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一年,创作匆匆

转眼间,我来简书一年了。

我于 2019 年 10 月 21 日加入简书平台,成为一名简书用户。

初识简书

和很多创作者不同,我并不是被每篇简书文章末尾“点赞赚钻”的广告吸引过来的,其实那个广告所说的“日赚数百元”实现非常困难,如果是“日赚数百钻”,合伙人也许可以实现,但普通用户几乎不可能。

无论你信不信,我加入简书的初心就是为了创作。

早在两年前,我就知道了简书,也发现了上面的优质文章,了解了一些创作者,但当时并没有加入的想法。究其原因,还是当初水平不佳。

十月份刚好是期中考试临近的时间,我们的课业负担比较轻,是的,期中考试前作业会减少。再次看到了简书的文章,我萌生了一个想法:看了这么多,不妨自己试着写写。

注册了账号,才发现简书并没有其名字说的那么简单。

当时的底栏,中间还是“简书钻”,光是熟悉基础互动操作,就花费了我几个小时的时间。资产部分当时也涉及了一点,至少我知道简书钻和简书贝是什么了,现在想想,当时的教程应该是百花齐放的,找找教程可能会更快。

(简书社区公认的币改开始标志是《你好,简书钻》这篇文章的发布,当时刚好临近简书币改一周年,会有大量的总结与经验分享文章。)

初步了解资产体系又花费了几个小时,当然,这是碎片时间。试着领取了收益加成卡,给别人的文章点赞,过了一段时间(当时的 PoC 结算还是一个小时一次),真的收到了投票奖励。

继续点赞,点到能量变成橙色。就这样,我了解了能量机制。

同时,我关注了第一批简友,他们有些成了我的种子读者,有些则遗憾离开(致敬已经离开简书的、我的第一个粉丝温婉或妖刀)。

早期创作阶段

2019 年 10 月 26 日,注册账号四天之后,我发布了第一篇文章,从身边的事件开始分析。现在再阅读这篇文章,其中的一些策略我还在践行。

之后是第一篇连载,主题是我当时使用的效率软件“滴答清单”。从这篇文章开始,依托简书编辑器的 Markdown 语法支持,我在写作领域实现了 Markdown All-In-One。

其实 Markdown 语法也是在注册简书之前接触的,以前也用 Typora 写过文章,但没有公开发布,一直躺在我的本地文件夹里,文笔很差,就不放出来供大家阅读了。不过我也佩服自己当时的勇气,在没有列大纲、梳理人物关系的情况下能完成六千字的短篇故事写作。

前面提到的《滴答清单应该这样用》系列,发布了三篇文章后就没有了下文,后来被几个时间管理专题收录,到目前共被阅读了五千多次。断更之后一直想拾起这个系列,但由于当时对连载写作没有经验,自己在任务管理领域的造诣也不深,一直没想好后面写什么,直到一个月前将任务悉数迁移到 Microsoft To-Do,这个系列也彻底鸽了。

第二篇连载,《群组运营完全手册》,我当时的业余爱好刚好是群组运营,于是顺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现在读起来,里面的方法论依然适用,甚至有一些成为了某些公司管理体系的缩影。这不奇怪,当初构思时就是以公司管理架构为蓝本拓展的,主要问题在于举例太少,没有足够的可操作性,想了解的朋友可以看这里

之后是关于写作的文章,讨论是否应该使用 Markdown的,现在读起来列举的内容依然全面,如果你刚好在纠结编辑器选择,可以阅读《写作哪些事儿:到底应不应该选择 Markdown》

关于朋友圈的文章《我为什么关闭了朋友圈》,现在我的朋友圈入口依然关闭着,这篇文章的核心思想甚至成为了我现在创作理念的雏形。关于微商的文章《微商与否》,目前我家人依然在做微商,我对这件事也依然持反对意见,这篇文章的思想算比较超前。

《写作那些事儿》现在也断更了,不建议大家作为新手入门资料阅读。

生态转型

这里指的是我自己的转型。

从 12 月 21 日发布的第一篇关于简书的文章《我最终开了简书会员》开始,我的文章中“简书”依次出现的频率持续上升。也正是在这时,我了解到了简书资产体系中更深入的内容——FTN、Fountain。我阅读了 Fountain 白皮书,不得不说,白皮书构建的是简书社区的理想形态,一个完美的“基于内容生态的共识网络”,但简书目前仍处于白皮书中所述的“试运行阶段”。

