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词引发“命案”误传——读苏东坡《临江仙》

元谷元

文化聊斋-艺术赏珍-史话新语-诗词分享-文人轶事-说文解字

这些年笔者命运多舛,时运不济,心绪自然好不到哪儿去,少出门多读书,素喜古诗文,多选读悲怆篇章闲读,十遍百遍吟诵默念,如陆游《卜算子·咏梅》,如李清照《武陵春》,今读苏东坡《临江仙》,更有一番感触。

那一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获罪,被关押百余天后从宽发落,遭贬至湖北黄州任职团练副使,这是挂名闲职。苏轼一家借住长江水边,住所简陋,处境窘迫。

苏轼生平简介

史料记载,有一天,东坡与友人乘船夜游,饮酒作歌词,有句“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想不到,第二天,坊间竟传言苏轼挂官服于江边,随舟去矣。

苏东坡画像

“命案”消息被黄州郡守徐君猷获悉,他一直关心苏轼的命运,也怕担当“罪人”走失的责任,急忙派人查看,发现诗人正在家中酣睡,虚惊一场。

经后人研究,当夜,东坡并非“饮于江上”,而是在“东坡雪堂”。当年,苏轼穷窘潦倒,经友人相助得到数十亩荒地,开荒躬耕。翌年又在这块土地的边上筑起“东坡雪堂”,并自号“东坡居士”,还亲笔书写“东坡雪堂”。

苏东坡《临江仙》

此时的苏东坡虽境遇困窘,但依然不改其乐观豁达之个性,耕田之余,不绝雅兴,饮酒作词放歌,有《临江仙》,还有《定风波》。

《临江仙》是一首即兴感怀之作,写的是诗人静夜听江声,思想活跃,有欲泛舟游江海之意,表述了当时困境中的诗人的心境和感情。

苏东坡塑像

“夜阑风静豰纹平”这句话暗示心灵的宁静,这不正是忘却营营的境界吗?小舟是苏轼常用的生命意象。逝是远离,他要远离什么呢?俗生世事,功名利禄、荣辱穷达……将生命放归茫茫江海,这不正是生命的原生形态吗?

苏轼援道救心,理解到人是天地之所赐,只有忘却世间的功名利禄,才能养护生命之自由自在。

苏东坡词意图

词中写道出世,但不应认为东坡“飘飘欲仙”,深藏着的是“无处话凄凉”,旷达背后郁结着对生活的热爱,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做文人做到这个份上,尘世少有,后人敬仰东坡,也就不足为奇了。

【谁见幽人独往来,拣尽寒枝不肯栖:读苏轼《卜算子》】

这首《卜算子》词有副题:黄州定慧院寓居作。是苏东坡初到黄州贬所之作,是他人生最低谷时写下的作品。

上半阙起句写夜深:“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用“缺”、“疏”、“断”几个字,极写幽独凄清的心境。接下写:“谁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幽人”是作者自指,“孤鸿”是对幽人的衬托。这里把“孤鸿”、“幽人”合在一起,写“孤鸿”也就是写作者自己。

苏轼《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词意

下半阙:“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用“惊”、“寒”、“寂寞”、“冷”这许多字面,更明显地写出作者在患难之中“忧谗畏讥的情绪。

那一年是元丰二年,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被讼“诗讽时政”遭弹劾,几乎丧命。次年,被贬黄州,处境窘迫,自耕为生。

更难的是人为处境,他在给友人李廌的信中写道:“得罪以来,身自闭塞。扁舟草履,放浪山水间,与渔樵杂处。往往为醉人所推骂,自喜渐不为人识。”由此可见苏东坡当时的忧惧心情。

苏轼《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

后来,苏轼的朋友陈慥邀约他到武昌去住,他也不敢去。他给陈慥写信说:“又恐好事君子,便加粉饰……虽复往来无常,然多言者何所不至。”读这些信札,可以了解诗人以“惊起却回头”的“孤鸿”自比的用意。他在这种战战兢兢的境遇里,即使有高枝可栖,还是拣来拣去“不肯栖”,只好宿在沙洲里,与寂寞寒冷为伴。

这首词读来让人心情沉重,苏轼博学多才,又恰为此所累,一生坎坷,几度被贬,虽他乐观豁达,但终是苦中作乐,以往多读他豪放之词,今读这悲戚词句,难免不无压抑。

《苏轼词》

不过,这也让后人了解到苏轼的另一面,举凡性情中人,不懂不会遮遮掩掩,活得很真实。这也给后人以启示:人生就是如此,有显达也有低靡,有过显达而后低靡就更加落魄,但能做到随遇而安如苏东坡者也令人称道并应效法之。

[宋代·苏轼《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