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自言集:风骚榜主旧体诗词(2016)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

      2016年张成昱旧体诗词合计161首

五绝

闻文谷兄赐字有怀

闻君赐字来,日日循天问。笔意未曾知,寄怀须雁阵?

阿法狗战胜人类有怀

探微十九枰,坐照入神惊。对面无人语,灵机不动情。

早春有怀

怀旧因诗暖,怜花和雪开。相思闻雅意,三月暗中来。

题友人画

素手调胭脂,拈花写妙姿。凡心应入画,画外看成痴。

题图

绿霭暮晴初,江岚入晚庐。故人寻野径,婉转授渔鱼。

送友人

孤掌双飞燕,一啼三莫名。妄言壶底事,罚尔口禅行。

无题

夜来谁向隅,万里竟如图。杯酒堪遥寄?醺然不觉孤。

七绝

题友人照

于思千面遮红颊,翡翠楼头歌玉靥。春色别裁如有神,佳人曾许三秋叶。

咏悟空

河清直俟圣人怜,翱翥犹须五百年。谁见西天浮霾里,箍中听得是真传。

阿法狗再胜韩人有怀

谁借东风拂业尘,两方端坐再忘身。推枰莫问棋真假,从此伊人是路人。

春约步韵琬青诗友

谁怜秋水入春慵,敢与江南比绿浓。不问归心何处系,约花休在夙期逢。

和琬青诗友之春雨

故园秋意两三重,人断愁肠愁可缝?何处冷月相遇处,苦把流觞化雨浓。

春谑

秋水三分一瞥间,罗衣红袖拢烟鬟。美人偷了春光去,甚字多情不肯还。

清明又怀

飞花千尺惜红樱,陌路三三赴远城。不敢多情疑驻步,长安无雨也清明。

桃花六绝

其一

四十九年临石鼓,百三里路数桃人。熏风好色欺杨柳,让与红颜独占春。

其二

一江山色鹤冲天,满眼青云半暮烟。莫恨桃枝空似戟,花期已误万旬前。

其三

三尺浮云名与利,一池春水洗秋颜。凭栏恐看缤纷后,尚有余香在远山。

其四

春晚风迟落寞中,飞来燕子亦匆匆。乘云算尽桃花运,错过芙渠别样红。

其五

谁系舟车入境深,万般风景笔端沉。残红浪起桃花海,一叶轻帆是本心。

其六

南山近看东篱下,春意长晴四月今。谁将玉手挥作别,带走桃魂秋后吟。

题友人画

十里杏花酒意催,篱间画里惹青眉。美人误入春光里,千里江山换不回。

游鸡鸣驿二首

其一

千年青史黄粱里,一路红花白发东。谁解鸡鸣更鼓信,春秋冷暖问田翁。

其二

谁赴东篱问老翁,南山隐入落花中。藏兵尽在金城北,屠得西风似暖风。

咏包子

雪雾蒸陶灶后醺,余香泄尽穀中荤。包罗方寸容天下,齿冷衔来半口云。

题友人图二首

其一

侧目春衫偕酒薄,痴红浓淡看眉头。谁将春色留三里,可待秋凉拂一休。

其二

一尺春澜三叶秋,纵横依旧是鳌头。江山不问南山事,只在东篱看菊羞。

题友人照

碧洗春澜不问晴,江南最恨雨中逢。枝横两径无人处,逐鹿心思可独行。

题友人图

云暗风闲憇晚红,归思相映落青丛。纷纷扰扰无情事,尽入故人山水中。

题图

青山曾许流云驻,恰是红颜托梦处。马上谁怜三两人,将军不忍周弦顾。

大董等餐有怀次韵高骈绝句

洛阳花盛柳枝长,味在流觞鸭在塘。暑热谁堪心腹冷,凭窗空等一炉香。

送友人

沧海何辞万里还,他乡明月可同看。别愁离赋难为句,掷取随缘上上签。

和琬青之窗花绝句

篱外纷纭徒费猜,狐疑谁扮故人来。梅花准拟窗花懒,自放幽香和雪开。

五律

清华新食堂有述

