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自言集:风骚榜主旧体诗词(2017)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

      2017年张成昱旧体诗词合计173首

五绝

丁酉鸡年有怀

流觞三万里,歌赋半篇辞。觅得鸡鸣处,烟花在子时。

微信

传信情堪重,霄鸿擎不动。云头歇一时,再向心头送。

元夕观灯

元夕灯如月,纷繁比月多。归心无所倚,宁窥一秋娥。

闻新韭冻于雪有怀

岁早怜春韭,相期化雪飞。阳关歌不绝,三月或须归。

傍晚

烟柳透清辉,春池印月微。落霞知己者,羞与夜同归。

遇玉兰含苞不放有怀(新韵)

春水漂青橹,东风鼓白帆。迟归三月蕊,错等故人还。

节日快乐

偶遇凭三顾,相思已万年。座中天下计,独信孔明言。

观鱼

余羡鱼之乐,鱼言未可知。西湖春水浅,同饮一方池。

游灵隐寺口占

莫恨西天远,禅心咫尺间。敬君如半礼,饶我再千年。

南屏晚钟

墨瓦铺金粉,青山出玉屏。平生心静处,全赖此钟鸣。

无题

故国三闾事,新枝一夜香。功成惟叹晚,苏柳早成行。

七绝

谢文谷兄赐春联有怀

故人赐字不须言,笔划千钧写在天。万里何辞归鹤意,携来春信过青山。

题桂翁诗友画作

玉岁金年亦久违,青坛赤蕊慕清微。诗成七步无须咏,留得佳音贺老梅。

玫瑰

洛阳烟柳未当时,九九花开十万支。月冷胭脂空倚断,此间玫瑰不相思。

怀古人三首

其一

佳人有句和难工,且向梅花借粉红。莫染江山因碧血,枝头明月懒听风。

其二

卿莫轻浮空折枝,洛阳风骨赖扶持。青山应赋三春柳,羞把杨花写入诗。

其三

借我春风三两钱,呼儿沽酒落霞间。夜来醉指花间月,吟债千文速替还。

春雨

丝丝春雨冻成银,谁把醍醐灌不禁。惟恨梅花羞耐冷,速将玉羽共披襟。

无题二首

其一

素手清芬王谢台,谁家蝶舞裾如飞。春风误入纷纭里,偷画归程寄不回。

其二

谁家诗赋动灵台,字上风光岂别材。纵是佳人遮不住,梅香千里暗飞来。

因萧云子令荷花早开有怀

说与荷花应早开,这厢才子盼君来。清池碧柳谁先暖,满页诗香尽是梅。

知味

鱼羹鱼脍试鱼肠,茅舍三间十里香。知味应知天下苦,一城夜柳雨中尝。

游杭州归程有怀

看尽西湖四月梅,却怜青鸟叠声催。归来不羡扬州鶴,已上天堂走一回。

归来有怀

万里青云只手擎,一音婉转一城倾。归来枉识西楼月,只倚东窗搞事情。

无题

忽觉秋曛赋远辞,佳人如玉玉如诗。明楼今夜红烛暖,最是情伤送女时。

题千年银杏

寒露秋岚百丈岗,登临一驻一苍茫。江山十亿皆秋色,迦叶三千不肯黄。

五律

家慈病愈出院有怀

冬月云高洁,秋岚暮色浑。岐黄究可恃,清白不须论。

福祸犹偎倚,是非终佚存。修身如治国,王道慕医仁。

贺云白佳作喜人

云岂霭轻浮,辞应夸汉周。白丁闻有道,紫绶愧封侯。

大勇唯年少,中庸可逆求。佳人佳作也,能不笑曹刘?

赞迪马希

卿自九天回,九天云尽摧。莺声其婉转,鹤舞自徘徊。

大吕须无韵,微歌尚别裁。沉茫知入境,今夜只听雷。

遣怀

知己凋零矣,终南独忆君。红鸾衔细月,玉袖挽浮云。

枉顾何须别,相思亦可分。落霞应无羁,归雁共纷纷。

游航空博物馆

万世表高崇,长安博望隆。掠云惊惘雀,扬翅掩衰虫。

蜗径须怀远,鸿图岂落空。洋洋如盛世,翱入太虚中。

求贤

邯郸三百步,驽马千金遇。伯乐不堪为,仲尼犹可慕。

沾襟惜栋梁,买骨欺寒素。切切毂中虚,凭谁相念顾?

围棋负于软件有怀

余亦沉吟久,卿何任性为?推枰三顾后,拂袖一惊时。

无憾长龙死,仍怜半目亏。故人相问曰:谁可识天机?

