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前传

简书,大道至简,这条路,它走了七年。

我是一名在大灾难前出生的小公民。

我生在一个名为“简书”的星球上。这个星球的地表覆盖着红色的无机物,我也不知道它叫什么,只知道在浩瀚无垠的太空中,它看起来是被红色点缀的一个馒头。

我出生之时,这个星球上只有几万个公民,分布在星球中 22% 的陆地上。

他们建立起了一个王国所需要的一切。

同时,在略有清闲的生活中,他们也逐渐发现了一个消遣的方式:那就是撰写属于自己的文章,与别人相互交流。

这场文学之风,在短短几天内便漂洋过海,传遍了整个简书大陆。

那时,政府只有一种货币,就是“积分”。

这种货币并没有与贵金属挂钩,全靠物物交易维持它的价值。

那时,我好像有几百积分,在整个星球的大排行上只是微小的一粒沙子。

就在那时,一股席卷整个宇宙的风潮来到了我们这里,它叫“区块链”。

领导人团体开始研究这项新技术,并决定以这项技术为蓝图,改变简书星球的货币政策。

我作为一名追求前沿科技的公民,也去了解了一下。

简单来说,区块链就是把一个个账本分发到每一位用户手中,形成一个去中心化、防篡改的共识网络。

那时,我也感受到了这种新技术的前景,兴冲冲地跑去和老一辈们说:简书一定会选择这种技术的!

可惜,我遭到了老一辈们的谴责。他们认为简书作为一个存在了很长时间的星球,不会轻易更改其货币政策。

但是,接下来的一切,却让现实狠狠地打了他们的脸:简书宣布,即将更改货币政策,推出新的法定货币。

主张变革的人们当然去了解了新技术,回来向那些保守的人们大肆宣扬这种技术的好处,可老一辈们就是不看在眼里,放在心上。

无奈,主张保守的人太多太多,政府也被迫搁置了这项计划。这下,了解过区块链好处的人们可不乐意了:他们开始向保守派宣战。

当然,他们的主要抨击方式,还是拿起笔,向老一辈们普及知识。

但是,宇宙的运行法则不允许他们长期战斗下去。

他们的宇宙有自己的运行规则,像这种超出宇宙平均科技水平的变革,是不被允许的。

死神降临,这个星球上爆发了史无前例的自然灾害,无数人生灵涂炭。

同时,星球上的天文学家从他们星系的恒星附近的探测器得知,这颗恒星的聚变反应正在加快,他们将会在 7 年后被爆炸的恒星化为灰烬。

为了拯救他们自己,无数科研工作者们投入到跨星系太空旅行飞船的建设中来。凭借着他们的科技基础,在短短的 5 年内,建造了一艘相当于简书星球百分之一质量的飞船,史称“钻石号”。

飞船只能容纳十万人,为了争取生的希望,他们用尽一切方式博得人们的关注,希望他人能将其推荐到幸存者行列中。

记得,登船的最后一天,我抹着眼泪,最后看了一眼这颗已经千疮百孔的星球,告别了父母,踏上了一场没有返程票的旅程。

我的父母留给我的纪念品,是沙滩上的一枚贝壳。它代表着所有人在灾难面前不畏艰险,最终凝结成“钻石号”这颗珍珠,这份希望。

当晚九点整,飞船缓缓驶出停泊轨道,进入预定航线,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加速过程。

飞船将以难以察觉的加速度缓慢达到 5% 光速,然后发动机关闭,进行长达一百八十年的滑行过程,最后又是一年多的减速,泊入距离原行星 10 光年的新家园。

这场旅程,加上前期的探测和准备,将持续 200 年,四代人。

被幸运之神眷顾,登上了这艘飞船的人仍然没有忘记回家的希望,他们在简书星球上留下了一个发射功率为五万瓦的发射塔。它将会被星球上其他的子孙维护,直到星球化为灰烬的那一天。

发射塔将会接收探测器传回的信息,并将其发射到“钻石号”所在的方向,每 24 小时一次。

随着宇宙飞船与简书星球的距离加大,他们接收信号的间隔也越来越长,这可以帮助他们纠正飞船的速度,以及保证飞船上的人心稳定。

飞船上,政府推出了一种新的货币。为了纪念建造“钻石号”的人们,它命名为“简书钻”。

飞船上正式进入了区块链时代。同时,它的代码也被永久封存起来,放在一个逃生飞船中。

一旦“钻石号”遭遇不测,控制大厅的一个时钟信号将会停止发射。在 1 分钟后,这艘逃生飞船将会携带着充足的燃料,用 10% 光速的速度回到他们曾存在过的星球,让星球上已然没有任何希望的人们,最后感受到新技术的便利与安全。