壮志食如云,大师饥若此。徘徊酒肉门,络绎贫寒子。

白发湿青衫,一餐驱万里。烟云可断肠,因噎而欢喜。

理发

问镜比谁羞,遮眉过鹤洲。因催三月草,竟忍一时秋。

顾尔欺红颊,倾之惜白头。且留千尺柳,顶上覆乡愁。

题友人照

玉人临泾渭,顾我试春衣。惜别三千里,酬情半句诗。

徘徊言路短,吟咏贰音稀。相诘如相问,莫怜司马知。

腊八遣怀

月冷莫相望,明眸冻易伤。眉弯千叶柳,头白一时霜。

四至皆萧索,双亲已渺茫。粥粥无可拟,耳热俟其凉。

诗社雅会有述

雅聚桃源里,或寻秦晋事。一言三和之,秋水春知己。

向者悦天成,陶然钦至理。吟咏莫流觞,闻琴应醉矣。

贺老母亲九十一岁寿

元夕贺黄庭,童颜近百龄。一鸣鸡唱白,三善鹤衔青。

德寿延松壑,馨风歌鹿鸣。儿孙福禄喜,万语颂康宁。

早春

江南别散舟,柳岸半重秋。因遇薄烟雨,相看双寸眸。

涟涟青节气,怯怯紫冠旒。十里花如水,兰香出蓼洲。

遣怀

云深无处觉,循道不由衷。因慕黄山柏,来寻白发翁。

行鸿惊绕膝,归鹤默含胸。十里须轻别,江澜顾盼中。

遇大鱼有怀

临渊結紫庐,相看自相如。即兴殊无忌,余年大有鱼。

三餐怜囧蹙,一梦入玄虚。问酒何须尽,杯空六月初。

遣怀次韵婉兄之幽居

覆鹿包茅耳,金风岂禁言。春秋难尽抒,车马不敢喧。

谁共丝弦误,君应桃李源。或闻秦晋事,养羽自翻翻。

咏别

莫入长安道,绵绵杨柳老。三生惜用情,万里过如秒。

问鹤向苏门,追云经杜草。凭帆沧海时,汲汲知归早。

示儿

浮于沧海者,期尔弄潮时。万里归程蹙,双亲望眼垂。

入云经雨急,离岸解帆迟。不忍春秋意,须听桃李辞。

秋初有怀

最怜吟咏者,相恨几参差。李杜神来尔,苏黄谁过之?

羡君持妙笔,揖客谢微辞。莫问蓬蒿子,临秋近雪时。

秋热有怀

折腰非为米,因尔好谦恭。花落秋知己,弦听夜软侬。

子时常恻恻,丑类竟汹汹。应在缚雷处,虚怀笑岁冲。

秋闷有怀

噤声三百里,夺目一方雷。闲云蒸暖树,孤雁入斜晖。

浊酒谁应醉,曲弦君莫挥。熏风虽识字,不敢认珠玑。

游盘山二首

其一

长安未显崇,高麓向京东。袖冷偕孤鹤,襟长系远鸿。

留情天地半,失意有无终。因入秋深处,怡然悦大同。

其二

谁纵扬州马,陶然入渺濛。江南娇可拟,濠上乐无穷。

断雾千峰底,虚名一念中。炎凉应自悟,不肯谢秋风。

遣怀

凝翠入秋禅,皮黄三两篇。堂居凭黑面,野望度青莲。

白发卿何愧,红颜尔亦怜。莫求金富贵,且上紫虚悬。

腰伤有述

且掷青衫去,谁堪白发行。折腰因斗米,俯首饰群氓。

懒问洛阳纸,羞尝瓠叶羹。晶帘何必卷,岚雾满秋城。

霜降有怀

阑干循野望,熙熙灞亭长。才饮三春露,犹逢四季霜。

枫红疑是火,柳翠恍如妆。应是离人泪,偕冰与雪藏?

闻飘零兄帝都置业有贺

长安不易居,却喜君高卧。花落掩莺啼,髀肥逢虎饿。

或怜明月虚,莫惧秋风破。立雪有程门,终为夫子贺。

帝都秋深有述

秋高不觉寒,金粉玉阑干。月白尘非雪,花轻叶是兰。

效颦西子蹙,佯寐北京瘫。欲学神仙醉,云深无处看。

游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有怀

终南其远矣,碌碌且悠然。稷下闻于道,云中悟尔禅。

群英携雅识,独旅向高贤。湖畔舟行处,秋晴又一年。

因雁栖湖雾谢龙兄

致远若君者,青山随尔行。雾中斯可悟,晴处岂多情?

