这个片段后,我划分出每天晚上8:30放下工作、学习或者家务,给自己留出30分钟的时间,去安排精力恢复的活动。至于是什么活动,是冥想、瑜伽、听音乐、跟朋友家人聚餐聊天,这个我将在拆页二跟大家分享。

总结一下,这个拆页我们要学的是,首先为自己刻意的划分清楚精力消耗和恢复的界限,并尊重这个时间界限。

【东哥说】:正面例子时,这是在应用规划A2。

4、日照筹备分舵:文武,TF2-4晋级。

【不那么做的坏处】大家都知道标题是一篇文章的“眼睛”,如果标题起的太平淡,不循序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文章标题的这两个套路,哪怕文章再好,看得人也不会太多。辛辛苦苦写的文章、文案等等,无人问津。或者读了后,不知道你想凸显的核心情节和观点是什么。

【举反面例子】几天前,我有一个朋友,是摄影记者,写东西、拍照片都很好。业余他拍一场婚礼,两千元起步,日照这边要价最高的。前一段时间,他去拍了两天青日连铁路工人忙碌的景象,然后编辑成了一篇图文并茂的微信文章,他起的标题是《日照高铁快通了吗》,他自己感觉很不满意,然后找到了我。如果用这个标题,估计阅读量也就三五百,浪费了一个特别好的素材。很多文章像它一样,写的很好,但题目不撩人。

【正面例子】后来我便根据两个套路给他改标题。

第一个套路是起文章标题时,字数可以多点,让它像一句话。他现在的标题《日照高铁快通了吗》只有七个字,像是一个疑问句,但并不完整。

第二个套路是起标题时要体现文章最抓人的情节或者观点。阅读他的文章后,我发现,他是蹲守了挺长时间后,用文字和图片来告诉大家两个信息,一个是日照高铁是怎么建设的,一个是说高铁快建成了,进入倒计时阶段。

结合这两个套路,我给他起了一个题目《倒计时!日照高铁是这样炼成的!(有图有真相)》。借用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句话。

他的公众号粉丝大概1000多,而这篇文章的阅读量达到了4000多,也远远超过他平时文章的日常阅读量。让他的劳动,得到了很好的价值体现。

【东哥说】:正面例子时,这是在激活经验A1。

5、东莞乐享分舵:许晓勤,TF2-4晋级。

【强调不那么做的坏处】如果我们不自律,人人害怕承受痛苦,遇到问题时都想回避,甚至慌不择路,望风而逃,那么人生就会失去意义,人类就无进步可言。

举个例子,我认识一对夫妻,经常吵架,而吵架话题主要是围绕家务分工。妻子好几次想要主动跟丈夫当面谈谈,而丈夫呢,总是借口工作忙、没有时间、很累等,一直不愿意谈;而且还经常在外人面前扮“恩爱”,假装两人之间没问题。但实际上,两人之间是越吵越激烈。妻子甚至因此学会了抽烟、学会了借酒浇愁。

在面对问题时,人们如果不自律,往往会采用以下几种态度:

第一种态度,不断拖延时间,希望问题自行消失;

第二种态度,对问题假装视而不见,或尽量忘记它们的存在;

第三种态度,用替代品来麻醉自己(例如酗酒、夜不归宿、甚至服用药物、吸食毒品等),企图把问题排除在意识之外,换得片刻解脱。很明显,无论采用这三种态度中的哪一种,这个问题肯定都不能得到解决。

那么,在人生中遇到各种问题时,我们如何才能做到自律呢?原文提供的行动建议较为概括,下面,我来细化一下:

【细化行动步骤】:首先,要先苦后甜、避免拖延;其次,要承担责任、避免逃避;然后,要忠于事实、避免麻醉。

回到刚才夫妻吵架这个例子,当事人要做到自律,首先要学会先苦后甜,重新设置痛苦和快乐的次序,先面对和接受要“解决夫妻吵架问题”这个痛苦,才享受“和谐家庭、幸福婚姻”这个快乐。其次,要承担责任,对于夫妻吵架这个问题,不能采取逃避的态度,要两个人共同来积极面对,一起来承担责任。然后,要忠于事实,两个人对于家务分工不满、引起吵架已然成为事实,双方应该坐下来重新商讨分工规则,定下双方都能接收、可以执行的家务分工规则,从而促进两人之间关系和睦,而不是采用其他替代品来暂时麻醉自己、甚至破罐破摔,例如借酒浇愁这类不理性的行为。所幸,我这对夫妻朋友,后来渐渐认识到:必须正视吵架这个问题。他们不拖延、不逃避、不麻醉,经过几次认真地谈话后,商量好了家务分工规则,吵架次数自然就少了很多了。