失手有怀

春风曾识数,枉被佳人误。五岳繁如七,七星遮作五。

良辰独自愁,孤月凭谁数?十里或难追,千年皆一补。

童趣

疑是故人来,相携共嘻怀。百年无饰梦,一路向高台。

野老食周粟,寒窗羡楚才。穿云襄盛景,踟蹰不肯回。

玻璃栈道

玄黄不易居,洛阳羡草庐。入境眉头阔,扶山足下虚。

九天悬邻鸟,百步笑濠鱼。莫效云中子,区区一版輿。

赴杭州度假有怀

春深老病疏,细柳满清渠。恨不骑辽鹤,颓然入越车。

三生轻耄耋,一茎冷芙蕖。恣意天堂下,潇湘七尺庐。

瞻灵隐罗汉堂口占

因果多如粟,勤勤罗汉苦。三生不易持,五百何须数。

善恶且观心,是非期问古。缘缘授自天,终是天难补。

登雷锋塔口占

宝塔号雷锋,浮屠百尺峰。登天须一步,好色已三生。

望海惜湖窄,凭栏羡雨清。佳人安在兮,留白莫留情。

杭州后八咏

春堤

春水绿荇深,江南倾素心。风轻吹断袖,云暖绕披襟。

柳岸分苏白,狼烟蒸宋金。却怜沧海志,湖浅不堪吟。

映月

凭栏王谢轩,燕子未曾喧。月老须三印,窗寒慎一言。

平湖追远麓,断柳忆澜园。莫问江东事,悠悠白玉潭。

断桥

絮岸临秋水,淼然无寂寥。残阳苏子柳,孤月许生桥。

曲意由心过,基情把臂交。最怜梅雨后,不敢渡骄娇。

白蛇

偶遇风波里,竟留薄悻名。因君而执念,附子以还情。

三顾怜金锁,双飞恕玉绳。浮屠虽百尺,千古似云轻。

飞来

佛偈通灵隐,江南大道催。浮云姑散去,峭岭恰飞来。

泉冷濯天足,风沉吹暮槐。山门从此闭,入世莫轻回。

西溪

四至皆秋水,晴光顾盼间。吟春黄柳暗,释钓碧纱斑。

零落别金匮,须臾忘玉关。怡然趋岸远,俯仰莫高攀。

临安

自古临安道,恬然尽是梅。潇潇歌舞冷,凛凛画图颓。

胡马瓜洲渡,吴娃丽水回。江东才俊地,故纸愧成堆。

湖柳

三千堤外柳,尽是丽人眉。秋水映青鬓,春华遮玉肌。

知交曾落寞,酬和亦参差。不遇荆州令,何妨拟楚辞。

夏热有怀

别春何惜辞,睹物每相思。苦夏听蝉鼓,酸秋羡鹤骑。

浩然乎远水,甚矣者疏枝。莫愧残阳冷,寒门好此时。

荷塘诗社雅集有怀

莫轻刘项诗,茶酒未同时。赤子应怜己,黄粱岂梦之。

飘零秋后醉,萧索字中痴。掷笔千言尔,留连陌上枝。

鱼头泡饼

问君君乐否,悬颈断头时。庄梦应非梦,毛诗岂尽诗?

