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的代理皇帝——做完皇帝做宰相,神奇的从政之路

有那么一个人,他进士出身,历任过尚书右丞、左丞、中书侍郎、少宰、太宰等等职务。然而其中竟然还包括代理皇帝!

而最神奇的是,他还政于真正的皇帝之后,自己还是安安静静地做宰相!虽然最后被贬,但其中的曲折经历也是史上独一份了。

这个人,就是张邦昌。

《大金国志·卷三十·楚国张邦昌录》:“张邦昌字时彦……少登进士,历任沧州教授,改国子书库正字,通判曹州,至宣和元年,累迁至尚书右丞,改左丞,迁中书侍郎。”

左三为张邦昌

01

张邦昌出生于公元1081年(元丰四年),此时的皇帝还是宋神宗赵顼(Xū)。这位神宗皇帝坚持改革,推行新法,王安石变法就是在他在位期间进行的。

总体来说,赵顼是一位颇有作为的皇帝。但是这些跟张邦昌都没啥关系。

经过十年或者更多年的寒窗苦读,张邦昌中了进士,从此开始他的从政之路,此时在位的皇帝已经变成徽宗、钦宗了。

这些年以来,北宋的党争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哲宗赵煦(宋神宗赵顼第六子)登基之后,北宋的党争之战就开始蹭蹭地蹿起了小火苗,逐渐燎原了。

于是当了官的张邦昌,必须要站队。他是文臣出身,几乎是毫无意外地成为王党的一员。王党首领为王黼[Fǔ],官至宰相;更重要的是,王党多主和。

《大金国志·卷三十·楚国张邦昌录》:“当王黼用事,与童贯共咨边衅,邦昌无所可否于其间,时论罪之。”

于是,无论张邦昌乐意还是不乐意,都得随波逐流了。这也就间接地促成了他跟宋高宗赵构的一段牢固的革命友谊——同生共死。

02

在之前的文章《历史|“靖康耻”与康王登基有什么关系?(上)》中讲了,康王赵构去金国为质,张邦昌被派去随行。

《宋史·卷四百七十五·张邦昌传》中记载:“俾康王及邦昌为质于金以求成”。

他们俩这一去是有任务的,求和。一国求和这么大的事件,皇帝怎么着也得下一个诏书,让作为使臣的康王和张邦昌带着吧。

但是赵构就是这么奇葩,他不给。《宋史·卷四百七十五·张邦昌传》:“初,邦昌力主和议,不意身自为质,及行,乃要钦宗署御批无变割地议,不许;又请以玺书付河北,亦不许。”

印绶

跟皇帝要割地圣旨,不给;要河北印绶,也不给。总之皇帝不给他任何信物。张邦昌一想,大事不妙,这是要他去空手套白狼啊!

然而更不妙的事还在后面。金国大营被姚平仲连夜带人袭了!在和谈的使臣还在人家大营里的时候。

张邦昌也不是绣花枕头,他一口咬定袭营不是朝廷的主意。《宋史·卷四百七十五·张邦昌传》:“会姚平仲夜斫金人营,斡离不怒责邦昌,邦昌对以非出朝廷意……”

