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练教会我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半年来我前后学习了两项技能,开车和游泳,也接触了两位教练。这两位教练教学风格和方法差别很大,通过对两位教练的比较,我总结出合格教练的标准是什么,以及如何做自己的合格教练。

先说说驾校教练的教学风格。之前科二教练离开,重新调整了这位教练教科三。他的教学方法是这样,一车四人,每人开一段,上车前他并不做仔细说明,只说从哪开到哪,强调“加档前先加速,降档前先减速”,然后就让大家开起来。可想而知,因为大家对于上路如何开知道的并不够多,开得过程经常出错。每当出错时,他就开骂,越骂大家越紧张,就越出错,结果一天练下来,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他更是一脸“烂泥扶不上墙”的表情。因为这个,我还跟他建议过,问他是不是可以先详细地给我们演示一遍或者讲解一下,如何顺畅换挡,如何平稳刹车,如何上坡不熄火,跟车时如何保持车距又不至于停下来,我把我的困惑一股脑地全说了出来。结果是,当我说这些时,却惹怒了他,他觉得我在质疑他的教学方法,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常识,开得多了自然就会了。还说他之前学车时,老师根本不多教,都是让他们自己开,开多了就会了。在他看来,他的教学方法已经改进很多了。后来跟其他学车同学私下交流,他们都想去跟另外一个教练学,因为那个教练会细致地教这个教练不屑于教的知识点。后来,因为我对开车有恐惧,再加上这种简单粗暴的教学方法,到现在没拿到驾照。

而游泳的这位教练,让我认识到一个合格的好教练应该是什么样。游泳课一共10节,他要在10节课内包教会。昨天第8节课时,我已经学会了。原本我以为10节上满都不一定会,现在提前完成,我想和这位教练有很大关系。

首先,他的课程安排循序渐进。根据课程进度,每节课都安排有重点练习项目:第一节课适应水+岸上做腿部动作,第二节课套上游泳圈在水里做腿部动作,第三节课在水里做腿部动作+手部动作,第四节课带上袖套游,第五节课带上袖套游+水中换气,第六节课袖套放掉些气游+水中换气,第七节课去掉袖套游,第八节去掉袖套游+调整手脚动作+调整呼吸,而在每节课游累时就穿插做快慢水中呼吸。

其次,他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因材施教。教练不下水,在岸上观察我们的游泳姿势,帮我们找问题,分析原因,然后提供解决办法。老师第一节课就看出了我性子急,在后面课程中,他一直跟我强调要放慢动作,做好一个动作比做10个都有效果。后面课程中我在游的时候,因为怕水,加上呼吸节奏不对,始终游得很吃力,于是他给我制定了针对性练习的动作,比如沉到池底做呼吸,把气吐尽再呼,通过放慢呼吸来放慢动作等等,结果证明他提供的这些方法都很有效,进而帮助我提前两个课时学会游泳。

可见,评判一位教练的能力水平,并不是单纯从脾气上看出来,而是要看他是否善于答疑解惑,是否能准确找出问题症结,并提供解决方法上,而不是把自己知道的理所当然地认为学生也知道。所以,把自己知道的快速有效地让学生掌握是教练的必备技能,也是一位合格教练的评判标准。如果自己一肚子货,却没法有效地教授给他人,那就不是一位合格的教练。

再进一步说,教练一定是他人吗?也不一定。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自己的教练,如何做好自己的合格教练?那就向我的游泳教练学习吧。

当下就有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开科三上路时很紧张,感觉自己无法操纵这台大机器。想起游泳教练的循序渐进法,我给自己制定了四阶段的恐惧克服法,其实也是难度分解法。

为什么会不敢上路?因为决定路上交通太复杂,行人,电动车,机动车一大堆,或快或慢,或走或停,一切充满了未知和不确定性,危险似乎在时刻潜藏着。可见,对我来说,克服恐惧的第一步得熟悉道路交通情况,不敢开车上路,就先试着骑电动车上路。

但是当我初次骑电动车上路时,还是害怕的,30码的速度都感觉快了,尤其在路口人多交通复杂时,更是慌乱的很。于是再分解难度,先让老公陪着在人少的路上骑,等熟练后再让老公陪着在人多的路上骑,等熟练后再单独在人少的路上骑,等熟练后再单独在人多的路上骑,每个阶段一周时间,我想这1个月练下来,开车上路的恐惧怕是要少很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