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价值观地图 打破你的“矛盾人生”

此文的原作者是古典同学,作者只是个编撰者,加入了各种案例,帮助大家轻松理解并使用这个模型,进而打破自己的“价值观矛盾人生”。 耐心这五分钟,相信我,这会带来巨大好处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矛盾的价值观

大家看到这张图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施瓦茨价值观地图。相比一般的价值观体系,施瓦茨价值观地图最大的特点在哪里?

施瓦茨最大的贡献,是通过巧妙的心理学测量,发现这些价值观呈现一种圆形结构—— 越是相邻的价值观,行为就越接近,而越是距离远的价值观,就越冲突。

人的一生,就是矛盾综合体,甚至只要知道了一个人的所有价值观,就能够很好地预测他在职业、人生不同阶段的人生矛盾。

1.安全与精彩刺激的矛盾:到了一定岁数创业还是稳定的工作,继续谈恋爱还是结婚,出轨还是当个好妻子(好丈夫),跳伞还是不跳,旅行去荒凉的地方还是热闹?
2.独自自主与安全:和爸妈一起住还是自己住,自己做决定还是推卸责任?
3.享乐还是老实听话:听爸妈的话还是出去喝酒,要不要约一夜情,花钱还是攒钱,上班还是去看看世界,学习还是玩?
4.博爱友善与成就、权势地位:1. 很多人拥有权利,就忘记了当初为人民好的初心 2.该不该用手段谋划别人 而获得自身的成就利益 3. 一将功成万古枯,当有着好机会该不该去进攻别的国家,报以往的的国仇家恨?

你可以事先知道自己的价值观倾向,然后了解自己容易纠结矛盾的地方事先做好准备。采取“预设价值观”的心理学技巧,来帮助自己做好事先准备。

预设价值观:事先想象各种场景,并且作出选择,就可以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情绪状态,做出优质的选择。例如第一次跟初恋女友约会非常的紧张,那么你就可以想,这只是一次很普通的约会,就好像跟朋友和父母一起吃饭一样。

例如去面试,你感觉非常的紧张。你事先想,这次约见是非常平常的,面试官也是普通人。对面试官来说只是一件普通的日常事件,也可以缓解你的紧张感。 或者直接把“紧张”,理解成“兴奋”,并且认为这是好事,也是非常有效的小技巧。

02 什么能影响改变价值观

施瓦茨发现有3种东西影响着价值观的改变: 年龄、重大事件、人生阶段 。

年龄:
1.年龄越大越保守,年龄越轻越开放
2.男性更多追求成就和权力,女性更多追寻博爱或友善

重大事件:
1.例如家道中落的富贵子弟,上进养活全家的故事
2.重要的人的离开,可能是亲人,可能是爱人
3.打击极大的事

人生阶段:
在古典看来:并不是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淡淡只是最后一个阶段。年轻的时候踏着一双白布鞋要环游世界;中年的时候轰轰烈烈做点事,爱几个人;老了平平淡淡,这才是真。 那种年纪轻轻就听话地“定下来”,安安全全过日子的人,并不是成熟,只是早衰。

03 另外两个改变价值观的方法

1.受教育
2.不同社会阶层倾向不同价值观

1.关于“受教育”:

古典提出:受教育的人价值观会更加开放、自主以及精彩——和年龄发展的方向完全相反。

柯高峰补充:人类的大脑操作系统,由各种“概念”以及价值观所形成。“概念”是你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就好比说苹果它就是一个用来形容一个圆圆的红红的,从树上长出来的一个果子,你给它取了一个词叫做“苹果”。于是从此以后其他人提起苹果,你就知道原来是在描述这样子的一个果子。

而所谓的受教育,就是不断的删除,修改,增加各种必要的概念。而衡量一个人是否“真正聪明”,我通常用以下两个点来进行判断:

1.大脑中是否有着足够多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
2.这些概念当中是否有着足够多,清晰、准确、必要的联系。

很多概念,在一些人的脑海中是一篇列举丰富、逻辑严谨的文章。而在另一些人脑子里就是混乱不堪,甚至根本就不存在这么重要的“概念”。

比总是有很多人分不清楚“读书”与“上学”这两个概念的区别,导致他们在不上学了之后就停止学习,整个人生就被局限住了,最后落得个死因不详。

而不断打磨各种概念,最终必然会影响到你的价值观,而价值观是作出选择的基础,因为每个人选择都不同,从而导致了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

就好比在很多人眼中,“注意力”只是一个普通的词汇。而在我的眼中,它是最宝贵的财富,因为你所有的一切产出,最初都来自于它。(你可以想想看是不是这样)。

于是注意力>时间>金钱。

这就是打磨“注意力”这个概念,最终导致了你价值观发生改变,进而影响你的选择,最终决定你的命运。

所以,读书改变命运,它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

2.关于不同阶层的价值观倾向

这是施瓦茨自己也想不明白的——他发现 仁慈、博爱、自主在社会顶层持续出现,而权力、传统、精彩刺激持续出现在底层 。他怀疑,这是否暗示着人类的本性和组织的特性也在塑造人类价值观。

柯高峰的看法是:如果是你,已经获得了足够的金钱与权势。那么是什么,能够继续支撑着你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

如果你真的只是想为了挣钱而去挣钱,那么当到了一个程度的时候,你会觉得不想再挣钱了,人生愿望已经实现了。

反过来:很多人一开始的梦想非常的简单,例如让自己的家人过得好一点,自己想挣到一些钱,让自己出人头地。但他不断地成长,企业开始不断的扩大之后,他身上背负了很多的责任,既要对员工的家庭负责,要对整个社会的人负责,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逐渐变得仁慈博爱。

就好比刘强东与京东,罗永浩与锤子科技。

人们总要为自己找一些意义,除非真的是那些脑袋结构出现问题的人,否则在满足了自身需求之后,选择去帮助别人,这也是一种受尽人生沧桑后,对人生的感悟达到了一定的程度。这也是帮助自己获得幸福,充满意义的好方式。

比如巴菲特与查理芒格,比尔盖茨。

越是大的领导者,他们的心一定是怀揣着无我利他的心态,因为只有这样,人们才愿意被他引领。

反过来看,小地方的机构往往充满了权力与传统。这很可能是因为他们本身的缺乏感,以及思想的陈旧所导致的。

地图上从出生到死亡这条轨迹,谁都要走过,但有很多方式能帮你科学地改命。

你可以通过管理自己的价值观,管理自己的心理年龄;
你可以通过创造里程碑,受更好的教育,体验更长的青春期;
你可以在价值观地图的每一个区域都好好体验当下;
你可以修炼自己的仁慈、博爱与自主让自己靠近更高社会阶层。

04 打磨价值观的两个“终极问题”

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这是两个单和你价值观的终极问题,你可以每天问自己。因为随着你的不断成长,价值观会发生改变,对你更重要和最重要的事情,就会发生变化。

当你不断的问自己什么更重要,答案越来越清晰的时候,必然会浮现出另外一个问题,什么是最重要的?而这个答案就是打破你矛盾人生的关键点,也是知道你未来人生的方向标。

总结一下:

1.我们知道了价值观的矛盾,可以通过“预设价值观”的方式,来摆脱矛盾。
2.我们知道了可以影响改变价值观的因素有:重大事件、受教育、人生的阶段与层级。
3.打磨价值观的终极问题: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每日践行:

1.你思考过自己的价值观吗?自己得哪些价值观是互相冲突的呢?

2.你准备如何调整自己的价值观呢? 具体的步骤是什么?

欢迎你的留言,我们一起成长,成长成自己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