于是,在他的打死不松口态度下,居然保住了自己和康王赵构,间接地保住了南宋的皇帝。

03

不过,和谈自然也没成——什么信物都没有,还派人袭营,这北宋的态度也是很明显的了。

于是金国表现出极大的愤怒,提出更多要求:之前的条件不变,再给我加一条,罢免李纲。

李纲是主战派的头头,北宋人尤其是皇帝自然猜疑:这张邦昌不但平安回来,还连带着把死对头给拖下马。他不会跟金人成一伙儿的了吧。

其实关于这一点,确实想多了。张邦昌在金营是什么身份?人质啊,阶下囚啊,他有什么发言权呢,最多就是替自己保命说几句皇帝的坏话。

李纲所在的主战派,才是金国最大的敌人。要求罢黜主战派是金人的必然要求,这样他们才能更容易打入北宋。李纲因袭营失败而被贬,金人自此更加猖狂。

事实上根本不用金人添火,单单之后南宋的内部争斗就逐渐将自己烧垮了。

张邦昌因为平安地从金营回归,顺道弄下了死对头李纲,被宋人误以为他跟金人是一个阵营的。

随后发生的一件事,更加坐实了这个猜测。

04

公元1127年,二帝被金人掳走,风雨飘摇的北宋终于宣布灭亡。

靖康之变,金人的进攻路线图

不过,金人掳走二帝并不是最终目的。侵略者的目的是什么?是金钱,是财宝,是利益。不然光是掳走这俩皇帝干嘛呢?难道是为了回去看着他们愁眉苦脸相,获得自我满足感么。

搜刮财宝也是个累活儿,金人想让宋人自己把东西双手奉上。于是他们需要一个傀儡皇帝。

可是当时北宋无主。康王赵构一直在远离汴京的地方进行战略性转移,连个毛儿都摸不着。

金人急需一个君主替他们收集财宝。一般来说这个人是要从宗室中选的,但是他们怕宗室出来的人号召力太强不好控制,于是选个异姓王。

张邦昌就很幸(倒)运(霉)地入选了。

《宋史·卷四百七十五·张邦昌传》:“留守孙傅等不奉命,表请立赵氏。金人怒……众莫敢出声,相视久之,计无所出……齐愈书‘张邦昌’三字示之,遂定议”。

张邦昌

只要稍微有点脑子的人就知道,这事儿不好做。当时的大臣都激烈反对,其中态度最不委婉的还要属日后是个大人物的秦桧。

张邦昌使出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本领拒绝登基。

“邦昌入居尚书省听令,百官班迎南薰门,邦昌卧病不食”——绝食。

“邦昌与百官相见,恸哭尽哀”——痛哭。

“金帅令劝进于尚书省,邦昌卧病不食者四日”——再次绝食。

“邦昌誓自裁”——自杀。

“金国文字来,限三日立邦昌,不然下城屠戮,都人震恐”——金人的绝招:你要是不当皇帝,我就屠城。你是想死自己一个人呢,还是想死整个都城的人呢?

05

于是张邦昌委委屈屈、大局为重地做了皇帝。

但是他坚定地认为,自己只是临时代理。具体表现有:

“所过设香案,起居悉如常仪”——不用君王礼仪和器物,起居一切如常。

宋代朝服

“东面拱立”——不坐皇帝宝座,只在东面拱手站立。

与其他官员交谈时一律自称“予”,不称“朕”或“寡人”。

手诏全部称作“手书”而不是“圣旨”。

在百官职务在前面都加“权”,以表示“暂时”。

最重要的是,没改过年号。

最后金人要带着二帝俘虏回去,他还带领百官在南薰门辞送二帝,痛哭流涕,一度昏厥。

这一番影帝级的表现,无论真假,都让人为之心动——的的确确是一个被逼无奈、暂作权宜之计的臣子。

在金人终于滚蛋之后,“流落在外”的康王赵构被张邦昌寻了回来。赵构很快登基,张邦昌也终于还政于赵。见到了赵构,他伏地痛哭,请求赐他一死。

“寻遣使奉乘舆服御物至南京,既而邦昌亦至,伏地恸哭请死,王抚慰之”。

他说道:“所以勉循金人推戴者,欲权宜一时以纾国难也,敢有他乎?”

意思就是,之所以勉强接受金人的提名,代理了皇帝,也就是想作一时的权宜之计,纾解国难,绝对没有其他的想法。

“我能有什么想法哟~~~”这是张邦昌的内心独白。

也许他真的是拿身家性命在还政,即使明知死路一条。

赵构有什么想法不得而知,不过他还是让张邦昌做了宰相。

满朝震惊,当然大家都掩饰得很好。

06

高宗赵构,是个挺矛盾又善变的人物。他一登基,就启用了李纲,试图通过主战派挽救颓势。

李纲是怎么被罢官的还记得吧?就是张邦昌从金营回来之后。

更何况张邦昌还大逆不道地“代天子行事”,于是李纲决定,只要自己没死,就往死里弹劾他。

不过呢,张邦昌是皇帝陛下继位的首席功臣,因此得以保住小命。但是被贬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很快成了节度副史张邦昌。

这事儿就这么完了吗?当然不可能。如果宋高宗有这个心胸,也不至于有之后的秦桧和岳飞。

史有李世民,然后有魏征;如有赵构,那就只剩秦桧了。

张邦昌被贬这事儿没完,他是有小辫子的。他的小辫子是一个女人。

当代理皇帝的时候,金人将北宋后宫的十余名女人赐给他,挑出来一个李氏春燕立为伪后。还政之后,这些女人自然也就还回后宫。

但是李春燕就比较倒霉了——她被赵构当做把柄抓走了,被言行逼供,要求她指认张邦昌的罪行。

赵构一出手,就知有没有。经过李春燕的指认,张邦昌得了个比岳飞还冤的罪名:“诏数邦昌罪”五个字,真是比莫须有还要莫须有。

岳飞被秦桧冤枉的时候,如果知道张邦昌的罪名,或许会略感欣慰。

张邦昌被赐死,赵构终于得了个清静,秋后算账圆满完成。

关于此事,金史记载:“康王已即位,罪以隐事杀之”。隐事二字用得真是巧妙,张邦昌的死因被金人理解得很到位。

而后金人另立傀儡皇帝建立伪齐,则是后话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董存亮 2007.12.14 绍兴十年五月,金兵分四路大举进犯南宋,刘琦告急。宋高宗急调名将岳飞救援,收复了...
    董存亮阅读 2,608评论 0 4
  • 一、每个作家应备的宝典 说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谈到一本书——《写好前五页·出版人眼中的好作品》。这本书被称为“同类书...
    漪禾渡江阅读 1,571评论 22 25
  • 一、营销的本质是什么: 1、营销的本质是影响选择,使事情变得直观,让别人轻易就能选择你的商品和服务,而不是一味地通...
    明娜的诗和远方阅读 343评论 0 0
  • 本来去了笔架峰寺庙以为这个下半年都会这么一帆风顺下去,但是入冬以来就感觉不怎么太平了,这么说是不是会让 觉得太过迷...
    呆想联盟阅读 310评论 0 0
  • 这个星期参加了新家人的现场分享会,我看到了新家人的积极与热情,新家人的分享让我颇有感受,让我对六项精进有更深...
    陈顺富888087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