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姑婆杨千嬅:渴望爱的人最终都有好结果。

我是黄不会,大家周末好。

今天是杨千嬅小姐的生日,于是就找到了我的一位好朋友——华记士多,向她约了一篇杨千嬅的稿子,作为杨千嬅资深歌迷的她应该能提供和我不一样的视角。希望你们也喜欢。

-1-

2018年的跨年之夜,我们的大笑姑婆杨千嬅在红磡举办了《三二一GO演唱会》。

其间,婚后还没有亮相过的余文乐突然现身,与杨小姐合唱了一首《当我想起你》。并且自己也唱了一首《Mr.》献给坐在台下的新婚妻子。

几年回首里,我们的“余春娇”和“张志明”都已经找到了自己最好的归宿。

-2-

既然说到了“张志明”余文乐,不妨再多说一点。

杨千嬅粉丝里一向有两派CP粉。有一派是“志明春娇党”,有一派是“无双党”。

先来说一说“志明春娇党”。

跟我一样,很多人打小就听杨千嬅,但是真真正正爱上杨千嬅是在她饰演的余春娇之后。

起初,杨千嬅对于这个角色是拒绝的,因为她当时她与小她5岁的丁子高相恋,跟志明春娇之恋一样,是一段不被看好的姐弟恋,但后来觉得剧本勾人,就结下了。

后来事实证明,杨千嬅的眼光不错。

余春娇这个角色大获成功,杨千嬅更凭借第二次扮演春娇的《春娇与志明》打败周迅和郑秀文,荣膺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这也是对杨千嬅演技的一种肯定。

2009年到2017年的志明春娇三部曲,张志明和余春娇这对情侣在荧幕上的分分合合,赚得不少热泪。

甜蜜、争吵、和好,从任性到成熟的感情被演绎到极致。很多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觉得“余春娇”就是“杨千嬅本人”。

戏里是登对的情侣。戏外,余文乐也是和杨千嬅是好朋友,一起去唱k临别时不忘抱抱,余文乐新片《一念无明》上映的时候,杨千嬅为他站台,还认真写长文影评发上ins。今年余文乐找到挚爱,众多粉丝高呼失恋。这个时候才觉得杨小姐也已经找到真爱。所谓志明与春娇,不过是粉丝一厢情愿的泡影。

不过也挺好。

在杨千嬅刚刚在红磡开的演唱会,结尾时候,杨千嬅说,可能做完这次演唱会她就准备退休回归家庭了。很多粉丝都表示舍不得。

想起《春娇与志明》里面,余春娇在Sephora偶遇王馨平,问她为什么结婚之后选择隐退。

她说,女人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应该settle down。

这或许才是杨千嬅或余春娇最好的选择。


-3-

所以接下来,我要说一下另一派,“无双党”。

无双党,是粉杨千嬅和陈奕迅cp的人的统称,来源于陈奕迅的那首《天下无双》,因为觉得这首歌就是在说他们,所以自称无双党。

95年夏,当时正在英国金士顿大学修读建筑系的陈奕迅回到香港,参加TVB举办的第14届新秀歌唱大赛,而在葵涌玛嘉烈医院的护士杨千嬅也报名参赛。随后陈奕迅夺冠,杨千嬅只得季军,但也是两人缘分的开始。

可惜两人在情愫渐开时,杨千嬅在公司的安排下出国进修音乐,何超仪又恰好介绍了徐濠萦给Eason,从此在感情上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旁人其实一直都很好奇他俩的关系。陈奕迅上访谈节目的时候被问及“有没有和杨千嬅在一起?”他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我是狮子座,和水瓶座好像合不来”。

后来,杨千嬅去《志云饭局》的时候,被问及同样的问题,杨千嬅说自己忘记了,陈志云却说:“你的表情告诉我你已经回答了。”

