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谈——一根火柴

       别人都叫他“火柴”,十年前从中国经济日报辞职,从此开始了浪迹天涯的生活。

        火柴告诉我,当年就感觉纸媒发展会不太好,于是大胆的辞职了,卖掉北京的房子,在大理买了套房,打算长居于此,过些田园生活,就此躺平。来到大理后,整天都在酒桌上,浪了两年后,发现日子还是得好好过,于是开起了民宿。

       他斯斯文文的,为人热情,开了两个民宿,生意还行,认识的他人对他评价很高。我与他的结缘,来源于一部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那年我从体制内辞职,跟着这部电视剧,来到了心驰神往的地方。

       我在大理的人民路摆摊,有一天火柴来到我的摊位“你这个蜡染怎么卖,对了,这个东西好像是贵州特色吧。”“是的哦,贵州黔东南蜡染很出名的,我就是贵州人啦”。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的聊着,慢慢的熟络起来,聊了很多,我知道了他生活的状态,相互分享了故事。因为之前大家都是做宣传工作的,所以话题明显的多了起来。我知道,过往的相似,所以倍感亲切;因为生活早已百无聊赖,所以灵魂才会活起来。

       这些年,我们一直都有联系,他告诉我,他想把店卖了,然后出国定居,我说“也行啊,随心”。一个地方待久了总是会失去新鲜感,褪去了激情后,剩下的就是空壳的躯体,一个地方能让你开心,也能让你失落,亲历后方知一切。

       我们的故事不多,我知道他是一个大气的人,朋友来他的客栈他总是免费提供住宿。他告诉我,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有故事,做一个聆听者比一个歌者更有趣,生活本就让人喘不过气,何不如敞亮人生。刚开始我们都是假装坚强,到最后就真的坚强了。

       我们都吃够了生活的苦,所以才知道放浪形骸的甜。来到人间不过是个蹭吃蹭喝的过客,还挑什么酸甜苦辣咸。刺眼的阳光,放空灵魂,让思绪飘飞,瞬间升华。

       人这一生,路好不好走只有自己知道,看似再开心的人,内心也总会无奈,没人搀扶的时候,只能自己挺直腰板,没人帮的时候只有自渡。生活给每个人都准备了一箩筐的大石,只是有些人将他挑起,有些抗在了心中。

       泰戈尔说过“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抗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前行的路。”生活是自己的,你有什么样的能力,就过什么样的生活,别太为难自己,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态度,过随意而安的生活。

        以清澈明媚的心态看待世界,以满怀期待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酒后,一位女性朋友告诉我“小时候吃了童年的苦,长大了吃了婚姻的苦,吃了没钱的苦,吃了被公婆欺负的苦,吃了独立的苦,吃了一个人带娃的苦......缝缝补补的心,真的没有精力再去讨好谁,你所见即是,我好与坏都不反驳,我没有多余的力气去讨好任何人,稍微累点的关系我都不会去维持,更不会逢场作戏......”

       不必着急让生活告诉你答案,有时候,等等,即使山谷传音,也得有个反应的时间。

       七苦八难是生活,苦尽甘来是人生。突然一根火柴划撕破黑夜的寂静,路在脚下,越来越清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根火柴燃烧殆尽之后,剩下半截身体,有人把它丢到地上,过一会儿,天空下起了大雨,它全身湿透了,孤零零的望着头顶的乌...
    九朵梨花阅读 310评论 0 1
  • 一,旧梦 拨开交替缠绕着的枯枝藤蔓,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块黑色的矩形面板,这块面积如一本杂志大小的黑色面板很突兀的出...
    斑砂阅读 828评论 0 0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陈先生,都说您把您的梦想挥洒在了家乡的土地上,在广袤的高原上建起一座座桥...
    吴开阳阅读 5,400评论 45 392
  • 文/高 火柴有称为安全火柴,火柴是根据物体摩擦生热的原理,利用强氧化剂和还原剂的化学活性,制造出的一种能摩擦发火...
    DEATH高阅读 496评论 0 6
  • 文/漠上洋 我是一根火柴 活在众人久远的记忆里 我不害怕孤独 打火机是我的子女 我还有许多绿头的朋友 但我害怕你过...
    漠上洋阅读 397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