这里提示一下各位简友,白皮书中的部分内容已经过时,且很多公式难以理解,请以简书公告为准。

又过了一段时间,正逢简书打榜功能上线,经历过几次或成功或失败的尝试后,我将自己的经验写成了《怎样提高打榜胜率》一文,这是我在生态转型过程中的一次突破。

这段时间,我解读了简书创作者、追了一次热点、就简书首页推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 月 11 日,我的资产总量突破 1000。

说实话,我买了会员,但只是月度铜牌,而且从来没有买过一个贝。

故事类文章写作尝试

我在简书第一次撰写故事类文章,是《清流与“妃”——平行世界的博弈》一文,基于简书当时的一次社区提案,从中立角度进行了艺术加工。这篇文章成功蹭到了流量,成为了我当时为数不多阅读量突破 500 的文章之一。

《简书前传》,还是基于简书生态进行创作,很幸运,阅读量突破了 1000 大关,主要原因其实是当时以简书社区为原型的虚构文章并不多,其实直到现在,这方面的文章也是屈指可数。

既然说到这里,我最近在策划另一部简书原型的虚构故事,可能会在春节前后与大家见面,也有可能是在中考结束后,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会是一部世界观比较宏大的作品。

创作价值观

《也许是简书最完整的新手教程》这篇文章的大火,让我开始思考自己的创作目标。前文已经提到过,我来到简书并不是为了资产,也不是纯粹的交友,而是一种多方面的考虑。其一,我想借此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其二,我可以提早适应真实的社会交往;其三,时机成熟时,我也许会转型成专业创作者,用创作增加我的收入。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的创作价值观已经基本定型。从近期开始,所有的文章和我在简书的行为,都会为价值观服务。

创作价值观:为世界持续输出优质内容。

生态价值观:构建面向未来的去中心化生态。

基于这两条价值观,我引申出了“五不五少”原则,这将成为我未来的创作导向。

五不:不以收益为第一目标、不接第三方广告、不大量提高权重、不申请垄断性权重加持、不发布无意义文章。

五少:少参加无意义征文活动、少发表低质量文章、少参加推文活动、少进行无意义互动、少进行文章推广。

创作代表我在简书做出的直接贡献,这是大家可以感受到的,而在幕后,我作为简书万千用户、简友关系网中的一员,也在为社区生态做出自己的贡献。

目前,我也拥有了自己的小岛,并担任另外三个小岛的副岛主职务,在我负责的范围内,广告帖子误判率小于 1%,平均响应时间控制在 1 天以内,没有重大失误记录。

展望未来

目前,我在简书已经收获了近 500 个粉丝,总阅读量超过三万,总字数二十余万字,资产即将突破 5000。粉丝量少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我不提倡互动至上,而简书的社区调性就注定了它需要频繁互动来维持粉丝群体。我的粉丝都是主动关注的,我没有因文笔外的原因互粉过一个人,以前不会,未来也不会。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从简书小白到创作者,从创作者到生态管理者,现在,我即将向更有质量的内容、更根本的生态治理迈进,打造内容创作、社区治理双赢。

最近在策划一个大项目:给简书做一个完善的 Wiki。目前还在早期阶段,如果一切顺利,几个月后会基本完成,再过一段时间,大家就可以共同参与编辑了。

在这一年,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简友,在此对他们表示感谢,希望你们能继续创作优质内容,为简书社区生态做出贡献:

生态与第三方平台:“云赞家园”开发者阮新宇、运营者丹思心舞;贝壳小岛创建者道玄斋主尚泽;亿金融创建者亿公子

故事创作者:芸只R小鲸

诗词创作者:琴歌潇潇

合伙人:林柳青儿北城锦瑟大熊之影

未成年创作者:世静枫心易口桌诗少冷瞳

已经离开简书的创作者,我们也没有忘记。

还有许多优秀的创作者,限于篇幅,不再一一列出。

再次感谢你们对社区生态做出的贡献!

回首过去,泪水欢笑随风散;迎风展望,简友携梦创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