悲怀徒念彼,妙手速调之。最爱汤中物,沾襟尽是痴。

太太生日有怀

素手灸糕馐,匆匆肉食谋。松竹疏白月,龟鹤间青洲。

再别千重秀,一倾三里秋。岁痕清且浅,莫问黍离愁。

遣怀次韵野云诗友大作

星随宵鹤隐,月没野云浮。俪语辞何老,乡音苦未休。

凭栏追古意,骑鹤慕悠游。杯酒长亭醉,潇湘涕自流。

与高中同学一聚有怀

盛暑远乡时,佳人弄丽姿。高秋咨鹤侣,叠秀羡人师。

近墨何萧索,离怀常蔽靡。长安无所驻,甲子记归期。

有怀

立马咸阳道,怆然披铁衣。胡音刁斗绝,吴鹤羽毛稀。

大漠天威重,良园民眷期。封侯卿可觅,不忍赴辽西。

遣怀

书生凭意气,肠断黍离悲。掘地识今古,焚书欺是非。

虚惊藏伪册,佯醉饮空杯。万载尊前过,愁怀不尽催。

秋怀

一入长安道,辽雁不识归。薄霜遮曲径,重霭掩空扉。

玉碎无须琢,花残独自悲。秋衣怜野老,月冷旧门楣。

秋分游野有怀三首

其一

灞陵携老骥,十里碧云浓。一径难争秀,三风愧入松。

残花红浅薄,归鹤白从容。疏雨纷纷后,碎霞落几重。

其二

莫欺龙蛇志,白象缀青狮。且拾芙蕖叶,须怜杨柳姿。

三秋皆混沌,万物恰疏离。方外无知己,江南入夜痴。

其三

日暮莲湖冷,屐停狐径岐。尘笼拘老幼,禅榻卧雄雌。

盛世殊难却,闲愁不自知。毂中如岁月,相遇断槐时。

十一秋游二首

其一

长安足下横,逃雁莫叮咛。日暖西山暮,云蒸北望晴。

半生酬一顾,万里惧单行。应待枫红后,纷纷拟落樱。

其二

盛世久萦怀,桑田不易归。修身其阔远,治国以精微。

大力勤伏虎,轻车善采薇。千金须买骨,万里逐如飞。

硬盘

平平缀两端,接地莫通天。或有千千节,何存万万年。

惊云消块垒,戏水落勾连。万卷皆如烬,相思付一删。

读史有怀

掩卷焚余者,烽烟千里过。春秋方矍铄,唐宋已蹉跎。

治世难期久,明君不忍多。神州应洗白,再画好山河。

七律

遣怀

天扶万物运偏轻,生死悠然惜莫争。浊霭易伤通肺气,瘴云难卜洗心经。

岐黄术止三生数,孺慕情牵几世情。愿替高亲尝六苦,但容一辩与神农。

人工智能

故人江山经换手,竟把神仙牵作狗。黑白纷纭岂效颦,是非颠沛终成友。

冥冥怜我忒多愁,踽踽凭之应慢走。陶令何须问织耕,秦晋流芳独钓叟。

遣怀

霜重云清若望尘,阳关冷月叠如晨。榆钱十万难沽酒,鱼鼓三声未报春。

帆棹不禁波荡漾,车骑犹愧道逡巡。岁终细数天晴处,忽恨江南是远邻。

丙申年末有怀

大道通玄入至涵,流云滞霭悉如岚。知行纵放难如一,理数幽深不过三。

鲁缟惊弦孔孟识,濠鱼遁尾老庄谈。周郎忍得东风恨,莫误佳人褪玉簪。

MR有怀

乱弦声动九重樑,瞬息隔如阴与阳。原罪七遮真面目,绝情五内旧皮囊。

入微腠理核中物,悬脉歧黄竹外藏。我拟穿云从此越,醒来应在玉人旁。

立春有怀

故国元元别后秋,江南雨冻北人裘。孤芳何故凭栏赏,三九因循踏雪求。

因羡思春春太早,莫怜望月月如眸。寻梅却遇东篱破,唯恨暗香去年留。

戏赠老粉红飘零兄有述

红粉情多转粉红,江湖何恤老顽童。齐家治国平天下,鲁缟穿云领袖中。

盛世初开三万载,清秋高冷一行鸿。凤凰拾尽梧桐叶,留得疏枝卧小虫。

早春有怀

吟雪吟冰吟晚霜,一琴一剑一潇湘。舒服月色卿无悔,便宜春风花太香。

指点流云遮独雁,安排扶草饲群羊。问君心意如何赋,可写长门入寸方。

遣怀二首

其一

原上离离接远村,终南路断几重门。应怜金顶思无物,何吝白毛余几根。

顾我清凉皆恨老,问君寥寂可销魂?衣冠禽兽区区尔,一领青衫掩屐痕。

其二

透月清芬照玉阑,招之未至恨婵娟。舒眉三寸应无悔,唾面五钱须自干。

可咏南华惊妾梦,曾怜西子惹卿酸。恍然尽入黄粱里,醉亦缘悭醒亦难。

遣怀

雪残花嫩冷秋晴,绢破襟寒冻柳莺。半卷青词禪意远,一城烟柳乱云清。

花分五色登徒子,径入双歧白马生。不识沧浪缨濯否?春山何物是枯荣。

遣怀次韵wenbing诗友之七律薛涛

旧雨成丝润物新,春偕岸柳两边匀。红箩梦绕衿头月,碧水痴还裙下臣。

文胆凌人三笑尔,情花毒予一忘身。莫怜知己稀如玉,毕竟相思只一人。

求画

佳人有笔惊如椽,欲以诗偿莫问钱。一字一图嫌纸贵,一图一句恨心酸。

幽兰入画疑香鬓,痴燕归巢谑暖男。十里青山皆是墨,研磨半尺可描天。

杭州八咏

食鱼

堤外青山拱若迎,楼头钩月钓来烹。惜如白蟒娇无力,怜是青龙化不成。

十里愁思缠桂酒,半池清液绕吴羹。当年提马应留恨,商女拈花耻报名。

灵隐

大隐山林不足居,飞来明月照灵渠。半城烟絮堆金柳,十面枯禅说木鱼。

浪迹清流图一悟,涛声暗涌愧三闾。千年道场何须佛,众法高玄尔与余。

其三孤山

晴云暗卷玉湖围,浪涌金堤两脉推。云掩青岩曾放鹤,岸惊白雨正迎梅。

江山独坐羞吴语,骓马骈行羡楚才。惟取蓬莱三寸地,不容沧海锦帆来?

岳庙

故人心事已拳拳,汗史空悬吊白幡。铁背青衫慈母线,金牌黑手健儿冤。

佞人何吝千年跪,大将须担四字言。甲午靖康知耻矣,而今沧海是中原。

钱塘

曾是清流不敢回,孤帆向海似曾哀。观鱼岂尽姜公钓,抱柳何须介子推。

四海潮生天地也,一声心动祸福哉。唯怜此夜邯郸梦,八百健儿龟步来。

游湖

绿藻红萍膝下浮,江南莫系李郭舟。穿云十里随心折,赛雪三分惹玉羞。

或可问鱼谁乐乐?须如映月可游游。轻帆野棹惜无用,只借东风吹鹤洲。

画舫

熏风三月爱湖居,华盖佳人玉袖舒。雨细时侵荷笠晚,风轻略入柳裙疏。

凭栏萧索期追鹤,横棹迟疑耻问鱼。霞落归心凭远岸,望中苏柳系舟车。

怀宋

故国悲凉断两秦,铁骑突羽百年尘。靖康不耻风波恶,武穆何冤刀斧嗔。

此去湖山忧汉楚,何来辞赋羡苏辛。留名不讳临安地,殿上已无尝胆人。

肠镜检查有述

宁断愁肠莫断魂,江南辜负两行春。内观识海膻中悟,上晓天机额下闻。

六腑缠绵方寸壁,八荒恣肆死生门。灵台未许佛来去,肯换皮囊修此身?

