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你人生的罗盘

一、什么是价值观

每件事物对自己都有不同的价值。这些价值在你心中的重要程度排序,就是你的价值观。价值是我们判断对错和做选择的内在标准,价值观如同指纹,每个人都不完全相同。

二、搞清晰自己的价值观有什么作用

①决定职业满意度

调查显示,对于职业满意度最大的决定因素,不是钱,而是职业价值观的满足程度。

对于实习阶段的人来说,那多少钱不是最在意的,开阔眼界最重要,因为此时可能性是他的核心价值。

对于职业发展前期的人来说,发展速度是他的核心价值,钱多一点少一点也不是最重要的。

而对于那些有了孩子,还背负着房贷的中年人来说,稳定的收入也许是他最看重的。

等他家庭稳定,经济宽裕了之后,实现自身价值,做点有意义的事,又成了他的核心价值。

如果你不清晰自己要什么,你就会下意识的盯着自己缺什么,或者盲目的随大流,永远不会有长久的心安,成为一个永远无法满足的人。因为这种人的心里想的不是跟自己比,不是要自己变的更好,而是不能比别人差。

②做好人生重大决策

决策的核心是,在各个人生阶段,你更看重哪些?也取决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背后还是你的价值观,只要了解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才能做好人生重大决策。

③成为高手

价值观更清晰的人更容易成为高手。

一万小时定律中提到,卓越的技能源于长时间的持续刻意联系。在这个充满各种诱惑的世界里,一个人为什能苦守一个领域做到极致?兴趣让你进入,长期驱动你的就是价值观。

比尔·乔治在《真北》这本书里说:“价值观给生活注入意义,这个意义反过来,又带给我们力量、动力和意志”。所以牛人心中都有清晰的价值观。

三、怎么搞清晰自己的价值观

首先我们要给清晰定个标准:能够表达清晰,做决定时能够想起,平时真的在主张和践行。

获得清晰的价值观要注意两点:

1.真实的感受自己

价值观只有真假,没有对错。

小明觉得冒险是人生最精彩的事,小强则觉得安稳、有节奏的生活才是他想要的人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没有对错之分。

2.选择一个相对系统的价值观词汇表

系统的词汇表会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选择的是经典的舒伯的15项职业价值观。

具体怎么搞清自己的价值观操作方法在这边提供两种:

1.删减法

13项职业价值观(对舒伯特的15项价值观做了调整):

步骤:

·需要一段让自己相对平静和不被打扰的时间,大概5分钟。

·开始做价值观练习。先从上面13项价值观中选出对于自己最重要的8个。

·然后在8个中间删除3个(不是选出5个,而是删除3个,注意——假如你删除了“薪酬福利”,则意味着你永远无法在这个选项上满意了;你可以反复体验这个感受。)

·然后继续删除1个,留下4个。

·再删除1个,留下3个。

·最后将这3个按照重要程度排序,这就是你的职业核心价值观。

·尝试清晰地表述它们,举几个例子来说明你对这个词的理解。

·用这三个价值观评价下当前的职业满意度。如:当前工作的满意度。

·追求新意:7分美感:8分经济报酬:9分

·写下你的觉察和感悟。


1.测评法

古典老师创建的新精英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的生涯规划机构,有不少此类的测评机构。可以关注“得到”公众号,回复“测评”二字,获得测评链接。

四、价值观会变吗?

心理学家施瓦茨(Schwartz)在62个国家做了价值观的跨文化调查,总结出人类的10个普世价值观,并画出了人类的的价值地图。

这10个价值观分别是:

自主独立、精彩刺激、享乐、成就、权力地位、安全、老实听话、保守、友善、博爱。

施瓦茨最大的贡献,是通过巧妙的心理学测量,发现这些价值观呈现一种圆形结构—越是相邻的价值观行为就越接近,而越是距离远的价值观,就越冲突


施瓦茨把这些价值观分成4大类,分别是:开放—保守,追求卓越—仁慈博爱。

他发现在他研究的2个国家中,冲突和矛盾永远存在。大主题的矛盾有“开发—保守”,或者“仁慈博爱—自我成就”之间的冲突,还有具体的比如“享乐主义和老实听话”,或者“安全—刺激”。

另外关于价值观会变吗?怎么变?他很清晰的给出了答案:

会。

施瓦茨发现有3种东西影响着价值观的改变:年龄、重大事件、人生阶段。

年龄越大越保守,年龄越轻越开放

越是年轻,刚进入社会,开发、享乐、成就越重要;越是年龄大,临近退休,安全、稳定、保守越重要。

这和你的能力、体力有关—年轻的时候,无论是能力和体力,都更能应付变化和挑战;到了中晚年,则逐渐玩不动了,更希望稳定、安全的环境。

男性更多追求成就和权力,女性更多追寻博爱和友善

综合来看人生就是一个从开始起步,中间会有两条不同的自我实现之路,有人选择追求“自我卓越”,有人选择“友善博爱”,最后大部分都滑入“安全稳定”。

年龄和性别都无法改变,但是有一些东西可以改变你的价值观。

1.重大事件会改变人的价值观

常常听到一些人在经历了一次与死神插肩而过,感觉自己捡了一条命回来,而后对人生的看法完全改变,由以前的随大流,开始勇敢的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想做的事,想过的人生。这是因为他们的价值观改变了,差点挂了的经历让他们的“自我实现”的价值观地位上升了。

重大事件可以是被动的,也可以主动创造,那就是人生的成就事件和里程碑—外人也能通过这个成就理解你的能力成果。比如企业上市,诺贝尔奖,某个专利或得奖作品。再比如,成功的高考也能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

2.受教育

受教育的人价值观会更加开放、自主以及精彩—和年龄发展的方向完全相反。所以好好学习是最大的心里驻颜术,是心灵永葆年轻的春药—比拉皮靠谱多了。

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区分了教育和洗脑—真正好的教育给你更多可能,而洗脑则相反。

3.不同的社会阶层倾向不同价值观

最后一条是施瓦茨也想不明白的—他发现仁慈、博爱、自主在社会顶层持续出现,而权力、传统、精彩刺激持续出现在社会底层—他自问自答:“这是否暗示着人类的本性和组织特性也在塑造人类的价值观?”

通过以上价值观地图和改变价值的事件,那么可以知道有很多方式可以帮我们科学的改命。

·你可以通过管理自己的价值观,管理自己的心理年龄;

·你可以通过创造里程碑,受更好的教育,体验更长的青春期;

·你可以在价值观地图的每一个区域都好好体验当下;

·你可以修炼自己的仁慈、博爱与自主让自己靠近更高社会阶层。

五.如何根据价值观来确定目标

“在一回首间,才忽然发现,原来,我一生种种的努力,不过只为了周遭的人都对我满意而已。为了博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我战战兢兢地将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忽然发现,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这不是谁的独白,而是作家席慕蓉在她写的《独白》一书中的一段话。有没有也打动你?按照流行的话来说——“我可能过了个假生活”。

我们有自己的价值观,带着罗盘上路,为什么还会迷失自己?今天介绍一个链接价值观与目标的VVG模型。

价值观-视野-目标(Value-Vision-Goal),即:目标是价值在视野中的最佳选项。


当你找到最佳选项,沿着这条路径出发,你的价值观、目标和行动都暂时完全一致,所以你内心宁静,动力十足,感觉被梦想叫醒——这就是走心的真人生。但是慢慢的,我们的视野和价值观都会发生改变,就会进入迷茫状态,下面3种情况,有没有击中你的?

1.视野变大,拉高目标


当视野变大,以前的目标A就不再能满足你,你需要重新根据自己的资源设定新的目标B。从A到B的路径才会让你重新获得动力十足的人生。

2. 价值改变,调整目标


随着年龄、阅历、人生阶段的不同,价值观也会慢慢改变。比如一个人有了孩子,常常会把价值观从成就转为稳定,这个时候他的注意力就从“再冒一次险”变成了“稳定地获得收入,少加班”。

公司也是一样,创业前期,组织价值观往往是“高速增长”;到了中、后期则是“组织发展”,这也会让组织在不同阶段重用不同的人才。

如果我们能阶段性地复盘和定计划,梳理下价值观,重新盘点下资源,你就能定出阶段性让你兴奋的新目标。

3.他人参与,共赢目标


更复杂的系统,是你的人生里加入了其他人的价值观。你也许认为自己是个自由大于一切的人,但是你父母一直希望你早点定下来;你的领导希望你更加稳重高效率一些;你的女朋友则希望你更加浪漫一点儿。这就涉及到了多方的多重博弈。这该怎么办?

