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文化在组织中落地(之二)

习惯的扩散

核心习惯带动改变的第二个阶段:打造能促成其他习惯蓬勃发展的架构。

“我和那些小时工说,如果你的领导没有遵守安全规章,你们就打电话给我。”奥尼尔说,“工人们开始打电话过来,但他们不想谈论事故,而是和我说一些他们想到的好主意。”比如,美铝一家生产铝墙板的分厂,长期盈利不佳,因为管理人员喜欢预测流行颜色,然而难免会猜错。他们会花费上百万美元请顾问挑出可能流行的色彩,但6个月后,当仓库堆满“阳光黄”铝墙板时,突然发现客户需要“猎人绿”。然后有一天,一个基层员工给了一条建议,奥尼尔马上同意了:如果他们将所有的上漆机分组,那就能更加迅速地拉闸断开染料,更灵活地应对客户需求的变化。不到一年,铝墙板的利润翻了一倍。

奥尼尔聚焦安全问题带来的小成功,造就了一股各种创意争相涌现的风气。

“零工伤”的具体要求是:一个员工受伤了,24小时内必须要汇报到奥尼尔处,同时提供改正措施。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要求。

从传播学和企业的运作的角度看,这其实是设定了一种新的基层信息交互规则。从表面看,这个交互规则是一个行动机制,也就是“员工受伤--24小时汇报+改正措施--KPI考核奖励”的回路,但是隐含的是基层信息流转的巨大变化,其中24小时是一个关键词。

美铝是一个大公司,24小时内要将信息传送到奥尼尔的耳朵里,总部就必须要和分部保持联系,分部必须和工厂厂长保持关系,厂长必须要和车间保持关系,车间必须要关注每一个工人的情况。这个信息链条,用24小时串联起来,也就是规定了公司内部的信息流转速度,尤其是由下至上的传递速度。

这个速度的意义在哪里?就是使得整个公司的运转有了统一的时钟。为了达到“统一时钟”的要求,基层的经理、厂长、工人之间,重构了原来的信息交换体系,这其中包括整改措施的研究和汇报的速度。有了这样的统一时钟,公司的效率必将大幅度提高。美铝原先的时钟大概会有一周甚至更长时间,但是在奥尼尔的要求下,公司的时钟减缩为24小时。

这个时钟的设置,必须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否则就不能推动如此庞大臃肿的公司转型。所以,“零工伤”是奥尼尔坚持到底的政策,公司上下很多人以为这个政策将昙花一现,坚持不了“三个月”,最后发现都错了。

奥尼尔用这个政策,重设了公司的时钟(24小时),进而改变了基层的信息交互规则(各级都重塑了沟通体系),从而塑造了一个核心习惯,最后,这种习惯蔓延开来,进而开始影响整个公司的转型。

奥尼尔的安全习惯创造了一种氛围--能促使更多行为习惯得以形成的氛围。在他的主导下,美铝成为了世界上第一批真正建成企业邮件系统的公司之一。开始的时候,人们主要利用网络讨论安全问题,当人们慢慢觉得发邮件很方便时,他们就开始将当地的市场状况、目标销售额、商业问题等其他类型信息也通过邮件发出来。很快每个人都利用这个系统交流事情了。

当网络发展起来后,美铝很完美地利用了这一优势。奥尼尔关注工人安全的核心习惯创造了一个平台,促使邮件系统的形成,这比竞争对手领先了好几年。

习惯融入文化

核心习惯推动广泛改变的最后一个阶段:建立能融入价值观的文化。每个组织的文化都是从核心习惯发展而来的。

到1996年,保罗·奥尼尔在美铝任职已经差不多10年了。他的领导方法成了哈佛商学院的研究对象。他经常被推荐为美国商务部或者国防部的部长候选人。美铝员工和工会也给予他很高的评价。他的成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在这一年的股东大会上,有人指责奥尼尔说,墨西哥的工人因危险的粉尘而得病了。

尽管安全记录显示,这家工厂的安全和环保评分以及员工满意度都没有问题,但为了安全起见,会后奥尼尔特意安排了人员前往工厂调查情况。

他们彻查了工厂的记录,发现了一份没有汇报到总部的事故报告。几个月前,工厂的一幢建筑物内出现了废气聚积,这只是一桩小事故,得病的工人一两天就痊愈了。罗伯特·巴顿是这家工厂的管理者,也是美铝最高管理层的一员,已经在公司工作了十几年,他通过安装通风设备来排走了废气。