但愿,还来得及。

经过几个月的试行,简书钻正式成为了飞船上的通证。同时,为了弥补这种货币不能进行交易的缺点,政府又研发出一种新的货币。

那时,我已经成为了研发小组的核心成员,也是这艘飞船的舰长。

“就命名为‘简书贝’吧,代表着一代又一代人为钻石号的付出,换来了生的希望”。

于是,这种货币也取代了物物交易,成为了一种新的流通手段。

这种货币的价格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采用一种叫做“数字合约”的程序,每隔一段时间自动生成,最大限度避免了通货膨胀。

发行时,这种货币的价格约合 0.1 元。

简书贝推出后,受到了人们的广泛支持,价格曾一度翻了三倍。

可惜,不知为何,价格又在短短的几个月后,回落到了发行价,又一路向下狂奔而去。现在,价格差不多是 0.085 元。

我们一直在查找原因,但是,很遗憾,我们无能为力。

我们不能更改简书钻的代码,否则,将会导致可能启动的,带有简书钻源代码的飞船回到星球后,产生一些不可预料的问题。

飞船上的源代码经过无数次审查,已经被封存起来,并采用了哈希算法进行保护。如果擅自更改代码,系统将会销毁数字合约,一切都会化为乌有。

这时,我面前的虚拟屏幕中弹出一条信息:

我们的母星没有按时发来信息。

我不得不停下手中写到一半的文章,来到控制大厅,仔细核对各项数据。信号中断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航向偏离了,有可能是速度太快,也有可能是所有的 5 个传感器同时出现了问题。

但是,最不可能的是,我们的母星已经被膨胀的恒星吞没了。

我调出发来的传感器数据,让系统以时间为横轴,以膨胀速度为纵轴,绘制折线图。

几秒后,我看着虚拟屏幕上的图表和函数,确定了这个事实。

恒星的膨胀速度以指数级增长,而到了今天,数据已经超过代表我们母星位置的横线。

我们的母星,存在了几百万年的文明,消失在宇宙的冷漠中。

25 小时前,母星。

人们已经发现了恒星的膨胀。快速接近的核聚变火球导致星球上的温度急剧上升,万物凋零。

从飞船离开的那一天起,人们就已经做了计划,共同撰写了一份绝命书。

这其中,有他们的愿望,他们的不舍,他们的努力......

在世界毁灭的前夕,他们将这份文件编译到发射塔的发送数据中,按下了发射键。

按照程序设定,发射塔只能被定时自动激活,如果强行发射数据,将会触发自毁程序,引爆地下的核弹,让这颗星球化为灰烬。

但是,他们没有时间了。

一小时后,我们终于收到了母星发来的信号,可是,这次的文件长度有些不同寻常。

我打开文件,一行行文字映入眼帘:

致:“钻石号”全体舰员

我们坚持到了最后,你读到这封信的几个小时前,聚变的火球已经将我们吞没。

我们也写出了一份区块链的代码,创造了一种新的虚拟货币。为了纪念钻石号,命名为“简书钻”,附在文件最后。希望这份代码能引领你们步入新的时代。

简书星球幸存者 全体

后面是一份代码。

你按照标准封存流程,将这份代码进行了哈希运算,打算将其放入档案室。

无意中,你发现运算结果好像有些眼熟。

你调出操作日志,找到了当时封存简书钻代码时的哈希结果。

一模一样。

这代表着,这份源代码中的任何一个细节,都与“钻石号”研发的数字证书完全一致。

你沉默了几分钟,走向舰内广播的控制台,打开了向全舰的广播通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Zhang jing yuan, yuan张景元장징이 나를 가게 하였다. が発行した 年龄:10,000...
    后翼张景源阅读 1,752评论 17 17
  • 改摘自一位大王的微信,蛮有道理,分享记录下。 每一个行业真正普遍赚大钱的时间通常能有个三年五载就非常不错了,其他时...
    民哥_财富教练阅读 238评论 0 2
  • 1、实现UITableViewDataSource ,报错如下: Type 'ViewController' do...
    残雪3088阅读 461评论 0 0
  • 人的一生要背负多少感情债,怎样去偿还,苦苦的追问,当一个人背负太多情债的时候,人活的就累很疲惫和憔悴。 人和人之间...
    一切美好阅读 528评论 3 8
  • “比厘清思路和做出选择更难的是,把选择了的事做完。往往我们最终没有坚持做完的,并不是最紧急的事,而是那些重要不紧急...
    会飞的鱼Z阅读 1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