三顾因弦误,双飞入劫争。散舟无系处,出没恍如兄。

贺文谷兄佳儿学业不凡

吾友有佳儿,可凭千里期。严于龙虎辈,志在凤凰姿。

碧落天成耳,青云自立之。傲乎沧海远,帆棹莫轻垂。

京霾报警有怀

月寒三尺秋,无用是明眸。因霾而红警,经霜可白头。

云横足下驻,雷动耳边谋。蔽日何须愧,灵台独自羞。

冬晴有怀

知己曾相顾,愧从千里游。风清寒塞远,月淡晚云浮。

望柳应离岸,追鱼不系舟。琴稀犹可数,莫问几重秋。

七律

贺柯洁胜弈次韵婉兄大作

纵横十九剑如秋,血溅灵台岂末流。二尺江山生霸气,毫微胜负掩轻愁。

悲欢尽在隆中计,黑白分因盘外头。弈罢折腰谁细论,推枰不肯试封侯。

因怜十指扣环环,谁引长弓射小蛮。老骥余才图易识,故人残页句难删。

无心错点江东醉,多口常欺稷下闲。六艺修身唯一得,拨云却是旧红颜。

咏娥

青楼千尺供纷飞,指点秋虫羽化归。展翅因循孤雀劫,留痕尽入暮蝉饥。

蛹皆成梦消寒暑,蝶可羞花误是非。逐月曾怜天下黯,岂凭扑火为增辉?

冬月有怀

日下寒云洲莽莽,酒深三爵依然惘。因将明月惜如卿,才赴高楼思既往。

千里曾闻角鼓声,满弦皆是孤舟响。故人问我几重山,一叶遮时安可仰。

乙未年末有怀

又是凭栏辞岁时,晨来福字立门楣。今生得意三弹指,昨夜无题一措辞。

福祸缘随应己悟,春秋轮替欲谁知?羊猴岂效寻常兽,各取桃花八百枝。

看戏

台上风云断续来,流金飞玉逐花魁。听琴弄耳弦三尺,击鼓惊心舞一回。

粉墨遮人青到紫,春秋隔世喜如哀。何须掩面倾孤泪,莫信伶人且信猜。

咏窗间福字

福上心头半尺红,明窗昨夜贴霜丛。东西寒月升犹落,内外春书看不同。

似可相思双淡漠,到而未倒一朦胧。春迟未及花如锦,先写空言慰早鸿。

痛悼家姐仙逝

天忍惊雷袭向隅,徒言生死竟何如?倏然一瞬阴阳隔,悲矣三生福祸殊。

如母怜慈长与赐,为儿孝慕久相扶。泪垂千尺无须远,姊在云乡弟在途。

十二属相之咏

子曰三人有我师,众生十二首何卑?洞中岁月孰无过,耳畔笙箫悉可吹。

尔辈常如儿辈懒,聚时犹念别时悲。流连应效封侯者,莫窃寒门百衲衣。

丑妇应怜无米炊,青田辜负凤凰饥。欣然濠上观鱼者,阙尔江南喘月时。

十万繁花经咀嚼,一边孺子费矜持。出关谁问君臣事,且避刀锋老面皮。

大王额上字如椽,风起寒林亦凛然。十里独行惟傲视,千言一吼断枯禅。

万夫辟易须伏地,百兽惶然却乞怜。三顾笼中犹往复,寸方尤是朕江山。

姮娥昨夜恨谁窥,暖玉因寒不忍离。逆耳长听天下谤,舒怀且忘腹中讥。

月圆一举吴刚斧,酒畅三人李白辞。悔赴桂花千里约,应留红眼看英姿。

携雨来寻万里涛,御城门下列周遭。沉云渺渺千重壁,大袖翩翩九五绦。

十里秋吟弦未绝,半城烟柳絮难高。此生本可浮江海,却被君王绣衮袍。

歧路逶迤千里封,宁从渔火莫从农。僵虫有味阴山北,冻雀无缘紫塞冬。

春草遮睛须夺目,清流润肺勿捶胸。腰长十尺浮云上,脂粉三钱可扮龙?