【东哥说】:正面例子时,这是在激活经验A1;同时,把【细化步骤】技能点嫁接在【不那么做的坏处】技能点内来呈现,这是不拘泥手册要求、非常娴熟的拆书表现。

6、广州小蛮腰:陶可可,TF2-4晋级。

【不那么做的坏处】:【一般做法】生活中我们在和别人争论的时候,会直接说些指责他人的话,比如比如,你看到自己的孩子还在玩游戏,不吃饭。你很生气,通常做法是,直接吼:“你玩什么玩,还不吃饭。再玩把你的电脑摔了。”这样孩子听了,心理可能会不好受,心想:我就是玩个游戏嘛,你生什么气。这么做,虽然能够宣泄一时的情绪,但是从长远看来,给我们带来的是痛苦和伤害。

【更好的做法】我们应该适时的说出自己的感受,“你这么做让我我感到很委屈”,“感到很难过”。回到刚才的案例,更好的做法就是,表达我们的感受:“宝贝,快过来吃饭。不然妈妈会担心你,而且你看妈妈做了这么一大桌子菜,你不来吃我会很伤心的。”

这么做,就会让我们的注意力回到自己的感受上,从而避免指责和争吵带来的对人际关系的伤害。这样的表达,没有指责,会成为感情的润滑剂。

【东哥说】:正面例子时,这是在做A1+。

7、成都蜀汉分舵:知行山人,TF2-1晋级。

【不这么做的坏处】:如果我们在人脉交往中,没考虑周全这三个因素,很可能我们认为不错的人脉网络实际上是不可信的人脉网络。这种不可信的人脉网络表面看似牢固,你好我好大家好,在真正需要帮忙的时候甚至会出现无人援手的情况。另一方面,不可信的人脉网络长期下去会让我们产生负面的思想,在别人帮助我们时,有时我们会想,他的动机是什么?我凭什么相信他,万一他不是真的助我,是另有所图,或者是把我当成一枚棋子玩弄于股掌之间呢?所以,不可信的人脉网络不仅对我们毫无价值,甚至会造成负面影响。

举例:在刚工作那时候,自认为自己工作能力突出,做什么都是自我为中心,同样也不重视可信的人脉关系的发展和积累。有一次,公司领导带我和另一位同事去跟人社部一位姓刘的主任谈一项目合作,过程很是愉快且顺利,当天就达成合作,晚上免不了庆祝一下。我当时认为项目已经谈成,跟刘主任也互相认识了,没意识到进一步增进关系,就以不喝酒为由早早离开,后期也只是工作来往,没有其他接触。而一同去谈项目同事恰恰相反,第一,通过饭桌开始,让刘主任一点点认同自己的真心,是个可信赖的人;第二,接触的过程中刘主任看到我这同事的能力,也知道彼此的价值所在;第三,接触几次彼此双方都发现价值观相同,很快发展成了无话不说的忘年交朋友;这种信任关系使我同事在接下来与人社部合作的其他项目都非常顺畅,使双方单位都实现共盈。我这位同事与刘主任的交往正好符合互信关系的三个因素,而我因为自己的任性吞下苦果。

适用边界: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用这个运用这三个因素建立自己可信任的人脉网呢?显然不是,比如没有意愿扩展人脉圈的人,缺乏内驱力的人,是无法建立人脉网的。

【东哥说】:反面和正面例子并举,且都是A1,不同故事主人公,在同一场景下,一个没有使用推荐的How,一个使用了推荐的How,对比效果非常明显,不拘泥于形式,让人印象深刻。

【敲黑板!注意点】由此可知,说开了去,掌握这个技能点其实一点不难:

1、“最好“、“可以”等字眼,按照技能点发挥效果要求去理解,是指“应该”、“必须”、“需要”的意思。

2、让拆书家预先知道【不那么做的坏处】技能点的审核标准,是拆书家通过TF2-1、TF2-4两关的关键。这需要审核员、教育长老和各位师父们多宣讲。

3、多看看做得好的例子。如上面正面例子的的举例。

另外,根据我对这个技能点的理解,【不那么做的坏处】非常强调比较后果,有威逼利诱学习者的意味在里面。那么,举例时,正面例子,一是可来源于对反面例子的再加工,如同做一次A1+,但存在虚拟化的问题;也可是未来规划A2;二是可以举一个类似或同样情境下应用了How之关键步骤、比较成功的,发生在另外一位故事主人公身上、具有对比价值的例子,这个可以是已经发生过的、可信度较高的例子A1。具体可见上述案例的点评内容。

不知对你晋级有帮助没有?你来说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