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千嬅-林夕-黄伟文:一块肉,一位最佳损友,一段三角关系。

其实,林夕和黄伟文是弯的,所以这个三角并不是俗世爱情。

杨千嬅是林夕的一块肉,感受至深。为她填词,犹如从身上割下心头肉来,渍以鲜血,腌以热泪,苦熬而成。相对为其他歌手所写的歌,不过是长剪长有的指甲或头发,同样出自林夕却无切肤之痛。林夕对杨千嬅的偏爱,是有目共睹的:

“我记得第一首歌,替她写的第一张碟,我没有印象。我只记得是在日本旅行的时候,在厕所写的。在地上铺了张垫子,因为怕吵醒旁人。跟着写第二张碟《再见二丁目》,我仍然不知道杨千嬅是谁。不过我觉得那首歌很好,就把自己的经历写了进去。跟着她唱了之后,我觉得唱得很好。从此我就立定心志,我决定对这个人,我要很偏心。因为我为人出名偏心。

有很多歌手的歌词未必得到我最真、最好的东西,但我那时候已经决心,将我最真、最好的东西都给她。其实十年来我好像跟她一起经历了一段感情。因为所有我自己的真心的经历都写在她那里。所以我听回她的唱片,从十年前听到现在,我都会想起自己的经历,也会想起她的经历。因为我觉得好像冥冥中我们两个人的经历是二神合体的。

我很疼爱她,疼爱她的程度到,投票的时候,我会很紧张;叱垞现场数票,报的时候,我心跳得很快,很希望是她拿奖。她买了富豪海湾,我即刻看着楼价,希望马上就升。结果楼价在05年的时候真的大升,豪宅升得很厉害,我见她赚了很多钱,我很开心,好像自己赚了一样。

有一次我唱卡拉OK,唱《爱人》,王菲在旁边,大家都知道我和王菲的关系。王菲居然说:不是吧,怎么填的比我那些还好。连王菲都妒嫉我给杨千嬅的东西。那真的无话好说了。在公司每次有艺人来,公司的人都会说,你的大女儿来了。大女儿就是王菲,小女儿就是杨千嬅。我没有当她是我的女儿。因为年纪上我生不出她。我当她是我的一块肉。好紧张她,亦好爱惜她。哎,重复了。

写《姊妹》的时候,我真的当自己是她陪嫁的姊妹。我很希望有一日她嫁得出。可能感情很真,所以《姊妹》我觉得写得很好。在《杨千嬅》里面,我很希望她自己有些缺点可以改善。所以《杨千嬅》整首歌基本上就是鼓励她做人。当然同时也鼓励我自己。《爱人》我写了四次,改了四次。是我自己改的,没人叫我改。”

--------------------------------------------------------------------------------------

林夕偏爱杨千嬅,皆是因为《再见二丁目》,其实写的是林夕对黄耀明的感情。林夕与黄耀明一同去日本看U2的演唱会,后相约在日本同性恋区二丁目,黄耀明没有去,于是林夕写下了“原来我非不快乐,知我一人没发觉,如能忘掉渴望,岁月长,衣裳薄”。另外一首《爱人》,因为王菲的批语,也成为林夕偏爱杨千嬅的鉴证。林夕自己讲,将对感情提升了以后的一些领悟给了王菲,把人生的一些道理,一些说教的东西给了陈奕迅,而把比较切身的经历托付给杨千嬅。

2010年12月21号杨千嬅补摆酒席,她说婚礼是人生最大庆功宴,好比的了终身成就奖。于是好友在婚宴上也如颁奖般发表感言,林夕又说了一堆肉麻兮兮:

“1996年就开始帮千嬅服务——填词,我相信今晚是我讲得奖感受最长的一次……《少女的祈祷》这首歌,讲一个少女向天父祈求爱情婚姻……曾经好担心,千嬅一日嫁不出去,难道我要给她写首《烈女的祈祷》?……这位烈女事业上精神上是加分的,但在爱情道路上是赶客的,所以一路都为她担心……