胡天边草逐秋肥,百二雄关足下灰。狼顾金城商女恨,龙行易水燕人哀。

因怜吴垄携牛喘,才赴昭陵跨鹤来。伯乐无图谁买骨,千金赐尓葬余才。

春寒初起譬秋凉,休与羔毫论短长。俯首难为风恨草,沾襟不复泪望乡。

昭君入塞须怜白,苏子归心岂慕黄。最喜离人原上走,披衣尽是两足狼。

觅祖何须托乱神,西天道法久生尘。八方路断孙如敕,十万年前许是人?

观镜应知青帝恨,扶鸾莫问小儿嗔。申徒沐后能言者,冠冕浮云忘己身。

缘何一唱可惊天?金甲罗裙顶紫冠。欺凤何须尴尬处,争鸣只在仿佛间。

谁怜商女知忧国,我恨书生好妄言。三尺翎毛轻若羽,鸿泥点缀旧江山。

武陵年少走轻狂,声色无缘费主张。吠日消磨真骨气,看门窥破旧皮囊。

能随雅客欺寒暑,错看归人识印堂。三尺奴才知妾意,原来无语是忠良。

视尔庞然万事空,无忧无恐大英雄。头悬八戒因循者,步踏三观踉跄中。

褒贬须凭肥瘦辨,流连应与祸福通。名从此圈相知后,一物穷时天下穷。

清明有怀

顾盼春山竟忘尘,熏风吹散绿萝裙。流云浮影趋前辨,远剎纶音别后闻。

十里杏花轻纵酒,一乡烟柳黯销魂。日澜拂尽寅时醉,莫笑华年白发人。

清华图书馆北馆落成开馆有怀

万里何如万卷长,重檐飞拱斗琳琅。痴生句短春秋册,老骥途穷日月乡。

愧自青衫应立雪,惜无红袖可添香。三分杨柳七分雨,桃李枝横羡栋梁。

赠友人

友人自珠峰归,同游俗景,有怀。

君自西方久住持,流连瀚海拂低眉。奇峰暗雪菩提冷,化境飞花格物迟。

一念一逢唯步步,三生三笑岂时时?攀高欲逐登龙客,恨有浮云不敢辞。

过天漠

阳关叠处黄沙薄,秋水晴时红袖开。大漠三声轻别去,孤烟十里暗飞来。

驼峰夹映千峰翠,雁字斜噙一字才。因有故人同饕餮,须无老马再徘徊。

与拏云诗友聚有怀二首

其一

凭窗谁与醉中违,今夜流觞血上眉。知味樽前茶是酒,拈花笑外喜还悲。

莫怜狂士辞千里,且共佳人舞一回。寻月应从弦外去,浮云如我已相随。

其二

浮生出梦岂忧迟,隔径桃花向月垂。好客拾琴弦易断,隽思入赋句常悲。

振衣不觉红颜冷,怜病应从黄老回。寒暑去来犹羁苦,摇落春花忍轻随。

观海昏侯展有怀

太武江山不忍观,旌旗十万废衣冠。可怜后辈萧萧矣,不似前人凛凛然。

霸道难成三世业,浮生犹赁五铢钱。藏金独领风骚事,千载光明照白幡。

咏妇好

烽烟熏得美人妆,千载犹怜商武王。故国胭脂红自血,江山面目白如霜。

中州亘古魂来去,落日余霞道短长。不问雌雄多少恨,安阳说破好阴阳。

春深有怀

茅舍夜来春意漏,江南雨嫩玲珑透。三餐秀色可还情,一脉熏风难入袖。

归鹤留声断此前,新梅寻影别时候。青衫应裹醉书生,因羡书生知念旧。

十三陵摘樱桃有述

驱车携友向清徐,细雨平飞湿碧襦。含翠枝横香髻鬓,怜红粒取冷珊瑚。

五陵纵马情如恣,十里寻花醒若愚。唱作不辞惊帝梦,因怜口腹不还珠。

拔牙有怀