调查人员返回匹兹堡向奥尼尔汇报,两天后,巴顿被开除了。这个决定让外部人员感到震惊,很多人说巴顿是美铝最有价值的管理者之一,开除他将是对美铝重要合资公司的一次严重的打击。然而美铝内部却没人觉得意外,巴顿被开除只是奥尼尔所建立起的企业文化必然引发的结果。

“巴顿是自己开除了自己,”他的一位同事说,“在美铝这没有商量的余地。”

核心习惯会让艰难的抉择变得容易,比如开除高层人员这种抉择,破坏企业文化的人就得离开。

有时企业文化会以一些特别的词汇表现出来,组织成员广泛运用这些词汇抒发己见,就体现着企业的文化和组织习惯。例如,在美铝会出现“核心工程”和“安全哲学”这类短语,从中可以看出员工谈论问题时优先考虑的问题、目标和思维方式。

从核心习惯到习惯的扩散,再到最终融入文化,是一个典型的文化落地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管理者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对于客户中心来说,文化可以通过仪式、象征物、奖励等多种形式传递给员工,最常用、有效的方式是故事。

故事的影响

《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认为“人类最终成为地球的主宰,秘诀在于人类能创造并且相信某些‘虚构的故事’。虚构故事赋予智人前所未有的能力,得以突破人数的限制,集结大批人力灵活合作。”中国的禅宗通过大量的公案和小故事,让人们来体味其中的寓意。

案例:“服务胜于产品”的海底捞

在海底捞,每隔15分钟,就会有服务员主动更换你面前的热毛巾;如果你带了小孩儿,服务员还会帮你喂孩子吃饭,陪他们在儿童天地做游戏;抽烟的人,他们会给你一个烟嘴,并告知烟焦油有害健康;为了消除口中气味,海底捞在卫生间准备了牙膏、牙刷,甚至护肤品;过生日的客人,还会意外得到一些小礼物……如果你点的菜太多,服务员会善意地提醒你已经够吃了;随行的人数较少,他们还会建议你点半份。

餐后,服务员马上送上口香糖,一路上所有服务员都会向你微笑道别。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是,一位顾客结完账,临走时随口问了一句:“怎么没有冰激凌?”5分钟后,服务员拿着“可爱多”气喘吁吁地跑回来:“让你们久等了,这是刚从超市买来的。”

“只打了一个喷嚏,服务员就吩咐厨房做了碗姜汤送来,把我们给感动坏了。”很多顾客都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孕妇会得到服务员特意赠送的泡菜,分量还不小;如果某位顾客特别喜欢店内的免费食物,服务员也会单独打包一份儿让其带走……

一名食客曾讲述了她的经历:在大家等待美甲的时候,一个女孩儿不停地更换指甲颜色,反复地折腾了大概5次。一旁的其他顾客都看不下去了,为其服务的员工依然耐心十足。

在一些组织中、甚至在客户中也广为流传着一些类似的小故事,用来体现那些支持和体现其组织文化的行为,如:海尔的张瑞敏砸冰箱、诺德施特龙的经理接受客户来退掉公司根本不卖的轮胎;华为发文鼓励一位讲真话的员工等。随着这些故事的广为传播,在员工谈论、赞赏和复述的过程中,逐渐的开始影响员工的态度,改变员工的行为,组织的文化也随之深入人心。

正如前文所阐述的,组织文化可以简单地被理解为人在组织中做事的习惯方式,也就是团队内每个人的习惯最终形成了团队的习惯,团队的习惯也影响着每个团队成员的习惯。

下一篇:养成习惯

-END-

目录

自序

导言

第一部分:情绪与压力管理

第一单元:潜力与自我效能

第二单元:认识情绪与压力

第三单元:管理情绪与压力的方法

第二部分:客户中心实用管理心理学

第四单元: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第五单元:团队管理

第六单元:领导型管理者的关键能力

第三部分:客服管理中的情商领导力

第七单元:用同理心理解他人

第八单元:客户中心的人际关系管理

第四部分:客户中心文化及指标管理

第九单元:客服文化及落地

9.1文化及文化原型

关于文化

四种文化原型

9.2客户中心的文化

9.3文化的落地(之一)(之二)

核心习惯

习惯的扩散

融入文化

故事的影响

9.4习惯

习惯的特点

如何养成习惯

9.5单元小结

以下待更新... ...

第十单元:客服中心的指标管理

后记(纸质版书中不幸被遗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