遣怀

平生浪迹愧凭帆,自有熏风吹不凡。幸得佳人羞惧内,惜无大度可忧谗。

青龙雨碎司空壁,白鶴云飘诸葛岩。王谢无缘驱燕子,春泥一口几人衔。

游十渡笔架山

墨香文胆久无踪,域外空留笔架峰。长门吟苦相如窘,铜雀歌残孟德庸。

一去丘山三五里,再成赋颂百千重。神仙渡我江湖海,我替神仙把个风。

赞寿面并贺友人生日

芳龄寸许恰堪提,枉折江南八百枝。红杏楼头拘白发,黄粱梦里惹青眉。

看瓜群众因何老?对面佳人岂不知。又掷浮云春去也,徒留铁口醉吟诗。

端午有怀

高阳帝辇御龙车,浪迹舟行出墨书。莫念苍生凭百问,应怜屈子顾三闾。

愁肠续断投秦火,忠骨飘零饲楚鱼。因食江南三粽米,青腰折与醉芙蕖。

夏夜

花如脂粉暗香横,桐叶流萤随处明。竹影熏风疑笔动,蝉声曲柳拟弦鸣。

倦扶疏月玲珑倚,醉上危楼踉跄行。红袖青巾黄佩珏,罗衣烛泪共三更。

观画有怀

笔墨缘来不忍观,春秋兴致总难全。风花雪月移情处,天地人妖肆意间。

形色三千心可摹,悲欢一世画无言。谁留醉眼隔杯看,偌大江山毫末端。

咏荷八韵

荷花

似有江南雨在眸,一湖脂粉暮烟稠。嫩红惜柳千条坠,狂绿欺荷半尺浮。

星月散成无数瓣,鸥鸿携去几分愁?少年自诩佳人故,不愧明珠愧暗投。

荷叶

故园十里久沉浮,遮目何须柳叶羞。碧水飘萍银鹭起,金钩断絮紫鱼游。

撷来半尺青云路,赢得三生绿盖头。最羡长安新米贵,裹尸犹拟粽香留。

荷藕

秋初风起尽凋零,湖浅犹难避冷萤。七窍玲珑心在底,半湖潋滟念如馨。

君应藕断如肠断,吾岂云停拟雨停。且出污泥同咀嚼,竟留一孔咏黄庭?