造业何尝因铁口,江山庙算余痕久。夜来难寐惜红颜,缘尽易伤经素手。

百战犹怜血漫池,一吟竟效声如吼。莫留齿冷在心头,无耻精神方不朽。

遣怀

岂如昨夜念痴儿,十里街行万里迟。因雨凭栏三顾彼,为君伏案一听之。

菊横篱外应思远,弦断江南莫读诗。六月谁堪花似雪,青梅已驻鹤膝枝。

游植物园过雪芹故居有怀

长安十里拨青云,唯见终南避晋秦。月色长吟吟月句,花泥莫葬葬花人。

知秋叶落凭风雨,好古辞穷惑伪真。总为寻芳惜客吝,最无情物是红尘。

登圣莲山

谁持璎珞竞纵横,三尺白莲云上行。一路青山应媲美,半行鸿信可传英。

来时碌碌期多恨,别处依依罢不争。莫数千峰难望断,凭君俯仰看神京。

九月八日感怀

帘外丽人十里倾,云檐翠瓦蔽金城。玉街曾向楼头跪,银面休提槛外惊。

八亿神州尧与舜,三军壮志竖如横。秦皇汉武千年矣,不及长沙一楚生。

闲弈

闲坐浮云叹髀肥,鸿鹄犹在弈间违。为分黑白敲云子,因恨输赢羡玉妃。

万里江山争半目,三分谋略入双飞。推枰笑说杯中月,盘外清谈忘是非。

入小学微信群有怀

才入秋风又忆春,流年四十久蒙尘。青衫袖断难忘事,白发簪成不了因。

竹马曾经千里别,泥鸿犹似一班人。儿时应许三生愿,相遇何妨泪满襟。

水木14d有怀

浮云暗卷一帘尘,佛曰秋伤子曰春。莫任惊弦三顾我,可凭弯月半羞人。

阑干拍得吴钩断,鹦鹉衔来楚户嗔。何惧书生襟袖薄,可烧青册照西秦。

秋凉有怀

透窗急雨竟匆匆,舒袖薄衣素领空。霜最寒心思雪白,月应照泪过腮红。

望南千里别辽鹤,袒左三躬祭夏虫。因念故人同遇冷,羞持青氅入怔忡。

与婉若清扬诗友应和九律

其一

浮云暗卷一帘尘,佛曰秋伤子曰春。莫任惊弦三顾我,可凭弯月半羞人。

阑干拍得吴钩断,鹦鹉衔来楚户嗔。何惧书生襟袖薄,可烧青册照西秦。

其二

万古顽夫震作尘,一花一语一阳春。桃源有恨惜游子。菊径无缘别故人。

十里街长亭下愧,三生石冷毂中嗔。不知舌在张生问,莫论兴亡徒借秦。

其三

妙语新辞独出尘,佳人伤世复伤春。青衫薄袖难为体,红粉香丛辜负人。

搏命千军输一怒,拈花六脉戒三嗔。诛心应问心何在,万里城高不是秦。

其四

空空万物本无尘,染羽韬鳞几度春。庙算何欺檐下雀,街谈难醒梦中人。

江湖远者心犹远,风雨嗔之喜复嗔。姜尚子陵同一钓,汉唐易辨与隋秦。

其五

故国神驰期不尘,洛阳秋暖渺如春。万千尧舜皆青帝,十里芙蕖犹璧人。

诸野安然周粟熟,群氓莞尔汉王嗔。六州看尽江南绣,今日娥皇胜仪秦。

其六

谁将胡马逐轻尘?寄语诤言莫报春。半尺金瓯麾下勇,满腔碧血阵前人。

相知岂效三三算,再和应怜念念嗔。同是神州驱六骏,竞挥拙笔为锥秦。

其七

扶鸾请命汉唐尘,盛世初尝畏早春。四至风烟惊白露,六洲义气借红人。

桑林问律弦中顾,鹤径求归度外嗔。缚虎绳长须大士,蜀中将勇岂纵秦?