杨千桦和陈奕迅拍过一部电影,叫《每当变幻时》,说的是一个草根阶层在街市奋斗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菜市,陈奕迅饰演的鱼佬爱上了杨千嬅饰演的阿妙。阿妙有很多关于金钱的理想,鱼佬的理想只有阿妙。他们两人都是市井小民,彼此表达喜欢的方式也粗糙干脆,无非就是我煮碗鱼粥给你吃,你再买个钱包送给我。一起经历过很多事之后,阿妙在三十岁生日那天离开鱼佬,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没有阿妙的鱼佬则继续守着那个没有阿妙的菜市,直到菜市被拆除。七年过去了,阿妙的事业取得了不小的成就,鱼佬也已经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小孩。鱼佬的枕边人不是阿妙,阿妙的生活也不再有鱼佬,原本的可能最后还是成了不可能。

有位坚定不移的无双党朋友说,她高三看这部片的时候,觉得好可惜哦,为什么最后都没有在一起。后来觉得,可能这早就已经安排好了,很多东西不是你觉得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现实也是如此,卖鱼佬与阿妙最后的结局,正好是他们两人的真实写照。

有次颁奖,Eason还称呼已经是丁太太的杨千嬅叫杨小姐。确实啊,识于微时的情谊是很多东西都无法代替的。其实是不是这样的,“但凡未得到,总是最登对”(《似是故人来》,林夕作词)。

2011年,903拉阔音乐会,华星三宝终于真正重聚,这是一个可能很多小年轻都不知道的组合。

98年是华星三宝元年,当时任华星公司总经理的吴雨负责唱片部的重组。

吴雨说:

当时到华星工作,老板只是跟他说,叫他无论如何都要守住许志安,但最终他跟了Paco去正东(黄柏高 Paco Wong,香港著名艺人经理人,旗下著名艺人包括梁汉文、方力申、侧田等),剩下一个傻乎乎的肥仔(陈奕迅),和整天都像大笑姑婆的歌手(杨千嬅)。

那时我心想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没有办法都要做,急忙把去台湾的肥仔叫回来,他的声线好,所以不理外表先推出,他就是陈奕迅。那个整天都像大笑姑婆的千嬅也尝试推吧,出道几年了观众依然叫不出她的名字。

那时候流行旧人带新人,于是有一天我在街上吃煎酿三宝,一边吃一边想,三宝三宝,就想了一个名字,叫‘华星三宝’,我立刻扔掉牙签,打电话约人开会,当时梁汉文最红,由他带两个新人,所以‘华星三宝’这个名字就说到现在了。”

所以梁汉文x陈奕迅x杨千嬅三人早期在华星时期的一个经典组合,称为华星三宝。

说回903拉阔。陈奕迅与杨千嬅合唱了华星时期两人唯一的一首合唱歌《其实我记得》:

其实我记得

曾被爱的感觉

相拥亲吻路上唱和

你我亦那么傻

而其实我记得

曾承诺过这么多

当天都也认真过

让过程留在我们心窝

在现场,两人不断作出亲密的互动,陈胖蹭到杨千嬅旁边坐下,深情的凝望着她,然后将她的手放在自己的胸口,最后还献上亲热的吻。

有朋友说,看得出陈胖还是放不下杨千嬅和他们过去的种种,眼神温柔的都要出水了,还有b站完整版看到这里弹幕都在“梁丙在一旁吃狗粮”、“心疼梁汉文”。据说这时台下的丁生在低头玩手机。 

有一期《奇葩说》,杨千嬅担任嘉宾,何炅问千嬅关于与Eason的感情的看法。她说:“年轻的时候遇到一些遗憾,到以后当你遇到对的那个人的时候,才能带给他幸福。”

除了上面的片段,网上还曾疯传过很多诸如“有一种爱情叫杨千嬅与陈奕迅”。不是无双党,也不做过多叙述了,感兴趣的观众请自行搜索。

对于无双党这些言论,杨千嬅表示:“Eason(陈奕迅)为我写了一首歌《刚刚好》,那个美丽的故事,我们就以一首歌作为一个round up(总结),就是《刚刚好》作为一个结尾吧。” 在MV的最后一个画面中,陈奕迅、杨千嬅、林夕在谈笑风生,一行字幕出现:“在错的日子,错的时间,错的地点,遇见对的人。”