莲蓬

红收花落碧成杯,醉雪吟来百子回。雨径从心鱼可跃,云梯向月桂何哀。

庸医入味同甘苦,盛世无谋近棘槐。放纵江山由他去,青钱只取半双枚。

行荷

浮云骤雨小舟横,曲径花墙蔽晚晴。十里青鱼随桨落,半窗黄鹂向荷行。

孤帆既入荻丛没,疏影须从燕语生。望尽故人无以问,残桥垂拱或知情。

闻荷

应忆芙蕖别有香,相思心血岂堪尝。风衔一脉胭脂热,云掩孤枝翡翠凉。

闻道争如夕死者,听松尽在水中央。何须青眼空相悦,说与离人恨故乡。

观荷

宫墙十里与乡邻,误入芙蕖看不真。风弄娇荷摇柳影,云催羞燕惹竹氤。

正阳照水湖光奢,斜月撩花菊气嗔。看客岂知稼穑事,观心羞见采荷人。

抚荷

冷骤晴光因夏雨,寻荷慎入大明湖。穿云不负团团叶,沾露应期转转珠。

折茎如腰因五斗,拈花入毂向三隅。归来欲偷清凉意,股掌纤纤取一株。

遣怀

莫散千金拟酒钱,乘龙不吝玉城天。三生霞暖菊阳后,一路云驰槐梦前。

伏地听蝉花落处,凭栏问柳月欣然。谁怜儿女终成眷,红线如椽尽是缘。

遣怀

鸿信何曾潮信愁,故人辽鹤共前俦。满园花径忽如雪,一夜风声顿是秋。

鼓瑟拾弦相顾盼,倾杯沥酒尽沉浮。年年柳色无须愧,灞上新枝折似筹。

知乎答问有怀

故人邀我赴高阳,不敢轻言怕断肠。拼却折腰赢紫绶,犹堪拂袖觅黄粱。

清芬十里凭千里,华盖八方是一方。周粟三分难果腹,黄金马骨换雕梁。

次韵和解兄之蜘蛛

其一

谁解愁丝不似丝,向隅千载畏人知。芳尘砌雪菩提惹,情网擒龙般若痴。

相遇何如相恨早,望秋应比望乡迟。归心懒把阳关忆,只认潮头作了期。

其二

西楼晚照透东风,来去如云掩映中。王谢心情难得燕,汉唐骨气可怜虫。

愁思绕栋明明隐,壮志凌霄每每空。网得富春江上月,一花一径一匆匆。

中秋遣怀三首

其一

轮台夜夜仰青眉,十五婵娟弄玉痴。桂影憧憧三界斧,莺声呖呖一空枝。

临天画饼应无缺,望月参禅殊可疑。因羡浮云秋意浅,楼头才露璧人姿。

其二

莫笑秋娥驻若愚,半池烟柳媚娘孤。青衫向壁思千里,素手偷光露一珠。

魅影浮云新世界,晴窗薄雾老江湖。花枝又遇倾城月,暗许知心不肯扶。

其三

秋月寒时水亦寒,清辉映柳玉削肩。一城云霭犹神似,千古风华亦凛然。

紫气横空殊寂寞,红颜入骨自婵娟。桂花依旧人依旧,再照江山十万年。

寒露逢雨有怀

清寒轻似柳云空,衰草区区掩凡虫。冷雨难行三十里,熏风只入半城中。

花泥红径哀如菊,鸟噪青峰独向鸿。又遇离人经顾盼,长亭亭外转秋蓬。

题大觉寺无去来处殿

佛曰空言肆意追,木鱼敲破百年悲。江山义气无来去,岁月流传尽是非。

大悟惊弓飞鸟隐,小怜恨月落霞违。一方知己茶中意,且饮留香半作梅。

浅冬有怀

半指残阳落欲迟,熏风透雪渐疏离。临屏默立花千骨,隔岸空横柳一枝。

如此江山如此夜,奈何歌赋奈何诗。轻吟莫许三生愿,只爱今生炼句时。

冬日有怀

洛阳烟柳已如尘,循岸枝残三两根。隔夜黄鹂难释梦,今朝紫绶最倾心。

休提老病折腰客,且羡轻狂断背人。诗赋情多谁尽数?凭栏一颂可凌云。

遣怀二首

其一

万卷经纶灿若霞,他乡寒月玉楼遮。斜阳千里终扶正,浩叹三声可辟邪。

塞外莫寻青箬笠,江南谁唱旧琵琶?寻常句读难吟咏,梦入广寒传桂花。

其二

一脉秋光照玉枝,两三星火正迷离。思春笑对芳菲晚,恋旧悲从肺腑移。

切切蝉声今夜赋,纤纤柳线此生衣。辛酸莫恨春晖暖,汗下唇边与泪齐。

遣怀

君问江山不似山,残阳落处有余烟。梁园难舍三千夜,赵瑟无端四百弦。

揽月偷光槐梦浅,凭栏看剑雁程偏。乌衣巷外沽名者,谁在江南自惘然。

短词

荆州亭遣怀次韵吴城小龙女之帘卷曲栏独倚

谁道玉楼莫倚,笑尔青云遭际。贫贱不须悲,自诩鸡头凤尾。

又忆佳人婉委,曽把五弦挥起。三顾未成音,终是幽兰嵩里。

清平乐遣怀次韵黄庭坚之春归何处

骄人难处,最恨行同路。老马残阳无歇处,姑且偕君挺住。

东篱径外须知,相随两个黄鹂。翠柳何堪折取,采薇莫向蔷薇。

误佳期遣怀次韵汪懋麟之寒气暗侵帘幕

铁幕轻掀竹幕,华约或输北约。秦人刀马楚人悲,莫怪心思恶。

曾是日东升,又向关西落。觑谁沧海弄心潮,盛世风情薄。

阮郎归遣怀次韵欧阳修之南园春半踏青时

浅思深觉弄潮时,关前马不嘶。浮云追月上峨眉,猿向金顶飞。

朱雀起,翠霞低,双双佛耳垂。袈裟犹似旧罗衣,人如两界栖。

画堂春遣怀次韵黄庭坚之东风吹柳日初长

画亭秋晚落霞长,牵连七尺残阳。惊蝉吹散翠裙香,谁看谁妆?

素手曾赢双陆,红颜恰属三湘。应怜西子短衣裳,且慢斟量。

摊破浣溪沙遣怀次韵李璟之菡萏香销翠叶残

冷月高檐画烛残,秋风渗雪旧栊间。岁暮愁来应一醉,怕难看。

半百早知天命妄,三生已付锁窗寒。薄面不堪飞露湿,几时干?