其八

烟锁长沙慕晚尘,五陵纵马惜残春。留香十里折花手,筹策三分问鼎人。

佯卧高阳槐梦觉,痴缠新月桂花嗔。座中泪尽青衫薄,商女无缘二代秦。

其九

青眉红鬓玉生尘,襦透裙轻半掩春。司马而驱三百里,令狐如媚一娇人。

摔杯不吝图中刃,折笔应怜画外嗔。酒尽更残秋月冷,原来今夜已无秦。

国足十二强铩羽有怀

青云白岭下轮台,冷面高擎照死灰。胜负欣然天命耳,春秋逝者素人哉。

八千陌路逍遥过,十二金牌踉跄回。一蹴且成足下恨,莫听箫鼓枕边雷。

悼泰王普密蓬氏

其名略可如沧海,其后难为沧海崩。与国同辉行万里,其情长夜痛千乘。

尔曹伏地犹伤世,其实怜才亦动情。莫论爱民同父子,其中悲苦证心冰。

观清华艺术博物馆达芬奇展有怀

惑于万物敏于衷,天赐灵台悟始终。四望游移三体外,智珠把握慧心中。

循源似可东西走,问政难为左右通。传道千年斯久矣,留香今日拜达翁。

秋雨有怀

岚雾浮烟飘渺迟,薄巾轻氅出东篱。情深入骨相逢后,雨细如绸未织时。

菊落仍余香在手,蝉鸣犹上柳舒眉。离人莫恨天留客,再送离人十里痴。

烤全羊有怀

六六桃花九九烹,胡弦今夜对秦筝。三羊开泰食秋色,半路出家吟晚晴。

赐尔全尸何酒冷,听君片语岂言轻。佳人舞罢青衫湿,座上书生愧似卿。

遣怀

青云白发惜同时,秦晋衣冠千古疑。紫绶诛心名与利,黄粱扰梦喜中悲。

情非冷暖三秋隔,势岂输赢两字知。弱水渡人须早悟,花繁不在最高枝。

大元三都

谁凭镝矢赚胡儿,三唱阳关恨别期。小子弄才罗雀处,大汗好勇射雕时。

狼烟点染哀兵骨,马革周遮猛将尸。塞漠应留千里信,止戈报予故人知。

养心殿

王谢深宫不记年,长安道上枉流连。也曾弓马平天下,终被诗书立雪前。

治世凭心经纬故,齐家随性祸福全。八旗留得一旗武,甲午何须堕铁肩。

挐云诸诗友聚散有怀二首

其一

宫深深似海西头,菊露凝寒十里洲。暮柳长亭迎送懒,惊鸿断柱往来羞。

归时恰似别时醉,春水何如秋水柔?此处可删三百字,惟留一语赋离愁。

其二

小月高庭玉影单,因怜秋水过窗寒。听君一语羞为句,许尔三生愧解鞍。

红袖妆前般若苦,青衫座上住持难。杯深醉浅难成饮,枉说心酸是酒酸。

赠琬青之归去来兼怀挐云诸友

长安风骨入秋深,唯有青松惜寸阴。刺背何须金粉磨,咏怀应共墨痕吟。

书香浸脾花如字,鸿迹随缘旅在心。沧海催帆三万里,清波浊泪共沾襟。

遣怀

牵梦扶鸾算己身,命中九九百年因。秋寒入骨秋吟苦,月色撩人月影沉。

多病每因经白露,无缘何必下红尘。长安岂是从龙处,牛喘吴宫揭逆鳞。

思亲有怀

最堪唱作是思亲,轻别苦离犹可询。此去蓬山休念旧,曾经沧海可安贫。

拈花难悟惜三笑,拂袖无缘付一嗔。控鹤扬州来去处,三千般若不修身。

读百家姓有怀(新韵折腰)(

别处青山空寂寥,洛阳惜纸字如雕。吴牛道浅翻胡臭,屈子冤深唱楚骚。

白丁遗恨程门雪,黄老垂怜杜屋茅。花落香残谁梦断,赵家汉子不堪撩。

读史有怀

明月乡关无处藏,故人千里让红妆。君前弄险图穷剑,天下归宗舞断肠。