向来情深,奈何缘浅。两位都是我的爱,多年来一直维持着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状态,也是十分难得的。因曾经遗憾地错过,现在才会更珍惜彼此难能可贵的友情。

-4-

与陈奕迅的第一段恋情不了了之的时候,杨千嬅遇到了第二段恋情。

杨千嬅入行后的第二段恋情就是和郑中基,在最初刚刚进入娱乐圈不久就被爆出与他的恋情。那时郑中基已经是大名鼎鼎的郑公子,早就以歌手身份走红,而杨千嬅只不过是作为郑秀文的替补初露头角的小歌手而已。

据传在1999年,郑中基去上杨千嬅主持的广播节目,对她一见钟情。此后,郑中基苦追杨千嬅,并用她的生日创作一首歌《二月三日》。歌词已经明显透露出郑中基对杨千嬅的感情:

愿望就在二月三日,你的生辰,向全世界宣布,你是我的皇后。

后来二人分手收场,男方透露因为性格不合。也有人说是因为郑中基很花心,杨千嬅已经原谅过郑中基很多次了,当时盛传张柏芝介入恋情,杨千嬅最终还是死心了,而杨千嬅也公开表示自己跟张柏芝不可能做朋友。郑中基一直挽回,可是不成功。毕竟是有钱的公子哥儿,爱玩的天性改不来,心定不下来,身边绯闻不断。

那次的分手,令千嬅非常伤心。伤心到什么程度,有较真的朋友从timeline上猜测,杨千嬅的好朋友黄伟文去年今天在Facebook分享的《可惜我是水瓶座》背后创作的故事,是说杨千嬅与郑中基。

那晚杨千嬅下班之后走进黄伟文在喝酒的夜店,连喝八杯长岛冰茶都没醉,喝着喝着还哭崩了。而那个偶尔令她哭崩的人,她没说,他也没问。歪文只是默默陪她喝完,直到扶她上的士。

之后黄伟文凭幻想投射到杨千嬅身上,『尤其明知水瓶座最爱是流泪』,便有了这首歌。

长岛冰茶,实际上是五种烈酒的混合,易醉。醇厚的伏特加,微酸的北国朗姆,甜味的龙舌兰,清凉的柑橙利口酒,还有浓味的杜松子。再配上柠檬汁跟可乐,就成了融合多种风味的长岛冰茶。

所以杨千嬅当时到底是有多伤心,那种对感情的那种无奈和不舍,才会连喝八杯长岛冰茶都不断片。

虽然是分手了,但再见亦是朋友。

记得有一年杨千嬅上有郑中基主持的一个综艺节目【美女厨房】,其中有个环节是嘉宾戴着眼罩去一个缸里摸东西。那期杨千嬅摸到了一条鱼,吓到甩地上,一直叫。然后一直让郑中基去帮忙抓起来。其他几位主持人还在旁边说,好久没看到这么温馨的画面了。当时的感觉就是,毕竟曾经在一起过,那种感觉真的很微妙。

去年的年初二,杨千嬅作为郑中基的世界巡演香港场的嘉宾,和他同台演出,合唱《制造浪漫》和《闭目入神》。

当她从升降台缓缓唱着歌出现时,全场的欢呼声已经盖过了俩人合唱的声音。

而就在前一晚的演唱会中,歌迷们起哄让郑中基唱《烈女》,他说我不会唱。可是,杨千嬅是他的前女友这件事本来就已经街知巷闻,而且《烈女》这首歌还是俩人分手后,林夕为杨千嬅写的,用来回应郑中基的《无赖》。

『很想偷呃拐骗的勾引,完了事便怀孕,然后便跟你,跟你到家里去扫地』,这首歌的歌词写得实在狠,但当时阿Sa和郑中基隐婚了,还在演唱会上假惺惺地祝福杨千嬅和郑中基。『本应想我变做你类型,让你与我有景,只可惜得到你的尊敬,全因肯当布景』,可以说是非常写实,有人甚至说杨千嬅还应该唱得更响亮些,啪啪啪打他们耳光。

