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心得|如何让宝宝乖乖吃饭

以前看到其他娃娃到七八岁了,大人还在喂饭,就特别不能理解。妈妈说我小时候1周多就能自己吃饭了呢~心想着自己的娃娃长大了一定也要乖乖吃饭啊~~结果.....


当娃娃吃得到处都是的时候,家人说:哎呀,赶紧喂吧,这样吃都不知道吃到什么时候。然后开着电视发现她脑袋瓜不会乱晃动了,好,那就边看电视边喂吧~看入迷了还经常含着饭,一碗饭能喂1个小时~ 喂得我心烦意乱啊简直!!!有的时候暴脾气一下子就冲上来了~

当我不想喂饭,让她爱吃多少吃多少时,家人说:哇塞,你妈太懒了,你看她明明能吃这么多~难怪她这么瘦。(你妈真的是躺着也中枪啊  哭~~~~)

看到她吃得这么瘦,一带去超市,那就是一大堆爱吃的零食买回家~~

看到她生病了,就想方设法各种喂~结果孩子本来食欲就不咋滴,再各种哄啊骗啊威逼利诱之下,食欲就越来越差了~

于是,2周多的时候,我还没有摆脱喂饭这个坑。

所以,这个锅谁来背?当然是我背咯~~ 我身为孩子的母亲耶。听起来好冤枉是不是,其实也不是。如果我能早点学习一些相关育儿之道,我也许就知道怎么样更好地保护好孩子的食欲了~如果我在吃饭这块更加坚定点,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家人”的事了~ but值得高兴的是,现在娃娃3周了,可以每天很自然地和我享受美食~

好咯,那我是怎么爬出这个坑的呢?我将结合《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中的一些观念和自己的尝试,和大家分享。其实道理很简单,四个字——顺其自然。


首先,改变父母自己的不良习惯。

端正自己的态度,不强迫不焦虑。斯巴克先生说,“每个儿童生来就有一套自行调节进食数量和种类,满足正常发展剩余需要的精妙的生理机制。”相信孩子知道自己要吃多少,他某天胃口大开,想吃好多东西,某天什么都不想吃,这太正常了。我们只需要注意食品的营养搭配,把应该给他吃的东西摆到桌子上,但他吃什么,想吃多少,那都是他自己的事情。吃多了不表扬,吃少了不批评,让孩子不会因为吃饭的事情感到有压力,他拿起饭碗的时候感到轻松愉悦,自然就会有正常的食欲。

如果你的娃娃还没有满1周岁,那么还需要知道~孩子从一岁半左右其实就可以自己吃饭,父母不要把辛苦用在给孩子喂饭上,只需用在收拾被孩子弄下的“烂摊子”上就可以了。经常喂饭反而会影响孩子食欲,而且影响儿童手部技能和肢体技能的发育喔。

如果孩子生病了,父母首先要做的是帮助孩子通便,而不是让孩子吃得更多。梁冬在《处处见生机》中也提到,孩子的发烧往往是怎么引起的呢?因为他的肠道蠕动变差。这个时候,他的大便就不能排出体外,大人又给他喂了那么多,使劲儿塞,他又不拉,就在肚子里面形成了一个化粪池,或者叫“人体沼气池”。这个化粪池产生大量的热,这个热就会顺着我们的身体的各个管道往上冲。肺本来应该是保持一定的温度不能太热的,否则的话它无法转换,不能把升上来的水蒸气变成可以下降的谁。大量的人能涌到肺的时候,肺就开始出现应激反应,这个应激反应我们称之为肺炎。很多孩子的感冒发烧,都是这样一个机制下产生的。

最后,不要和孩子在吃饭的问题上谈条件。比如,你要是好好吃饭,我就带你出去玩,我就给你买玩具等等。这样孩子也会用各种无理要求来要挟父母。

除此以外,我的妙招就是:培养孩子对食物的兴趣。我们当时有玩给宝宝喂饭的游戏,玩的过程中会和孩子提到各种各样的食物对身体的好处,于是小姑娘就知道:吃鱼能变聪明,吃肉肉能有力气之类。我当家的日子,会带着姑娘一起去菜市场买菜,教她认识各种各样的食物,然后也会假装不懂请她教我,“能和我说说,吃鱼有什么好处吗?”她就会特别兴奋:“能变聪明~”有的时候还会告诉我“妈妈,要买活鱼,死鱼不好吃。”惊了我一脸~哈哈哈哈(感觉自己特别能装)


然后,我们会一起洗菜~ 小姑娘喜欢过家家。这个时候的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偏偏又很强,我们经常一起倒腾食物~比如她负责摘菜,负责在炒菜的过程中撒盐巴,吃自己亲自劳动的成果简直妙不可言。


多多肯定孩子,尤其不要在人前否定她。人心总是敏感的,尤其是孩子。当我们希望她是怎样的时候,我们就描述成什么样子。我们就往这个方向多多肯定努力中的她,她就会逐渐成为这样的人。小姑娘上了幼儿园之后,会告诉我:她不挑食,吃饭速度很快。(实际上她很挑食,吃饭速度贼慢~~)但是我在她面前还是会肯定她对自己的评价,我相信,当我欣赏她这一点的时候,她真的能越来越好呢~哈哈哈哈~ 

之前不是有喜欢边看电视边吃饭的习惯嘛~最近在吃饭时间都不看,虽然她偶尔会闹,但是我会超有耐心,一遍又一遍告诉她:“妈妈没有不让你看电视,可是我们还是要吃完饭之后才能看哦~电视也要休息一下呢~我们现在要和食物好好相处啦”这样坚持了好久,她就能主动坐到方桌前,告诉我:“要吃完饭 就能看电视了”。


乖宝宝,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