治国何须钳口舌,修身不免恋皮囊。楚茅三尺秋风怒,羞上东山羡太行。

只言境

虚看浮云南北驰,敢吟七步未成诗。只言片语无心说,一拨三弹八顾知。

平仄纷纭堪笑对,春秋荏苒莫轻随。凭君问我隆中事,指点江山尽是疑。

遣怀

空言万里不同伦,相顾孑然笑己身。一语难合姑妄者,三观莫恨嫂夫人。

青云辗转疑无路,白发嶙峋赌半颦。最爱多情眉上画,柔荑点指御城春。

五十自寿

岁在深寒月在天,春茅秋屋总相传。惊鸿绕径三千里,驽马嘶风五十年。

未敢轻名趋博浪,岂无豪气赴幽燕?江东莫问帆樯远,半百须留以待贤。

贺慕白兄大作付梓

洛阳惜纸此时嫌,一句何来胜万言。心血经纶天下事,衣冠俯仰案头绢。

修身已付诗书画,治国应期道德篇。愿得吾兄常诲教,长亭杯酒释拳拳。

二零一六·Play

十二宫城渐次开,凭签王谢旧亭台。三川普落及时雨,一马难修盛世才。

末路终分南与北,浮云莫掩霾中雷。朝朝今岁胡歌舞,听取弦余半寸灰。

遣怀

一径荒城问远眉,青山别了旧东篱。春秋道理松竹鹤,唐宋衣冠悲喜痴。

梁祝罗衫花可戏,苏黄淡句典如诗。应嫌岁末忒多事,且数来年诸事为。

短词

西江月六月一日有怀

几处飞花怜我,一帘薄絮缠卿。谢家有女欲纵横,早向天涯追梦。

无虑却难无悔,多愁怎笑多情?莫凭六月逐风筝,恨那青云不懂。

唐多令秋分有怀

听雨莫临窗,拈花识旧香。又纷纷、絮柳飞扬。一径秋分篱外菊,这边苦,那边凉。

怜杏故人墙,帘翻昨夜妆。问相思、再问相忘。把酒休提杯掷处,尓何必,予何尝?

菩萨蛮遣怀次韵李白之平林漠漠烟如织

五陵风雨吹青织,落英伤处秋霞碧。帘外几重楼,云高不觉愁。

应怜三十立,斗米折腰急。拆字问功名,停时人倚亭。

忆秦娥遣怀次韵李白之箫声咽

咽咽咽,轮台暮鼓三声月。三声月,初听如聚,再听如别。

孤霞行柳伤时节,惊云漫走春秋绝。春秋绝,拨弦而顾,一宫双阙。

调笑令遣怀次韵王建之团扇

扇扇,扇扇,玉纱金钗对面。流年辜负华年,谁辨心弦管弦。弦管,弦管,弦断还如肠断。

忆江南遣怀次韵李煜之多少恨

归何路,柳色碧笼中。如梦而来惊额发,青云乱展入青龙,高处惜无风

捣练子遣怀次韵李煜之深院静

来处静,去时空,秋月春衫入袖风。怜尔断肠无线补,拨弦三两解梳栊。

忆王孙遣怀次韵李重元之萋萋芳草忆王孙

老来曾年旧儿孙,嫩语咿呀竟失魂。千里莺声三尺闻。玉灯昏,更尽谁敲月照门。

如梦令遣怀次韵秦观之莺嘴啄花红溜

秋水难侵春溜,桃折却嫌菊皱。相拭几重绢,一笔落花参透。依旧,依旧,点染那般松瘦。

长相思遣怀次韵白居易之汴水流

泪曾流,血曾流,肯负江山低此头。青衫不许愁。

醉而悠,梦而悠,酒漫灵台未可休。别君君在楼。

相见欢遣怀次韵李煜之无言独上西楼

青山青水青楼,愧吴钩。曾笑秦皇汉武怕春秋。

风欲断,云应乱,岂闲愁。莫让春花秋月染眉头。

醉太平遣怀次韵刘过之情高意真

由真返真,催青入青。秦琴犹似楚筝,入惊弦一声。

倾之问君,君其左萦?玉杯掷在银屏,故人醒未醒?