不过,在分手18年后的演唱会上,他们选择了解怨释结,更莫相憎,把曾经都化为一个世纪拥抱。

-5-

说完了两位“绯闻男友”,我们来聊一聊杨千嬅的正牌老公。

2007年,杨千嬅与小她5岁的丁子高相恋。这段感情和志明春娇一样,是一段不被看好的姐弟恋。迫于传媒的压力,丁子高曾远走上海三个星期,之后打电话给杨千嬅:“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想和你尝试一下,在这件事上,我要争取,错过了会成为我这辈子的遗憾。”

也许,就是在这一刻,杨千嬅决定与丁子高一起共同面对所有的流言蜚语。他跟其他人都不一样,其他人会让她当爱哭的水瓶座,当咬唇的烈女,丁生不会。

或许和歌词里写的那样:

渴望爱的人全都爱的很英勇。

2009年,35岁的千嬅不顾旁人的非议,坚决选择了丁子高,嫁给他,这段不被看好“姐弟恋”终于修成正果。

之前有过一段视频,丁子高和杨千嬅一起合唱《飞女正传》。两人在台上一齐高唱:

世界将我包围,誓死都一齐,壮观地犹如悬崖的婚礼。

眉眼之间,写满的是满足和依恋。

丁子高在婚后也成熟了许多。在真人秀中,硬颈的千嬅挑战斗牛受伤,丁子高是那个时刻最紧张她的人。在丈夫的呵护下,杨千嬅也从“烈女”变成如今收放自如的丁太。

幸福的丁太现在整天在微博上秀恩爱、晒儿子。有一天,家里只有千嬅和小儿子两个人。突然一只蟑螂跑出来,原本很怕小虫的千嬅被吓得半死。不过看到蟑螂冲向自己的孩子,出于母性的本能,她随手抄起拖鞋把它打死了。

她说:

认识到他最大收获就是找回自己,了解自己多了,一个人不是在物质上、地位上有保护的能力,是可以令我找回自己,这个是我结婚的原因。

他们携手走过十年,幸福依然。

而这个烈女,不必再唱“必须有这种结果,才能怀念我”,她已经得到了她最好的结果。

-6-

说完了爱情,我们来聊一聊杨千嬅的朋友。

杨千嬅能有如今在歌坛如此高的地位,离不开两个“伟文”。一个是黄伟文,另一个是林夕,他的原名叫做梁伟文。

先说黄伟文。

杨千嬅 1995年参加新秀歌唱大赛入行后,不久便和黄伟文成为了好朋友。黄伟文除了孜孜不倦为杨千嬅填词之外,还经常抛头露面支持杨千嬅的电影。他曾说过,只要是杨千嬅的电影,就算没有报酬他也愿意参演。于是便见到他在《玉女添丁》、《新扎师妹》、《干柴烈火》中扮演她的死党和追求者。

后来黄伟文因为某些原因跟杨千嬅闹翻了,吵了七年架,发誓永不和好。有人说是因为杨千嬅重视林夕的歌,把黄伟文的歌放在“第二顺位”。

但是2012年Concert YY黄伟文作品展演唱会里,歪文偏偏把杨千嬅请来了。

那次作品展歪文亲自邀请杨千嬅,得到杨千嬅确定的答复后,歪文立刻为她准备大肚子的服装,又苦苦寻觅紫色婴儿车,也是演出前中午才找到。因为杨千嬅最喜欢的就是紫色,所以才留了那么多年紫发。

当杨千嬅穿着平底鞋黑色长裙挺着大肚子升起,引起全场尖叫,因为大家都懂得此刻的意义。有人说,那场演唱会是“等待十年的友谊”。

连唱了歪文作词的3首《可惜我是水瓶座》、《勇》、《野孩子》,都是传唱度十分高的歌。当唱完最后一首歌的时候,黄伟文抱着一束鲜花,推着那辆寻觅已久的婴儿车上了台,与笑着哭泣的杨千嬅拥抱在一起,俩人随升降台下降。