人月圆遣怀次韵吴激之南朝千古伤心事

邀春来共心头月,篱外几重花。浮云扰扰,流霞皎皎,隔世人家。

相思如雁,相知如鹤,相问如鸦。一眸秋水,三生故事,相忆无涯。

菩萨蛮早春有怀

斜云渐入江南绿,眉如淡柳心如絮。系马任江山,红旗何处翻。

故人相遇晚,兴尽归帆懒。恨酒不盈杯,流觞卿莫催。

定风波二月十四日送妻归宁有怀

昨夜元宵食几枚,轻裘暖雪出深闺。犹忆春情眸似水,完美,江南烟柳正徘徊。

谁顾弦中沧海意,牢记,廿年已是老夫妻。又到归心追雁去,无语,熏风吹面只依依。

鹧鸪天遣怀次韵云子兄之清明

顾尔江天几处清,逍遥莫悔奈何行。三生来去依然去。谁向长亭十里迎。

春雨润,月华明,青词白赋只平平。恍然竟觉黄粱暖,万载须留一念萦。

桃源忆故人春花

携来野绿枝横处,碧翠几番朝暮。毕竟青芽褴褛,或饮江南露。

芳名莫问须弥树,一夜星红如雨。再看晴窗西麓,谁解花无语。

浣溪沙丁酉清明

春水秋波青满堤,孤山行柳半疏离。菊香沁雪惹莺啼。

生死无非禅内外,往来尽在鬼东西。三千般若数归期。

桃源忆故人遣怀次韵秦观之玉楼深锁多情种

欣逢夜夜花痕种,脉脉清波相共。莫惜枝头龙凤,玉钗青丝拥。

一番更鼓娥眉动,扰我微醺如梦。不问佳人轻重,拨得梅三弄。

眼儿媚遣怀次韵刘基之萋萋芳草小楼西

东楼又在翠湖西,云柱画檐低。可偕樱落,可从婴戏,可伴莺栖。

一江去水谁堪掬,且顾白沙溪。相思入梦,相知在案,相遇如闺。

贺圣朝遣怀次韵叶清臣之满斟绿醑留君住

樱残野树离鸥住,向汀州斜去。惜春总在别时愁,却无关秋雨。

往来都是,初心曾许,把青词轻诉。夕阳颠沛正催归,又难言归处。

柳梢青遣怀次韵朱彝尊之障羞罗扇

流萤轻扇,鸣蝉闷噪,易听难见。画栋飞檐,雕窗横拱,苔痕青遍。

翠屏掩映春山,却依旧、长霞恨远。最是多愁,闲情谁许,无缘当面?

浣溪沙西湖有怀

苏白堤柳拂素云,悬帆画舫棹声频,青荷片片碧罗裙。

看尽西湖三十里,未逢半个有缘人。此间春水濯凡尘。

西江月遣怀次韵司马光之宝髻松松挽就

仲夏依稀云散,伯琴缭绕弦成。知音谁复羡盈盈,际遇岂容天定?

千面终须一见,三生何止七情。黄粱计短误君醒,落个江山清静。

惜分飞遣怀次韵毛滂之泪湿阑干花著露

掩卷不堪尘染露,竟忍青云一聚。白首凭谁取?故人千里何堪觑。

不到长亭伤别绪,只在霞晴月暮。遍数无情处,莫留丝缕携愁去。

南歌子遣怀次韵欧阳修之凤髻金泥带

谋略须三顾,江山只一梳。狂言颠倒莫轻扶,悟得个中深意有还无?

慎固成军老,轻飙立国初。匹夫有勇竞独夫,香火烽烟不继可焚书?

