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中的爱情

今天看到朋友圈都在晒红包啊,5.20的,52.0的,520的,我没收到红包,昨天自己提前跑了一个,哈哈

这两天有点精神失常,哦不,精力不济,今天不想写东西烧脑了,来点轻松的,前阵子我有点迷《诗经》,今天挑几首《诗经》里面关于爱情的小诗,分享给大家。

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历来的传统中给孩子娶名,男孩多从《楚辞》,女孩多从《诗经》,比如最近大火的热剧《欢乐颂》中的关雎儿,名字就取自于《诗经.国风.周南》中的第一篇《关雎》。

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美丽贤淑的姑娘,是男子的好伴侣,寤寐思服、辗转反侧道出了求之不得的相思之苦。

图片源自网络

在《神雕侠侣》中,李莫愁来袭,程英、陆无双、杨过共同抵抗,自知难敌时,程英吹奏了一曲《桃夭》,准备欣然赴死。这本是一首嫁歌,程英知道杨过爱的是小龙女,但能为他死,也是心满意足了。

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这两句非常形象生动,我每次看到桃花首先就会想到这句,用来比喻美丽的姑娘再合适不过了。“宜家宜室”也常常用来形容一个女子贤惠持家,适合过日子,其实是褒义的,《欢乐颂》中的关雎儿,怕男生爱上她是因为她“宜家宜室”而不是爱上她的本质,经常耿耿于怀,倒真想多了。

图片源自网络

有句诗叫“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聪明的女子这样一交待,男子出门后怕是看见小草便也会莫名生出一份好感了。

《诗经·邶风.静女》中的“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和这倒有异曲同工之妙了,不是荑草长得美,是因为这草是美人赠送的。

静女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图片源自网络

热恋中的人分开后常常会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感觉,这个三秋并非是指三年,而是指三个季节,这句其实源自《诗经.郑风.子衿》。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这首很多人都熟悉,念起来往往带有女子娇嗔的怨恨在里面:我没有去找你,你就不来找我吗?

图片源自网络

我们在生活中得到别人的帮助,常常会报答对方,所谓“投桃报李”也,这个成语来自于《诗经.卫风.木瓜》。初看到这首是在亦舒的《红尘》中(想看书评戳这里:生命是幻觉),自己读了一些诗后再看亦舒、琼瑶、金庸的小说,发现里面都引用了大量的古诗词,以前看的时候不知道便忽略过去了。那些成名的写作大师,无不是饱读诗书,那些古诗古文,都可以信手拈来。

木瓜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你送我木瓜,我用琼琚回报于你,不是为了得到你的报答,只希望永远与你交好。

图片源自网络

邓丽君的《在水一方》唱得缠绵缠绵悱恻,歌词讲述一位美丽的女子在河的对岸,可望不可及,寻寻觅觅,道路坎坷曲折,困难重重。琼瑶的同名小说里面讲述的爱情故事,也是同样的曲折。在水一方来自《诗经.秦风.蒹葭》。

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图片源自网络

我妹是做婚庆的,跟着她一起也看过不少婚礼,“执子之手,与子携老”这一句是在婚礼现场听到最多的誓言了,出自《诗经.邺风.击鼓》,“我愿牵你的手,和你一起老去”,真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其实结合原诗的意思,这句话用在婚礼上,却是不太吉利的,古代击鼓是要出征,原诗的意思是说,男子要去打仗,“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不能履行了。

击鼓

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平陈与宋。不我以归,忧心有忡。

爰居爰处?爰丧其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图片源自网络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男子追求女子的诗句,古代的女子虽含蓄却也奔放,《诗经.卫风》中有一首赞美男子的诗,我一直很喜欢。

淇奥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绿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琇莹,会弁如星。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绿竹如箦。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宽兮绰兮,猗重较兮。善戏谑兮,不为虐兮。

这首《淇奥》端庄高雅,赞美了男子的容貌才情及胸襟,用来表达女子的感情,既不显轻浮又不觉谄媚。

这八首小诗,你最喜欢哪一首?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

《诗经》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从内容上来说,《风》大多是民歌,《雅》有“正”的音乐,一般指正乐;《颂》是贵族祭祀的乐曲。

《诗经》的表现手法有“赋、比、兴”三种,“赋”是直陈其事,描述一件事情的经过。“比”是打比方,用一个事物比喻另一个事物。“兴”是从一个事物联想到另外一件事物。

今天这几首诗都出自于《风》,其实整部《诗经》我也没看完,以后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今天就到这里了,祝你们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10评论 0 18
  • 捧一卷《诗经》,品一茗香茶,于烟雨蒙蒙的日子里,穿越千年的时光,见一眼梦中的良人,听一句苦盼的相思,悟一段爱情的真...
    宋善孝阅读 3,925评论 44 100
  • 《诗经》是什么? 素来,我们把《诗经》看得太神秘,太高雅、太不接地气。 胡适说,《诗经》不是一部经典,只是一部古代...
    闻方培训师阅读 653评论 0 5
  • 在我还年少的时候,不会读《诗经》,自以为古人的爱情应该是内敛而含蓄的,不动声色的,没有情不自禁的理智,甚至他们...
    伪文阅读 530评论 2 3
  • 水杯里的水喝了又去续, 厨房里的灯开了又去关, 推开夜的窗户, 看到, 对楼的光, 天上的星, 静止的树, 都睡了...
    luckyup阅读 3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