随后《最佳损友》的歌声响起,陈奕迅徐徐升起。这首歌,是歪文写给杨千嬅听的。当年冷战,歪文创作了《最佳损友》,并让陈奕迅唱,是为了让杨千嬅知道『朋友 我当你一秒朋友,朋友 我当你一世朋友,奇怪 过去再不堪回首,怀缅 时时其实还有。』

2015年黄伟文又再次为杨千嬅写歌。一首《最好的债》,用歌词把两人当年那些积怨一笔勾销。同年,“Let's begin”演唱会最后一场,杨千嬅演唱了这首《最好的债》,歪文拿着紫色花出现在台上,与杨千嬅拥抱,杨千嬅泣不成声。

现在再听《野孩子》和《勇》字字句句都是为杨千嬅量身定制,黄伟文有多爱杨千嬅,语言不能表达,文字却不会撒谎。

说完了黄伟文,来说一说林夕。

林夕曾经讲过:

我认识千嬅是因为《再见二丁目》,当我听完她演唱,就开始对她偏心,不是每个歌手都可以得到我最真最好的词。

网上流传一个说法,林夕在日本街道二丁目,满心喜欢地等待心上人的到来,最后并没有等到那人的出现,于是便写下《再见二丁目》。

当然,这只是网传的故事。多年后,林夕在自选集《林夕字传2》中也曾选过这首歌,并自作批注。批注说:“多年以后,终于明白二丁目是写快乐的玄奥,黄生却说是写自爱。”

原来我非不快乐,

只我一人未发觉。

如能忘掉渴望,

岁月长,衣裳薄。

林夕曾经说过,这是他写过的所有歌词中最悲伤的一句。林夕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写进歌里,再由杨千嬅来演绎。

杨千嬅读懂了林夕,她用哀而不伤的声线将歌曲演绎得缠绵悱恻,唱出了林夕最想表达的东西,唱到了林夕的心坎,所以他把她当成一块肉,而这首歌也成为了杨千嬅的成名作。杨千嬅说:“这是我学会的第一首要哭着唱的歌。”

“我把我最好、最真的东西送给了千嬅。这十年来,我好像跟千嬅经历了一段感情,所有我自己亲身的经历,都写给了千嬅。我听千嬅的唱片,就像是在听自己的经历,似乎冥冥中,我和千嬅是合二为一的。”

这就是林夕著名的“块肉理论”。他决定以后把最好的词都给了她,在近20年的岁月里,林夕不但将千Fa的人生写成了歌,还在歌词里投入了自己的人生,可见他对这位港产水瓶座烈女的喜爱。

如果说“肉块理论”还不足以证明林夕有多对杨千嬅偏爱,我这里有一个更好的例子。

林夕为杨千嬅写过一首歌,就叫《杨千嬅》,歌词里是这么写:

如果想照耀万人,请加点信心。

如果想抱住情人,请吸取教训。

简直像是父亲给女儿的告诫,满满的溺爱扑面而来。


-7-

之前和朋友聊起过,为什么喜欢杨千嬅?

大概原因可以写一百条,但是她是这么说的:

关于爱,关于坚持,关于友情,关于勇敢。无论杨千嬅的歌、电影和经历都在告诉我:

不计成果地付出,英勇地爱人,用笑容面对生活,笨拙地去实践理想。

或许会很累,或许会疤痕满身。

可到头来,最终还是会有一个好结果。

我看到这里,给她回复了一张标准地杨千嬅式的笑容。

是的,我们都和这个44岁的笨蛋一样,会有一个好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没有迷过路,前方是风雨雷电,艰险泥沼。可是还要迎着风披着雨向前走; 你有没有等过人,在夜深雾重中知道那人应该会...
    七天路过阅读 1,118评论 0 8
  • http://www.aomygod.com/广东奥园奥买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汉溪大道...
    webjust阅读 794评论 0 0
  • 时光慢慢地流淌,故宫里的文物修复师们日复一日地修复着不完整的文物,花香鸟语相伴,岁月静好。他们是一群生活在...
    總不往矣阅读 462评论 0 0
  • log4j相对于System.out的好处在于可以在配置文件中控制打印输出的内容,而无需更改代码,便于项目上线与后...
    霄霄霄霄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