当年,自己一把眼泪一把鼻涕,投身在千嬅的感觉上,写了《姐妹》这首歌。旧年写《真命天子》,我才醒起《姊妹》这首歌实在系为自己而写,一方面我好高兴千嬅由姐妹升呢变新娘,另一方面我发觉,剩下的姊妹原来系我自己……

农历年,千嬅同丁生来我家拜年,好多人说,麻将台上见真章。千女华打牌打错,丁生的笑容却一片温馨,像看着一个小朋友做错事,但又好疼爱这个小朋友的样子,我好放心这个姐妹交给丁生……曾经我肉麻比喻,她好似我心头一块肉。她结婚啦,我身上这块肉送了别人,现在是又痛又爱……

今晚,送给千嬅一句话:‘原来在快乐中,不必明白快乐’。

‘分半点福气给我,不准留低我一个’。”

--------------------------------------------------------------------------------------

被一个大家都崇拜的词神所偏爱,杨千嬅真的很幸运。林夕写给她的歌除了热门如《少女的祈祷》《姐妹》《假如让我说下去》《杨千嬅》《飞女正传》《小城大事》《烈女》,我自己很喜欢《冰点》《河童》《长信不如短讯》《花与爱丽丝》。

但说实话,从十多岁开始听杨千嬅的粤语歌,看着满眼繁体字的歌词簿,很难忽略一个鬼才作词人——黄伟文。《友谊万岁》《可人儿》《野孩子》《勇》《可惜我是水瓶座》《稀客》《咬唇》《自由行》《炼金术》《超龄》,喜欢的歌竟然一点也不比林夕写给杨小姐的少。尤其《野孩子》和《可惜我是水瓶座》写的入骨入肉,仿佛化身杨小姐。我一直觉得,杨千嬅是林夕的杨千嬅,而黄伟文却是杨千嬅的黄伟文。

林夕和黄伟文都深谙杨千嬅,杨小姐不开心的时候经常去国外散心,两人很多词作里都会出现独自旅行的字眼,常提到日本和英国。杨小姐喜欢小王子和童话书,所以林夕写《河童》黄伟文写《一个人的童话》。林夕写飞女烈女,黄伟文写野孩子和勇,都是那么孤注一掷不计后果,契合杨小姐的爱情观。从小学开始听她唱无人爱,情路不顺,天父不眷顾,从没感到矫情或者违和。不去蹚爱情那滩浑水也觉得自己失恋了一次又一次,却也能越挫越勇。十几岁时反复听的歌,现在重播仍能跟着哼唱,字字句句都没忘记。多谢林夕和黄伟文,倾注了那么多心血在杨小姐身上,创造了那么多金句,信手拈来便可默出几句,改在签名档里。

可惜,05年《Single》这张专辑之后,黄伟文没有再给杨小姐写过任何一首歌。当我发觉时,坊间传闻说黄伟文同杨小姐已经决裂。转贴illaby的日志:

黄wyman在他的词作十年选里说:

“其实我一直怀疑杨小姐不曾喜欢过我为他写的歌词,那些道谢,直觉上都是客套话。

但一直不太喜欢却一直采用,也许才是种更伟大的包容。

而我,真的,都尽了力了。”

杨小姐出碟,那张碟好歌多多。于是Paco拣了有能红面相的《热血青年》做第一Plug,千Fa自己捡了林夕写给她的呕心沥血之作,《姐妹》做第二plug。黄wyman的《野孩子》就只能做那颗遗珠。

千fa可能不知道,那首《野孩子》,也是黄wyman专诚写了送给她的。字字句句,发自肺腑,出于真心。根本不做他人之想。

于是黄wyman负气,决裂。

后来,就写了《最佳损友》。找了和千fa同年同月同日生的eric kwok来作曲编曲,又找了和千fa最是老友鬼鬼的陈eason唱。做完这首歌当天,Eric就同千fa讲,这首歌你一定要好好听。