人都是社会性动物,自己特立独行肯定是没戏的,要学会双赢与合作。如上图一样,你需要在你和对方的价值观中找到一个合适的夹角,然后设定出一个双方都愿意达成的价值观,然后根据双方共同的视野,选择一个新目标。

那为什么我看到牛人都是很牛气,很有个性呢?为什么乔布斯这么专横,还能成功?

因为你把因果倒置了。正因为他们无比的牛,他们的价值观强度很大,视野比一般人开阔,所以即使是比较弱的价值观,一旦进入牛人的价值观系统里,也会被牛人强化,并无限接近这些牛人原有的价值观。不是因为他们有个性而成功,而是因为成功了才有个性。

比如从“那个谁“到“星仔”到“星爷”,辈分与脾气日增的周星驰;比如你对比一下初上《对话》栏目时青涩的马云和今天穿个休闲服和王健林叫板的马云。这也就是“现实扭曲力场”。

反过来说,如果你一直就是被各种他人的价值观带着跑,很少思考和强化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价值观力道自然就越来越弱,到后面就完全找不到感觉了——这就是传说中的“迷失自我”了。

不管是因为缺乏对自己的觉察,还是疏于制定新目标,或者是在合作道路上过于独断、过于讨好,都会让自己的VVG模型(价值-视野-目标)不在一条直线上,这样的日子越走越没动力,最后只能被人群推着走。

于是,我们过上了“假生活”。

那么我们该如何调整呢?

1.价值观相对稳定,一年确认一次就好;而视野资源则是可以每半年一升级,在发展很快阶段,每3个月重新设定一次目标。

2.做好评估,小心切换

偶尔发现了弱小、被放弃很久的自我,决定奋不顾身地跳上属于自己的列车,然后终于实现梦想。这其实是小说里的小概率事件——大部分真实的情况是跳不过去,摔中间了。

前面说过,价值观的强大也需要实力和信心的支持。不妨花几个月时间慢慢确认这个价值观,先在安全的领域慢慢“养大”自己的价值观,然后在一个稳妥的地方切换回来。

我特别欣赏的是一个朋友的例子。她和爸爸的价值观冲突很厉害,在家里非常压抑。有一天她对爸爸说:“爸爸我很爱你,但我暂时没能力和你天天待在一起,还能过好自己。我要离开家住一阵子,会一直给家里电话报平安,一直到我觉得能够很好地面对你再回家。”

她用一年的时间,培养了内心强大的自我,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出点成绩,这样一个自己回到家中,父亲最后也为此而改变。

从过去的模式中切换出去,重新进入“真生活”的确需要勇气,也更加需要智慧。

3.在一流圈子里打开视野和竞争力

越是大体量的VVG模型,越是需要更多的资源和能量去调整。这些建立在你的经济、脑力、心力之上。

对于很多年轻人,如果一时找不到自己的激情和价值观,鼓励你们进入一线城市、最热门、最具有竞争力的行业里去修炼,同时持续地观察自己。越大的城市可能性越多,视野越广阔,越容易发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越强的竞争也给你越多磨炼和积淀,在你找到目标的时候,有能力随时移动过去。最后,让优秀的人带你跑一段,慢慢你会看到机会。

最糟糕的是你有一天发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却发现自己早就瘫痪了,没实力,跳不动。所以,如果你实在不知道干什么,那么就和我们一起学习和践行、交谈——与伟大同行,让时代带你跑一段——向外打开视野、增强实力,向内寻找初心,总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可以看到人生方向,并且可以把控自己人生的人。

讲一个关于价值观的建议——尽可能多的体验人生,然后再做选择。

难得来世界一趟,你要到处走走看看,至少得知道自己有多少种可能,然后才有可能做选择。只有观完了世界,才有世界观。你需要一日看尽长安花,才知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很多人生活狭隘得只有判断题,别人安排好了一切,他只是选择——是、不是,喜欢、不喜欢。人生不应该是个判断题,至少是选择题。搞好了,还可以是个创作题。视野不足的所谓坚持选择,相当于没听完题目就直接抢答,是矫情是任性,并不是做自己。

最后别讨好别人,和自己比。

考虑到不管你站在哪里,总有一半人在你对立面。靠获取所有人的认同生活,是一场永无宁日、绝无胜算的自我恐怖主义。


        此文为学习古典的《超级个体》笔记归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