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写,能收获什么?

写感恩日记,写公众号文章也有半年之久。相比那些收获颇丰的写作者,实在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成绩,没有更多利益可言,粉丝量也并不多。

虽然没有收获成果,但却让我喜欢上这件事。也有些自己的收获。

记得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做朋友》中,写作,不仅仅指能写小说,诗歌,剧本,散文才是写作。写作中最基本的一种,可以写出简洁、有效、准确、朴素、具体的说明性和说理性文章。

写作除了“文学”,文字还有更多其他的责任,如传递信息、积累经验、共享知识等,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后者更重要。

写作应该是每个人有应该掌握的技能,因为可以帮助成长,积累经验。

1. 记录—自我管理的过程

写感恩日记有半年时间除了每天吃饭,睡觉,第一次坚持做一件事,很开心。每天记录三五件平常的小时。改变很多心态,减少生活中的抱怨。多一些感恩之情,从内心深处,感恩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翻看过往写的日记,就能回忆当天的情形,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

人的记忆是短暂的,会随着时间慢慢消散。而记录下来才会我们的生命更加有厚度。

记得小伙伴说过,照片可以记录镜头的美好,而文字能记录心情,事情,是照片无法取代。

今天有什么事情,让我开心?有什么事情没处理好,为什么?记录下来,也是自我了解,管理的过程。

记得看过一个比喻,自己就像一个大花园,要让大花园绽放光彩。就需要每天巡查,看有没有入侵者,有没有设备损坏,哪些花缺肥料,这些花何时修剪,就是维护管理的过程,而记录下来就能让这个管理过程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而记录也是写作的一种。

2. 反思——寻找问题的本质改变行动

写作也是反思、思考的过程,有问题向内求,多于向外求。如果用脑袋反思自己的行为,只会留下一丝丝的内疚,没有产生任何的改变。但写下了会更深刻,便于思考,寻找问题的本质,从而改变行动。

年初时,笑来老师的问过一个问题:有什么技能是想学但一直没有学会的?开车上路是我想学习的技能,但拥有七年驾照就是不敢上路。

反问自己:为什么呢?是因为自己笨?胆小,为什么胆小呢?

不是自己笨,而是害怕陪驾的讽刺,得不到认可而不敢碰,说明我的每一步行为需要得到外界赞许,才可行动;害怕十字路路口起步时熄火,听到催促的喇叭声。是害怕被路人嘲笑,导致停滞不前。

原来这一切都源于内心的害怕,被嘲笑。

而这份害怕源于小时候父母的嘲讽在脑海中依然存在。虽已长大,但并不从褪去。这才是问题的本质所在。

给自己一个拥抱,说一声我爱你,对过往的小事说再见。一个月后,我敢在闹市区开车,我敢开车带家人去逛商场,敢上高速公路。

写下懦弱的自己,也是痛苦的过程,承认自己懦弱、无能,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的泪流满面。

写作,勇敢面对自己,有问题向内求好过向外求,找出问题本质,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3. 检视自己——过去的不作为

写文章也是检视自己的过程,如果不能源源不断的浇灌田地时,也证明自己这口井是干涸的。

当我不知道我要写什么的时候,我大脑一片空白,我觉得那个空白是来自于我过去不作为的经历。

写作,是个积累的过程,需要大量的阅历做基础。阅,就是阅读,历就是经历。没有大量的阅读和实践经历,根本写不出好文章。

那就要改变现状,用现在流行的词:输出倒逼输入。

逼迫自己不断输入,检视那些方面是欠缺的,结构力、逻辑思维、写作的底层规则……哪里欠缺,哪里薄弱,慢慢补起来。

就像一句谚语说的:“种树的最佳时间是25年前。仅次于它的最佳时间就是现在。”一切不嫌晚,只要愿意进步。

4. 写作——关注自身成长

追求外在的光环,是判断外在成功的标准,但同样会随着时间褪色。缺少内心长久的喜悦。

把认可驾驭在他人之上,那是将喜怒哀乐让别人牵着走。

而写作会容易静下来思考,思考问题的本质,问题向内求,而不是向外部去寻找形式与标准。关注内心的成长,更会带来长久的喜悦。

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书中,作为一名小说家,书的销量,得奖与否评论的好坏,这些或许成为成功与否的标准。确不能说是本质的问题。

写出来文章是否达到了自己设定的基准,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而超过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有那么一丁点儿,才更为重要。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自己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

在写作上没有那么多天赋,但坚持写下去并不会阻止我积累经验,自我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