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的祈祷》:愿你爱有所得,爱有所终

《少女的祈祷》是一篇卡了很久的词评。

一方面,当时总觉得林夕的歌词太多情情爱爱,自怨自怜,钻研多了容易陷进去,整个人会终日寡欢,活成林黛玉。

另一方面,不是少女的人,要去揣摩歌词中少女的朦胧心态,个人而言,有些别扭。

但这一次,莫名想写了。


《少女的祈祷》的前身,是一首世界著名的钢琴小曲,由波兰女钢琴家巴达捷芙斯卡于1856年所著。曲调清新亲切,充满青春的活力,又有点淡淡的忧伤。


巴达捷夫斯卡创作这首歌曲的时候正值18岁,。可惜天妒英才,这位天才少女24岁便已逝世,唯独留下这首充满青春少女幽幽情怀的曲调流芳百世。


杨千嬅演唱的版本由陈辉阳作曲并编曲。陈辉阳不为大众熟知,但绝对是香港乐坛神级人物,陈奕迅《K歌之王》、郑秀文《终身美丽》皆出自其手,是陈奕迅御用作词人。


歌曲作词人,是另一个神级人物,林夕。大神强强联手,炮制这首歌曲。千fa当时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2000年,她凭借这首歌夺得香港十大劲歌金曲金奖及第23届香港十大中文金曲奖,一炮而红。


隔年是《野孩子》,03年《可惜我是水瓶座》,05年《烈女》。那几年,经过包装与个人定位,千fa打造出孤勇、敢爱敢恨的独特形象,在乐坛上搏得一席之地。


歌词上,讲述了一个少女和自己喜欢的人同行的故事。或许,那个男生她早已认识,两人计划一场出行,“在车厢中私奔般恋爱”;也或者,那个人只是她在车厢中惊鸿一瞥便深深烙在心里的陌生人,淡定的只是表面,私奔的是内心雀跃的情愫,心神早已飘向自己虚构的二人未来。


人生像一趟旅程,爱情也像一趟旅程。以“共行”作为比喻爱情的情境,简洁有力,又自有高明之处。车厢里人与人的挤迫,可看作感情上我们少不了别人的旁观与干扰,家里人施予的障碍。红绿灯,可看作纵使两人希望一路畅通无阻,但间歇性停顿是无可避免的规律,感情哪有那么一帆风顺。


但在少女眼里,再挤迫都不放开,两次绿灯眼看着过了她也会生气。在她心里,她不想愉快旅程变悲哀,想与他再爱几公里。


爱一个人,会变得患得患失,会把细节无限放大,会让自己得上疯狂的臆想症。甚至于,一盏红绿灯变幻的瞬间,也会被少女当作决定自己生死的运气。


关心则乱。与恋人同行的路程,希望和和美美,容不得一点瑕疵。


到了后面,向神的祷告,更将少女对于爱情的偏执与渴望倾泻而出:

祈求天地放过一双恋人

怕发生的永远别发生

从来未顺利遇上好景降临

如何能重拾信心

祈求天父做十分钟好人

赐我他的吻如怜悯罪人

我爱主同时亦爱一位世人

祈求沿途未变心

请给我护荫

少女对于爱情,如同一种信仰,虔诚而忠贞。甚至恳求爱人的吻,都如同一个罪人等待宽恕。爱一个人,爱到尘埃里去。陷入爱情的人,很容易“匹夫无罪,怀璧无罪”,自己怀揣的爱情是纯洁无暇的璧玉,却反受其蚀,将罪名强加在自己身上。


为了爱一个人,一个不懂祷告的人学着去祷告,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明知结果太好还用双手遮住双眼,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怀着莫大的决心,希望能与他抵达未来,甚至连车毁了也不会放开手。


这样的爱,孤勇,坚决,如同飞蛾扑火。但未免过于壮烈,磅礴。用爱宗教的心去爱一个人,这样的心情,令人生畏,也容易令对方敬而远之。


毕竟,对世人来说,爱情的模样,大多是红男绿女之间的碰撞,他们的目的是追求欢愉,而不是令自己散发圣光。


为爱奋不顾身的少女,到最后也不明白,为什么爱一个人是这么恐怖的一件事,为什么自己苦苦乞求上帝后,还是留不住恋人的心。


她不明白的是,爱情不能只靠一腔孤勇,也需要阴谋诡计,不然撞破南墙之后等待自己的可能是下一个南墙。美满的爱情不一定美好,可能很卑鄙。


但这样一份不明白,说真的,很可爱。


曾有身边的朋友对杨千嬅的唱功不以为然。她的唱功,不是一听上去就给人很惊艳、很稳的感觉,甚至网传她的演唱会现场也会有气息不稳的问题。但千fa最厉害之处,在于“情”,她的歌曲里,情感真挚,不经意就能打动人,这并不是拥有一副好嗓音或好肺量就能做到的事。情感远比技术重要。


因此,在王菲之后,林夕把最好的词都给了她。


在与丁子高结婚之后,大家对她的称呼也从千fa变为丁太。原本就超级有烟火气的人,加上后者的名字,变得更加有烟火气了。昔日的“烈女”,在嫁为人妻之后,想必生活很美满幸福。


至于听着她的歌长大的我们。希望每个人,也能爱有所得,爱有所终。

(ps:张敬轩版的《少女的祈祷》也值得一听。甚至可以说,比原版更加少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