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信息搬运工到知识创造者

这篇文章讨论的是,你究竟有没有在“学习”。

穿上一件衣服,需要肌肉和关节上百个分解动作来配合,你却可以一分钟轻松完成;选一件衣服穿,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决策,但你却常常纠结到死。为什么?

穿衣服和选衣服,迅速解决的麻烦事和总搞不定的那件小事

1、穿衣服是我们大概三岁左右就会做的一件事情。我们是如何“学会”、并且还能做得如此的熟练,在忙碌的上班日早晨,甚至一分钟就可以把这个分解开来有一百多个小步骤的内容完成好

2、和穿衣服很接近的还有一个问题,今天穿什么衣服?这个问题可就没那么好回答了,在不怎么忙碌的周末早上,你甚至可能会花到超过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考虑它。

3、是什么造成了这两个问题之间的差异?

我们先来看选衣服的过程。

第一步,造个计划。又到换季,又不知道这么穿了,或者仅仅是因为你哪天在刷朋友圈的时候,不经意间看到了一句You are what you wear。不管怎么样,你决定要丰富下你的衣柜。

第二步,开始吸收。你开始买买买。买了一大堆确实很好看的衣服,也花了不少钱,感觉也都很需要,买完之后,你回到家,把他们一一挂在衣柜里,一排新衣服,把衣柜装得满满的,你特有成就感。当然,不排除其中有些衣服,你一到家就收进了衣柜,再也没有打开来过。

第三步,选衣服了!早上起来,站在衣柜前,今天下午有个社交聚会,该穿哪件?那件红色的连衣裙感觉不错!但会不会显得太高调了吖;灰色衬衫看上去也不错!但和哪条半裙搭配呢。买了无数件好衣服,却依旧管不好自己这一身。

我们回过头来,仔细来看这个过程。你搬运了很多信息到你的脑子里,但其实,除了知识存放位置的改变,你的大脑并没有产生新的东西出来。

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你只发生了知识的物理反应,只有传递,缺少了最重要的,心智的成长。

我们再来看穿衣服。这是完全不同的另一个过程。

第一步,你没有造计划(穿个衣服要造什么计划呢),而是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把衣服穿好。拿起衣服,你要开始“学习”了,尽管通常情况下我们并没有意识到。

第二步,你开始探索。你可能会先把头伸进去,然后发现不行,胳膊太长了。大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改变了策略,决定先把手伸进去。伸的时候遇到些阻碍,于是手臂下意识的弯曲了,成功绕过了阻碍

第三步,你穿好了,但你可能是个处女座,所以你会把衣服上褶皱的地方一一拉平,袖口和领子都整理好,然后照照镜子,完美。

完全没有感觉到自己在“学习”,但你就解决了一个需要全身几十块肌肉配合,分解开来有上百个关节动作的课题。

在这个过程中,你不是简单的把知识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而是让遇到的问题和我们大脑中已有的知识发生了碰撞和反应,产生了“新”的连接,从而拥有了更为丰富的大脑神经系统。

在我们过往的学习经验里,似乎学习就是坐在书桌前写写写,然后把写的东西一一背下来,却忽略了学习最重要的部分——改变。

物理过程和化学过程,你是信息的搬运工,还是知识的创造者?

再回到我们最开始的问题,如何让学习真正有效的发生

你可以把学习变成挑衣服的过程,在知识的柜子里堆满了东西,但面次面对的时候却仍然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挑哪件穿,怎么穿;你也可以把学习变成穿衣服的过程,从问题出发,通过探索和反思,把知识真正的内化到大脑神经网络中,自由且高效的调用它们

这其实对应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学习模式:

一种是物理性学习,我花时间买了很多知识到大脑里,但我并不知道怎么去用他们;

一种是化学性学习,我的大脑需要解决一个问题,然后调用我的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不断的探索和试错,最终解决了问题,并把解决问题的方法深刻的储存在了大脑中。

正是这些知识和你的关系,决定了学习的有效性。

【就是现在,让改变发生】

想想自己过去的学习中,有哪些是你衣橱里面的衣服,知道它存在,却不知道怎么使用?

OnYour

ShiningWa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