相见欢立秋有怀

纵横千里清凉,莫临窗。看惯花开花落拟秋妆。

人依旧,春山瘦,玉楼藏。濯罢青衫银鬓向沧浪。

西江月游奥森北园有怀二首

其一

十里春堤如梦,半城秋絮非花。生涯何计赴天涯,犹是终南虚话。

因羡青衫诗赋,才携红袖人家。三千桃李不足夸,点染江山入画。

其二

失意可添秋意,苦衷恰似初衷。故人相遇不相逢,说罢江湖珍重。

傲骨千金可易,虚怀一字难容。落花应与旧时同,莫让葬花人等。

浪淘沙晚秋有怀四首

其一

落日隔窗寒,谁解秋怜。霜轻染罢玉阑干。偌大珠帘翻不得,老了红颜。

天意恰绵绵,微雨如岚。长亭纵有故人牵。今夜凝眸眸已醉,梦了长安。

其二

最恨晚来风,日落霞中。西楼未隐月当空。把酒劝君三万里,犹在江东。

天意也匆匆,言却由衷。归来相遇不相从。倦了蝉鸣霜降后,烹那秋虫。

其三

酒老不堪尝,终日徜徉。竹风菊影暗瑶窗。浅梦疏怀梁上客,莫盗愁肠。

天意正茫茫,大道仓皇。举头不识月如霜。揉碎江山魂不散,却有余香。

其四

枫冷玉妖娆,街上寥寥。疏狂意气不曾消。几处花残无野趣,另有风骚。

天意已潇潇,月矮云高。阑干倚醉误明朝。八斗衣冠凭五斗,许尔折腰。

江城子遣怀三韵

其一

丝竹声入故人居,愧东隅,羡桑榆。罢了流觞,杯底尽焚余。抚遍阑干闻桂子,圆缺月,往来车。

长安弄玉自玄虚,说贤愚,道荣枯。十里烟花,何处辨归途。莫数华年多与少,千万次,只须臾。

其二

洛阳烟柳掩胡尘,一逡巡,再纷纭。别有心情,何处是青云。望断惊鸿飞又起,终不似,万年人。

拈花却被落花瞋,了前因,识离痕。放荡心思,误把柳枝分。纵有浮华能度日,终不似,万年人。

其三

八方风雨掌中轻,太多情,又无名。心事如潮,江海向东行。谁理祸福凭庙算,杨柳意,半枝横。

终南白鹿认三生,月初明,日犹生。满径芙蕖,却叹藕无声。七窍通灵应悟己,留一孔,凤难鸣。

山坡羊大觉寺秋怀

春山如黛,秋山如蹙,飞虹枉入佛心驻。赴万里,方寸处。相知却悔曾相聚,月海星河谁伴汝。秦,犹可侮,汉,未可侮。

长词

水龙吟用韵和飘零兄之波村冰雕

故人万里惊鸿,僧敲梦外东篱树。冰心碧透,霓虹艳绝,波城浪域。素手携晴,玄眉映月,蝶游云旅。问青山何远,红颜何近,终究是、风流遇。

恣意江南遗爱,竟潇潇、纷纷如雨。拂霜怯冷,拈花怜媚,乱弦休顾。诗酒难筹,霞杯易醉,流觞应慕。算楼台七尺,焉能容我、三生命数?

贺新郎腊八有怀

月寒风尘起。念江南、扶摇千里,瞬华而至。因愧折腰腰未折,舍得丹阳珠米。说历历、浮云如事。莫恨负薪难赴火,把周粟换与秦人耻。同祖耳,不相似。

谁烧青木蒸秋水。羡严生、濠鱼渭钓,最难终始。应谢皇恩如沧海,洗尽初心在彼。休热酒、西山颓矣。入夜惜无更鼓乱,笑愚槐学错黄粱技。粥可饮,勿轻喜。

沁园春水木论诗戏怀次韵北国风光

昨夜流觞,金粉轻琢,玉带独飘。说江东故事,楚歌犹恨,城南旧唱,秦火如滔。鹦舌曾尝,凤鸣若泣,何苦青楼不肯高。容跪启,恕微臣愚鲁,未解妖娆。

红绡可换黄娇,莫辜负金莲三寸腰。笑温侯酒冷,谁堪匕现,屈生志短,只会离骚。千古英名,半生豪气,羞与庸人论射雕。风流尽,任吴钩去老,吴女来朝。

高阳台家慈九二大寿有怀

天地同春,松竹有寿,滔滔九秩风云。应忆江南,梦中杨柳成真。梅花落尽眉如画,向南山、篱外生尘。爱桃源,十里清波,毕竟非秦。

晴光瑞雪窗犹冷,念三生福祸,几个儿孙。岁岁相期,是非功过无论。奈何世事承平久,更难知、治国修身。最情深,休问归心,莫许来人。

八声甘州春分节气有怀

曰江南休问几重秋,渐暖渐清流。似风催杨柳,春分寒暑,月落汀洲。冷雨初侵翠袖,知旧去年裘。谁向西楼壁,从此多愁。

燕赵无关豪气,尽阳关寥落,汗马轻浮。诺今宵酒沁,不醉不遮羞。莫相思、丝丝难断,却相思、君似不归舟。怆然事,蘸吴娃泪,再拭吴钩。

摸鱼儿谷雨有怀

忆潇湘、薄风稀雨,杨花如絮如雪。菊芽桃蕊千重紫,篱外扑萤拈蝶。经几处,聚与散、相思容易轻初别。离愁难说。念一径残英,半池浮梗,十里柳眉叶。

扬州路,望断浮云若缺,江南随鹤而没。凭栏应是多情误,犹似佛慈禅悦。伤往昔,愧秦晋、襟怀尽付书生拙。墨香猎猎。续后世前身,俗缘了了,终不悟凉热。

念奴娇海天一洲遣怀

青波银浪,眺潮生潮灭,云沉云起。独上玉楼临墨海,欲写长门千字。指点鸥行,推敲鸿策,徒费洛阳纸。心怀九界,不知天地一体。

乘鹤莫下扬州,因怜商女,毕竟花残矣。秋水无穷帆影绝,目尽六洲如彼。谁化鱼龙,翩翩而舞,肆尔风流戏。盛名堪符,却难同致终始。

望海潮天一阁

千年垂范,斯文高麓,焚余巨策鸿篇。燕北绝愁,江南故事,沧桑万里如烟。留寄古人言。爱金石编简,青册流传。邺架煌煌,读书行路,讵何难?

青川白鹭苍山。倚楼台切切,歌赋拳拳。原上五陵,垄头十面,书生不理衣冠。今昔尚奇观。大道通天地,更讳空谈。惟愿清茶冷酒,同饮半壶间。

八六子虎跑寺

酌清泉,玉杯金液,龙吟虎饮江南。忆十面芙蕖切切,几方鹦鹉关关,凛然佛禅。

雕梁终是残垣,树影莫遮花径,山门且闭人缘。道可道、寻常路甲难悟,读经题壁,弄文联句,何如鼙鼓传之万里,诗书忘此千言。没屏风,黄粱是醒是瞒?