某天,杨小姐驾车出游,途中听到这首歌。把车停到路边,抱头痛哭一场。

后来,杨小姐接受访问说,一日是朋友,一生都是朋友。

后来,杨小姐入行十年的纪念演唱会,林夕坐在台上,发表著名的一块肉宣言。杨小姐感恩而泣,然后说,好多个词人,都塑造了好多个我自己。有林夕,也有黄伟文。

我在电脑前坐着咬牙,拼命说哎呀呀黄wyman你这个别扭鬼你听见没有听见没有啊啊啊。

黄伟文当年说,如果是杨千嬅的电影,不要钱我都会去演。

所以当年那一部部商业烂片,玉女添丁,干柴烈火,新扎师妹......他是她的师兄,哥哥,朋友......不计形象,不计成本。

可是如今,人人都知道,杨小姐是林夕的一块肉,却没有人记得,她也是黄伟文的最佳损友。

--------------------------------------------------------------------------------------

原来,是《野孩子》与《姐妹》之争,让黄伟文有了心结。人一旦有了心结,就不会轻易打开,同样是用尽心力写给你的字句,既然不曾珍视,也无谓继续掏心掏肺。一首《最佳损友》,听下来不禁红了眼眶。

“问我有没有 确实也没有,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什么大仇,为何旧知己 在最后,变不到老友。”

“不知你是我敌友 已没法望透,被推着走 跟着生活流,来年陌生的,是昨日 最亲的某某”

“严重似情侣讲分手”

“多想一天彼此都不追究,相邀再次喝酒”

“来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亲的某某,总好于那日我没有 没有遇过某某”

2005年,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黄伟文获得最佳作词奖。林夕在庆功宴上喝的酩酊失控大哭……杨千嬅用了林夕的《姐妹》而非黄伟文的《野孩子》做主打,继而僵化了和黄伟文的关系,黄伟文为此写了《最佳损友》却又打败了林夕的《夕阳无限好》,坊间说这就是宿命的轮回。

香港乐坛两大填词人,两个心思这么细腻的男人,两个爱着男人的男人,没办法不放在一起比较。词神林夕和鬼才wyman总是会爱上同一个人,却总是爱的这么迥异,那么偏激,一个像神一样指引,一个如鬼一般诱惑。若是拿词去分析林夕和黄伟文,不会第一个轮到杨千嬅。王菲,黄耀明,梅艳芳,张国荣,陈奕迅哪一个都压过杨小姐。我不会因为喜欢杨千嬅而去谎造她有多么受宠或是谁的最爱,但是林夕和黄伟文对她却是至关重要。后来黄伟文如《最佳损友》中所说“位置变了各有队友”,把好词都给了薛凯琪,又倾力为出柜的何韵诗写歌。杨小姐少了这个鬼友,之后的专辑顿时失色不少。

-------------------------------转自人人网:张中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圣学只一个功夫,知行不可分作两事。” 译文 “知是行的开端,行是知的结果。圣人的...
    无住居士阅读 2,265评论 1 7
  • “附近的小程序”来了 昨天,好多人担心最近我们晚上没有性生活。 今天,我们继续没有。 “附近的小程序”正式开放: ...
    小程序进行时阅读 397评论 0 1
  • csrf攻击过程 1.用户C打开浏览器,访问受信任网站A,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请求登录网站A; 2.在用户信息通过验证...
    Ljian1992阅读 23,379评论 3 27
  • 很多时候不是随便,是随意,我们都知道的道理,说的多了就成了随便,它不是一种态度而是一种心态,不要轻易的就随便,...
    Irisapple阅读 159评论 1 0
  • 从过完新年开学到七月毕业的这段时间,说长也不长,一但忙起事来,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一天又一天,一月又过去了。 虽然宝...
    可可豆子阅读 5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