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下一个琼瑶?

几日前,琼瑶突发长文,公开跟子女交代后事。

指南君看到后心里一惊,原来琼瑶阿姨已经年近80了!

琼瑶交代儿子儿媳,万一自己到了该离开的时候,希望不会因为孩子的不舍,让自己的躯壳被勉强留住而受折磨。

她还表示,她的身后事无须用任何宗教的方式悼念,不开追悼会,不设灵堂,盼一切从简

也因此,“安乐死”和“尊严死”的话题再一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琼瑶在这几日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点人物。

说起琼瑶,相信很多朋友会跟指南君一样,首先想到的是她的《还珠格格》系列,当时的热播程度简直是万人空巷,创造了亚洲电视剧收视率的奇迹!并且连续火了十几年

直到今天,仍没有电视剧在收视率上能超越《还珠格格》。

也是从《还珠格格》开始,琼瑶享誉整个中国大陆

不仅《还珠格格》,琼瑶的其他作品,可以说同样影响了几代人的青春。

琼瑶自1963年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窗外》以来,迄今为止已创作小说60余部,本本畅销。而这些小说又几乎全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并且部部叫座。

其实,琼瑶的电视剧要比小说影响深远!

一部又一部的电视剧不但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红极一时的影视明星,也使琼瑶及她的作品拥有了庞大的读者和观众群,在华语文坛和电视电影领域形成了极为罕见的、历时30多年而不衰的“琼瑶现象”。

除此之外,琼瑶还为她的影视剧创作了两百多首歌词,这些歌词脍炙人口,配乐以后迅速流行,被大众广为传唱,有的歌曲影响力甚至超越了剧作本身。

琼瑶的作为歌曲填词人,在中国现代流行歌曲史上,同样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琼瑶是“爱情教母”,这是共识。

但如果你说琼瑶只是靠讲纯爱故事,才拥有了强大的读者群,那么,只能说明你真的不了解琼瑶小说。

实际上,琼瑶作品的风靡和长盛不衰,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她对中国诗词文化的传承与成功借鉴。

这才是琼瑶作品的核心所在。

暂不说琼瑶小说的内容,单看篇名,便可见一斑

琼瑶作品的篇名多出自中国古诗词。

《碧云天》、《寒烟翠》——出自范仲淹《苏幕遮》: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月满西楼》、《却上心头》——出自李清照《一剪梅》: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烟雨濛濛》——出自欧阳修《圣无忧》:

珠帘卷,暮云愁。垂杨暗锁青楼,烟雨濛濛如画,轻风吹旋收。

香断锦屏新别,人闲玉簟初秋。多少旧欢新恨,书杳杳、梦悠悠。

《翦翦风》——出自唐朝诗人韩偓《寒食夜》:

恻恻轻寒翦翦风, 小梅飘雪杏花红。

夜深斜搭秋千索, 楼阁朦胧烟雨中。

《庭院深深》——出自南唐欧阳修的《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在水一方》——出自《诗经·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遡洄从之,道阻且长。遡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几度夕阳红》——出自杨慎的《临江仙》: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烟锁重楼》——出自李清照的词《凤凰台上忆吹箫》

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任宝奁闲掩,日上帘钩。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这回去也,千万遍阳关,也即难留。念武陵春晚,烟锁秦楼。惟有楼前流水,应念我、终日凝眸。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

《一帘幽梦》——出自秦观《八六子》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铲尽还生。念柳外青骢别后,水边红袂公时,怆然暗惊。

无端天与娉婷,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怎奈向、欢娱渐随流水,素弦声断,翠绡香减。

那堪片片飞花弄晚,蒙蒙残雨笼晴。正销凝,黄鹂又啼数声。

好美啊!指南君一边写一边念,今天才觉知,读古诗词简直是一种享受!竟然比看《中国诗词大会》还要震撼!!!

下面,我们继续看琼瑶的作品。

在琼瑶的小说内容中,同样借鉴了大量诗句。诗词最多的,当属《还珠格格》。

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这句: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这是出自汉乐府民歌《饶歌》中的一首情歌《上邪》:

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紫薇为香妃解围时念给皇上的:人间自是有情痴, 此恨不关风与月。这是出自欧阳修的《玉楼春》:

尊前拟把归期说, 欲语春容先惨咽。

人间自是有情痴, 此恨不关风与月。

离歌且莫翻新阕, 一曲能教肠寸结。

直须看尽洛阳花, 始共春风容易别。

紫薇替萧剑说话时念的:落地为兄弟,何必骨头亲这是出自陶渊明的《杂诗·人生无根蒂》

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

分散逐风转,此已非常身。

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

得欢当作乐,斗酒聚比邻。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夏雨荷念给皇上的一首诗:君当如磐石,妾当如蒲草。 蒲草韧如丝,磐石无转移。这是出自汉乐府诗《孔雀东南飞》

知画念的:谁伴明窗独坐?和我影儿两个。灯烬欲眠时,影也把人抛躲。无那,无那,好个凄惶的我。这是出自向滈《如梦令·谁伴明窗独坐》

知画写给永祺的: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这是出自卢照邻的《长安古意 》

如果说仅仅只是拿别人的东西来直接用,算不了什么本事的话,那么琼瑶在歌词上的创作,才是真正能显示出琼瑶的文学造诣和对古诗词的传承和借鉴。

化用古典诗词中的名句作为歌词,几乎出现在琼瑶的所有歌曲作品中。

如电视剧《梅花三弄之鬼丈夫》片头曲《鸳鸯锦》:

梅花开似雪,红尘如一梦,枕边泪共阶前雨,点点滴滴成心痛。去年元月时,花市灯如画,旧时天气旧时衣,点点滴滴成追忆。

忆当时初想见,万般柔情都深种。但愿同展鸳鸯锦,挽住时光不许动。情如火,何时灭,海誓山盟空对月。但愿同展鸳鸯锦,挽住梅花不许谢。

仔细分析会发现,整段歌词可以说句句皆有来处。歌名《鸳鸯锦》在许多古诗词中都有涉及,与本词内容最为贴近的,当属晏几道《鹧鸪天》谁堪共展鸳鸯锦,同过西楼此夜寒。

歌词中,“梅花开似雪”是出自吕本中《踏莎行》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绝。

“红尘如一梦”出自张鎡《水调歌头》万事红尘一梦,回首几周星。

“枕边泪共阶前雨,点点滴滴成心痛”源自聂胜琼《鹧鸪天》枕前泪共阶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

“去年元月时,花市灯如昼”出自欧阳修《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旧时天气旧时衣,点点滴滴成追忆”语出李清照《南歌子》旧时天气旧时衣,只有情怀不似旧家时。

如此……等等。

琼瑶不仅善化用古诗词,还会用通俗的语言对古诗词重新诠释

比如电视剧《在水一方》中的主题曲《在水一方》: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绿草萋萋,白雾迷离,有位佳人,靠水而居。

我愿逆流而上,依偎在他身旁,无奈前有险滩,道路又远又长。我愿顺流而下,找寻他的方向,却见依悉彷佛,他在水的中央。

我愿逆流而上,与她轻言细语,无奈前有险滩,道路曲折无疑。我愿顺流而下,找寻她的踪迹,却见依悉彷佛,她在水中伫立。

这首由邓丽君演唱的电视剧主题曲,在当年的风靡程度丝毫不逊色于电视剧本身。

而即使在今日,这首歌仍然拥有大量听众。实际上,这首歌就是《诗经·蒹葭》的现代版白话译文,其原诗为: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琼瑶在深刻理解原作的基础之上,对诗词进行了重新诠释和演绎。由于有具体的故事情节作为背景,且又结合了作者本身的视角,改编之后所表现的情感比原诗更为丰富细腻,也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

对了,琼瑶的名字也是出自古诗词。琼瑶原名是“陈喆”,“琼瑶”是她的笔名,出自《诗经·卫风·木瓜》: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写到这,你会不会生出疑问:为什么琼瑶可以做到对古诗词信手拈来,为己所用?

这跟琼瑶童年的教育不无关系。

琼瑶生长在一个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相当浓厚的家庭。琼瑶的父亲陈志平是大学教授,母亲袁行恕也是出身门第。

琼瑶自己也曾说:父亲研究中国历史,母亲酷爱中国诗词,我耳濡目染,受了极深的影响

琼瑶的父母对儿女管教很严格。虽然童年的生活很艰苦,但她的妈妈一有时间就给她讲故事,讲嫦娥、讲七仙女下凡到人间洗澡的传说。

琼瑶是在6岁接触古诗词7岁时已能熟读和背诵唐诗宋词中的名篇

8岁时,琼瑶进了上海市第16区国民小学读书。由于母亲的早期教育,对语文有着特殊天赋的琼瑶,在上学的第一天就能一字不漏地通读整本国文课文。

也是在她8岁这一年,有一天经过报栏时,她看到了一个题目叫《小狍的自述》的作文, 文章中生动有趣的故事和流畅感人的语言深深地吸引了她。

回家后, 她的心再也不能平静,一种强烈的、遏制不住的写作欲望撞击着她的心扉。

年仅8岁的她, 急切地铺开作文簿, 一气呵成写完了一篇充满纯真感情的作文《我的母亲》

从此以后, 她坚持练习写作。

9岁的时候, 她在上海《大公报》副刊儿童版发表了一个短篇小说《可怜的小青》,这是她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编写的。

16岁时, 她写成小说《云影》, 在当时台湾最有名的《晨光》杂志上刊登。

从此以后, 琼瑶一发而不可收拾。强烈的创作兴趣使她又写成了《窗外》、《匆匆、太匆匆》、《穿紫衣的女人》等,至今60多部小说成为了世界多产作家之一。

(长期被古诗词熏陶,让琼瑶有了书香气质)

成名后,当回顾自己的写作生涯时,琼瑶说:我想,我后来会迷上写作,和这段背唐诗的日子大大有关。

所以,家长们,知道父母的功底和成长环境对孩子有多重要了吧?

如果你也想让孩子像琼瑶一样可以传承中国古诗词文化,拥有书香气质,那么就从现在开始陪孩子读诗和阅读吧!

(图片来自网络)

参考:

琼瑶的成长经历

唐诗、宋词

论文《论琼瑶歌词对中国古典文学的传承与借鉴》

本文版权归属本号,未经授权不可转载,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蒹葭,快点!”一个拉着黑色拉杆箱的女孩儿在门口催促着,而那个男孩带着大包小包慢吞吞的走出来。 “你带那么多东西干...
    四海WX阅读 836评论 0 4
  • 今天看到朋友圈都在晒红包啊,5.20的,52.0的,520的,我没收到红包,昨天自己提前跑了一个,哈哈 这两天有点...
    迅图阅读 1,740评论 0 0
  • 现在的自己还在床上,别人却在学习,我总想着还有时间,然而时间在悄悄流逝,何其落寞。
    晨升阅读 159评论 0 0
  • 文/管子 友人问我,读你的文章,都是岁月静好,给人以舒朗的心情。难道,你就没有忧...
    管子姐姐阅读 651评论 3 3
  • 第二天我们四个人早早的起来了,准备去好好享用下酒店的自助早餐。吃早餐的时候看到外面在下雨,但是街两边站了好多人。服...
    其斤小蕊阅读 4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