水龙吟五月十六有怀

圣人盛世悠悠,晴岚拂乱青云路。三生石冷,五陵原尽,携谁絮语?壮志凭栏,雄心仗剑,屠龙应怒。忆江东故事,八千子弟,刀锋下,分秦楚?

却拾焚余旧卷,裹儒巾、坑中怜汝。多情应愧,无情应悔,绝情难恕。俗众如氓,宏才如翠,独夫如虎。问春秋大义,何人解我,竟依稀惧。

八声甘州初夏

令菊寒柳嫩碧箩清,十里燕亭长。恰风微云散,蝉言蝶舞,尽入晴窗。春短休提春暖,谁赋满庭芳。应恨楼头月,照我轻狂。

相问故人何在,忆凌烟白露,倚木黄粱。笑繁华明灭,悉似旧炎凉。唱离歌、弦中秋色,楚韵谐,归处莫思量。念今夜、拈花如彼,独谢朝阳。

贺新郎芒种有怀

春尽余秋雨。竟潸然、似悲还喜,欲归而去。花落藏红腥如血,暗种明年际遇。杨柳暗、心驰乱絮。华发青云池易渡,怕江东弟子三千怒。家国事,只私语。

披襟直赴凭栏处。窥高台、画梁金栋,可藏猫鼠?铁马伏波催帆影,沧海惊传渔鼓。欺小雀、难经寒暑。羡尔轻狂拍案拒,是谁家明月飞来舞。天下愿、莫轻许。

贺新郎遣怀

懒赋平生志。爱春残、花枝乱舞,柳眉空拟。半百阴晴犹不定,离散江南桃李。闻道后、朝生夕止。稷下学经经俱忘,把春秋大义从头理。夫子曰,恕而已。

曾怜儿女欺余技。仿南柯、樽前如梦,案中无计。沧海催帆凭浪激,谁渡浮云若水?潮有信、尘沉尘起。竟许少年愁莫顾,纵川途万里须轻视。念汝者,故人尔。

贺新郎夏至急雨有怀

恣意风雷暗。羡沉云、时浮时落,恰如心胆。极热忽逢冰化雨,萧瑟秋岚一念。横万里、红尘浊焰。满目俗缘焉可避,信江东意气终成憾。天已绝,地应陷。

折腰今日伤春艳。苦蝉鸣、三冬情债,菊花谁欠?揽月因怜星光冷,更恨嫦娥清减。门下故、知交泛泛。胡马欺人芳草断,与舒弦涩鼓相放敛。拂不尽,岁痕浅。

贺新郎人工智能有感

心动年如秒。快哉风、擎龙萧瑟,出云清渺。万载神通凭六慧,七窍难经一窍。向学者、稀稀寥寥。天授灵台天自取,枉红尘埋处三春老。多少事,竟知晓。

最怜无用书生诮。写春秋、千言何稽,半筹难表。三顾谋残诸葛愧,流马驱驰正好。惑大道、区区扰扰。托与机关消茶酒,更江山后土托君扫。浑不识,匣中脑。

八声甘州遣怀次韵柳永之对潇潇暮雨洒江天

恰良辰岁岁竟同天,一梦抵三秋。念生生如此,十年之后,依旧明楼。万里风波犹似,心乱几时休。莫问隆中事,独爱清流。

谁笑帆轻棹缓,惜冯唐恨老,周粟秦收。让青云七尺,星月未曾留。赴前程、长亭应短,驭神骢、沧海纳千舟。书生志、换壶中酒,洗鬓边愁。

水龙吟夜愿

恣情帘外春风,纵横勘破人间卦。无名过客,有型愚妇,似真却假。追鹤期期,听松汲汲,惊弦而罢。赐三生与尔,昼迟夜永,凭谁恨,尸如画。

岂尽携君赴远,念经年、痴吟天下。青衫襟断,黄粱兴尽,枝残星寡。绕树羞花,推云羡雨,循图知马。掷宫商角羽,声声俱裂,恰随风化。

贺新郎拏云四周年社庆有怀

知己二三子。问青衫、红尘染处,翠华堪洗?四载同吟唐与宋,更学秦强汉智。破万里风烟而至。何吝浮霾千丈里,共一杯浊酒同终始。道不尽、真欢喜。

拈花与尔皆纵意。卧沧浪、匹夫天下,庶人道理。明月临轩分丝缕,篱外金兰可寄。休落寞、忘年儿戏。自恨轻狂君不识,却逍遥竟与君相似。弹这曲,拏云志。

其他

五古遣怀

人生经一世,羞过百十载。回首恍然间,可思不可再。往者无知己,来者无宿债。奈何桥下水,三生石上拜。同行这一遭,缘在俗缘外。

五古忆诗友

忆君何所之,应醉明月里。千呼唤不回,月圆恰容尔。莫惜桂如华,花落悲余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