生查子遣怀次韵欧阳修之去年元夜时

江南十里秋,悬月清成昼。花谢与花开,都在相思后。

故人去处来,碧襦香如旧。却问断肠时,夜半谁牵袖。

昭君怨遣怀次韵万俟咏之春到南楼雪尽

十八凭三除尽,六六谁传吉信。春袖臂间寒,汗应干。

银榭金街休倚,素手难淘秋水。白发颂南华,夜须遮。

点降唇遣怀次韵曾允元之一夜东风

秋意匆匆,多情却恨心情少。落花惊鸟,莫让春知晓。

白发青衫,总是归人老。终南道,五陵衰草,倒是黄粱好。

卜算子遣怀次韵王观之水是眼波横

叶落桂枝垂,花落梅香聚。赶在霜前辜负秋,肠断秋深处。

雪早不知寒,任雪忽来去。谁把银尘换取金,富贵君留住。

减字木兰花遣怀次韵王安国之画桥流水

春波秋水,花落花开花性起。月色昏昏,烛尽灯残不忍闻。

望天无语,望地不知谁下去。一念穿杨,治世何须问子房。

丑奴儿遣怀次韵朱藻之障泥油壁人归后

扬州控鹤纷飞后,十载光阴,千里浮沉,早把雄心化寸心。

因怜马瘦嗟来骨,大道难明,小道言轻,不负春秋辜负人。

谒金门遣怀次韵冯延已之风乍起

伤不起,伤却那眸秋水。听罢宫弦青冢里,识花难识蕊。

谁道铁肩堪倚,误与流光同坠。四至高墙云莫至,大悲因大喜。

诉衷肠遣怀次韵欧阳修之清晨帘幕卷轻霜

离愁最恨觉秋霜,试错几重妆。不堪惜别无酒,因梦短,故情长。

曾几度,唤春光,更心伤。拨弦如发,折柳还眉,不似柔肠。

好事近遣怀次韵蒋元龙之叶暗乳鸦啼

风入旧田园,云暗蝶惊花落。王谢那边犹豫,怕了凌烟阁。

桃源藏尽故人书,今夜又非昨。打虎不堪人恶,去了梁山泊。

更漏子遣怀次韵温庭筠之柳丝长

马蹄轻,莺舌细,栏上花枝谁递?三十里,半山乌,归程学鹧鸪。

春衫薄,穿花幕,魂在凌烟旧阁。杯已碎,剑仍垂,江湖未可知。

行香子冬至读史有怀

嫩雪柔霜,玉榭银藏。风流过、花落残妆。烛微问醉,弦乱听盲。让臣心悟,妾心促,朕心凉。

三生渺渺,十里惶惶。云横处、乍见龙岗。经寒入暖,至冷而阳。羡秦人勇,齐人懒,楚人狂。

定风波遣怀

翠饼题糕昨夜尝,墨痕飞字韵犹香。因羡神仙同此寿,眉皱,莫非黄道是黄粱?

还愧故人无忝和,高座,又怜小女远相望。白发盈头疑是雪,忽噎,岁如奔马月如霜。

长词

水龙吟大寒节气遣怀

暮云何处归之,残阳冻柳千重絮。青莲故事,黄粱余味,不堪直语。饮马东川,衔蝉高榭,莫如轻怒。问故人曾说,流年应觉,浑不似,江南舞。

霜重却须情重,恰今番、落红如雨。潇潇入夜,悠悠回首,冰心难渡。万里晴岚,三分秋意,梦中犹妒。似惊鸿觅得,流霞若此,把东篱补。

水龙吟端午怀古

恨春些许惆怅,常怜口腹唏嘘耳。人亡食粽,国亡食粟,殊难回味。十里生花,八方谐趣,皆如高士。笑隆中无策,只携诗酒,千年后,差相似。

应觉故人情重,惜江南、略欺余子。畏君无虑,畏民无智,畏谗无己。老鹤横波,轻鸿倒羽,纷飞何计?问浮沉胜败,春秋论者,管人家事?

水龙吟仲夏有怀

夜深几许思量,不堪帘外蒸腾狱。沉云暗动,熏风初袭,轩楼渐覆。把盏时分,流年如水,佳人如玉。问青衫谁掷,吴钩颜色,七分冷,三分酷。

曾向江南问夏,但秋波、温凉来宿。江湖梦早,中州驰马,鸿原逐鹿。金鼓银筝,揉弦入语,长歌当哭。尽平生义气,将心佐酒,嚼谁家肉?

水龙吟遣怀

长安一夜秋风,小楼烛尽春衫短。凭栏恨久,倚窗思旧,殊难杜断。碧透空山,霞横野鹤。苍凉如患。把残云一扫,斜枝半折,江湖冷,山河卷。

应是黄粱入梦,恰留香,酒醺杯浅。邯郸步者,琅琊谋尔,谁堪细算。周粟含悲,秦萧弄玉,故人星散。愿驱驰万里,扬帆整棹,向汪洋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